【影評】《被偷走的童年》當希特勒偷走女孩的粉兔子玩偶

被偷走的童年 電影劇照

 

影評評價《被偷走的童年》是一部2021上映的德國歷史傳記電影,又名元首偷走了粉兔子,由卡洛琳林克執導,演員希華姬馬洛斯基、卡菈尤利、奧立佛麥蘇希主演,劇情講述1930年代,一個猶太家庭在納粹的威脅下準備逃離柏林,年僅9歲的安娜在狗狗和兔子玩偶之間猶豫不決,最後決定帶走小狗。在那烽火連天的年代,安娜一家人在歐洲各國流亡,雖然即使經濟拮据,他們依舊對生活抱持著樂觀態度,但安娜卻也沒再見過她那隻心愛的粉紅兔子。

被偷走的童年影評:用不同角度看待歷史

2020 年上映的美國黑色喜劇兔嘲男孩在表面看似荒謬的故事背後,導演塔伊加維迪提以孩童天真的角度帶出納粹在二戰期間迫害猶太人的殘酷歷史,在奧斯卡提名了包括最佳電影的六個獎項,並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的肯定,而這次《被偷走的童年》同樣也是如此,成功藉由一位女孩的勇敢淡化了這段悲傷的過往,帶來許多溫暖的正向能量。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被偷走的童年 電影劇照

 

被偷走的童年的真實故事

在 1918 至 1939 年的戰間期,作為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國的德國,為了承擔《凡爾賽條約》的巨額賠款,大量印刷鈔票導致國內通貨膨脹。多家銀行倒閉、數百萬人失去工作,面臨許多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而這時希特勒所領導的納粹黨便抓住這個機會,承諾會重振經濟和降低失業率,並在 1932 年的選舉獲得眾多選民支持,成為國會的第一大黨。

 

然而如果只是希望增強國力倒還沒有問題,但納粹黨作為一個有著濃厚種族主義色彩的極右派政黨,為了將德國打造一個專屬於「日耳曼民族」的強國,也在掌權後實施多項剝奪國內猶太人公民身份與權利的「種族清洗」政策。而《被偷走的童年》將背景放在 1933 年 2 月德國即將通過讓希特勒能夠建立獨裁政權的《授權法》前夕,深入描述這起事件對猶太人造成的重大影響。

 

被偷走的童年 電影劇照

 

被偷走的童年評價好看嗎?

改編自英國作家朱迪絲克爾根據自身兒時記憶所創作的自傳小說《元首偷走了粉兔子》,電影《被偷走的童年》主角安娜是個住在柏林的 9 歲猶太女孩,雖然當時德國面臨經濟危機,但作為劇評家和作家的父親是柏林反納粹的代表人物,眾多報章雜誌與廣播節目的邀約,讓她從小就生長在一個家境富裕、衣食無缺的家庭,只不過這些對希特勒的批評,卻也讓安娜一家在他掌權後遭遇危機。

 

由於收到納粹黨即將在選舉後對異議份子展開清算的內部消息,安娜父親以罹患重感冒的名義連夜離開德國,我們能在《被偷走的童年》片中清楚感受到柏林已經變得不再安全,時常會有鄰居前來向安娜探察她父親動態的情況,因此為了避免遭到納粹迫害,安娜也跟母親和哥哥逃到國外。然而雖然一家人成功保住了生命安全,但這也讓她們踏上必須不斷在各地搬遷的流亡之路。

 

被偷走的童年 電影海報

 

不一樣的戰爭歷史故事

雖然跟兔嘲男孩一樣是以以孩童的角度去看待並闡述希特勒掌權對歐洲猶太人帶來的影響,但《被偷走的童年》作為一部根據兒童文學所改編的電影,可以明顯感受到編導在片中不斷避免提及納粹的惡行惡狀,取而代之的是許多家人之間互動的生活化情節,並透過這段旅程對主角安娜的心境做出詳盡的描述。

 

或許表面上比起後續二戰時期納粹對歐洲猶太人的迫害和大屠殺,安娜一家人這段能在 1933 年就離開提早德國的逃亡歷程一點都不算艱辛,甚至還可以說是相當幸運,但對《被偷走的童年》安娜這位年僅 9 歲的女孩來說,卻也依然讓出身上流的她失去了原本無憂無慮的童年生活,以及生來就習慣擁有的一切。

 

被偷走的童年 電影劇照

 

被偷走的童年的流亡之旅

從離開從小生長故鄉柏林,被迫在兩個她心愛的布偶中選擇要拋下的那個,到跟著家人輾轉來到瑞士蘇黎世、法國巴黎與英國倫敦等地,《被偷走的童年》主角安娜和哥哥麥可除了要面對離別的不捨,也必須不斷適應陌生的環境、學習各個國家的語言,並試著結交當地的朋友,在困境中找尋自己生活的步調。

 

因此在孩子感到混亂矛盾的情況下,他們父母可以說是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被偷走的童年》描述了許多這一家人流亡過程中的生活,從在飯店裡慶祝生日、跟以前的管家通話,到平時的校園日常、放學回家後的晚餐,以及睡前床邊的親子對談,雖然受到納粹迫害而流亡在外的他們不可避免地遭遇許多困難,但安娜的父母卻依然用盡她們所能,試著讓兩位孩子能夠過得幸福快樂。

 

被偷走的童年 電影劇照

 

被偷走的童年劇情的主題

其中不管是父親在窘迫時帶著兒子去品嘗法國烤蝸牛,或者是母親在家裡面臨經濟困境時,買掉她珍惜的耳環首飾來為兄妹倆買書包上學,《被偷走的童年》都透過片中父母付出的努力和犧牲,以及孩子們的理解和體諒,完整展現出這家人在原本絕望的黑夜中卻更顯得珍貴的親情溫暖。

 

就如同電影結局在從巴黎前往倫敦的船上,主角安娜在經過一連串的流亡、面對可能永遠沒辦法回到故鄉的未知將來所說:「雖然我們的家不會一直在同個地方,但能夠跟家人在許多有點像家的地方生活,這樣好像也不錯。」在 1935 年朱迪絲克爾舉家移民英國後,主修法律的哥哥麥可成為英國首位外國出生的高等法院法官,而朱迪則成為了一位兒童插畫家,都以她們光明的未來帶出了《被偷走的童年》整部電影的主題。

 

被偷走的童年 電影劇照

 

被偷走的童年結局的意涵

過去許多講述二戰與納粹德國的戰爭歷史電影都會把重點放在戰爭的殘酷、對整個歐洲帶來的影響,以及猶太人受到的苦難與恐慌無助,甚至連前段這麼逗趣可愛的兔嘲男孩最終都不免讓人覺得遺憾沈重,但這次《被偷走的童年》卻不是如此,我能從電影結局家人彼此之間堅強的連結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溫馨,看著主角安娜樂觀面對這個挑戰的勇氣,相信都能讓觀眾感到相當感動。

 

被偷走的童年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以希特勒掌權的德國作為背景,但《被偷走的童年》不同於過往類似作品的那樣冰冷,以一位 10 歲女孩的純真雙眼作為視角,講述她在逃離戰亂的旅途中被迫成長,並且最終在自己家庭裡找到希望的過程,讓她眼中的天真無邪以及電影對於親情、友情等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刻劃,賦予這段沉重歷史能夠鼓舞人心的正向能量。

我想這就是朱迪絲克爾會創作出《元首偷走了粉兔子》這本童書的原因。我們都不希望自己孩子生活在一個兵荒馬亂的時代,因此《被偷走的童年》放大了這位小女孩內心溫暖與良善這些難能可貴的微小光芒,也以她的幸運和不幸提醒著我們,唯有愛才能讓原本黑暗的世界迎向能夠照亮人們的曙光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被偷走的童年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0/10

 

歷史電影推薦

《決戰最前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1917》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讀報人》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南巫》影評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

 

被偷走的童年 電影資訊

改編自同名的經典自傳。若今天就要逃亡,母親只容許你帶走一隻娃娃,你會選擇誰?由於安娜的父親得罪希特勒,他們一家人得趕緊逃命,然而行李箱只裝得下一個玩具。

電影片名

被偷走的童年 (When Hitler Stole Pink Rabbit、Als Hitler das rosa Kaninchen stahl)

香港中國片名

元首偷走了粉兔子

電影類型

歷史、溫馨、劇情

上映日期

8/13

電影片長

119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被偷走的童年IMDb

被偷走的童年 IMDb 7.1/10

導演

卡洛琳林克(Caroline Link)

被偷走的童年演員

希拉克里瑪洛斯基(Riva Krymalowski) 、 卡拉尤利(Carla Juri) 、 奧立佛麥蘇希(Oliver Masucci)

被偷走的童年劇情簡介

年僅9歲的安娜不明白什麼叫做逃難,她在毛茸茸的玩具狗和粉紅兔子之間猶豫不決,最後決定帶走了小狗,安娜從此再沒有見過那隻她心愛的粉紅兔子。在那烽火連天的年代,安娜一家人從德國搬到瑞士,瑞士搬到法國,再從法國逃到英國,即便經濟拮据、顛沛流離,但一家人始終以懷抱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和一切苦難,然而安娜最讓念念不忘的,卻是那隻她沒有帶走的粉紅兔。

被偷走的童年預告片

被偷走的童年上映戲院

被偷走的童年 上映戲院北北基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真善美劇院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中彰投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雲嘉南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花
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