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愛.殺》大尺度裸露床戲的真實慾望

愛.殺 電影海報

 

愛.殺》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情慾驚悚電影,又名愛情殺人紀事,由周美玲執導,演員陽靚、翁嘉薇、徐宇霆主演,劇情講述同志更生人杜小鳳愛上當年為她保釋後卻又回頭起訴她的檢察官劉以潔,但她同時也受到以潔擁有女兒心的模特兒丈夫孟燁所迷惑,就這樣,三人因為被情慾支配而陷入一段窒息般的關係,展開一連串為愛不顧一切的佔有。

 

愛殺影評:誠實地面對真實自我

曾在 2007 年以《刺青》獲得柏林影展泰迪熊獎,並於 2019 年成為台灣第三位奧斯卡影藝學院會員的台灣導演周美玲,一直以來作品都以獨特的題材風格,並圍繞在 LGBTQ 族群周圍,通過富含詩意與哲理的敘事口吻,深入角色的細膩情感和內心糾結聞名,而這次她最新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愛.殺》,在試著以許多大膽的裸露床戲讓觀眾看得臉紅心跳之餘,也對人無法抗拒的慾望做出相當深入的探討。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愛.殺 電影劇照

 

愛殺電影評價好看嗎?

作為她跟身兼攝影師的同性伴侶劉芸后共同創作,希望在台北、北京、成都、香港、新加坡、檳城等城市拍攝六部同志影片,並以作品反映當代亞洲 LGBT 華人生命歷程計畫的第四部作品,《愛.殺》結合情慾和懸疑驚悚類型,以一場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情殺案作為全片核心,在三位嫌疑人皆表示人是自己殺的羅生門自白之下,讓電影透過這起案件審理過程的回顧,帶出角色錯綜複雜的關係與彼此之間的愛恨糾結。

 

《愛.殺》光是電影開場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那慘白的面容、扭曲的肢體動作,伴隨著讓人毛骨悚然的呻吟聲,舞者在沙灘上表演的是一種源自於日本的現代舞「舞踏(Butoh)」,原本就是希望藉由顛覆傳統西方對於的美學觀點,來象徵著肉體心靈對於解放與自由的追求,因此在《愛.殺》片中這種有如厲鬼從地獄中爬起的舞蹈表演,所代表的正是人們心中根本慾望在過度壓抑下變得扭曲的反撲。

 

愛.殺 電影劇照

 

愛.殺電影的劇情

性格強悍的刺青師杜小鳳在一場過失殺人案件中,對為她保釋的檢察官劉以潔一見鍾情,兩人在衝動下發生了關係,雖然小鳳馬上就「身體不會說謊」為由對以潔展開追求,但信奉基督教、認為兩人關係是種罪惡的以潔卻選擇逃避自己也渴望著小鳳的真心。只不過原本以為《愛.殺》是段講述兩人是否能夠面對自己,成就一段不被世俗眼光接受的愛情的故事,卻在徐宇霆所飾演的孟燁介入後產生了改變。

 

《愛.殺》電影片頭杜小鳳被埋在沙地裡的狀態,以及片中以劉以潔和孟燁的口供建構出三人彼此之間關係的敘事方式,似乎就已將告訴我們這段感情的最終結局。以「被害者」身分登場的孟燁,引發了曾失去弟弟的檢察官劉以潔的同情,將無依無靠的他帶回自己家中照顧,然而作為跟杜小鳳一樣也身處於地獄的「雌雄同體」,孟燁對於以潔情感的依賴,最終也在人內心無法抗拒自身慾望的催化下,導致原本就處於不穩定狀態結構的崩解毀滅。

 

愛.殺 電影劇照

 

愛殺電影對於慾望的表現

毫無疑問《愛.殺》是一部需要我們放下既有道德價值觀來欣賞的一部電影,原因不在裡頭那些男男、女女或男女的大尺度裸露床戲,而是角色們為了自身慾望做出行為所產生的爭議。不像是導演周美玲過往作品和去年上映的國片親愛的殺手兩位角色最終在痛苦地獄中迎來光明救贖,《愛.殺》卻在「慾望是唯一的真實,身體不會說謊」的基礎下,利用性別認同和情慾刺激引發的人性矛盾,帶來生命最無法讓人正視的殘酷。

 

雖然本質上有很大的差異,但《愛.殺》片中不斷出現的「舞踏(Butoh)」不禁讓我想到即將上映的馬來西亞驚悚電影南巫。而作為一種表現手法,《愛.殺》透過舞踏讓片中角色們彷彿置身於地獄,遊走在死亡的邊緣,其實都只是一種她們自我保護的機制。情感和慾望、暴力和死亡,電影英文片名取作直譯為「慾望之怒」的《Wrath of Desire》,或許整部片就是人性最真實的表現。

 

愛.殺 電影劇照

 

愛.殺結局的意涵

慾望是有罪的嗎?身體與心哪個比較誠實?《愛.殺》雖然沒有正面告訴我們這些問題的解答,不過從翁嘉薇所飾演的劉以潔,以及「敢殺卻不敢愛」的現象,就能夠找到我們面對任何慾望所應該抱持的態度。其實最重要的只需要去確實感受自身的需求,聽從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勇敢正視對於外在世界的恐懼,經過無數的煩惱糾結後,找出最合適的選擇和答案,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得以獲得真正的自由,

 

愛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愛.殺》發揮了一部情慾電影能夠透過性愛場面深入人們內心慾望的根本優勢,在一起充滿懸疑感的殺人案件包裝下,搭配著以詭譎舞步來表現角色內心糾結的獨特表現手法,對人性做出深層的探討,確實可以被稱作是一部在台灣難得一見的作品。只不過雖然演員部分有對角色做出精準的詮釋,也有讓人看得難過煩躁,看完我確實被翁嘉薇給迷住了,但我認為整部電影最大的缺點還是因為視角切換而變得冗長的篇幅,鎖定在陽靚、翁嘉薇、徐宇霆所飾演的三位主角身上還沒有問題,但如果加入另外兩位配角,其實就有點變得過多且失焦了。

 

愛殺預告片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台灣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愛殺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6/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2/10

 

愛情電影影評閱讀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水漾的女人》影評

《默愛》影評

《末路狂奔》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蝴蝶夢》影評

 

愛殺電影資訊

周美玲導演最新驚悚情慾片。一場殺人案件的審理,面臨三個嫌疑人的羅生門自白。檢察官劉以潔說人是她殺的,模特兒孟曄卻坦承真正殺人的是他,而被殺的杜小鳳頻死之際仍堅定表示,是她自己將刀刺向心臟

電影片名

愛.殺 (Wrath of Desire)

香港中國片名

愛.殺 

電影類型

愛情、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3/19

電影片長

118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愛.殺IMDb評價

愛.殺IMDb N/A

導演

周美玲

愛.殺演員

陽靚 、 翁嘉薇 、 徐宇霆 、 陳俋君 、 黃尚禾(Shang-Ho Huang) 、 嚴藝文

愛.殺劇情簡介

同志更生人杜小鳳(陽靚飾演),愛上當年為她保釋卻又回頭起訴她的檢察官劉以潔(翁嘉薇飾演),同時受到是男兒身卻擁有女兒心的模特兒丈夫孟燁(徐宇霆飾演)所迷惑,因而陷入在一段窒息般的三人行關係中。

愛.殺上映戲院

愛.殺 上映戲院

北市/真善美戲院、華山電影館、台北國賓長春廣場、喜滿客絕色影城、喜樂時代南港店、信義威秀影城
新北/喜樂時代永和店
桃園/統領威秀、SBC星橋國際影城、威尼斯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苗栗/頭份尚順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大遠百威秀影城
高雄/MLD Cinema、大遠百威秀影城、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屏東/中影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