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糖果人》都市傳說的恐懼,結局隱藏什麼意涵?

糖果人 電影海報

 

影評解析《糖果人》是一部2021上映的懸疑恐怖電影,由妮亞達科斯塔執導,演員為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泰娜派瑞絲,劇情講述畫家安東尼和作為藝廊經理的女友布莉安娜,搬進一棟新建成的豪華公寓,然而面對生涯面臨停滯不前的窘境,安東尼決定到附近社區尋找靈感,沒想到卻在無意間得知糖果人這個都市傳說後,喚醒該區多年來駭人聽聞的可怕夢魘。

糖果人影評:埋藏心底的深層恐懼

2018 年憑藉著電影逃出絕命鎮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的導演喬登皮爾,一直以來作品都包含著濃厚的種族議題色彩。不論是獲獎的《逃出絕命鎮》或氣氛同樣詭譎的我們都對於弱勢族群所經歷的創傷痛苦有深刻的描述,而這次《糖果人》也不例外。作為本片編劇,喬登皮爾也以有如鬼魅般的殺人魔「糖果人」給觀眾帶來難以消族的深層恐懼。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9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糖果人 電影劇照

 

糖果人故事的背景介紹

《糖果人》故事開始於 1977 年,位在芝加哥的「卡布尼格林」是棟社會公宅,裡頭居住著許多黑人等外來移民與當時處於中低階層的人們。某天一位男孩因為幫媽媽洗衣服來到公寓地下室,在那裡遇見了過去時常在街角發放糖果給孩子,但有天因為被人檢舉疑似在糖果裡藏刀片而遭到警方通緝、暫時躲藏在洗衣房裡的男子丹尼爾。

 

雖然丹尼爾本身並沒有惡意,依然從口袋拿出糖果要給男孩,但男孩因為突然在昏暗的地下室遇到人而發出的尖叫聲,馬上就吸引了原本就在社區裡巡邏埋伏的警察,最終在大批警力蜂擁而上的情況下,後來才被證實是無辜的丹尼爾在被警方逮捕的過程中遭人毆打致死。而這起不久便被眾人遺忘的悲劇事件,便是這次《糖果人》故事的起源。

 

糖果人 電影劇照

 

糖果人的都市傳說

回到現代,《糖果人》主角安東尼是位畫家,跟同居女友布莉安娜搬來這個經過改建都更的新社區,住進他們夢寐以求的高級公寓,然而看似兩人即將共同步向的美好未來,卻因為創作陷入瓶頸的安東尼為了找到靈感而拜訪附近老舊的街區,意外發掘這個社區與美國種族壓迫的歷史傷痕而產生突如其來的變故。

 

雖然原本破舊的外觀在數十年後已經煥然一新,但裡頭隱藏的痛苦與詛咒依然沒有消失,《糖果人》把故事聚焦於安東尼為了提升他在芝加哥藝術圈的地位,開始急於探索這個社區諸多恐怖細節的過程,從 1977 年給孩子發糖果的丹尼爾、1992 年來到這裡研究都市傳說的博士生海倫萊爾,到那位只要對著鏡子叫他五次就會現身的糖果人,都賦予《糖果人》整部電影強烈的懸疑感。

 

糖果人 電影劇照

 

糖果人評價好看嗎?

雖然經過調查並瞭解「卡布尼格林」這個《糖果人》老社區的背景故事,安東尼從中獲得源源不絕的靈感,但無意間喚醒了逐漸被人們給淡忘的糖果人,不僅讓安東尼越深越深、對他的身體與精神狀態帶來嚴重影響,那個他作為畫展賣點的「咒語」,也在人們不信邪的好奇心之下,讓「糖果人」因為仇恨所引發的報復性屠殺像是病毒一樣快速擴散。

 

作為一部砍殺電影,《糖果人》有著許多血腥暴力的情節,但除了幾場戲都技巧性地遮蔽或帶過,以適度留白給予觀眾想像空間外,我也喜歡《糖果人》片中幾個以具有創意巧思的鏡位構圖,讓處於鏡中世界裡的糖果人突然現身攻擊角色,給觀眾帶來突如其來驚嚇的設計。尤其是藝評家受害的那場戲,原本以為逃過一劫卻在拉遠的畫面中遭到殘忍屠殺,也更加深「糖果人」的神秘和給人帶來的壓迫感。

 

糖果人 電影劇照

 

糖果人劇情的主題

因此作為 1992 年恐怖片《腥風怒吼》的續集,《糖果人》也在片中逐步揭曉「糖果人」的真實身分與背後隱藏的秘密。雖然在這部電影裡他多半是以被警方毆打致死的丹尼爾的形象出現,但就如同糖果人首次出現是 19 世紀一位跟白人女子相戀生下孩子,結果卻被人砍斷手掌、全身淋上蜂蜜而遭蜂群攻擊致死的黑人畫家,到頭來,糖果人其實不是單一個體,而是所有冤魂無法消除的憎恨所集合而成的產物。

 

我喜歡這次編劇喬登皮爾沒有讓《糖果人》成為另一部只是把既有故事延續的月光光新慌慌,反而藉由歷史上更多受害者把系列的設定更加擴展,做出符合目前時事議題,並延伸出更多隱喻和探討面向的設計。其中不管是主角安東尼的今昔身分,或者是他在最終結局的狀態,都讓《糖果人》不再只是一部恐怖電影,而是像逃出絕命鎮我們那樣有著許多值得觀眾思考的地方。

 

糖果人 電影劇照

 

糖果人結局的意涵

很明顯的,《糖果人》講的是在種族與階級的差異之下所產生的霸凌壓迫,但有趣的是,電影除了有像逃出絕命鎮那種沒做出實質傷害的隱性歧視之外,也透過主角安東尼遺忘自身成長背景,並隨著時間逐漸被蜂毒侵蝕,最後結局在洗衣店老闆的計畫下成為能夠將恐懼延續下去的糖果人,針對沒有被解決卻隨著時代演進而逐漸被忽視遺忘的情況進行討論。

 

儘管在《糖果人》片中,觀眾看到的糖果人只殺霸凌、壓迫或抱持著種族主義思想的人,但他卻不是一位黑人英雄,而是散播恐懼的象徵媒介、是個一心只想用暴力來報仇的邪惡化身,不過即便如此,洗衣店老闆卻還是要把糖果人給找回來,因為他們需要這樣的形象存在才得以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我想這種部分人「不反對犯罪」所形成的惡性循環,就是目前黑人社群面臨的問題。

 

糖果人 電影劇照

 

糖果人電影解析

在近年因為許多非裔美國人遭到警方槍殺而引發「黑人的命也是命 (Black Lives Matter )」運動時,有些反對者會以黑人犯罪率最高、殺死最多黑人的反而是他們自己同胞的「黑人對黑人的犯罪 (Black-on-Black Crime)」來進行反駁,但這卻忽略了背後的脈絡,導致像《糖果人》那位只是在街邊發放糖果卻遭人誣陷的丹尼爾那樣,發生把別人做出的惡行與自身恐懼加諸在無辜人們身上的狀況。

 

到最後你便會發現,就算把自己仇視且懷抱強烈敵意的嫌疑犯給殺死,問題還是無法解決、藏有刀片的糖果也沒有因此消失,反而是更進一步挑起雙方的仇恨,讓「糖果人」的殺戮行為繼續延續,造成更多的死傷悲劇,我想這需要雙方從根本上去解決的問題,就是《糖果人》整部電影在最後想要講述的核心主題。

 

糖果人 電影劇照

 

糖果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糖果人》再度展現出喬登皮爾的編劇才華,雖然這次作為一部經典類型的砍殺電影,並交由新銳導演妮亞達科斯塔來執導,沒有像他前面幾部作品那樣具有獨特的風格,但《糖果人》全片也不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時刻,從幾幕透過鏡面反射製造的驚悚效果,到結局女主角逼不得已召喚出糖果人展開大屠殺,不僅帶出即便事過境遷也無法消除的傷痕,也對目前引發種族衝突的現況做出探討,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部兼具恐怖娛樂和議題內涵的優秀作品。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糖果人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薩滿》影評

《羊懼》影評

《疾厄》影評

《怪奇大廈》影評

《隱形人》影評

《噤界2》影評

《詭老》影評

《活屍大軍》影評

《氧氣危機》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糖果人 電影資訊

好膽你就大聲說。《腥風怒吼》續集,在28年後,將觀眾再次帶回都市傳說開始的地方,千萬不要呼喚他的名字,不要連續說出他的名字五次──糖果人。當藝術家安東尼被糖果人背後的故事吸引,同時也開啟了他的宿命。

電影片名

糖果人 (Candyman)

香港中國片名

糖果人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9/10

片長

91 分鐘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糖果人 IMDb

糖果人 IMDb 6.4/10

糖果人導演

妮亞達科斯達(Nia DaCosta)

糖果人演員

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Yahya Abdul-Mateen II) 、 泰娜派瑞絲(Teyonah Parris) 、 納森史都華賈勒特(Nathan Stewart-Jarrett) 、 科爾曼多明戈(Colman Domingo)

糖果人 劇情簡介

視覺藝術家安東尼麥克伊和他的女友,藝廊經理布莉安娜卡特萊特搬進卡布尼葛林社區的一棟豪華頂樓公寓。當安東尼的藝術生涯面臨停滯不前的窘境時,他和卡布尼葛林社區一名老住戶的一次偶遇,讓安東尼得知了糖果人這個都市傳說背後既可怕又具悲劇性的真實故事。不但影響了他自己的精神狀態,也造成了一波像是病毒一樣擴散的暴力行為,更讓他直接迎面撞上他的宿命。

糖果人預告片

糖果人 台灣上映戲院

全台各大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