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怪奇大廈/怪奇宅》韓國最恐怖的都市傳說,結局起源讓人難以預料

怪奇大廈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怪奇大廈》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恐怖驚悚電影,又名怪奇宅,由趙巴倫執導,演員盛駿、金洪發、朴素珍、金寶羅主演,劇情講述恐怖網路漫畫家智宇為了尋找靈感,造訪被稱為「怪奇大廈」的老舊大廈。在這裡他遇見了神秘且讓人難以摸透的管理員,並從他口中得知這棟大廈裡曾經發生的不可思議事件,隨著聽到的故事越來越多,智宇也逐漸對怪奇大廈的一切感到好奇。

怪奇大廈影評:鬼故事的原始本質

觀眾為什麼會喜歡看恐怖片?是因為電影營造出來的緊張感,或者是裡頭讓人嚇得膽戰心驚的驚悚場面?要找到答案我們不妨追根究底回到人們為什麼會愛聽鬼故事這個問題。因此這次由 5 段小故事所組成的韓國電影《怪奇大廈》,便利用人們對於未知事物的興趣,展現出恐怖片會讓人著迷的獨特魅力。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怪奇大廈 電影劇照

 

怪奇大廈評價好看嗎?

《怪奇大廈》電影開始於網路漫畫家的主角智宇來到公寓取材,想要尋找逐漸枯竭的創作靈感,遍尋不著其他住戶的他遇見了管理員,兩人開始聊起這棟公寓的過往歷史。管理員說這裡以前是座孤兒院,後來發生一場大火,大人們顧著逃命拋棄了孩子,導致他們最終命喪火場,讓這個地方從此不時會出現怪聲,但事實的真相又是如何?

 

電影《怪奇大廈》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利用智宇對於這棟「怪奇大廈」的好奇心理,不斷追問管理員這裡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以及過去人們曾經反映和遭遇的狀況,以五位住客的五段回顧篇章,在充滿懸疑與恐怖驚悚感的氛圍之下,逐漸拼湊出怪奇大廈背後隱藏的真相,並讓觀眾通過這些都市傳說獲得毛骨悚然的體驗。

 

怪奇大廈 電影劇照

 

怪奇大廈的 5 則鬼故事

《怪奇大廈》第一段故事是住在 504 號房的作家,曾經許多文學獎的他為了撰寫新作品,拋棄了妻兒搬到怪奇大廈專心創作,但沒想到才剛進來沒多久,就聽到地板、天花板傳來敲擊或踩踏聲響,也開始發生像是電腦螢幕會自動打開、家裡突然憑空出現童鞋,甚至是有孩子在亂跑的怪事。

 

認為是大樓裡孩子在搗蛋惡作劇的作家,跑到下樓找孩子們算帳,雖然沒成功找到犯人,但他卻把鞋櫃中數十雙童鞋裝進垃圾袋丟棄。原本以為事情到此告一段落,但沒想到當天晚上,他卻接連在家門口和家裡看見大量孩童的鬼魂,而這位作家也在兩年前無端失蹤,從此不知去向。

 

怪奇大廈 電影劇照

 

怪奇大廈演員角色的下場

《怪奇大廈》第二段故事主角是由女團「Girl’s Day」隊長朴素珍演員所飾演的藥師,住在 907 號房的她是一位有婦之夫的小三。然而某天她不僅在工作的藥局看見同事的幻象,甚至半夜還發現家裡浴室水龍頭被打開。直到驚覺自己男友殺死了自己的妻小,那句:「不要告訴別人我在這裡洗澡。」絕對以顛覆我們想像的翻轉給觀眾帶來最深層的恐懼。

 

《怪奇大廈》第三段故事是住在 708 號房的房屋仲介,獨自生活的他把人偶當作是老婆,某天不僅廚房水槽莫名堵塞,從排水孔挖出一團長髮,他寶貝的人偶也無故開始自行移動,甚至最終成為他最可怕的夢魘。而事隔兩年後,智宇找到這位仲介發現他的手掌已經不見,口中不斷說著神祕的邪教「廣林教」,這也讓主角智宇對於「怪奇大廈」這個地方變得更加執著。

 

怪奇大廈 電影劇照

 

怪奇大廈起源的秘密

《怪奇大廈》第四段故事是關於住在 604 室的房客,從美國歸國的留學生來到怪奇大廈的朋友家寄住,發現朋友家中牆壁已經發霉、吃著臭酸的食物。雖然自告奮勇地幫他打掃家裡,但最終才發現那些黴菌其實是朋友死去父母的陰魂,而他也早已被這棟大廈給腐化。最終這對朋友也像前面幾位房客那樣,遭到「怪奇大廈」給吞沒。

 

隨著越涉越深,《怪奇大廈》主角智宇也越來越對這棟大廈感到好奇,到底這裡發生什麼事?是被詛咒詛咒了嗎?於是他通過管理員提供的線索前往 15 樓尋找真相,但過程中他也開始經歷怪事,先是在電梯裡遇見舉止極為怪異的外送員,又在房裡找到一捲秘密錄音帶,揭開「怪奇大廈」隱藏的起源秘密。

 

怪奇大廈 電影劇照

 

怪奇大廈結局的真相

《怪奇大廈》第五段故事是關於住在 1504 號房管理員的故事,揭曉這位管理員其實是某天來這棟大樓偷保險櫃的竊賊,結果在闖入 1504 室行竊的過程中遭遇鬼怪,從此就被困在這棟大樓裡。到頭來,管理員早已經不再是個人,《怪奇大廈》就是一種抓交替的概念,永遠等待著下一個入住,或者對這些故事感到好奇的人,奪取他們的靈魂。

 

就如同《怪奇大廈》電影片頭的引言:「有人說那是詛咒,有人說是謊言,也有人說是真實,我無從考究那些故事的真實性,但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就是我當初根本就不應該來這裡。」我喜歡《怪奇大廈》巧妙運用人們對未知事物感到好奇的心理,以 5 則故事建構出一段讓人不寒而栗的的都市傳說,成功賦予整部電影強烈的神秘感,而起源也早就不重要了。

 

怪奇大廈 電影劇照

 

怪奇大廈影評結論

雖然《怪奇大廈》這些故事都看似獨立,但隨著劇情進展不僅我們能發現其中若有似無的關聯,也能夠從每位受害者本身的缺陷,找到「怪奇大廈」在設計每起事件的創意巧思。導演趙巴倫把握住所有鬼故事能夠吸引人的要素,全片幾乎沒有「突發驚嚇」,而是使用許多我們熟悉的生活日常,不管是噪音、浴室、排水孔、發霉或電梯等題材圍繞著每段故事的重點核心,帶給觀眾難以輕易放下的恐懼。

 

很開心能在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等商業恐怖片環繞的時代,看到《怪奇大廈》這樣一部回歸「鬼故事」核心的作品,看到韓國電影能靠著編導的創意巧思取得這樣的成功,不禁讓我想到去年底上映卻惡評如潮的國片杏林醫院,如果台灣能把都市傳說的題材拍成這樣該有多好啊。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年度恐怖電影:2021年有哪些恐怖驚悚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怪奇大廈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0/10

 

恐怖驚悚片推薦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

《鬼護士》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怪奇大廈 電影資訊

神祕的大廈所發生的5個恐怖故事令人嚇破膽…盛駿飾演的恐怖網路漫畫作家智宇,為了尋找靈感,而造訪了被稱為「怪奇大廈」的老舊大廈。

電影片名

怪奇大廈 (괴기맨숀、Strange Mansion、The Night Shift)

香港中國片名

怪奇宅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7/30

電影片長

106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怪奇大廈IMDb評價

怪奇大廈IMDb 6.2/10

導演

趙巴倫 (조바른)

怪奇大廈演員

盛駿 (성준)、 金洪波 (김홍파)、 金寶羅 (김보라)、 朴素珍 (박소진)、金在華 (김재화)

怪奇大廈劇情簡介

神祕的大廈所發生的5個恐怖故事令人嚇破膽,恐怖網路漫畫作家智宇為了尋找靈感,而造訪了被稱為「怪奇大廈」的老舊大廈。表情令人難以猜透的大廈管理人,告訴智宇大廈所發生的不可思議事件,像是504號、708號等……智宇愈聽愈入迷,開始執著於怪奇大廈所發生的一切,本片從「鄰居的噪音」、「浴室」、「電梯」、「排水孔」、「發霉」等,趙巴倫導演以日常生活中十分熟悉的事物,所打造出5令人嚇破膽的恐怖故事。

怪奇大廈預告片

怪奇大廈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