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那夜我們行向彼方》已故之人的真情告白,觸動人心的溫暖療癒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海報

 

Netflix《那夜我們行向彼方》是一部2024上映的日本奇幻溫馨電影,由藤井道人執導,演員為長澤雅美、坂口健太郎、橫濱流星、森七菜、中川雅也,劇情講述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發生後,美奈子在一片荒涼的海灘上醒來,並意識到自己已經離世,無處可去的她只能跟著幾位同樣遭遇的朋友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故事,共同參加每月一次的遊行,試著跟世界建立起連繫,並在這個超現實空間中尋找自己要前進的方向。

以治癒為目的的災後文學電影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日本出現許多以類似題材為背景的災後文學與影視作品,無論是震撼感人的福島50英雄、動畫片海岬的迷途之家和新海誠鈴芽之旅,或者是充滿文藝氣息的影裏火口的二人,都藉由電影來抒發遭遇重大災難的心情,並從中引發觀眾的反思,而這次 Netflix《那夜我們行向彼方》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屬於這類型的作品,以溫暖治癒的劇情,給我們帶來心靈上的關懷與撫慰。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藤井道人與長澤雅美的最新溫暖之作

一直以來,導演藤井道人都相當擅長以作品引起觀眾的情感共鳴,像是 2019 年新聞記者、2022 年餘命10年,還有即將上映的國片《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不管是選擇什麼樣的題材內容,總是能把故事講得觸動人心,帶給大家深刻的震撼或感動,因此《那夜我們行向彼方》作為一部災後文學電影,選在年初能登半島地震才過不久的現在上映,光是開場就可能讓人掉下眼淚。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由長澤雅美飾演的女主角「美奈子」是一位電視台記者,獨自撫養年幼的兒子良,這天跟他在海灘上嬉戲,但下一秒卻突然遭到大浪給吞沒,奮力地在海中掙扎,最後在力竭之際被海浪沖到另一個岸上,雖然保住了一條命,但醒來後原本身旁的兒子不見蹤影,只剩下大量的殘骸廢棄物,這究竟是發生了麼事?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的故事背景

由於兒子還只是個 7 歲的小男孩,《那夜我們行向彼方》主角美奈子擔心焦急地沿著小路回到鎮上,發現原本出發前還整齊的房舍變成無數的斷垣殘壁,在一場大地震過後,有許多消防救難人員前來救災,尋找還受困在瓦礫堆中的民眾,而其他倖存的人則待在體育館等收容機關。美奈子試著跟其他人對話,想要找到自己失蹤的兒子,但不管怎麼問都得不到回覆,想拉著對方卻感受不到任何觸感。

 

直到碰上坂口健太郎飾演的「明」,帶著困惑的美奈子來到他居住的廢棄遊樂園,並遇見橫濱流星寺島忍中川雅也田中哲司飾演的勝利、香織、米高和田中先生等人,看著他們的表情與反應,加上前面被人無視的經歷,美奈子這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早已在《那夜我們行向彼方》片頭那場災難中喪命。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以逝者為主角的療癒之作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主角們是一群因為還有憾事沒能達成,無法前往彼岸的亡魂,有著不同的年齡和背景,電影導演、作家、幫派份子、銀行家和平凡的家庭主婦,每個人生前也有著各自不同的遭遇和故事,有放不下心的親人女友,對人感到愧疚抱歉、沒有拍完的電影,以及各種沒能實現的理想目標。

 

因此儘管是以已逝之人作為主角,但《那夜我們行向彼方》劇情卻相當寫實,除了因為災難而失去生命的美奈子之外,由森七菜飾演的高中生「奈奈」也因為在學校被霸凌割腕自殺,懷抱著痛苦怨恨、想要把同學給殺掉的心情來到這裡,讓電影得以在這個充滿殘酷的現實世界中,透過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反映出我們無法如願的心情,以及希望時間能夠倒轉的後悔。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這是一部什麼樣的電影?

只不過作為一部災後文學電影,《那夜我們行向彼方》導演藤井道人在描繪痛苦之餘,也利用在人世徘迴的靈魂會在新月之夜展開「遊行」,尋找他們想見的人的設定,讓沉浸在失去兒子悲傷的美奈子,得以在這段跟其他逝者共同踏上的旅程中,透過沿途的所見所聞,彼此之間的互相幫忙與協助鼓勵,從這些在人間仍有牽掛的人身上,獲得面對自己人生的勇氣。

 

在因為不願辭職當家庭主婦而與老公離婚後,《那夜我們行向彼方》主角美奈子便獨自一人扶養兒子,雖然努力扮演好母親的角色,但仍然被沉重的壓力給壓得喘不過氣,時常會把情緒發洩孩子身上。因此在準備去學校接兒子的途中被海嘯給捲走之後,給了她停下腳步沉澱的機會,多年來喜怒哀樂的記憶重新浮現,也讓她發覺自己的錯誤,希望能夠跟他道歉。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劇情的發展

我喜歡《那夜我們行向彼方》把故事聚焦在這些內心抱有遺憾的角色身上,就像鬼媽媽的假期那樣,讓觀眾跟隨著他們的腳步一同看見人世間的種種事情,並試著去實現他們心願的劇情設計。雖然人平時看不見鬼魂,但那種冥冥之中的互相感應,除了讓電影變得極度催淚之外,究竟那些令人遺憾的未竟之事要怎麼解決?他們要怎麼處理這樣的心情?也成為故事最重要的核心主題。

 

比起看簡介以為的奇幻冒險,《那夜我們行向彼方》更像是一部日本電影最擅長的日常故事。因為美奈子的一句話,中川雅也飾演的導演米高決定開始拍攝電影,把自己沒有說的故事給講完。儘管內容是描述自己被迫跟初戀情人分離的自傳故事,但最終以 50 年後回到故鄉沖繩,遇見她的孫女作為收尾,不僅把人們的情感與遺憾心情都傾注到其中,以此來實現他生前的願望 ,更進一步突顯出全片所要傳達的思想。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評價好看嗎?

就如同不像電視節目都來來去去,電影能夠長遠流傳,就算《那夜我們行向彼方》主角們已經過世,不能跟心愛之人在一起、必須與他們分離,但他們都還是待在這裡,以這些富含感情的行為對話,成為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證明。

 

而《那夜我們行向彼方》整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透過這群小人物不為人知的故事,描繪逝者的各種複雜心情。即使他們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最終依然在實現願望,從身上獲得感激和溫暖後,毫無悔恨地投胎轉世,最終都讓身為生者的觀眾們,得以藉由「原來他們都在看著我們,希望我們能夠好好活著」,消除大家內心的悲傷擔憂,讓我們鼓起勇氣向未來前進。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結局的意涵

正是如此,我非常喜歡《那夜我們行向彼方》片尾帶有魔幻色彩的結局。或許是因為美奈子一行人給予的勇氣,原本放棄生命重傷昏迷、靠著醫院儀器維生的奈奈,竟然在跟自己好朋友道歉,從身旁的大人們身上看見這個世界的希望之後,在病床上奇蹟般地甦醒過來。

 

不僅如此,十多年出了社會的奈奈還跟他們的遺屬見面,如今如今準備大學畢業的良,決定要跟隨母親美奈子的腳步成為一名記者,最終看了奈奈新拍的電影《那夜我們行向彼方》,這是根據她在死後世界遇見主角一行人的經歷所拍成的故事,讓電影達成戲裡戲外的相互呼應,搭配上 RADWIMPS 演唱的主題曲,相信都能給所有觀眾帶來溫暖的治癒。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影評結論

毫無疑問,《那夜我們行向彼方》應該是導演藤井道人拍過最單純的電影,沒有社會的險惡黑暗面,也沒有罹患絕症的生死戀情,只利用這個已故之人齊聚的奇幻設定,講述一段飽含著細膩豐沛情感,而且催淚度絲毫不減的平凡好故事。表面看似悲傷,但其實相當溫馨感人,透過一場試圖與活者重新建立聯繫的遊行,闡述他們對於親友摯愛的思念記憶,並試著在尚未結束的旅程中,尋找自己的生命定位,坦然接受各種無法預期與改變的悲傷遺憾,具有療癒和啟發性,非常適合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觀看。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線上看

線上看連結:那夜我們行向彼方Netflix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Netflix劇照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電影簡介

Netflix《那夜我們行向彼方》由長澤雅美、坂口健太郎、橫濱流星、森七菜、中川雅也主演,描述一位母親在一場災難過後想尋找失蹤的兒子,卻發現自己早已喪命,還被困在滿是冤魂陰界的故事。

片名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パレード、The Parades)

香港中國片名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

類型

劇情、奇幻

上映日期

2/29

片長

132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IMDb

那夜我們行向彼方IMDb 6.5/10

導演

藤井道人

演員陣容

長澤雅美、坂口健太郎、橫濱流星、森七菜、中川雅也、寺島忍、田中哲司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