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福島50英雄》值得被我們記住的偉大精神

福島50英雄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福島50英雄》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災難劇情電影,又名福島50死士,由若松節朗執導,演員佐藤浩市、渡邊謙、吉岡秀隆、齋藤工、吉岡里帆主演,故事改編自福島核災真實事件的紀實文學,講述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發生該國史上最強的9.0地震,後續海嘯無情地吞沒了福島的第一核電廠,雖然緊急疏散附近十公里所有居民,但面臨核反應爐心可能熔毀,造成整個東日本暴露在輻射中的危機,50位無名英雄們決定留守廠內,設法冷卻反應爐阻止毀滅性的災難。

福島50英雄影評:這些為國家犧牲奉獻的人們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給日本帶來的影響實在是難以估計,從毫無預警的地震衝擊、造成重大傷亡與財物損失的海嘯,到後續核電廠的輻射外洩,這種災難性事件也自然成為很多電影創作的題材,無論是新海誠的動畫《你的名字》,或者近期相對文藝的火口的二人影裏等作品都直指了全體日本國民心中那一層難以抹滅的創傷與陰影,引發觀眾內心對於災難的反思,而這次作為日本首部直接描寫「福島核災」的電影《福島50英雄》同樣也是如此。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福島50英雄 電影劇照

 

福島50英雄評價好看嗎?

從小到大,我們已經看過許多《福島50英雄》這種災難類型的電影,儘管每部片像深海擴散奪命隧道摩天大樓都各自有不同的題材和場景,但這些作品卻也有個非常明顯的共通點,就是事發的根本原因多半來自在科技高度發展、技術日趨進步之下,人們沒有對自然環境等無法完全掌控的事物抱持尊重與敬畏態度,反倒自大地認為人定勝天而放鬆原本應有的警戒。

 

《福島50英雄》把故事聚焦在原本建造時被認為是當代能源新希望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由於裡頭機組受到 311 大地震所連帶引發的海嘯衝擊而失去控制,導致包括首都圈東京的半個日本可能都會被外洩輻射給籠罩的重大危機,從核電廠裡頭幾位作業人員與領導階層的角度切入,詳細地描述整起事件的演變經過、當時人們見到這種情況發生的反應,還有後續處理的方式和決定。

 

福島50英雄 電影劇照

 

福島50英雄的可怕災難

曾於 2009 年執導關於 1985 年日本航空 123 號班機空難的《不沉的太陽》,並在隔年獲得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影片的導演若松節朗,這次同樣從日本災難事件出發的《福島50英雄》,不僅清楚帶出地震發生後的每個重要時間點,也在以日本如何應對如此嚴重事故作為故事主軸的情況下,找回曾於《不沉的太陽》飾演男主角的演員渡邊謙擔任《福島50英雄》片中最關鍵的所長角色,通過他對底下眾多核電廠員工的責任,以及對上頭東京電力長官與日本總理的態度看法,藉此為電影增添許多探討面向。

 

作為一位對於歷史題材與真實事件改編電影有著濃厚興趣的影迷,我很喜歡《福島50英雄》整部電影對事件前因後果做出完整的呈現,無論是片頭地震引發超乎人們預期的巨大海嘯、過程中眾人嘗試恢復失去的電力、排氣降低圍阻體內部的壓力、注入海水冷卻來阻止爐心熔毀,或者多次氫氣爆炸與大小不一的餘震,任何在廠區內的風吹草動都匯集到負責決策、下達命令,並跟上級報告溝通的所長身上,看著他跟其他人的互動都讓電影變得更為精彩複雜。

 

福島50英雄 電影劇照

 

福島50英雄劇情的核心

《福島50英雄》部分橋段不禁讓我聯想到《正宗哥吉拉》裡總是爭辯不休的內閣成員,片中圍阻體正面臨爆炸的危機,搶救任務卻因為總理臨時前來視察而被迫中止;所長提出降低爐心溫度的辦法,結果卻遭到其他非專業的政府官員質疑。到頭來,所有災難電影的核心終究還是在人之上,就像是所長跟上級的衝突,核電廠職員的責任感,還有家人對他們生命安全的擔憂,讓《福島50英雄》整部電影有相當深厚的情感力度。

 

導演若松節朗特地讓佐藤浩市來飾演《福島50英雄》發電機組的班長,藉由他跟廠內長官下屬、家中老父親與妻女之間的關係,讓同僚與家庭元素加強這個角色與故事的代表意義,進而引發觀眾對這些還留在廠區內人們無私付出的共鳴與感動。或許比起描寫在地震後整個災難的發展演變,帶著我們了解「福島核災」這起當時瞬間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的大事件,「人」與「精神」才是屬於《福島50英雄》這部電影的最大價值。

 

福島50英雄 電影劇照

 

福島50英雄全家人的希望

觀看《福島50英雄》電影當天,幫助台灣成功控制這次疫情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來到戲院,陪著觀眾一同欣賞這部震撼人心的作品。儘管我們平時沒有太多感覺,但就如同片中死守福島核電廠,盡全力阻止大量輻射外洩的職員,在不可預知的災難突然發生、我們所有人都感到擔憂或恐懼害怕的時候,才更顯得那些願意不顧自身安全挺身而出,勇敢站在第一線為國家與民眾犧牲奉獻人員們的偉大。

 

《福島50英雄》以當時外媒稱呼這群英雄的名稱《Fukushima 50》作為片名,除了賦予這部電影更加深層的意義之外,對應到現在這個我們永遠無法確定未來會變得怎麼樣的時期,在不知道天災發生之後會不會還有二度、三度人為災難的情況下,我們是否在表達對第一線人員欽佩與感謝的同時,也要正視這個難以面對的難關,並盡自己所能阻止它在將來繼續重演?不輕易地讓他們的付出因此白費?我想就是《福島50英雄》這部電影最根本的核心主題。

 

福島50英雄 電影劇照

 

福島50英雄結局的安排

片中佐藤浩市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自己都遵照標準程序,也都盡最大努力來處理這起事件,為什麼還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福島50英雄》結局透過所長留下的信件給了他一個我們無法否認的答案:「人類真的太小看大自然的力量了。」電影《福島50英雄》不僅帶著觀眾看見災害的無情可怕,也透過片中角色的當下奮戰與災後重建,呈現出當地居民經歷這些事件後記取教訓的堅忍不拔。那一棵棵櫻花和片尾海面上的橘紅夕陽,似乎也在提醒著我們要學會跟環境共存,並珍惜這個世界和現在擁有的美好阿!

 

福島50英雄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或許《福島50英雄》故事看似非常單純,但導演在真實呈現災難發生當下情境的同時,卻也用非常外放煽情的手法,搭配日本演員那標誌性的表演方式把電影拍得極為催淚動人。即便先前有報告指出其實是有許多核電廠人員不顧命令撤退,使得他們被迫必須留守在廠內,但即便如此,這群英雄為了自己國家與親朋好友奮戰的決心,還有這值得被我們記住的偉大時刻仍然不會改變,《福島50英雄》無疑是這個時期最重要且最珍貴的一部電影。

 

災難電影推薦:災難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6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福島50英雄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2/10

延伸影評閱讀(災難電影):

《極限逃生》影評

《鱷魔》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絕鯊47:猛鯊出籠》影評

《哥吉拉2:怪獸之王》影評

《AI終結戰》影評

《深海終劫站》影評

《蒙上你的眼》影評

《犬鳴村》影評

 

福島50英雄資訊簡介

取材自日本311核災事件。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50位工人們,為了保護家園,冒著生命危險留在核電廠內,以防止海嘯影響核電廠發生洩漏。

電影片名

福島50英雄 (フクシマフィフティ、Fukushima 50)

香港中國片名

福岛50死士

電影類型

動作、災難、驚悚、劇情

上映日期

6/24

電影片長

117 分

發行公司

台北双喜電影

IMDb評價

福島50英雄IMDb 5.3/10

導演

若松節朗

演員

佐藤浩市 (Kohichi Satoh)、渡邊謙 (Ken Watanabe)、吉岡秀隆、齋藤工 (Saito Takumi)、安田成美

劇情簡介

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日本發生9.0規模,最大震度7的大地震,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50位工人們,為了保護家園,冒著生命危險留在核電廠內,以防止海嘯影響核電廠發生洩漏。本片描寫人類堅強卻又脆弱的一面,在災難面前,每一個人都處在極限狀態,卻又不得不面對現實。

預告片

上映戲院

福島50英雄 上映戲院

台北
松仁威秀
信義威秀
京站威秀
美麗新黃家影城
長春國賓
微風國賓
in89豪華影城
欣欣秀泰
今日秀泰
喜滿客絕色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
新光影城
天母華威
百老匯影城
新民生戲院

新北
板橋大遠百
板橋秀泰
永和喜樂
中和國賓
美麗新淡海
新莊國賓
林口國賓
淡水國賓

桃竹苗
八德國賓
in89統領
桃園統領
中壢威尼斯
中壢星橋
美麗新台茂
新竹大遠百
新竹國際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

中彰投
台中站前秀泰
台中大遠百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華威
日新大戲院
豐原in89
豐原國際影城
南投大戲院

南高屏
台南大遠百威秀
台南focus威秀
台南國賓
台南真善美
台南新光影城
高雄大遠百
義大國賓
大魯閣草衙道國賓
美奇萊影城
環球影城
奧斯卡影城
岡山統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
MLD
大立in89
屏東環球國賓
屏東中影影城

宜花東離島
宜蘭新月影城
宜蘭友愛戲院
花蓮新天堂威秀
金門國賓
金門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