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好壞參半的續集,揭曉人物隱藏的曖昧關係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是一部2022上映的奇幻冒險電影,由大衛葉慈執導,演員為艾迪瑞德曼、裘德洛、邁茲米克森、丹富樂主演,劇情講述在得知黑巫師葛林戴華德意圖控制魔法世界的計畫後,鄧不利多委託奇獸飼育家紐特帶領一群勇敢的巫師和一位麻瓜展開危險的任務。但隨著葛林戴華德的勢力越來越大,鄧不利多也認知到自己不能再置身事外。

魔法世界的最新篇章

改編自英國作家 J·K·羅琳撰寫的同名小說,《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自 2001 年推出首部作品以來,便以成功營造出一個令人著迷的魔法世界引發各界關注,不僅成為許多人的童年回憶,這些年來先後推出多部續集與前傳電影,也將系列的世界觀做出進一步的拓展和延續。因此如今最新篇章《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正式上映,相信都讓粉絲們對於後續故事發展感到好奇與期待。彩蛋解析請點:《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7大彩蛋亮點與劇情發展,影迷絕對不能錯過

 

奇幻電影推薦:奇幻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劇照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續集

一直以來,怪獸系列(Fantastic Beasts) 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裡頭豐富多樣的魔法生物,以及作為《哈利波特》前傳的故事內容。其中 J·K·羅琳根據系列中的一本教科書《怪獸與牠們的產地》作為題材發想,並把背景設定在本傳的 50 年前,那個黑巫師「葛林戴華德」崛起的動盪時期,也以他對整個魔法世界帶來的影響,填補了原作中並未清楚交代的缺口漏洞。

 

因此接續上集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的劇情發展,系列第 3 集《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將全片的敘事主軸從「葛林戴華德」轉移到他的摯友「鄧不利多」身上,在厭惡麻瓜的葛林戴華德想要引發魔法世界與人類之間戰爭的情況下,藉由鄧不利多的反應和做出的抉擇,揭開兩人之間的情感關係,並為他們的正式決裂做出進一步的鋪陳。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劇照

 

血盟在電影裡的用意

經過上集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片尾,葛林戴華德藉由那場直銷大會的演說招攬了許多追隨著,並且有意想利用這股勢力在魔法世界取得權勢地位之後,鄧不利多作為唯一能與其抗衡的巫師,自然無法袖手旁端,勢必要在《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挺身來阻止和反制,然而這就產生了一個讓粉絲好奇的問題。這對摯友會在「五部曲」的第三集就正式開打嗎?

 

由於曾經立下血盟誓約的關係,即便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兩位昔日好友如今已經出現意見分歧,甚至產生爭吵與衝突碰撞,但他們也依然受其制約,無法對彼此出手。因此比起直接讓鄧、葛兩人展開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決鬥,《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的他們反而是隔空在檯面底下,打了一場看似風平浪靜,但實則互有來有往的激烈政治鬥爭。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劇照

 

紐特領導小隊展開冒險

面對葛林戴華德不斷膨脹的野心,《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無法與其正面對抗的鄧不利多,便派出了以《怪獸》系列主角奇獸飼育家「紐特」為首的小隊,執行一場不會被有著預知能力的葛林戴華德事先知曉的秘密任務。所以簡單來說:「鄧不利多集結紐特等眾人之力,阻止葛林戴華德掌權,以及在選舉中作弊。」這就是《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的故事大綱。

 

其中從紐特尋找神獸「麒麟」、要求國際巫聯別赦免葛林戴華德、拯救被關在地牢裡的哥哥西瑟、前往德國阻止暗殺其他候選人的行動,到最終抵達不丹的選舉現場,實現他們此行的目標。過程中《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不僅利用角色的所見所聞、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來推進主線劇情,也試圖在其中加入本系列的主角「奇獸」,帶著觀眾感受魔法世界的迷人魅力。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劇照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劇情的主題

因此在這樣的故事概念和架構之下,《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整部電影從中國桂林、美國紐約、德國柏林、奧地利的阿爾卑斯山區,最終來到魔法的起源地不丹,不僅拓展了魔法世界的疆域版圖,也帶著影迷回到大家熟悉的霍格華茲與活米村,但在這段看似豐富多元的冒險旅程中,編導大衛葉慈與 J·K·羅琳其實也在《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片中包裹著兩大重要的核心主題。

 

首先第一是透過《怪獸》系列兩大主角「葛鄧」之間的關係變化,帶著觀眾更進一步認識鄧不利多這位角色,看著他是如何成為魔法世界受人景仰的英雄,但同時卻也被迫跟摯友對抗而從此走向孤獨的過程;第二個則是藉由鄧不利多在《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片中展開的計畫,探討我們應該要用什麼手段去對抗邪惡?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劇照

(以下涉及電影結局劇情,請自行斟酌閱讀)

鄧不利多和葛林戴華德的情感關係

在《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開場,鄧不利多和葛林戴華德在一間咖啡廳見面,雖然他們心中都還都有著愛,手裡也還握著雙方曾經發誓互不為敵的「血盟」,但在無法取得共識的情況下,不僅這場見面不歡而散、兩人分道揚鑣,電影最後鄧不利多為了抵銷葛林戴華德向魁登斯施放的「索命咒」,並未指定對方的魔法互相碰撞,導致「血盟」被打破,也讓他們正式成為彼此的敵人。

 

因此我喜歡《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對於人物情感的塑造,從過去相愛所立下的魔法誓言,到後來因為理念差異而決裂,無論開場是面對摯友離去的無奈感嘆,或者是結局看著麵包店裡紐特和蒂娜、雅各和奎妮這幾對幸福的愛侶,而自己則獨自漫步在寒冷的冬夜,《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都以兩場極具情感且足以觸動人心的戲,讓這股悲壯感賦予鄧不利多這位偉大人物更多的血肉。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劇照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結局的意涵

正是如此,就如同我們熟悉的那位鄧不利多,當葛林戴華德拉攏許多信眾,試著以逐漸累積的勢力來欺瞞魔法世界,名正言順地成為主席的時候,《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並不像以往許多正邪雙方對抗的英雄電影那樣,主角方沒有選擇去鬧場、以武力制服犯罪者,反而是保護那隻真正的麒麟抵達現場,透過正當的手段向大眾揭穿葛林戴華德的陰謀。

 

某種程度上,《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這部電影也反映了世界的真實局勢,編導會把片中那場重要的戲設定在德國魔法部不是沒有原因,葛林戴華德就像是「希特勒」那樣在亂世崛起的梟雄,雖然思想偏激,但不可否認他確實藉由與生俱來的明星魅力,以及強硬的行事作風獲得許多「信徒」的認同,而在這種情況下,像主角方那樣用非武力的正當手段去對抗,或許才是真正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讓眾人信服的辦法。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劇照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即使有著相當明確的主題方向,但《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片長142分鐘,作為系列最長的一部電影,劇情卻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有份量。除了眾多細節充滿著漏洞之外,很明顯的,編導似乎找不太到全片應該聚焦的重點,也沒有為了把故事講好而做出必要的取捨。這不僅導致《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整部片都被看似熱鬧但卻不具實質意義的支線任務所填滿,也暴露了「劇情缺乏邏輯」這個讓一部電影難以獲得太多好評的毛病。

 

所以為什麼葛林戴華德這樣一個大罪犯會這麼簡單就被赦免?好,既然國際巫聯會長說要交給民意來決定,那為什麼原本說好的投票表決,最終到現場卻又變成由神獸麒麟來指定?而片名中那個鄧不利多的「秘密」究竟是什麼?難道只是他跟葛林戴華德之間眾所皆知的情感關係嗎?還是其實跟他的妹妹亞蕊安娜的死亡有關呢?相信這些沒有在《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給出解答的問題,都讓許多看完電影的觀眾感到相當困惑。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劇照

 

阿留斯鄧不利多的身世

除此之外,《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另一個可惜的地方,就是有許多角色的存在實在太過雞肋。原本以為「卡瑪」投靠葛林戴華德的那條支線,能為第二集莉塔的犧牲做出延伸,讓他跟紐特領導的小隊形成對比,上演一場暗殺戲碼為故事製造更多的戲劇張力,但最終不僅這段只用「記憶被提取出來」早早帶過,就連前面兩集做出許多鋪陳的「魁登斯」也交代得不夠深刻。

 

作為闇黑怨靈的宿主,魁登斯從小就因為被父母拋棄、遭到養母暴力虐待而深受折磨。儘管《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片中的魁登斯在跟鄧不利多的交手後逐漸走向正途,最終告訴觀眾他不只是鄧不利多家族的一員,還是弟弟阿波佛的兒子「阿留思」,但這樣身世背景的揭露,卻也無法改變編導對於這位角色的經營過於虎頭蛇尾的問題。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劇照

 

邁茲米克森克服換角風波

然而即使有著這些讓人無法忽略的缺陷,也不代表《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就這樣一文不值。在全片關於「摯友決裂」的主題之下,雖然電影先前曾深陷換角風波,但不得不說,邁茲米克森真的是扮演葛林戴華德的不二人選。不僅跟飾演鄧不利多的裘德洛之間的火花更強烈,在電影開場就讓人看得怦然心動,本身具有的陰險氣質也讓人物更有魅力。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的續集發展

作為五部曲中的第 3 集,這次《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最終交出這樣一張不上不下,即使能讓觀眾對後續發展感到好奇,但劇情卻充滿漏洞的成績單,我想導演大衛葉慈與 J·K·羅琳接下來所要思考的,除了該怎麼為這段故事收尾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必須搞清楚下部電影的主題是什麼,以及該如何聚焦在它之上。畢竟如果沒辦法把故事講好,僅靠特效場面和奇獸賣萌來支撐的話,是沒辦法在影迷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的。

彩蛋與結局解析:《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7大彩蛋亮點與結局發展,影迷絕對不能錯過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預告片

預告解析: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預告海報釋出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冒險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4/10

 

奇幻電影推薦

《皮諾丘的奇幻旅程》影評

《悲愴叢林》影評

《誰殺了唐吉訶德》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觸不到的愛》影評

《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記憶屋》影評

《杜立德》影評

《綠騎士》影評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電影資訊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第三集電影《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將繼續跟隨奇獸飼育學家紐特斯卡曼德的冒險旅程,而鄧不利多家族之謎在本作將有更多曝光。

電影片名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Fantastic Beasts: The Secrets of Dumbledore)

香港中國片名

神奇動物:鄧布利多之謎

電影類型

奇幻、動作、愛情、冒險

上映日期

4/14

電影片長

142 分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IMDb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IMDb 6.7/10

導演

大衛葉慈(David Yates)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演員

裘德洛(Jude Law) 、 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 、 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 、 凱薩琳沃特斯頓(Katherine Waterston) 、 伊薩米勒(Ezra Miller) 、 丹富格勒(Dan Fogler) 、 卡倫透納(Callum Turner) 、 奧立佛麥蘇希(Oliver Masucci) 、 艾莉森蘇朵(Alison Sudol)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劇情簡介

阿不思鄧不利多教授知道強大的黑巫師蓋勒葛林戴華德正準備控制整個魔法世界,但他也深知自己無法單獨阻止葛林戴華德,於是委託奇獸飼育學家紐特斯卡曼德帶領一群勇敢的巫師、女巫和一位麻瓜烘焙師進行這項危險任務。他們在任務中將會遇到新舊奇獸,並與更多葛林戴華德的追隨者發生衝突,但隨著任務風險越來越高,鄧不利多還能置身事外到什麼時候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鄧不利多的秘密並不是指阿不思.鄧不利多而是指阿波佛.鄧不利多的秘密吧(有雷就不明講)但整體的邏輯爛到不行,感覺之後的續集要當變形金剛看了

    1. 哈哈哈哈 所以其實是弟弟的秘密嗎?這樣就更爛了…這根本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阿?而且還處理得很差…
      應該是哥哥弟弟都有啦~畢竟都是鄧不利多家族成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