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屍咒》顛覆想像的恐怖活屍片,片尾彩蛋鋪陳續集劇情

屍咒 電影海報

 

屍咒》是一部2024上映的韓國活屍恐怖電影,由韓東錫執導,演員為金允慧、宋伊才、朴智勳,劇情講述新人演員詩映好不容易獲得一次主演電影的機會,來到一座位於深山的廢棄校舍進行拍攝,但原本預計行程的卻因故延遲,並意外喚醒沈睡中的邪靈,詩映只能跟著後輩彩允和其他劇組人員展開逃亡,躲避到處獵殺活人的死屍,並試著揭開背後不為人知的隱藏真相。

韓式活屍恐怖片推薦

說到韓國最具代表性的影劇類型,相信許多台灣觀眾都會先想到「活屍恐怖片」,不管是票房大賣,提高大家對韓片接受度的《屍速列車》、小格局的《#Alive活著》、古裝宮鬥《屍落之城》,或者是《屍戰朝鮮》和《殭屍校園》等 Netflix 影集,幾乎都有著相當高的水準,不僅題材十分有意思,那些能夠死而復生的嗜血活屍,也給觀眾帶來許多被獵殺追逐的駭人恐懼,以及打怪爆頭來求生的「娛樂性」。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3年電影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屍咒 電影劇照

 

屍咒的演員女主角

因此作為一部活屍電影,這次《屍咒》光看預告和劇情簡介就讓我產生濃厚的興趣,雖然同樣有韓國殭屍那最標誌性、會讓人感到極度不適的肢體斷折扭曲,但並不像上述那些電影是疫病爆發,整個世界陷入毀滅危機的末日背景,反而更偏向是韓劇《謗法》那樣,融合各種不同的題材元素,透過許多難以理解和應對的危急狀況,帶來一部超乎想像的懸疑驚悚佳作。

 

《屍咒》由金允慧飾演的女主角「詩映」是一位年輕演員,雖然有著相當高的表演潛力,但由於曾遭遇嚴重的車禍事故,幸運保住一命的她,直到現在仍飽受失去母親的創傷陰影所苦,需要靠著服藥來穩定情緒,時常會感到焦慮,也導致她演藝事業屢屢受挫,但這看似毫無希望的生活,卻因為一次突如其來邀約而看見了新的曙光。

 

屍咒 電影劇照

 

屍咒的故事背景

《屍咒》從片頭開始就有著與眾不同的詭譎氣質,儘管在參加試鏡後,詩映被欽點為女主角的不二人選,但獲得了千載難逢的機會,並不代表她的發展就從此一帆風順,電影的拍攝場地在一座偏遠的廢棄校園,詩映獨自搭著計程車前往遙無人煙的荒山野嶺,不僅路途上怪事不斷,無法承受的過往記憶,讓她頭痛症狀逐漸加劇,拍攝過程也沒有預期中順利。

 

由朴智勳飾演的電影導演年紀輕輕就有許多廣為人知作品,以類型獨特、具有濃厚個人色彩的「作者電影」聞名,在日舞等國際影展獲得許多獎項肯定,而這次《屍咒》女主角「詩映」要拍攝的,就是一部根據 Sia 歌曲《Chandelier》MV 風格作為發想的作品。這並非一般前衛的藝術片,也不是單純的現代舞,而是必須以肢體動作來表達劇情,對演員的舞蹈與表現能力都是一大考驗。

 

屍咒 電影劇照

 

屍咒劇情的發展

而為了完美詮釋角色、達成導演對於敘事的要求,《屍咒》女主角詩映付出了許多時間努力練習,只不過正式來到片場,原本看似平凡的拍攝過程中卻意外不斷,先是進度嚴重落後,讓劇組人員心急如焚,隨後地下室發現詭異的邪教符號,隔壁校舍出現戴著面罩的神秘人士,搭配上詩映在天台跳的那種獨特舞步,都完美鋪陳了全片的懸疑驚悚氛圍,迎向編導設計的精彩好戲。

 

因此在製片組忙內從地下室回來,神情變得極度怪異,攻擊了關心他身體的前輩,並滿身是血地走上天台,在眾目睽睽之下跳樓自殺之後,《屍咒》整個情況就瞬間變得失控。原本腦漿散落一地的屍體,竟然重新站起來撕咬旁邊人的血肉,宛如活屍病毒般,迅速將這種瘋狂行徑,擴散到周遭的所有人身上,原本一起工作的同事,如今變成嗜血的怪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都引發觀眾內心的好奇。

 

屍咒 電影劇照

 

屍咒是恐怖驚悚版《一屍到底》

而就如同所有類似的殭屍電影,發生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屍咒》女主角詩映面對無數活屍的追殺,也只能跟著其他倖存者在這座校園裡展開逃亡,儘管她在如此驚險的情境下仍多次避過死亡威脅,成功存活下來,但見證了如此駭人的景象,詩映也已經被嚇得魂飛魄散、惶恐不安,無法做出正常人的反應,就算發覺導演不為人知的真面目,只能夠任他擺布,等待著未知命運的來臨。

 

然而原本以為《屍咒》把活屍與拍片元素互相結合,會是一部有如恐怖驚悚版《一屍到底》那樣的電影,導演喪心病狂地找人下咒,把所有人都當成是活屍的祭品,只為了拍攝這些難得一見的殺戮鏡頭,但沒想到劇情卻在看似清楚明瞭後出現了超乎想像的反轉。除了要逃生的劇組人員之外,不懷好意的導演、做著非法勾當的警察,還有一群拿著獵槍的邪教徒,他們究竟有怎樣的目的?都賦予電影無可取代的魅力。

 

屍咒 電影劇照

 

屍咒超乎想像的劇情反轉

在建構出故事的基本背景之後,《屍咒》導演韓東錫以分段且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透過每位角色不同的行為動機,循序漸進地揭開其中讓人出乎意料的隱藏真相。當他們覺得自己掌握一切的時候,新的事實又會馬上將其給推翻,每個人各懷鬼胎,計中計、局中局,互相欺騙、背叛與玩弄,不只讓劇情發展變得難以預測,也給觀眾帶來豐富多樣的絕佳體驗。

 

雖然不像《破墓》那樣有著豪華的演員卡司,成本也不算太高,沒有什麼大型的特效場面,但《屍咒》劇本的整體創意超強,靠著活屍、拍片、邪教、驅魔等多種題材元素,從跟以往同類型電影截然不同的角度切入,創造出既恐怖驚悚又充滿濃厚懸疑感的氛圍調性,都弭補了先天的不足,並在最終讓人感到海闊天空的暢快,並對後續發展充滿期待,造就了一部層次多變、毫無冷場的完美作品。

 

屍咒 電影劇照

 

屍咒結局與片尾彩蛋

隨著周遭人士的事前準備,以及過往的記憶片段逐漸浮現,原來《屍咒》主角詩映並不是個無辜單純的女演員,而是擁有著超乎常人的力量,曾因為愛不到男同學就把他害死的「魔女」。由於擁有著能在致命車禍中活下來,連親生母親想把她殺掉都辦不到的「不死之身」,男同學的「會長」阿姨和由宋伊才飾演的「巫女」彩允便設下一個局,找來藝術片導演把「詩映」困在結界陷阱裡,希望能讓召喚出來「亡者」把她殺掉。

 

只不過《屍咒》最精彩且意想不到的地方,就在於「詩映」的能力比預期中還要強大。在大家都以為計畫成功的時候,偽裝成「巫女」彩允的詩映現出原形,我們才驚覺原來她們早已調換身分,全部都被她給擺了一道。因此就如同片頭所說:「罪就像我們生下的孩子,如同孩子會找尋父母一樣,罪遲早也會找上我們。」電影最後的片尾彩蛋也交代了未來續集的發展,在視為女兒的巫女彩允失敗、被惡魔給反殺之後,韓國最資深的巫覡決定親自出動,正式向「魔女」詩映宣戰。

 

屍咒 電影劇照

 

屍咒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屍咒》把韓國的巫覡文化跟我們時常在西洋恐怖片中看到的「驅魔師」互相連結,為了解決各種超自然事件,打倒人類無法獨自應付的存在,她們與梵蒂岡共同合作,繼《破墓》讓觀眾深入了解韓國民俗信仰文化之後,成功打造出一個相當具有野心與前景的獨特世界觀,因此在這令人興奮的片尾彩蛋和續集預告之下,這遠遠超乎想像的故事,未來應該能變成韓國一個代表性的系列吧!

 

屍咒 電影劇照

 

屍咒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屍咒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屍咒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屍咒 電影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屍咒 電影劇照

 

屍咒 電影簡介

《黑道律師文森佐》金允慧、《人生二好三壞》宋伊才、財閥家的小兒子朴智勳主演,多虧你,我們全都變成了怪物….

片名

屍咒 (씬、The Sin)

香港中國片名

屍咒

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4/3

片長

102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屍咒IMDb 6.4/10

導演

韓東錫

演員陣容

金允慧、宋伊才、朴智勳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