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艾絲特的前傳起源,劇情反轉與結局充滿驚喜

孤兒怨2 最黑暗的過去 海報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是一部2022上映的美國懸疑驚悚電影,由威廉布倫特貝爾執導,演員為伊莎貝拉傅爾曼、茱莉亞史緹兒,劇情講述在逃離愛沙尼亞的精神病院後,艾絲特假扮成一位來自富裕家庭的失蹤少女前往美國。然而在進入這個新家庭後,讓她們出乎意料的事情卻不斷發生,並逐漸揭開艾絲特的真面目,以及背後精心策劃的駭人陰謀。

孤兒怨時隔13年的續集

2009 年上映的恐怖驚悚片《孤兒怨》以收養孩童作為題材,但表面看似無害、養父母視如己出的年幼女童,卻因為最後令人毛骨悚然的震撼真相,給觀眾帶來難以忘懷的深層恐懼,成就了一部經典之作,而如今時隔 13 年推出續集《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是否能延續這部作品的地位?相信都讓眾多影迷們感到好奇與期待。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8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孤兒怨2 最黑暗的過去 劇照

 

孤兒怨的前傳故事

首集《孤兒怨》最高明恐怖的地方,就在於以「腦垂體機能低下症」這種極為罕見的病症,讓已經 33 歲成年女性的「莉娜」得以隱藏自己的身分,化身為一位身材矮小的小女孩「艾絲特」,向她養父母展開一場惡毒凶狠的大屠殺。然而儘管她的真面目已經為人所知,但她遇見主角一家人前的數十年人生,卻依然是沒有人清楚的未知謎團。

 

因此這次《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讓原本作為反派的艾絲特擔任主角,並將故事背景拉回到 2007 年,從愛沙尼亞的那間精神療養院開始,就像是片名裡的副標「最黑暗的過去」那樣,以比起一部續集,反而是以更像前傳電影的形式,帶著觀眾通過艾絲特一路走來發生的故事,對這位經典角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孤兒怨2 最黑暗的過去 劇照

 

女主角艾絲特最黑暗的過去

作為一部懸疑驚悚片,《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電影前段延續著第一集的風格調性,在許多血腥畫面與處處暗藏危機的氛圍搭配之下,描述伊莎貝拉傅爾曼飾演、有著暴力傾向的「莉娜」逃離囚禁她的療養院,尋找其他合適的家庭「寄生」,並試著實現她各種野心慾望的過程。

 

由於渴望能夠獲得自由,所以在精神病院大開殺戒、掙脫了束縛之後,《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主角莉娜便通過協尋失蹤兒童的網站,選定了一位跟自己長相神似,但卻在俄羅斯跟家人走失多年的女孩「艾絲特」,偽裝成她的身分前往美國,回去見滿心期待她回家的「新任父母」。

 

孤兒怨2 最黑暗的過去 劇照

 

孤兒怨2劇情的發展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主角假扮的「艾絲特」這位女孩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母親是個熱心公益的企業家、父親是個小有名氣的畫家,而哥哥則是一位擊劍冠軍,但看似完美的家庭,卻在小女兒走失後瞬間變調,所以艾絲特的到來可以說是讓這個家重獲新生,即使是個心懷不軌的假女兒,也治癒了他們深受創傷的心靈。

 

只不過在《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這一片幸福和樂的氣氛中,卻有人開始對艾絲特的身分抱持懷疑,從負責偵辦當年失蹤案的刑警、幫她評估身心狀態的心理醫師,到茱莉亞史緹爾飾演的母親凱蒂,都開始察覺艾絲特的不對勁,決定開始調查這位小女兒背後隱藏的秘密和其中不為人知的真相。

 

孤兒怨2 最黑暗的過去 劇照

(以下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

孤兒怨2評價好看嗎?

然而就算表面上跟前作有著類似的風格與故事走向,但《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這部電影特別之處,就是導演威廉布倫特貝爾不想讓這部片只成為一部「前傳」,而是有想要做得更多、懷抱著更高的野心。除了補足前段主角在愛沙尼亞的背景空缺之外,更在觀眾都知道她真實身份的情況下,安排了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反轉。

 

如果艾絲特這次偽裝的小女兒其實不是在俄羅斯失蹤,而是早就已經被哥哥殺死,媽媽還幫忙滅屍的話呢?有趣的是,《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比起再度讓艾絲特大殺四方,反而是讓她踢到鐵板,在雙方彼此都心知肚明的情況下,展開一場互相充滿娛樂性的心理博弈與明爭暗鬥。

 

孤兒怨2 最黑暗的過去 劇照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 影評結論

我喜歡《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這種完全顛覆觀眾預期心理的新嘗試,不僅成功以主角艾絲特「女孩身」的秘密製作出許多出乎意料的驚喜,把 98 分鐘的片長發揮得淋漓盡致,更在片中揭開了白人菁英階層,以及上流社會的各種虛假面貌,利用這種反面教材來告訴觀眾,其實我們的主角艾絲特也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壞。

 

在人人都知道艾絲特是的成年女性的情況下,或許《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缺少那種讓人震撼與毛骨悚然的恐懼,註定無法超越首集,但即便如此,現年 25 歲的伊莎貝拉傅爾曼憑藉著她的童顏,時隔 13 年再次扮演 9 歲的艾絲特,那種有如「恐怖谷」般怪異詭譎的狀態,相信都在全片眾多病態幽默感的搭配下,給觀眾帶來與眾不同的樂趣。

 

孤兒怨2 最黑暗的過去 劇照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 線上看

 

喜劇電影推薦:喜劇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孤兒怨2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8/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顯靈》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咒》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驅神》影評

 

孤兒怨2電影簡介

《孤兒怨》再度挑戰驚悚新篇章,《嚇破膽》《恐怖蠟像館》製作公司再掀駭人熱潮,不老蘿莉血腥來襲,原班人馬挑戰想像極限….

片名

孤兒怨2:最黑暗的過去 (Orphan: First Kill)

香港中國片名

孤兒怨2:首殺

類型

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8/26

片長

98分鐘

發行公司

寶嘉

IMDb

孤兒怨2IMDb 6.1/10

導演

威廉布萊特貝爾(William Brent Bell)

演員

茱莉亞史黛爾(Julia Stiles) 、 伊莎貝爾傅爾曼(Isabelle Fuhrman) 、 羅希夫蘇德蘭(Rossif Sutherland) 、 馬修芬倫(Matthew Finla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