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顯靈/不潔》惡魔總是跟隨在上帝身邊

顯靈/不潔 Netflix海報

 

影評評價《顯靈》(2021)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懸疑恐怖電影,又名《不潔》,由埃文斯皮里奧托普洛斯執導,傑佛瑞迪恩摩根、克里克特布朗、威廉賽德勒主演,劇情講述一位聽力受損的女孩在被聖母瑪利亞探視之後,突然恢復了聽和說的能力,甚至能夠治療病人。隨著消息的流傳,越來越多人來見證她的奇蹟,但周遭也開始發生可怕的事件。究竟這股力量是來自聖母瑪利亞,還是其他更邪惡的存在?

顯靈影評:偽裝成聖靈的不潔靈魂

就像擁有超能力,有人會成為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也有人會成為燒殺擄掠的反派,我們祈求宗教信仰的庇護,又怎麼能夠確定是誰在保佑我們身體健康,實現我們內心嚮往的心願?而那些超自然現象的本質是什麼?所謂的「神蹟」究竟是來自善還是惡?這次 Netflix 宗教恐怖片《顯靈》便對這些疑問做出深入的探討和呈現。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顯靈/不潔 Netflix劇照

 

顯靈故事的開場片段

《顯靈》電影開始於 1845 年的一場獵巫行動,一群保守的男性村民抓住一名女子,他們指稱她是個邪惡的女巫,便把她綁在樹上,伴隨著讓人聽得不寒而慄的痛苦尖叫聲,活生生地放火燒死。

 

故事來到現代,在有著「上帝國度」之稱的班菲爾德, 有頭牛身上出現了不明的圖樣,農場主人懷疑附近有邪教份子,找來《顯靈》主角蓋瑞進行調查。而這兩起相隔一百多年的事件之間又有什麼不為人知關聯?

 

顯靈/不潔 Netflix劇照

 

顯靈的男主角演員

《顯靈》由傑佛瑞迪恩摩根飾演的主角芬恩是一位記者,以前他在知名的大報社工作,如今他獨立出來,以接案撰寫超自然事件的報導賺錢維生。在他抵達《顯靈》的故事舞台班菲爾德,發現那頭牛身上的印記其實是某個搖滾樂團粉絲的惡作劇之後,不想就這樣白跑一趟得芬恩,便在附近尋找可供報導的素材。

 

就這樣,他在教堂旁邊的樹洞中發現一隻詭異的娃娃為了跟老闆交差了事,《顯靈》主角芬恩引用了:「當古代的護身符被破壞,家畜就可能遭到神秘虐殺。」的自創規則定律,將這隻娃娃給踩壞,好讓他得以寫出一篇:「當護身符被破壞,邪惡的惡魔被釋放,渴望吸取鮮血。」這類能夠吸引讀者注意的報導。

 

顯靈/不潔 Netflix劇照

 

顯靈的諸多疑點

結果當天晚上《顯靈》主角芬恩在回程途中,路上突然憑空冒出一位白衣女子,導致他出了車禍。下車後才知道原來這名白衣女子不是什麼鬼怪,她名叫愛麗絲,住在附近的修道院,患有先天性病症而無法說話。然而在車禍發生時明明聽見她在那顆樹前禱告的情況下,愛麗絲古怪的神情,也讓他決定對此展開調查。

 

果不其然,《顯靈》女主角愛麗絲隔天便在教堂做出異常的行為舉止,不僅聲稱自己在那棵樹前見到聖母瑪利亞,甚至是為了代替祂向在場信徒傳話,從小就作為聾啞人士的病症也突然不藥而癒。人們將其稱為「神療」,並把她跟《法蒂瑪的奇蹟》的神蹟事件相互比較,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顯靈/不潔 Netflix劇照

 

顯靈評價好看嗎?

由於曾因為捏造報導而遭原本工作的報社革職,《顯靈》主角芬恩為了挽回自己的名譽,便試著以中立旁觀者的身分,把這起事件仔細查個清楚,完整報導出來,從中從拍攝愛麗絲以神力治療其他信徒身上病症的過程,或者是一對一的採訪畫面,都讓他對整起事件有更深入的理解認識。

 

愛麗絲表示她看見的瑪麗亞穿著一襲白袍,相當神聖友善地向她傳達訊息。愛麗絲稱祂為女士,認為是自己出生以來,便將全部奉獻給祂、虔誠地禱告被祂給聽見,才會有如此神蹟顯現在她眼前。只不過伴隨著許多奇蹟般的超自然現象,《顯靈》背後也有著一股邪惡力量正在醞釀。

 

顯靈/不潔 Netflix劇照

 

顯靈電影的真相揭曉

儘管愛麗絲施展的神蹟在被媒體報導後,吸引了許多信徒的關注和朝聖,但就如同才剛被治癒肺部絕症的海根神父,卻在向神蹟提出質疑後馬上遇害,《顯靈》電影裡那股受人景仰的力量,真的來自於我們崇拜的神嗎?

 

到頭來,改編自自詹姆斯赫伯特於 1983 年撰寫的小說《神殿》,電影《顯靈》片中那位「聖母瑪利亞」真實身分其實是片頭那位名叫「瑪利亞艾爾諾」的女子。她跟撒旦簽訂契約,用祂的力量來幫人治病謀生,然而最終被村民發現後遭到活活燒死,靈魂也被囚禁在那個詭異的「墾嬰娃娃」中,而《顯靈》女主角愛麗絲是她的後代子孫,希望透過她來重新復活。

 

顯靈/不潔 Netflix劇照

 

顯靈劇情的主題

而在如此危急的情況下,《顯靈》當初為了給報導加料兒而破壞娃娃,導致這一切事件發生的主角芬恩,是否能夠實踐記者的職責, 揭開惡魔卻被大眾當作是神靈來膜拜的黑暗真相,重新將這位「假瑪利亞」給封印,也成為《顯靈》整部電影最讓人好奇的主要看點。

 

或許懷疑神的旨意並不是一件好事,但我們借助信仰的力量來對抗世界上的各種苦難,如果不報持懷疑、一面倒的相信的話,是否有可能反而讓我們越來越接近邪惡?導致黑暗力量變得更加強大?因此《顯靈》將盲目相信假新聞,跟宗教信仰的崇拜互相結合,而對自己身上力量深信不移的女主角愛麗絲,是否能在得知真相後向「假瑪利亞」展開對抗?

 

顯靈/不潔 Netflix劇照

 

顯靈結局的意涵

不管上帝在哪,惡魔都會緊隨在後,《顯靈》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除了有許多讓人驚奇,像是肌肉萎縮症、肺部塌陷等病況不藥而癒的神蹟之外,也讓觀眾看見背後邪惡力量蠢蠢欲動的黑暗身影。而在這情況下,人們又該怎麼辨別自己信奉的神是好是壞?我想唯一的解答就是像看待新聞一樣,必須有著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因此《顯靈》最終也不是要觀眾別相信宗教信仰,就如同結局原本被惡靈給殺死的女主角,在作為無神論者的男主角蓋瑞祈禱下成功復活,就顯示神依然以某種形式存在,只不過就像導演在片尾引用了《馬太福音》第七章第15節:「我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 對任何事情小心謹慎,不隨意盲從,才得以規避掉危險,尋得人生的幸福與美好。

 

顯靈電影預告

 

顯靈電影線上看

恐怖驚悚片《顯靈》於2022年3月16日上架Netflix線上平台。

線上看連結:顯靈Netflix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片影評整理
年度恐怖片推薦:
2022年恐怖電影上映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顯靈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顫役輪迴》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魔爪入室》影評

《奪命催眠》影評

《詭憶》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夜牙》影評

《迴憶》影評

《南巫》影評

《糖果人》影評

 

顯靈 電影資訊

一名少女宣稱是因為聖母瑪利亞顯靈,自己才有了治癒的能力。然而種種跡象顯示,這項奇蹟背後的力量,與神聖一點也沾不上關係。

電影片名

顯靈 (The Unholy)

香港中國片名

不潔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懸疑

上映日期

3/16

電影片長

99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顯靈IMDb評價

顯靈IMDb N/A

導演

埃文斯皮里奧托普洛斯 (Evan Spiliotopoulos)

顯靈 演員

傑佛瑞迪恩摩根 (Jeffrey Dean Morgan)、克里克特布朗 (Cricket Brown)、威廉賽德勒 (William Sadler)、凱蒂阿賽爾頓 (Katie Aselton)、凱瑞艾文斯 (Cary Elwes)、迪歐哥莫加多 (Diogo Morgado)、貝茲懷爾德 (Bates Wilder)、瑪麗娜瑪澤帕 (Marina Mazepa)、克莉絲汀亞當斯 (Christine Adams)、吉塞拉奇佩 (Gisela Chipe)、達斯汀塔克 (Dustin Tucke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