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奇異冒險》祖孫三代的地心探險,結局有驚人劇情反轉

奇異冒險 海報

 

奇異冒險》是一部2022上映的迪士尼動畫冒險電影,由唐豪爾執導,丹尼斯奎德、傑克葛倫霍、賈布克揚懷特配音,劇情講述在山谷裡的農業國家,能夠產生能源的重要作物遭到神秘瘟疫感染,為了找出背後原因,女王只好求助傳說中的探險家族「克雷一家」,帶著眾人前往未知領域尋找疫病源頭,沒想到卻因而踏進奇異的地下國度,遇見了他們從未見過的生物,還有失蹤多年的傳奇探險家爺爺。

題材特別的迪士尼動畫電影

曾執導尋龍使者:拉雅、《海洋奇緣》和大英雄天團等作品的導演唐霍爾,一直以來都是迪士尼動畫電影的品質保證,不管是什麼題材,總能憑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創造出能讓所有人沉浸其中的異想世界,獲得眾多好評肯定,而這次《奇異冒險》同樣也不例外,雖然表面看起來不太吸引人,不過就像片名那樣,整部電影獨特的世界觀,相信都能給觀眾帶來一段令人驚奇的體驗。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奇異冒險 劇照

 

奇異冒險故事的背景

《奇異冒險》故事發生在一個名為「阿瓦隆尼亞」的偏遠國家,四周圍繞著高聳山脈,國內資源貧瘠,人們多半以農業維生,這些年來許多人嘗試突破,向外尋找出路皆無功而返,全數在險峻的環境中喪命,除了身材壯碩探險家的「獵者克雷」(Jaeger) 之外,他帶著兒子「搜齊克雷」(Searcher) 結伴同行,以幫「阿瓦隆尼亞」開創新的未來為目標,展開一段探索未知世界的冒險。

 

這些年來,兩人共同翻越多座高山,突破各種艱難阻礙,但某天,《奇異冒險》這對父子檔卻因為兒子在路上發現一種神秘的發光植物而產生了意見衝突,爸爸希望能穿越地平線,開拓更多的可能性,而兒子則認為不知道地平線充滿著不確定,帶著眼前的植物返回故鄉才正確,自此父子倆分道揚鑣,繼續前行的爸爸也就這樣失去了音訊。

 

奇異冒險 劇照

 

主角與神祕植物「攀朵」

25 年過後,由於發現了「攀朵」這種能夠產生電力和能源的神祕植物, 改善「阿瓦隆尼亞」全國人們的生活,發展出許多新科技,成為支撐王國賴以為生的命脈,《奇異冒險》兒子搜齊被人們稱為「攀朵之父」,不僅備受尊敬推崇,也結婚生子組建了一個家庭,跟著老婆和兒子伊森在鄉下農場過著悠閒安穩的生活。

 

比起父親那樣冒險犯難的探險家,《奇異冒險》由傑克葛倫霍配音的主角搜齊更想當個農夫。他認為爸爸獵者一生只想著冒險,完全不在乎自己家人,所以在成為人父之後,搜齊不希望步上爸爸的後塵,即使小兒子伊森喜歡的是男生,他也表示認同與支持,尊重他所有的選擇。只不過搜齊不知道的是,伊森卻夢想著成為一位像爺爺那樣的探險家。

 

奇異冒險 劇照

 

奇異冒險的劇情發展

一心想著安穩生活,但事情就是不會讓《奇異冒險》主角搜齊如願。在「攀朵」連年收成欠佳、品質逐漸下滑的情況下,某天曾為探險小隊一員的「阿瓦隆尼亞」女總統前來拜訪搜齊,表示「攀朵」遭到不明疾病感染,危及到整個王國的生計,必須盡快想辦法找到染病的原因。讓原本不想再探險的他,被迫再次前往當初發現的高山上一探究竟。

 

為了拯救逐漸凋零的「攀朵」,避免讓原本穩定發展的王國回歸原點,《奇異冒險》把故事聚焦於主角搜齊帶領著一支小隊展開遠征,重新踏上探險旅途的過程。這不光是讓他脫離原本的舒適圈,為隱約存在著一點不穩定因素的父子帶來些許挑戰,旅程中各種「奇異」的所見所聞,也賦予這段冒險故事更加豐富的獨特色彩。

 

奇異冒險 劇照

 

地底下的奇異世界

雖然在地表是獨立個體,但每株「攀朵」的根其實都緊緊相連,並有一個地下核心,所以搜齊便懷疑近期作物的凋零是它核心出了問題所致,但沒想到原本只是想調查「攀朵」根系,《奇異冒險》主角一行人卻在山上遭遇不明生物襲擊,並在逃跑過程中意外穿越神秘洞窟,陰錯陽差來到他們從未知曉的地底新世界。

 

不同於我們熟悉的地面世界,《奇異冒險》地底下除了有寬廣的空間與截然不同的環境地貌,隨處可見的各種變化莫測的膠狀物質,也孕育出眾多形色迥異的動植物。但令人驚訝的還不只如此,在搜齊與伊森父子倆被張牙舞爪的掠食者包圍、身陷危機險境的時候,出手相救的竟然是早已失蹤多年的爺爺-探險家「獵者」。

 

奇異冒險 劇照

 

奇異冒險評價好看嗎?

25 年前,「獵者」在與兒子分別沒多久,在雪山裡迷失方向後意外來到這裡,受困於地底世界無法逃脫,所以才會音訊全無。而如今《奇異冒險》這對父子倆再度重逢,不僅重新挑起兩人之間的意見衝突,在孫子伊森崇拜著作為探險家的爺爺,不符合父親對他期待的情況下,也為這段冒險增添更多不確定的意外。

 

原本以為《奇異冒險》會像是彼得傑克森《金剛》或萊卡工作室大冒險家那樣的探索未知世界的冒險,但沒想到最後卻有出乎意料的驚喜。無論是這場旅程中因為三代同堂引發的各種矛盾,或者是原本拯救「攀朵」的目標,卻因為最終發現超乎他們原本理解和認知的真相後改變,都讓《奇異冒險》變得更具可看性。

 

奇異冒險 劇照

 

奇異冒險的結局翻轉

我喜歡《奇異冒險》整部電影的概念設動,儘管表面上是一段傳奇探險家族共同解開這個世界奧秘的故事,但以兩對父子難以理清的情感關係作為核心,全片看似怪異的地底空間與那些多樣化的生物,其實也在編導的精心設計之下,透過攻擊「攀朵」的可能不是「害蟲」而是免疫細胞的劇情反轉,讓這段不斷各種顛覆他們想像的「奇異冒險」,帶出整部電影的主題。

 

性格迥異的祖孫三人,該如何克服意見上的分歧?從爺爺到孫子,光看角色的背景設計,可能又會有人把《奇異冒險》這部電影往「政治正確」的方向去解讀和聯想,但事實上這種「多元」不僅是近年來許多影視作品與職場環境希望去追求達成的目標,也是我們身處這個社會無法讓人否認的真實樣貌。

 

奇異冒險 劇照

 

奇異冒險隱藏的彩蛋

就如同這個世界上存在著不同的的人種,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性格取向,《奇異冒險》最終都透過主角因為危機而不再只安於現狀,被迫前往地底世界探險的旅程,以及過程中祖孫三代產生的衝突碰撞,告訴我們必須以更開闊地心胸去探索、嘗試發現,並且看待那些跟我們過往認知與價值觀不同的新事物。

 

因此《奇異冒險》片尾才揭曉原來主角們身處的地方,其實是像《航海王》象主那樣的巨大龜島,平時生活的地面世界是牠的表皮,而地底是牠身體內部,那些奇異生物則是有如《工作細胞》的組織與免疫細胞,正是希望我們別輕易否定這個世界存在的各種可能性。

 

奇異冒險 劇照

 

奇異冒險講述的主題

就算沒有「攀朵」少了穩定的電力來源,還是能找到其他的生存方法,這不僅讓《奇異冒險》角色學會接受挫折,嘗試在不符合自身期待的處境中尋找解決之道,對應到現實世界石化燃料跟再生能源之間的關係,也告訴觀眾雖然在轉變的過程中會有所犧牲,但為了永續與長遠的未來發展著想,這確實是必然要經歷的轉變。

 

奇異冒險 影評結論

作為迪士尼影業的 100 週年紀念電影,《奇異冒險》雖然不是走冰雪奇緣或《動物方城市》那一路的,但整部電影除了節奏流暢之外,充滿想像力的世界觀、意想不到的劇情與多元豐富的色彩,也不禁讓人聯想到《星銀島》這類能帶給觀眾許多驚奇和感動的作品,這種繼承了迪士尼過往的冒險精神,藉此來包裝當代社會議題的嘗試,相信都不會讓我們失望。

 

奇異冒險 劇照

 

奇異冒險 線上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奇異冒險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小小兵2:格魯的崛起》影評

 

奇異冒險 動畫簡介

一個探險家家族中,爺爺耶格是個視冒險如命的探險家,卻在兒子薩奇年幼時失蹤;兒子薩奇骨子裡絲毫沒有探險家熱血的基因,只願當個穩定的農夫過一生;孫子伊森則愛做冒險的白日夢…

劇名

奇異冒險 (Strange World)

香港中國片名

奇異世界

類型

動畫、冒險、奇幻

上映日期

11/25

片長

102分鐘

發行公司

迪士尼影業

IMDb

奇異冒險IMDb 5.9/10

導演

唐霍爾(Don Hall)

配音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 、 賈布克楊懷特(Jaboukie Young-White) 、 蓋柏莉尤恩(Gabrielle Union) 、 艾倫圖克(Alan Tudyk) 、 劉玉玲(Lucy Liu) 、 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