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艾瑪.》安雅泰勒喬伊魅力之作,最討人喜愛的夢幻浪漫

艾瑪.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艾瑪.》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時代愛情喜劇電影,由奧特姆德魏爾德執導,演員安雅泰勒喬伊、米亞高絲、喬許奧康納、強尼佛林主演,改編自珍奧斯汀1815年的同名小說,劇情講述「漂亮、聰明、富有」的21歲女孩艾瑪在這個無聊平庸的小鎮裡就像一隻靜不下來的女王蜂,因為不急著出嫁結婚而當起幫助密友牽紅線的媒人,原以為自己能讓周圍好友們有情人終成眷屬,沒想到不僅計劃接連失算,也逐漸發現真愛一直都在自己身邊。

艾瑪影評:用心動來化解階級的傲慢與偏見

雖然每個時代背景皆有不同特色,也造就各種不同的電影風格,但英國這種描述王宮貴族等上流階層的故事一直都是影視作品時常選用的題材,光是近年就有真寵、《雙后傳》、唐頓莊園、《女王與知己》等幾部奧斯卡入圍電影為人熟知。而《艾瑪》作為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最後一部,同時也是評價最高的作品,在經過先前多次改編成電影和戲劇之後,這次找來了安雅泰勒喬伊為「艾瑪伍德豪斯」(Emma Woodhouse)這位經典角色做出另一版本的詮釋。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艾瑪. 電影劇照

 

艾瑪電影評價好看嗎

每當有經典作品再次被重拍的時候,不免會受到人們對其必要性的質疑,雖然比起 1995 年同樣源自《艾瑪》小說的《獨領風騷》把原本身處英國攝政時期的艾瑪帶來比佛利山莊的貴族學校,做了一次最具新意的現代化改編,我並不會說這次《艾瑪.》故事有多麼創新獨特,或者能夠完全彰顯原著的根本精神,但毫無疑問的,電影無論是整體美術、服裝設計,或者對人物的還原與塑造都有著相當頂尖的水準,說是今年目前為止最賞心悅目的電影一點也不為過。

 

《艾瑪.》整部片的最大優點就是沒有過於好高騖遠的野心,而是在利用色調鮮豔的精美畫面風格、節奏輕盈活潑的配樂來營造出上流社會的生活樣貌之餘,也加入許多能讓影迷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元素,配上安雅泰勒喬伊這位外表極為亮麗搶眼的演員,以她收放自如的表演完整展現出艾瑪的各種面貌,描繪出一段關於角色內心成長與和尋找真愛的旅程,讓這珍奧斯汀 200 多年前所撰寫的故事即便放到現在也相當引人入勝,絲毫不會落伍過時。

 

艾瑪. 電影劇照

 

艾瑪劇情的獨特新意

作為一部浪漫的愛情喜劇,《艾瑪.》不但沒有許多古裝電影那種嚴謹到使人覺得拘束沉悶,反而以人物之間的化學效應與對當時貴族矯揉造作暗諷,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中給觀眾帶來舒適放鬆的感受。儘管全片與艾瑪有交集的角色眾多且各個關係複雜,不過攝影師出身的導演奧特姆德魏爾德卻以動感但不失優雅的步調,在對白與互動中逐步建立出每個人的性格、形象與彼此連結,這點值得給予肯定。

 

因此,在這個家世背景至關重要的時代與環境,原本男女兩人婚姻關係變得相對複雜難解,比起你情我願的愛情,更像是講求門當戶對交易的情況下,《艾瑪.》以女性視角講述愛情與真愛的主題可以說是非常有意思。電影把原著設定中跟艾瑪相差十六歲奈特利的視覺年齡縮小是相當聰明的選擇,不僅巧妙化解原本給人有點被父權社會束縛的感覺,配上一段讓人心動的舞蹈與樹下欲言又止到流下鼻血的可愛告白,都讓這段愛情更偏向浪漫與心之所向的選擇。

 

艾瑪. 電影劇照

 

艾瑪最討人喜愛的角色

我很喜歡《艾瑪.》對艾瑪的角色塑造,讓她成為一位有著身分地位,並享受在別人的崇拜與追隨之下的女王蜂,不像是片頭介紹的那樣「聰明」,故事裡艾瑪表現出優雅、機靈,卻自負、驕縱的瑕疵樣貌才讓這個角色變得活潑生動。也正是如此,我們在片中看著艾瑪一路走來,從幫朋友撮合失敗、忌妒別人的才華、脫口而出傷人話語,到最後被奈特利狠狠教訓一頓後真心悔改,帶著禮物親自登門道歉,並在外頭對自身行為愧疚地來回駐足,讓這個角色有了更為完整的轉變。

 

這才是艾瑪真正討人喜歡,還有在《艾瑪.》這次看似風格古典,但故事卻更加符合現代思想的改編中,她足以配得上奈特利這位永遠在性格充滿瑕疵的艾瑪身旁守護著她的溫暖紳士,並且最終能夠尋得真愛的原因。或許《艾瑪.》並沒有詳盡的角色心境描寫,但以浪漫愛情喜劇的形式貫穿整個故事,讓原本高高在上的艾瑪在最後展現了人與人之間互相理解的真誠可愛。

 

艾瑪. 電影劇照

 

艾瑪的演員安雅泰勒喬伊

我想《艾瑪.》的片名中會有一個「句點」,為的就是強調整個故事的重點在於她是如何在過程中因為嘗到挫折與愧疚而經歷了角色成長,最後才能夠迎向這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安雅泰勒喬伊打破過去演出《女巫》、《分裂》、《異等驚悚電影的形象,讓影迷看見她詮釋出艾瑪這位複雜角色在任性自大,還有對愛情感到慌張與不知所措的另外一種面貌,或許將會成為她近期的代表作也說不定。

 

艾瑪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艾瑪.》整部電影的視覺之美,無論是美術設計與畫面構圖,再到光彩奪目的安雅泰勒喬伊與她身著的服裝,如此迷人的魅力讓人無法抵擋,巧妙地跟趣味性十足的故事、配樂與比爾奈伊等配角相得益彰。此外,雖然電影主要在描述艾瑪從錯誤中學習的自我成長過程,但也呈現出階級差異與女性之間複雜難解的關係,無論是表面相安無事,但內裡卻暗潮洶湧,或者看似親近緊密,卻對彼此有許多誤會和不了解,都讓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局更能獲得女性觀眾的共鳴,我想這就是一部浪漫喜劇要成功的第一步阿。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愛情喜劇電影推薦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影評

《雨天.紐約》影評

《她們》影評

《限時好友》影評

《絕世情歌》影評

《去年聖誕節》影評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真愛,再出發》影評

 

艾瑪電影簡介

片名:艾瑪. (Emma.)
香港中國片名: 爱玛
電影類型:愛情、喜劇、時代、古裝
上映日期:3/6
片長:125 分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IMDb評價:6.9/10
導演:奧特姆德魏爾德 (Autumn de Wilde)
演員:安雅泰勒喬伊 (Anya Taylor-Joy)、強尼佛林 (Johnny Flynn)、比爾奈伊 (Bill Nighy)、米亞高絲 (Mia Goth)、米蘭達哈特 (Miranda Hart)、喬許歐康納 (Josh O’Connor)、卡倫透納 (Callum Turner)、魯伯特葛瑞夫 (Rupert Graves)、潔瑪韋倫 (Gemma Whelan)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