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唐頓莊園》電影版:經典時代劇的最後篇章

唐頓莊園 海報

 

影評評價《唐頓莊園》電影版是一部2019上映的英國古裝劇情電影,由麥可恩格勒執導,蜜雪兒達柯莉、瑪姬史密斯、伊莉莎白麥高文、蘿拉凱米歇爾、喬安佛洛格、艾倫利奇主演,故事講述在1927年,考利家族的唐頓莊園榮幸接待英國國王喬治五世以及瑪麗王后入住,負責掌管莊園大小事的長女瑪麗與僕人們耗費所有心力,排一場聲勢浩大的閱兵儀式和晚宴,面對她接手莊園之後的最大挑戰。

 

唐頓莊園電影影評-我們引以為傲的家園

被譽為最成功的英國時代劇影集,曾獲得多項金球獎、艾美獎與金氏世界紀錄2010年「全球最受好評的電視影集」的《唐頓莊園》,在2015年第六季完結篇播映完畢後,由於依然在各國獲得影迷相當熱烈的討論,因此製作方也開始進行前傳與後續短片故事的計畫,而這次《唐頓莊園》電影版便正式成為系列的最後一部作品。雖然對從一開始就關注的粉絲來說,要在片中跟他們道別是有一點難過,但我認為就最終電影的總體表現,更多的應該是對系列能有個如此完整的結尾而感到慶幸。

 

唐頓莊園 劇照

 

平安度過了一天

《唐頓莊園》電影版不僅由影集編劇朱利安費羅斯來撰寫劇本,也找來影集的原班人馬擔綱演出,不像影集結合了鐵達尼號沉沒、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班牙流感、愛爾蘭與英國關係,藉由在唐頓莊園裡生活的這些角色遭遇,描繪 20 世紀初英國往現代社會轉型,傳統的封建貴族由盛轉衰、逐漸沒落與英國政治、文化與經濟的變化,《唐頓莊園》電影版故事反而更為單純簡單,全片聚焦在整個莊園如何迎接英國國王和女王突然造訪,不僅過程中引發各種有趣笑料,人物彼此的關係和互動也相當引人入勝。

 

我很喜歡《唐頓莊園》這種各個角色各司其職,只為達成同一個目標的劇情,不論是考利家族成員們有些忙著張羅,有些必須處理家族和自己生活上的問題,或者僕人們從一開始準備服侍國王的興奮,到後來面對闖進莊園的王室僕役場和御廚,用盡各種爆笑手段來搶奪莊園主導權的明爭暗鬥,我想除了展現他們對莊園的熱愛、忠誠與驕傲之外,也為《唐頓莊園》的主線故事增加不少娛樂成分。

 

唐頓莊園 劇照

 

精準的故事分配

就我個人而言,作為一部接續過去累積六季影集的續集電影,《唐頓莊園》最大的成就就是編導能在有限的片長兩個小時內,透過精準的劇情設計與流暢的剪輯來跟我們這些未接觸過相關作品的觀眾介紹莊園裡為數眾多、每人都有專屬戲份的角色,並且讓我們了解他們之間的關係和各自面臨的難題。

 

《唐頓莊園》把故事背景設定在第六季結束之後的1927年,在時間點越來越接近現代的情況下,莊園經濟面對新時代的衝擊與唐頓莊園的去留,也是除了國王女王的突然造訪之外,電影較為嚴肅但也無法忽視的主題。在《唐頓莊園》中接手莊園的長女瑪麗作為年輕世代的代表,首先必須面對的挑戰便是自由與傳統思想的衝突,究竟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起管理莊園的責任,不讓自己奶奶和其他家人失望,我認為都是《唐頓莊園》另一個重要的看點。

唐頓莊園 劇照

 

莊園即家園

到頭來,《唐頓莊園》圍繞在各個角色之間的劇情描寫,為的正是透過每個人行為呈現他們發自內心,把自己視為這座讓人引以為傲莊園的一份子,無論是考利家族成員們的煩惱、伯爵母親薇樂跟伯爵夫人母親瑪莎兩人消除對彼此的歧見,或者負責打理莊園大小事的僕役合作讓國王受到莊園最好的待遇,完整的故事架構加上那莊嚴中帶有優雅浪漫的配樂,都讓《唐頓莊園》不只是一部英國古裝的肥皂劇。電影以整個家庭為核心,述說著每位角色互相關心、互相影響的深厚情感連結,確實讓人相當感動。

 

唐頓莊園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看著《唐頓莊園》的最終成果不禁讓我佩服編導在故事節奏與劇情編排上的功力,透過國王即將造訪的主線,巧妙穿插每位角色面臨各種難題的支線故事,片中群戲的展現在充滿看似嚴謹的貴族生活中加入大量平常我們也會碰上的煩惱與日常笑料,並最後給角色一個圓滿溫暖的收尾,帶出全片有困難一同面對、莊園也將會永遠支持所有人的核心主題,整部電影深刻動人,讓我看得非常舒服,完全沒有時代劇可能帶給人的負擔,不論是老粉絲或新觀眾都相當值得推薦。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Instagram哦◎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就可搜尋其他想看的影評文章哦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劇情喜劇電影):

《從前,有個好萊塢》影評

《舞孃騙很大》影評

《人生消極掰》影評

《電流大戰》影評

《寄生上流》影評

《別問我是誰》影評

《為副不仁》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炫目之光》影評

 

電影簡介

片名:唐頓莊園 (Downton Abbey)
類型:古裝、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2019/09/20
片長:122 分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IMDb評價:7.8
導演:麥可恩格勒 (Michael Engler)
演員:蜜雪兒達柯莉 (Michelle Dockery)、瑪姬史密斯 (Maggie Smith)、伊莉莎白麥高文 (Elizabeth McGovern)、蘿拉凱米歇爾 (Laura Carmichael)、艾倫利奇 (Allen Leech)、喬安佛洛格 (Joanne Froggatt)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