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親切的金子》何謂復仇?結局帶來的深刻省思

【影評解析】《親切的金子》何謂復仇?結局帶來的深刻省思

 

親切的金子》是一部韓國劇情電影,也是韓國導演朴贊郁《復仇三部曲》的最後一部,雖然不像《我要復仇》《原罪犯》給人那麼大的情感和視覺衝擊,但《親切的金子》還是在人的善與惡之間有相當程度的琢磨,捨棄掉前兩部複雜的道德價值觀,回歸我們心中對於復仇的原始慾望,也利用李英愛飾演的金子這個女性角色,講述在悲慘遭遇之餘,另外衍生出的愛恨糾結,讓這個主體為復仇的故事,多了點人性,也多了點溫度。

親切的金子影評

在看電影之前,我對李英愛的印象還停留在《大長今》那個可愛宮女,金子面對外人的形象也是如此,在獄中她永遠帶著笑容,盡力幫助身旁遭遇困難的獄友,金子的臉好像隨時都散發著聖光,所以大家都叫她「親切的金子」,然而表面的善良只不過是金子武裝的面具,目的則是拉攏所有可能對她復仇計畫有幫助的人才。出獄後她塗上讓她看起來沒那麼親切的紅色眼影,並透過十三年來累積的人脈得到住所、錢、武器與內應,如此一來,像個小蝦米的金子才有辦法與白老師這個大鯨魚對抗。

 

【影評解析】《親切的金子》何謂復仇?結局帶來的深刻省思

 

親切的金子的復仇之路

金子的復仇計畫是極為緩慢的,在這十三年間逐漸建構而成,搭配朴贊郁的象徵性畫面和配樂,把這部電影變得既陰森,也帶了點詩意。不過或許是經過太長時間的等待,又或者她以為此付出太多的心血,到了最後白老師被綁在金子眼前時,她卻遲遲無法扣下板機。電影在這邊突然換了個調性,原本渴望復仇的金子,在準備達到目的的那一刻,才突然開始思考復仇對她的意義,是出自自身的仇恨,還是她對於受害者的愧疚?

 

不過在意外發現白老師手機吊飾後,她想到自己的女兒,也想到那些曾因眼前這個畜生失去寶貝的父母們。那場眾人集合起來看錄影帶的戲,講的是這些受害者永遠無法忘懷的傷痛,也告訴觀眾由悲傷生成的仇恨,會帶給人多大的力量,他們之中有人說:「就算殺了他,我們孩子也不會回來」另一個人馬上表示:「那又如何?即便如此還是要殺」。那些父母各個看來平凡且善良,他們就像曾經的金子一樣會懷疑、會害怕,不過到了白老師面前,卻都能毫不懷疑地刺進他胸膛,甚至原本高貴的老婦人,也能不穿雨衣不發一聲地拿著剪刀了結白老師的生命,每一刀每一滴血就像是這些受害者發出的怒吼,他們行刑完激動的原因,不是因為剛殺了一個人,而是想起自己孩子的遭遇,以及終能放下心中大石頭地為他們報仇。

 

【影評解析】《親切的金子》何謂復仇?結局帶來的深刻省思

 

親切的金子結局的意涵

然而在復仇之後,金子認為自己已從長年的悔恨中得到救贖,她卸下影眼,期望能變回「親切的金子」,那個已成為青年的男孩也終於如願出現在她眼前,不過當金子要向他道歉時,卻像她對白老師一樣被男孩堵上嘴巴,這時金子才終於明白,她原以為能在「復仇」後結束的罪惡,仍會因為自己曾犯下的過錯而永遠跟著她,復仇終究無法喚回孩子的生命。

 

最後結局金子拿著純白的蛋糕呼應了片頭被她打翻、象徵清白的豆腐,只不過金子這次還是沒能吃下那塊蛋糕,而是一頭撲進其中。她多麼希望自己能夠如此潔白,無奈身上卻留下對男孩與女兒的虧欠,那句「Be White」是她對女兒的期許,也是對自己年少無知犯錯的悔恨。最後黑夜裡漫天白雪落到了純白的蛋糕上,畫面中究竟是黑是白已漸漸模糊,就如同金子一樣。

 

【影評解析】《親切的金子》何謂復仇?結局帶來的深刻省思

親切的金子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親切的金子》作為《復仇三部曲》的第三部,算是為它做了個完美的收尾,在劇情中穿插超現實畫面與一些黑色幽默,講述加害者或被害者的心境真是非常精彩,其中也利用金子在復仇前後的轉變,展現出人性的脆弱面。導演選擇讓電影的衝突回歸平靜,更是告訴觀眾,所謂「復仇」不光是殺戮或從中得到救贖,而是在最後完全放下仇恨,才能脫離這無盡深淵,才能真正純白地活著。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親切的金子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4/10

 

懸疑電影推薦

《失控的審判》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緝魂》影評

《父親》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極速引爆》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蘇菲之死:愛爾蘭血案緝兇》影評

《魅殺》影評

《危安警戒》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