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失控的審判》司法正義無法到達的黑暗角落

失控的審判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失控的審判》是一部2021上映的法庭劇情電影,又名760號犯人,由凱文麥唐納執導,演員塔哈拉辛、茱蒂福斯特、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雪琳伍德利主演,故事講述在德國工作的穆罕默德因為被懷疑跟蓋達組織聯繫,2001年某天出門就再也沒有回家,被美軍關押在監獄飽受折磨。在萬念俱灰之下,辯護律師南西成為他的盟友,共同追求司法正義,揭露背後震撼又龐大的陰謀。

失控的審判影評:為了反恐而失去程序正義

要維持一個國家的社會秩序,除了公民的基本道德素養之外,法律制度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靠著法律的強制力,國家得以有效地規範人們的行為,並保障每個人民應該獲得的權利,但百密總有一疏,這次法庭電影《失控的審判》便以一名無辜嫌犯遭到國家拘捕、監禁的事件,帶出法律存在著漏洞、無法管控全部人的缺陷,引發觀眾對於社會現況的反思。

 

傳記電影推薦:傳記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電影推薦:2021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失控的審判 電影劇照

 

失控的審判的真實故事

在我們過往印象中,講述 911 事件後反恐作戰的軍事或戰爭電影,多半都是像《00:30凌晨密令》、72小時前哨救援那樣從美軍或美國人民的角度出發,聚焦在他們對抗蓋達組織和阻止恐怖攻擊事件的過程,但《失控的審判》卻不是如此,不僅整部電影著重在文戲,反而還將立場顛倒過來,以一位信仰伊斯蘭教的男子作為主角,讓這類型電影有不同的探討面相。

 

改編自真實故事,在《失控的審判》電影的開場,名叫穆罕默德男子在茅利塔尼亞的家中被軍方拘捕,原本他以為只是協助當局對恐怖分子的調查,但沒想到卻從此一去不回。從 2002 年開始,因為疑似涉及 911 恐怖攻擊事件,被調查單位關押在美軍於古巴關塔那摩灣設置的一座拘押中心長達 14 年,期間遭受各種酷刑折磨,但自始至終,他卻從來都沒有以任何罪名被美國法院起訴。

 

失控的審判 電影劇照

 

失控的審判角色的背景

《失控的審判》的主角穆罕默德出生於西非阿拉伯國家「茅利塔尼亞」,在 1988 年 18 歲時獲得獎學金資格,前往德國杜伊斯堡大學就讀電機工程學位,雖然在 1991 年,穆罕默德曾為了支持反對共產主義的聖戰士,前往阿富汗參與蓋達組織與極權政府的內戰,並在戰後返回德國,但這卻成為後續美國調查局指控他祕密跟蓋達組織合作,招募聖戰士發動恐怖攻擊的其中一個理由。

 

因此在穆罕默德深陷難以脫身的處境下,《失控的審判》把故事聚焦在茱蒂福斯特飾演的人權律師南西收到通知,表示願意為穆罕默德辯護,以及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飾演的海軍檢察官斯圖亞特希望能找到將他定罪的證據之上。到底他在被關押期間經歷了什麼?而他是否真的跟恐怖攻擊有關?都讓《失控的審判》整部電影些許的懸疑感。

 

失控的審判 電影劇照

 

難以被伸張的正義

因此我喜歡《失控的審判》以律師與檢察官的兩個角度切入這起事件,試著用不同觀點探究真相的設計。通過他們對案件展開調查,《失控的審判》揭示了穆罕默德的生長背景、在阿富汗的蓋達組織受訓,以及在被美國政府囚禁後不斷表示自己無辜的過程,不僅讓觀眾看見他受到精神摧殘的黑暗真相,也賦予整部電影有更多的探討面相。

 

為什麼一個民主國家能不審判就關押嫌犯?或許《失控的審判》片中的穆罕默德確實有跟蓋達組織掛鉤,但根據無罪推定原則,在缺乏明確證據的情況下,他們其實也是個人,跟我們只有著價值觀、意識形態和宗教文化的不同。就這樣使用調降冷氣溫度、剝奪睡眠時間、播放吵雜的金屬樂,甚至是嚴刑逼供等許多非人道的作法,真的是一個正當、符合法律規範的方式嗎?

 

失控的審判 電影劇照

 

人們需要改變的思維角度

看著調查機關為了找到人為恐怖攻擊事件負責,使用不正當手段獲得的證據來指控一位可能是無辜的嫌犯,《失控的審判》不禁讓我想到去年上映的李察朱威爾事件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還有以小格局製造高度劇情張力的戰爭電影《天眼行動》。到頭來,《失控的審判》這部電影已經不再只是關於單一個案而已,而是從這起案件出發,延伸到整體社會氛圍與不夠健全的司法體制。

 

就如同《失控的審判》片中由茱蒂福斯特飾演的律師因為幫穆罕默德辯護而飽受質疑和批評,雖然從正常的思維角度來看,犯罪的人就應該受到懲罰且付出代價,但《失控的審判》其實是個程序正義的問題。如果你這次能夠因為懷疑穆罕默德是恐怖份子就忽視其中漏洞,那改天如果你受到指控,是否也能接受別人強硬地把罪名加諸在自己身的這種不合理現象?

 

失控的審判 電影劇照

 

失控的審判劇情的主題

法律保障了人民的基本人權,就算是恐怖份子和殺人犯也同樣適用,而這只是法制社會應該遵守的最低規則底線。《失控的審判》花了許多篇幅描述穆罕默德這位嫌犯在這期間被監禁、虐待和拷問,都透過他身心靈所承受的巨大壓力,引發觀眾對於這類議題的反思。

 

看著就連原本誓言要為死去好友報仇的海軍檢察官,都在得知幕後真相後選擇辭去職務,我們是否還能繼續用相同的態度去看待類似事件?穆罕默德曾表示:「自由與原諒在阿拉伯人裡是同個字。」電影《失控的審判》結局放上了他本人的照片和影像,儘管遭遇了這些事情,他還總是笑臉迎人的樣子,或許就已經道出這整部電影的主題。

 

失控的審判 電影劇照

 

失控的審判結局的意涵

毫無疑問,911 恐怖攻擊絕對是美國歷史上無法忽視的事件,造成大量人民傷亡、讓許多家庭因而破碎,但即便如此,難道仇恨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嗎?經過《失控的審判》 14 年又兩個月的監禁,穆罕默德沒有把他內心對於美國政府的仇恨繼續延續,而是選擇把這段經歷記錄下,出版《關塔那摩日記》這本自傳書籍引發人們的重視,並多次以他受害者的身分要求美國關閉「關塔那摩灣監獄」,我想這才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辦法。

 

失控的審判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失控的審判》是一部相當值得一看的作品,不僅藉由法庭審判與調查辯護顛覆了我們過於對於 911 恐怖攻擊電影的印象,也在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之下,清楚帶出即便是美國這樣進步的民主國家,仍舊會有因為仇恨而忽略體制規則與基本法治的情況。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以製片身分促成《失控的審判》這部作品,甚至還在遍尋不著合適演員的情況下親自演出裡面的檢察官角色,雖然整部電影在敘事與角色內心層面的琢磨還有進步空間,但他作為一位英國人,以行動展現出他對世界人權和整體社會進步的關心,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電影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懸疑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懸疑犯罪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失控的審判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傳記電影推薦

《隱藏的畫家》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居禮夫人:放射永恆》影評

《無聲救援》影評

《鋼鐵勳章》影評

《茱蒂》影評

《特斯拉》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教宗的承繼》影評

 

失控的審判 電影資訊

真實故事改編,茱蒂佛斯特、班尼迪克康柏拜區主演,險惡體制VS人性關懷,為了司法正義勇敢奮戰的故事。無審判、無起訴卻遭拘捕?!一本日記揭露美國軍事監獄裡不可告人的恐怖陰謀!

電影片名

失控的審判 (The Mauritanian)

香港中國片名

760号犯人

電影類型

傳記、劇情、歷史

上映日期

7/14

電影片長

129 分

發行公司

CATCHPLAY

失控的審判IMDb評價

失控的審判 IMDb 5.1/10

導演

凱文麥唐納(Kevin Macdonald)

失控的審判演員

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 、 塔哈拉辛(Tahar Rahim) 、 雪琳伍德莉(Shailene Woodley) 、 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 柴克萊威 (Zachary Levi)

失控的審判劇情簡介

在德國工作的穆罕莫杜薩拉希因被懷疑與蓋達組織聯繫,遭到拘捕、審問及釋放,2001年某天出門後,就再也沒有回家。經過不斷的移送,在沒有審判和起訴的程序之下,穆罕莫杜被送往美軍關塔那摩灣監獄,飽受各種折磨。在萬念俱灰之下,辯護律師南西霍蘭德和她的助手特里鄧肯與他成了盟友,一同追求司法正義,過程中卻面臨重重阻礙。

失控的審判預告片

失控的審判上映戲院

台北
台北美麗華大直影城
台北新光影城
台北真善美劇院

台中
台中新光影城

台南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高雄in89駁二電影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