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既是冒險也是俠盜電影

【有雷影評】《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既是冒險也是俠盜電影

電影簡介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是一部太空冒險電影,作為星際大戰系列外傳,可以看出迪士尼在收購盧卡斯影業後,想補足和擴張整個世界觀的野心,有別於用來連結三、四部曲之間空窗期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則是以舊三部曲的經典角色韓索羅出發,除了讓舊影迷重新認識他不為人知的一面之外,電影裡出現的新奇元素與相關人物,更開拓了星戰系列繼續往這廣大宇宙的各個角落發展的方向。

有雷影評

相信在預告釋出後,許多粉絲可能對本片飾演韓索羅的演員艾登·艾倫瑞克感到厭惡,原因不外乎是外貌與哈里遜·福特差距過大,導致無法把他與韓索羅聯想在一塊。不過就我而言,雖然在一開始確實有些不習慣,但在看到緊湊劇情和裡頭角色互動的化學效應後,他外貌如何已經不是重點,最吸引我目光的,反倒是韓索羅這個角色的性格塑造與成長過程。

【有雷影評】《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既是冒險也是俠盜電影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沒有原力、沒有光劍,把猶如史詩般宏大的世界觀回歸到這個小角色本身,他講的不是帝國與反抗軍的對抗,而是一個懷抱夢想的小人物努力求生、有血有肉的故事。韓索羅的出身與路克完全不同,但都有一顆想突破於現狀的心,他本性不壞,遊走在黑白兩邊只為了在這個動盪不安的世界生存下去,儘管出身在一個垃圾星球,我們還是能看到他嚮往自由的渴望,他能在泥巴星球作戰,也能挑戰比他龐大的犯罪集團,就只為了實現與心愛女友綺拉一同航向太空的夢想。

然而韓索羅因緣際會在戰場中遇到的貝克特,很快就成為一個能指引他方向的心靈導師,就像路克之餘歐比王,韓索羅打從心底仰慕貝克特的才能與他能和相愛之人行搶的自由,卻不知道就算是他,也被背後更龐大的勢力所束縛。綺拉和貝克特這兩個角色影響韓索羅最深,卻也傷得他最深,綺拉已經不再是韓心目中能與他冒險的她,而貝克特一直強調的「別相信任何人」,也反倒成為師徒兩人分別的主因,到頭來韓索羅在扣除丘巴卡之外,依然是個孤身一人的「SOLO」,但正因為韓索羅的樂天性格,他能把他們背叛化為他成長的經驗與動力,成為一個真正的俠盜。

【有雷影評】《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既是冒險也是俠盜電影

所謂的俠盜,在「盜」中仍能看到他身為「俠」的本質,所以當聽到恩菲斯·內斯特的動機後,他放棄在赤色黎明功成名就的機會,冒著生命危險把科亞烯交到一個原本是對立方的女孩手上,直接促使反抗軍的萌芽。我們也真正了解他在《星際大戰:曙光乍現》來來去去的行為,說到底,韓索羅就是個口嫌體正直的角色,綺拉說他是個好人,所以不管過程怎樣,最終他還是會走向他認為對的道路,這才是我最喜歡這個角色的原因。

不只如此,《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算是非常照顧老粉絲,不僅講出韓索羅的名稱由來、如何從藍道手中贏得千年鷹號、千年鷹號為什麼成為反抗軍的象徵、怎麼和丘巴卡相遇、金色骰子、韓先開槍,甚至是片尾提到的賈霸和以投影出現的達斯魔,都讓我這個只看電影的粉絲感到興奮,不斷期待既然達斯魔沒死於歐比王的腰斬,那他下次是不是很可能會在歐比王個人電影中再次出現?

【有雷影評】《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既是冒險也是俠盜電影

有趣的是,電影裡有許多與預期不符的笑點,像是韓索羅剛說帝國軍艦不會浪費時間來追艘破船,結果馬上就看到一群鈦戰機衝出,或者韓索羅剛跟恩菲斯嘴砲船上有30傭兵,千年鷹號下一秒馬上開走一樣,這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韓索羅深具魅力也讓人捧腹大笑。

結論

總而言之,《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絕對是一部精彩的冒險電影,演員部份不僅伍迪·哈里遜和唐納·葛洛佛表現非常亮眼,艾蜜莉亞·克拉克更完全吸走我的目光。電影在拉攏新觀眾的同時,仍保有老影迷會喜愛的重點,雖然有些缺點但瑕不掩瑜,導演朗霍華完整講述韓索羅怎麼從一個底層出身的少年,進而變成我們在四部曲看到的韓索羅,這是《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能夠成功的主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8.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