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劇情結局隱藏著重要主題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海報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是一部日本動畫冒險電影,由山口晉執導,水田山葵、大原惠、嘉數由美配音,劇情講述大雄在暑假撿到一個小火箭,原本以為只是個模型,但沒想到裡面竟然走出個巴掌大的外星人,還是「畢利卡星」為了躲避叛軍追捕逃到地球來的總統。為了幫助他奪回家園,大雄與哆啦A夢一行人決定挺身而出,展開一場穿越宇宙的星際冒險。

哆啦A夢劇場版的魅力

就如同名偵探柯南蠟筆小新等知名人氣動畫,深受許多人喜愛哆啦A夢每年也都會固定推出一部劇場版,無論是吸引小朋友進場,或者給粉絲重溫童年的感動,都能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獲得滿足。因此這次《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作為本該在 2021 年上映,卻受到疫情影響延期一年的電影會有怎樣的表現?相信也都讓人感到期待。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7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劇照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的重製版

雖然一路走來並沒有每年都鎖定《哆啦A夢》劇場版電影,但就像近期紀念動畫推出 40 周年大雄的月球探測記與原作 50 周年的大雄的新恐龍等作品,皆在裡頭包裹著值得我們思考的內部意涵,隨著年齡增長,似乎都能感受到這個系列近年來有逐漸轉型,不再只是兒童取向,而是跟皮克斯一樣,讓所有觀眾都能在片中找到各自不同看點的意圖。

 

而就如同去年STAND BY ME 哆啦A夢2結合許多經典片段講述一段讓人看得痛哭流涕、彌補許多觀眾內心遺憾的動人的故事那樣,這次第 41 部劇場版《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作為 1985 年《大雄的宇宙小戰爭》重製版,在試著以精良的動畫技術賦予這部廣為人知的經典劇場版不同面貌的同時,也為這段故事做出更符合現代社會和觀眾喜好的呈現詮釋。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劇照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故事背景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故事發生在某個暑假,大雄與哆啦A夢等人正在小夫家進行一部太空科幻電影的製作,就好像哥吉拉等日本特攝片那樣,他們灌注許多熱情,利用小夫家各式各樣的模型來拍攝。然而在過程中,大雄卻意外發現了一枚他從沒見過的火箭,並因為遭到小夫胖虎嫌棄而獨自把它給帶回家。

 

沒想到原本以為的模型玩具,竟然在大雄對它進行研究的時候突然發出聲響,並從裡面走出一隻「拇指姑娘」般大小的外星人。他說自己名叫「巴比」、來自位於銀河系彼端的「畢利卡星」,而為了更進一步了解他的一切、幫他修復火箭,哆啦A夢和大雄等人使用「縮小燈」將自己縮小,並跟巴比成為好朋友,但沒想到「巴比」卻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劇照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劇情發展

原來《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的主角「巴比」是畢利卡星的總統,在星球爆發軍事政變後,為了躲避邪惡反抗勢力的追捕才獨自逃來地球。而在反派窮追不捨的情況下,大雄等人不僅需要抵禦外星戰艦的入侵的,靜香和巴比在過程中相繼被當作人質抓走,也讓他們被迫穿越宇宙、展開一場前往「畢利卡星」的大冒險。

 

只不過由於畢利卡星已經被軍閥給佔領,因此從抵達隱藏在行星環上的同盟基地、潛入主星尋找零星的反抗勢力、擊退敵方派出的戰機,到想辦法打倒試圖篡位的將軍,《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這段大雄與哆啦A夢的冒險故事,也因為「推翻獨裁政府」的題材而有著跟系列其他作品不同的獨特樣貌。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劇照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評價好看嗎?

儘管本質上依然是一部孩童取向的動畫片,但《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整部電影卻比預期中還要更加「成人」,不僅劇情背後有著極權統治等相對嚴肅的議題,故事聚焦於大雄與哆啦A夢試著幫助巴比「光復」畢利卡星的過程,也藉由角色的所作所為帶出全片所要講述的主題。

 

就如同《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可以說是小夫這位配角戲分最重的作品之一,片中以原本和平進步的「畢利卡星」卻因為軍事政變而淪陷作為背景,導演其實也利用片中人物的心境變化,在充滿著濃厚的「自由思想」的故事裡,反映出面對霸道專橫的獨裁者,這個世界上人們各自不同的態度。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劇照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電影的主題

扣除掉本身色彩不明顯,多半是從旁協助別人的「哆啦A夢」之外,主角「大雄」雖然能力不強,但正直善良且充滿正義感,卻是個能在一場運動中號朝眾人走上街頭,並在關鍵時刻提振士氣的領袖;「靜香」代表著重視人權,以所有人的性命安全為重的溫和派;性格衝動的「胖虎」是主張以各種手段來達成目的的激進派。

 

而「小夫」則是其中最特別的角色,家境優渥的他代表著資產階級,或者是在過去掌握著政治經濟權力的貴族,面對社會動盪與抗爭運動,他們多半會跟不想冒險協助巴比的小夫那樣選擇置身事外。但就如同《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他在片中所面臨的轉變,最終都證明他的力量確實會對整體局勢帶來關鍵性的影響。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劇照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結局的意涵

因此在上述那些角色的設計巧思之下,《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其實是一部相當具有內涵的作品。不光是只有角色,從將軍希望「巴比」這位受人民愛戴的總統能出席他的加冕儀式、指派「沒有自我意識」的無人機去攻擊大雄一行人,到最終想將這些反叛者給當眾處決,起到殺雞儆猴的效果,其中充滿著政治色彩的象徵隱喻才是整部電影的最主要看點。

 

所以《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選擇以這樣的結局來收尾不是沒有原因。獨裁者可能威脅到自身家人安全的暴權,挑起了人民願意走上街頭、起身反抗的決心勇氣,並在最後被一群「變大的孩子」給擊倒,整部電影似乎也在那句:「爸爸,什麼是獨裁者?」的搭配下,藉此帶出人民追尋自由的意志,以及孩子的成長教育與精神的延續才是一個國家根本的隱藏意涵。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劇照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能理解官方為什麼會選擇在這個時候重製這部 1985 年的老作品,雖然《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表明上看起來平淡無奇,只是一部能夠孩子看得開心,觀眾幾個月後就會淡忘的劇場版,但其實整部電影的故事內涵,還有人物角色的設計塑造都非常有意思,這在一部孩童取向的電影裡是相當值得肯定的!

 

時隔 37 年,這段期間看過這部作品的小孩子們,如今都變為成熟的大人,《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有著《哆啦A夢》系列劇場版一貫的善良與勇氣,而這個最重要的核心,卻又在這部描述某顆星球被獨裁者佔領的電影裡,因為他們作為孩子的身分而被進一步放大,展現出能讓這個世界持續進步的寶貴力量,或許就是這部作品的價值。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線上看

 

動作冒險電影推薦:冒險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電影哆啦A夢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動畫電影推薦

《地球外少年少女》影評

《刀劍神域Progressive 無星夜的詠嘆調》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電影哆啦A夢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電影簡介

日本雙週票房冠軍,票房突破26億,《哆啦A夢》第41部長篇劇場版系列作品,香川照之和松岡茉優獻聲演出,日語原音版本、中文配音版本同步獻映。

片名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Doraemon The Movie: Nobita’s Little Star Wars 2021、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宇宙小戦争リトル・スター・ウォーズ2021)

香港中國片名

哆啦A梦:大雄的宇宙小战争2021

類型

動畫、冒險、科幻

上映日期

7/15

片長

108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IMDb 6.5/10

導演

山口晉

演員

水田山葵 、 大原惠 、 嘉數由美 、 關智一 、 朴璐美 、 梶裕貴(Yuki Kaji) 、 香川照之(Teruyuki Kagawa) 、 松岡茉優(Mayu Matsuoka)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