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哥吉拉2:怪獸之王》獻給怪獸迷的極致饗宴

哥吉拉2:怪獸之王 海報

 

哥吉拉2:怪獸之王》是一部美國怪獸災難電影,由麥可道格堤執導,凱爾錢德勒、薇拉法蜜嘉、米莉芭比布朗、渡邊謙、章子怡主演,劇情講述在首集《哥吉拉》的五年後,人們發覺世界上怪獸的存在。在一次意外中專門研究這些泰坦巨獸的「君主計畫」組織,將三頭龍「王者基多拉」從沉睡喚醒,牠馬上召喚世界各地的所有怪獸使得全球陷入末日,因此長期潛藏在海底的「哥吉拉」感受到牠的邪惡力量挺身而出,正面迎戰王者基多拉,為了地球存亡而戰。

哥吉拉2有雷影評

常聽人說:「每個男孩心中都住著機器人與怪獸。」看完《哥吉拉2:怪獸之王》又更加確信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真理。作為我個人今年最期待的一部電影,《哥吉拉2:怪獸之王》的成品正如當初預告釋出後大家所預期,確實達到了一部優秀「怪獸爽片」該具備的所有條件。其中不僅該給粉絲的福利一點都沒有少,以哥吉拉、王者基多拉為主體的怪獸打鬥橋段爽度十足,天崩地裂的畫面與主題曲讓人熱血沸騰之外,甚至還超乎預期地在劇情面有所琢磨。

 

哥吉拉2:怪獸之王 劇照4

 

哥吉拉2優秀的怪獸電影

一直以來,怪獸電影的重點除了要看怪獸的表現,人類彼此之間的對立,還有他們能在這場大戰中扮演什麼角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哥吉拉2:怪獸之王》不像《哥吉拉》花了許多時間鋪陳「人類發覺自己不是地球的霸主」,因為人、獸比例過於懸殊而被觀眾所詬病,這次兩方篇幅有著趨於完美的平衡,整體節奏也沒因視角切換而有不流暢的問題。

 

《哥吉拉2:怪獸之王》跟首集一樣都圍繞在1946年因為泰坦巨獸而創立的神秘組織「君主計畫」上,利用他們在世界各地發現的17隻巨獸,為華納「怪獸宇宙」建立起基本的雛形。雖然其餘幾隻巨獸只有一閃而過的畫面,但電影把主角的東寶四大怪獸做得盡善盡美,哥吉拉、王者基多拉兩強霸氣十足,從片頭哥吉拉在百慕達有些不對勁的浮躁,兩者在南極的首次碰頭、海上即將分出勝負時被氧氣毀滅者中斷,到最後終於在波士頓正面交鋒,用「原子吐息」與「引力光束」來拚個你死我活,三次規模不等的碰撞皆帶來相當強烈的效果。

 

哥吉拉2:怪獸之王 劇照5

 

哥吉拉2配角的重要

《哥吉拉2:怪獸之王》對拉頓與摩斯拉也有著用心的設計與安排,不論是拉頓從火山熔岩中登場,飛行時強大風壓摧毀人類城鎮,到被王者基多拉擊敗之後倒戈,還有摩斯拉一路從卵中誕生、結繭,羽化成蟲張開翅膀成為「怪獸女王」的感動,兩隻怪獸都充分扮演好他們的身分,沒有搶過主角的風采,但也有一定的存在感,甚至還能在關鍵時刻做出扭轉局勢的行動。

 

除此之外,我很喜歡《哥吉拉2:怪獸之王》沒有完全把焦點放在哥吉拉、王者基多拉、拉頓和摩斯拉之間的關係,讓其他人類單純只成為陪襯的角色,反而在以怪獸加強電影的娛樂性之餘,把故事鎖定在5年前因為《哥吉拉》的舊金山大戰而受到影響的一家三口,透過他們失去至親所引起的痛苦與矛盾,把馬克、艾瑪夫妻之間的家庭問題與後續面對「兇手」的方式,延伸至軍方與組織成員對這些史前巨獸的態度。

 

哥吉拉2:怪獸之王 劇照3

 

哥吉拉2重要的劇情面向

有趣的是,《哥吉拉2:怪獸之王》不僅以能控制巨獸的機器「奧卡」(Orca)來推動劇情,更讓王者基多拉、艾瑪博士與女兒麥蒂森的「不受控」來為電影製造更多複雜的可能。王者基多拉象徵著人類妄想掌握全局的傲慢,透過人類在片中幾乎沒有還手餘地的處境,顯示我們跟自然作對的渺小與無能為力;而博士與女兒雖然有著不同的做法與底線,但電影也利用她那段極具張力的「感染源理論」來探討人類往後跟地球和平共存的可行性,並帶到現今過度開發與浪費資源等環保議題。

 

雖然作為一部商業娛樂電影,《哥吉拉2:怪獸之王》還是把焦點放在怪獸身上,並未對人類角色有太多細部的心境轉折描寫,僅以一句:「有時要治癒傷痛,就必須跟造成傷口的惡魔談和。」來淡化人類跟其他泰坦巨獸的矛盾,但就如同《侏羅紀世界2:殞落國度》喚醒了我愛恐龍的初心,《哥吉拉2:怪獸之王》片中幾個衝突,不管是人類之間、哥吉拉與王者基多拉,甚至是人類與哥吉拉,都在爽度之外賦予電影更為深刻的核心主題。

 

哥吉拉2:怪獸之王 劇照6

 

哥吉拉2地球的守護者

一直以來,即便哥吉拉的形象不斷游移在破壞都市的天災怪獸與正義的地球守護者之間,但也因為日本二戰核爆、核試驗造成的污染與冷戰時期美蘇兩方的核軍備競賽等歷史事件,使其作品的背後意涵多半圍繞在反核、和平、環保與對人類文明的反思,警告我們科技發展不僅會對環境造成永久的破壞,也可能最終自食惡果反噬回到自己身上。

 

而諷刺的是,在電影最後哥吉拉行經區域的海洋資源大增,原本想維持「地球秩序」的人類飛彈卻只造成生物滅亡的一片死寂,某種程度上,就能看出《哥吉拉2:怪獸之王》確實清楚掌握了原作的精神,不只是單純怪獸爽片這麼簡單。

 

哥吉拉2:怪獸之王 劇照2

 

哥吉拉2危機尚未結束

如同渡邊謙飾演的芹澤博士所說:「我們才是寵物。」儘管在《哥吉拉》與《哥吉拉2:怪獸之王》這兩部電影中,哥老大都扮演幫助我們擊退外敵的正派角色,但經過片尾可能造成其他危機的「紅蓮哥吉拉」跟之後兩位正派角色即將大戰的《哥吉拉大戰金剛》,他下次目標會不會轉為我們這些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小螞蟻,後續發展還是相當值得粉絲期待。

 

哥吉拉2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哥吉拉2:怪獸之王》毫無疑問是一部史詩鉅作,其中哥吉拉每走一步所散發的帝王氣質,還有王者基多拉甦醒時宛如邪魔降世的氛圍,絕對能為怪獸電影史寫下新的一頁。此外,幾個美到差點讓人窒息的畫面、以黑夜場景來做對比的光影呈現,配上幾首撼動人心的電影配樂,改編自1954年《哥吉拉進行曲》的《Godzilla Main Title》,還有1961年《摩斯拉之歌》的《Mothra’s Song》都瞬間讓原本不是死忠粉絲的我肅然起敬。光是能看到東寶四大怪獸齊聚一堂就值回票價,更不用說《哥吉拉2:怪獸之王》如此精采的呈現了,王者萬歲。

 

哥吉拉2彩蛋猜想

最後有沒有人覺得哥吉拉對金剛可能會跟《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有類似的故事走向阿?哥吉拉跟金剛先互打一波,最後兩人聯手對抗從片尾那顆頭衍生出來的「改造基多拉」之類的?另外,想知道已釋出的怪獸資訊可參考:《哥吉拉2:怪獸之王》登場怪獸、片尾分析

 

哥吉拉2電影預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哥吉拉2評價分數

爽度:10/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8/10

總評:8.2/10

 

怪獸、怪物電影推薦

《名偵探皮卡丘》

《大君主行動》

《巨齒鯊》

《毀滅大作戰》

《噤界》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華納至少在怪獸宇宙有穩住腳步在走,DC宇宙就等查導版的正義聯盟看看能不能讓華納重新規劃Dc宇宙的未來走向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