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哥吉拉2:怪獸之王》登場怪獸、片尾分析

哥吉拉2 四大怪獸海報

 

哥吉拉2:怪獸之王》今日(5/29)在台灣上映,導演麥可道格堤作為一位怪獸特攝電影的腦粉,當然在片中加入許多連一般觀眾都能感到興奮的橋段。我個人雖然已經二刷,但看到哥吉拉與王者基多拉對打畫面時,心中的熱血澎湃直到現在還揮之不去。

因此本文就從一位不是專業粉絲,單純影迷的觀點來簡單從旁介紹、分析《哥吉拉2:怪獸之王》的怪獸,還有在片尾片段(俗稱彩蛋)之後電影後續可能的走向。另外想看完整影評請點:【影評】《哥吉拉2:怪獸之王》獻給怪獸迷的極致饗宴

泰坦巨獸傾巢而出

早在預告片與事前訪談,我們能知道片中登場怪獸將會有17隻,且「可能會陸續增加」,但最終結果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電影本身還是聚焦在東寶四大怪獸:哥吉拉、王者基多拉、拉頓和摩斯拉之間,其他泰坦巨獸除了另外3隻之外,剩下基本上就一閃而過或只用報導提及而已。

在電影上映前,官方也有建立一個「君主計畫」的宣傳網站(點此進入),裡頭有列出泰坦巨獸的沉睡地點,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哥吉拉一切的開端

1915年,愛因斯坦發表了廣義相對論,之後發覺原子核中隱藏的巨大能量,為原子彈的核分裂立下理論基礎,造就了人類因為核能而喚醒泰坦巨獸的開端。

哥吉拉2 1915

 

君王計畫組織 MONARCH

1943年發生美軍勞頓號被不明怪獸襲擊的事件,加上1945年廣島原子彈爆炸後,片中由渡邊謙飾演的芹澤博士的父親成功倖存,目睹空中一隻名為死亡之群(Shinomura)的黑色怪獸。因此專門研究泰坦巨獸的神秘組織「君王計畫」在1946年創立,芹澤博士父子也是組織中的一員。

哥吉拉2 君主計畫

 

哥吉拉 Godzilla

被人類核試驗所喚醒的泰坦巨獸,能從口中噴出燒毀一切的熾熱氣體「原子吐息」。1954年《哥吉拉》美軍在比基尼島進行的核爆實驗時首度在系列登場,並在最後相繼擊敗兩隻從寄生胞子中誕生的公、母穆透(Muto)。這次《哥吉拉2:怪獸之王》中則扮演地球守護者的角色,並有改編自1954年由伊福部昭《哥吉拉進行曲》的電影主題曲《Godzilla Main Title》。

哥吉拉2 哥吉拉

 

王者基多拉 King Ghidorah (Monster Zero)

三頭兩尾,全身披覆金色鱗甲,背上有對巨大翅膀的「外星飛龍」泰坦巨獸,沒有手臂且頭部外型類似中國神話龍,口中能發射狀似閃電的「引力光束」,是哥吉拉的最大宿敵。在《哥吉拉2:怪獸之王》中沉睡南極的冰層中,因為反派喬納·艾倫跟艾瑪博士的合作,成為第一隻被強制喚醒的怪獸。

哥吉拉2 基多拉

 

拉頓 Radon

潛藏在波多黎各莫納島火山中的泰坦巨獸,造型是史前時代的翼龍,能透過巨大翅膀的超音速飛行來產生衝擊波與暴風。在《哥吉拉2:怪獸之王》中,繼王者基多拉之後,被艾瑪博士製造的機器奧卡(Orca)強制喚醒,不敵王者基多拉後成為臣服於基多拉的反派角色。

哥吉拉2 拉頓

 

摩斯拉 Mothra

美麗、性格溫馴的人類守護神,名稱「Mothra」由蛾(Moth)以及母親(Mother)兩字所組成。象徵母性的蛾型泰坦巨獸,擁有幼蟲與成蟲兩種型態,基本招式為吐絲和成蟲之後經由巨大翅膀散發耀眼光芒,其鱗粉也有治癒的能力。在電影中從幼蟲、結繭、羽化為成蛾,並在最後戰役起到關鍵性的作用。此外片中也有主題曲《Mothra’s Song》。

哥吉拉2 摩斯拉

 

配角怪獸

當然其他登場怪獸除了金剛之外,雖然官方在上映前公布了他們的正式名稱,但我們目前也無從得知他們真正的對應名稱與能力,只知道都是傳奇影業為「怪獸宇宙」(Monster Verse)自創的怪獸,在《哥吉拉2:怪獸之王》中也因為導演把主角放在四大怪獸與人類,所以他們也沒有太多戲份,我認為對一部電影來說是具有野心,但又不會因此讓故事失焦的正確選擇。

哥吉拉2 泰坦巨獸

 

金剛 Kong

一種巨型的猩猩,在個人電影《金剛:骷髏島》初次登場。1944年二戰時期,美軍飛行員漢克·馬洛與日軍飛行員軍平兩人在一場空戰後,跳傘降至南太平洋上的一座島嶼「骷髏島」,在軍平即將殺死漢克之際,一隻被稱為「金剛」的巨型猩猩突然現身。1973年「君主計劃」的高層假借地質探勘的名義來到骷髏島找金剛,卻意外驚動躲藏在地底的怪獸「骷髏爬獸」(Skullcrawlers)而陷入危機,最後被金剛所拯救。在《哥吉拉2:怪獸之王》片尾,暗示著下集《哥吉拉對金剛》兩位大哥即將對抗的故事。

哥吉拉2 金剛

 

新穆透 New MUTO

推測可能是在《哥吉拉》中被哥吉拉殺死的兩隻公母穆透所生下的後代,在本片片尾臣服於「怪獸之王」哥吉拉之下。

哥吉拉2 新穆透

 

猛瑪 Mammoth

有著近似猛瑪象的巨大雙牙,但體型不像大象般壯碩,反而更偏向穆透那種身小腳長的比例外貌。

 

未知1 Unknown

在美國內華達州的油田地底甦醒的泰坦巨獸,有著數隻細腳,類似巨型蜘蛛的外型,在片尾跟著拉頓、新穆透和猛瑪臣服於哥吉拉。

 

未知2 Unknown

在德國慕尼黑,從隆起的山裡甦醒的泰坦巨獸,無法得知其名稱與能力,目前看起來可能會是「劍龍」(Stegosaurus)。

哥吉拉2 劍龍

 

後續分析

在電影最後的報導中,提到有隻新發現的巨獸正朝著骷髏島前進,個人猜測並不是哥吉拉,而是其他另有目的、可能想經由骷髏島的入口進入地心的泰坦巨獸。

另外,片尾片段中那顆在海中被哥吉拉咬下的基多拉頭,也可能會被反派利用基因改造技術製造另一頭巨獸。在1991年《哥吉拉vs王者基多拉》中,未來人類為了阻止哥吉拉攻擊日本,將海中王者基多拉的屍體打撈,並改造成半機械的機械「王者基多拉」,雖然我認為電影版不太可能重現,但不管如何,都已經事先為《哥吉拉對金剛》先鋪了路。

我個人推測《哥吉拉對金剛》可能會跟 DC 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有類似的劇情走向,哥吉拉跟金剛會像蝙蝠俠和超人一樣,先是因為某些原因互相對抗,最後出現更強大的對手,兩位地球守護者終於聯手合力對抗,而那個敵人可能就是從那顆頭衍生出來的「改造基多拉」。

 

哥吉拉2 機械基多拉

 

哥吉拉2怪獸之王 電影預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怪獸怪物電影推薦

《名偵探皮卡丘》

《大君主行動》

《巨齒鯊》

《毀滅大作戰》

《噤界》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