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哥吉拉大戰金剛》無腦直白的感官震撼

哥吉拉大戰金剛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哥吉拉大戰金剛》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科幻怪獸電影,由亞當溫高德執導,演員米莉芭比布朗、蕾貝卡霍爾、亞歷山大史柯斯嘉、布萊恩泰瑞亨利、小栗旬主演,劇情講述金剛與牠的保護者吉雅共同踏上危險的旅程,尋找牠真正的家園,他們意外遭遇憤怒的哥吉拉,並在全球引發一片腥風血雨。然而這起兩大巨獸間的史詩級衝突,僅是深藏在地心之謎的冰山一角。

 

哥吉拉大戰金剛影評:看爽片就不需要在意劇情嗎?

在 2014 年《哥吉拉》在票房和口碑皆獲得成功之後,傳奇影業便開始執行所謂「怪獸宇宙」的系列電影計畫,接連推出介紹另一位泰坦巨獸「金剛」《金剛:骷髏島》,以及講述哥吉拉擊敗強敵「王者基多拉」成為怪獸之王的哥吉拉2:怪獸之王兩部作品,為的就是鋪陳最終兩位王者在這次《哥吉拉大戰金剛》狹路相逢展開的大戰。而這次作為傳奇影業經營七年,同時也是這系列的階段性完結之作,《哥吉拉大戰金剛》最終會有怎樣的評價表現也值得我們期待。

 

動作冒險電影推薦:動作冒險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哥吉拉大戰金剛 電影劇照

 

哥吉拉大戰金剛評價好看嗎?

自從去年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影視產業受到嚴重的衝擊,許多好萊塢電影不是延後檔期,就是乾脆直接丟到串流平台線上放映,《哥吉拉大戰金剛》也不例外,從最先預計的 2020 年 3 月、5 月、11 月延到今年 3 月整整一年,可以說是命運多舛。如今終於排除萬難登上大銀幕跟觀眾見面,《哥吉拉大戰金剛》上映前的大規模宣傳也顯示華納和傳奇影業希望用這部商業大片一掃去年的陰影,讓哥吉拉和金剛兩隻泰坦巨獸的史詩級對決喚醒觀眾內心沉寂已久的心靈。

 

《哥吉拉大戰金剛》確實撐起了這個重責大任。因為先前《哥吉拉》與哥吉拉2:怪獸之王兩部電影最為部分觀眾詬病的缺點,就是無法滿足怪獸迷想看哥吉拉打架的慾望,所以這次導演亞當溫高德在粉絲的強烈要求下,透過從遠古世紀以來哥吉拉和金剛必定會展開對決的宿命,讓兩隻巨獸互毆的大規模動作場面塞滿《哥吉拉大戰金剛》整部電影,也給觀眾帶來一場視覺和聽覺的感官饗宴。

 

哥吉拉大戰金剛 電影劇照

 

哥吉拉大戰金剛的戰鬥場景

然而就我個人而言,會喜歡前面幾部電影的主要原因,除了怪獸光是登場就非常帥氣、打鬥讓人看得血脈噴張之外,泰坦巨獸稱霸地球的世界觀,還有從人類視角出發感受到自身的渺小和無能為力,也讓作品具有些許的反思意味。因此這次金剛跟哥吉拉兩隻正派怪獸會發生衝突的背後原因,以及這驚天動地的碰撞會對這個世界和人類帶來什麼影響?自然也是我觀賞《哥吉拉大戰金剛》這部電影會關注的重點。

 

哥吉拉2:怪獸之王結局埋下衝突尚未結束的伏筆之後,雖然《哥吉拉大戰金剛》透過人類面對泰坦巨獸隨時可能毀滅世界的威脅,把故事鎖定在 APEX 科技公司藉由人類女孩吉雅將金剛帶離骷髏島,通過位於南極的入口前往地底世界,尋找能與哥吉拉抗衡的力量,另一方面上集女主角麥蒂森也試著探究哥吉拉行為反常真相,讓兩條故事線在電影後段交會迎來最終的高潮,不過導演這次為了完整呈現兩大巨獸的對決、減少文戲的劇情篇幅,也使得《哥吉拉大戰金剛》整部片缺乏能支撐兩隻巨獸重拳的故事根基。

 

哥吉拉大戰金剛 電影劇照

 

哥吉拉大戰金剛的機械哥吉拉

就像哥吉拉2:怪獸之王裡人類試圖以「奧卡」(Orca)來控制巨獸的行為,我也能在《哥吉拉大戰金剛》這部電影裡再次感受到人類的自大。從君王組織控制金剛的保護力場、把牠綁在船上載往南極,到最終從地底世界取得催生泰坦巨獸的能源,製造出那隻完全體的「機械哥吉拉」,這種即便嘗過教訓仍然為所欲為、自認我們還是地球霸主的自以為是,都是《哥吉拉大戰金剛》整部作品圍繞的核心。

 

可惜的是,在《哥吉拉大戰金剛》具有潛力發揮的題材與故事架構下,除了以人類女孩吉雅跟金剛的情感來做出強烈對比之外,編導最終卻沒有進一步對這項主題做更加深入的探討。不管其他角色毫無邏輯的行為,或者只為了讓哥吉拉和金剛兩隻巨獸能夠相遇打架的劇情進展,全片缺乏經營的角色、沒有任何醞釀的氛圍,不僅讓前面三部電影建立起來的「怪獸世界觀」在最終高潮階段功虧一簣,也使得整部電影原本熱血沸騰的動作場面,越到尾聲就越讓人覺得疲乏。

 

哥吉拉大戰金剛 電影劇照

 

哥吉拉大戰金剛的劇情缺陷

曾聽人說:「看爽片不需要在意劇情,只要有怪獸打架就好。」但真的是這樣嗎?這次《哥吉拉大戰金剛》就以打鬥當下爽度十足,但最終卻讓人過目即忘,甚至是感到無比空虛的成果,證明一部娛樂電影除了製作浩大的特效場面之外,編導要如何去鋪陳營造能讓人感到震撼的氛圍,讓觀眾宛如沉浸在電影裡頭,怪獸每出一拳、每挨一下揍都牽動著我們的情緒,這才是一部商業片最終能否取得成功的關鍵。

 

就如同當哥吉拉2:怪獸之王來自外星的邪神「王者基多拉」重新降臨人世,觀眾通過角色看著牠帶來難以挽回的死傷和毀滅時,只能把所有希望都寄託在地球守護者哥吉拉身上,發自內心地為牠加油打氣,就顯示在一部怪獸電影裡「人類視角」的重要。然而導演卻因為部分粉絲要求而選擇淡化《哥吉拉大戰金剛》片中人類的戲份,缺乏引發人們共鳴的結果,不僅讓觀眾成為銀幕前旁觀這場表演的第三者,也讓《哥吉拉大戰金剛》比起一部電影,更像是一段長達兩小時的免洗過場秀。

 

哥吉拉大戰金剛 電影劇照

 

哥吉拉大戰金剛的結局彩蛋

雖然這次沒有為續集做出鋪陳的片尾彩蛋,但《哥吉拉大戰金剛》不禁讓我聯想到同樣是華納出品的超級英雄電影《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但表面看起來相似的故事架構,在經過兩部作品細部內容的互相對比之下,從兩位角色即將爆發衝突的氣氛鋪陳、世界可能因此毀滅的危機感塑造,到最終經過一番惡鬥之後迎來的結局,相信觀眾都能明顯察覺到《哥吉拉大戰金剛》故事相對貧弱,只能依賴大場面來製造娛樂性的短處,沒能延續哥吉拉2:怪獸之王在劇情和場面取得優秀平衡的亮眼表現,為這個系列作出一個完美的收尾,只能說相當可惜。

 

哥吉拉大戰金剛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哥吉拉大戰金剛》無疑是一部人們口中說的「無腦爽片」,這部電影完全鎖定了熱愛哥吉拉和金剛的怪獸迷,以及平時只希望能在週末進戲院放鬆的一般大眾,透過兩隻泰坦巨獸在航空母艦與香港市區展開殊死戰帶來極致的感官震撼,讓《哥吉拉大戰金剛》能夠在這沒有任何競爭對手的時期輕易取得商業上的成功。

 

只不過作為一位影迷,整部電影粗糙草率的情節鋪陳,加上那些讓人無法忽略的邏輯漏洞,也使得《哥吉拉大戰金剛》的故事幾乎就像前陣子魔物獵人那樣失敗。這看著結局兩隻巨獸能夠獲勝竟然是一個屁孩把酒倒進反派的控制台,這次《哥吉拉大戰金剛》讓「哥吉拉」和「金剛」這些累積多年的經典角色出場打個幾場意義不大的架就草草結束,在某種程度上,是否也像片中只想利用金剛取得地底世界的人類反派那樣,是創作者的一種傲慢自大呢?

 

動作冒險電影推薦:動作冒險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哥吉拉大戰金剛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5/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6.8/10

 

動作電影影評閱讀

《名偵探皮卡丘》影評

《大君主行動》影評

《巨齒鯊》影評

《毀滅大作戰》影評

《噤界》影評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猛毒》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哥吉拉大戰金剛電影資訊

王者一決勝負!傳奇影業將金剛與哥吉拉收於旗下,「怪獸宇宙」第四部作品,兩大怪獸的世紀爭奪霸者之戰。兩位神級巨獸展開史詩般的殊死一戰,當傳奇正面對決時,世界的命運危在旦夕。金剛挑戰哥吉拉,誰將殞落?

電影片名

哥吉拉大戰金剛 (Godzilla vs. Kong)

香港中國片名

哥斯拉大战金刚

電影類型

怪獸、動作、科幻

上映日期

3/24

片長

113 分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哥吉拉大戰金剛IMDb評價

哥吉拉大戰金剛IMDb 7.6/10

導演

亞當溫高德(Adam Wingard)

哥吉拉大戰金剛演員

亞歷山大史柯斯嘉(Alexander Skarsgard) 、 蕾貝卡霍爾(Rebecca Hall) 、 布萊恩泰瑞亨利(Brian Tyree Henry) 、 小栗旬(Shun Oguri) 、 凱爾錢德勒(Kyle Chandler) 、 德米安畢齊(Demián Bichir) 、 錢信伊(Ronny Chieng)

哥吉拉大戰金剛劇情簡介

兩位神級巨獸展開史詩般的殊死一戰,當傳奇正面對決時,世界的命運危在旦夕。金剛與牠的保護者,踏上危險的旅程,尋找牠真正的家園,同行的還有吉雅,這名年輕的小孤女,與金剛間有著獨特且強大的聯繫。但他們意外地與憤怒的哥吉拉狹路相逢,並在全球引發一片腥風血雨。

哥吉拉大戰金剛預告片

哥吉拉大戰金剛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