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新假面騎士》特攝電影奇妙有趣的魅力,結局隱藏感人巧思

新假面騎士 海報

 

新假面騎士》是一部2023上映的日本特攝電影,由庵野秀明執導,演員為池松壯亮、濱邊美波、柄本佑、塚本晉也、森山未來,劇情講述主角本鄉猛跟隨研究員綠川瑠璃子,從神祕的組織「修卡」叛逃,為了躲避敵軍追殺,他戴上頭盔變身成力量強大的蝗蟲基因合成強化人。在試著壓抑體內暴力衝動的同時,也以「假面騎士」的身分跟改造他的組織對抗,踏上一段實踐正義的道路。

假面騎士的50年紀念重拍版

說到特攝電影和戲劇,除了哥吉拉超人力霸王這類大怪獸電影之外,《假面騎士》也是大家時常會提起的作品,從 1973 年石之森章太郎創作出首部電視劇以來,至今推出過無數個版本,相信或多或少都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佔有一席之地。而時隔 50 年,如今推出初代「假面騎士」的重拍版電影,《新假面騎士》會如何向觀眾介紹和呈現這位得獨特的英雄?其中會有什麼有趣的改編?也讓影迷粉絲們充滿好奇。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新假面騎士 劇照

 

庵野秀明的特攝電影夢想

雖然導演庵野秀明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動畫,但被全球粉絲稱為「宅神」,他從小就是特攝電影的超級粉絲,不僅時常自己在家畫分鏡,甚至高中還拍了一部名叫《中村騎士》的短片,在沒有太多道具和任何特效的簡單製作下,盡力還原「假面騎士」的變身、翻滾跳和騎士踢等動作,就足以展現出他對於這類型作品的熱愛。

 

因此從《正宗哥吉拉》、新·超人力霸王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到現在,作為「新·日本英雄宇宙」系列的最後一部作品,同時也是《假面騎士》50 週年的紀念電影,這次《新假面騎士》由庵野秀明自編自導,也將藉由這段只要是死忠粉絲都非常熟悉的經典起源故事,弭補年輕時懷抱著宏大的野心和夢想,但因為受到許多限制而未盡完美的遺憾。

 

新假面騎士 劇照

 

新假面騎士的背景設定

《新假面騎士》一開場就馬上進入正題,由池松壯亮飾演的主角「本鄉猛」正騎著機車,載濱邊美波飾演的女主角「綠川瑠璃子」在道路上奔馳,後面有一大批追兵,要把他們抓回兩人叛逃的研究所。而在瑠璃子被小嘍囉抓住的危急之際,本鄉突然變身為「蝗蟲強化人」,轉眼間便以殘忍的手法把所有敵人給殺光。

 

正當《新假面騎士》主角本鄉還對自己的力量和殺戮慾望感到驚訝不解的時候,川弘博士突然出現,告訴他的身體已經被改造,跟昆蟲的基因互相融合,能夠藉由大自然中「氣」,變身成有如「超人類」般強大的改造人,其目的是為了賦予本鄉渴望的「力量」。只不過能變身的不只有他而已,這個技術已經被意圖消滅的人類的神祕組織「修卡」給利用,所以才有片頭本鄉與瑠璃子叛逃的一幕。

 

新假面騎士 劇照

 

新假面騎士的反派角色

因此在簡單介紹全片的背景世界觀之後,《新假面騎士》讓擁有能力的「本鄉」與熟知組織內部狀況的研究員「瑠璃子」成為拯救世界最後希望,把故事聚焦在兩人背負重責大任,必須前去討伐眾多改造人反派,想辦法抵抗神秘組織「修卡」勢力的旅程之上,也從此確立了「假面騎士」這部作品的基本調性與劇情發展方向。

 

其中從會吐絲的「蜘蛛」、會飛行且散播病毒的「蝙蝠」、能分泌劇毒的「毒蠍」、控制許多村民的「黃蜂」、融合三種基因的「螳螂‧變色龍」,到最後作為瑠璃子哥哥、實力最強勁且難以對付的「蝴蝶」,《新假面騎士》眾多不同能力背景的反派,不僅為電影增添更多的可看性,也讓身為蝗蟲的「假面騎士」得以展現他的能力,給觀眾看見這些角色的獨特之處。

 

新假面騎士 劇照

 

新假面騎士評價好看嗎?

毫無疑問,《新假面騎士》是一部相當特別的日本特攝電影,遵循著類型最標誌性的實景拍攝風格,逼真的場景道具、人物的服裝造型,暴力打鬥所噴射出來的血漿,全片不光是對「假面騎士」的許多經典元素和動作做出還原,在特效技術的搭配下,將原本昭和時代的故事跟現代元素相互融合,成功塑造出一個看似真實,但卻跟我們相距甚遠的背景世界,讓我們感受其中所具有的魅力。

 

只不過雖然《新假面騎士》看起來是一部「爽片」,但導演庵野秀明確也花了許多篇幅在人物的描繪,並將其發揮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無論是本鄉在變身後無法控制殺戮慾望的矛盾掙扎、瑠璃子像是個沒有感情的機器那樣的言行舉止,或者是他們接觸認識後的相處互動,都透過兩位主角在這段旅程中的心境轉變,讓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新假面騎士 劇照

 

假面騎士的意志傳承

就如同《新假面騎士》主角本鄉的特點是太善良,電影後半把焦點放在角色內心的情感,看著他即使擁有能夠隨意殺人的強大力量,面對敵人仍然選擇先釋出善意,試著感化對方,並勇敢挺身而出,對抗邪惡的修卡組織,藉此來消除自身經歷的創傷痛苦,撫平沒能拯救珍愛之人的遺憾,我似乎也能從中感受到導演庵野秀明當時創作這段故事的心情,以及他想透過這部電影傳達的精神。

 

作為系列首部作品的重拍版,《新假面騎士》最後「假面騎士」跟組織的對抗當然不會有什麼結果,但導演卻選擇在劇情與結局中做出許多改編。除了有瑠璃子留給本鄉的遺言之外,也讓最後耗盡「氣」而喪命的本鄉,在臨死前把頭盔和紅色圍巾託付給柄本佑飾演的「隼人」,讓他繼承兩位主角的意志,在幾人的守護與陪伴之下,代替他們以「假面騎士2+1號」的身分繼續戰鬥,這似乎也帶出全片關於「傳承」的主題。

 

新假面騎士 劇照

 

新假面騎士劇情的主題

我能清楚在《新假面騎士》片中感受到導演庵野秀明的任性,以及他對於自己過往作品的致敬。或許整部電影充斥著解釋性對話、演員生硬的演技、用 iPhone 拍攝的近身打鬥、角色的臉部特寫鏡頭,單一扁平的敘事節奏,甚至是跟實際有落差的音效,可能都會讓人看得難以忍受,想起自己付的電影票錢,不僅懷疑起自己的眼睛,產生「難道這真的是 2023 年新上映的電影嗎?」的想法。

 

只不過《新假面騎士》作為一部庵野秀明最愛的特攝片,而他又是個有能力拍出《新世紀福音戰士》這種等級作品的導演,對應到整部電影像是一部「邪典電影」的廉價,還有那些追求儀式感的任性,其實也是導演費盡心思去刻意設計,背後另有其他用意的安排。

 

新假面騎士 劇照

 

新假面騎士結局的意涵

這些年來,庵野秀明已經拍了無數部《新世紀福音戰士》,如今他終於「擺脫束縛」,重回假面騎士的懷抱,在《新哥吉拉》之後,能夠以自由之身實現他的特攝夢想,這種不容錯過的機會,似乎也讓他決定把《新假面騎士》拍成一部意義深刻的電影。就像是主角不像是其他改造人在獲得戰鬥能力後便會失去原本的人性,而導演同樣也不例外,經過這麼長的職業生涯,他也沒有失去原本的初心。

 

其中除了回顧自己的年輕歲月,致敬這些年來數以千計、散發著耀眼光芒的特攝電影之外,庵野秀明最終也透過《新假面騎士》繼承已故之人遺志的結局告訴我們,儘管隨著時代演變特攝片逐漸凋零,但過去那些人們付出的心血努力,對電影的愛與熱情都將成為未來創作者的養分,影響著整個產業的後續發展,成為一段不會被輕易遺忘的歷史,相信都讓人看得十分感動。

 

新假面騎士 劇照

 

新假面騎士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新假面騎士》由「宅神」庵野秀明自編自導,整部片既保留了系列的傳統風格,也發揮出導演的創意巧思,補足角色設定與劇情的缺漏,並加入他身為粉絲的個人情感,相信都能夠引發所有老觀眾的共鳴。作為「新日本英雄宇宙」最後一部,也是《假面騎士》的 50 年紀念電影,《新假面騎士》會在日本創下假面系列的票房紀錄不是沒有原因,這應該是特攝迷今年必看的一部電影吧!

 

新假面騎士線上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新假面騎士 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新假面騎士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6/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新假面騎士 劇照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奇異博士2》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律師女浩克》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閃電俠》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新假面騎士 電影簡介

日本突破20億票房,成為假面騎士系列影史排行首位,更獲得2023年排行前十大日本電影票房的佳績,為紀念假面騎士50周年特別計畫,將昭和時代的初代假面騎士融合現代元素,補完當年假面騎士角色的設定。

劇名

新假面騎士 (Shin Masked Rider)

香港中國片名

新假面騎士

類型

超級英雄、特攝、動作

上映日期

6/2

片長

132分鐘

發行公司

木棉花

IMDb

新假面騎士IMDb 6.6/10

導演

庵野秀明

演員陣容

池松壯亮、濱邊美波 、 柄本佑、長澤雅美、西野七瀨、森山未來、本鄉奏多、手塚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