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闇黑之島》禁忌師生戀的火熱情慾,結局揭開背後駭人秘密

闇黑之島 Netflix 海報

 

影評評價《闇黑之島》是一部Netlix線上看的德國懸疑電影,由米格爾亞力山卓執導,菲利浦弗洛依桑特、愛麗絲德懷爾主演,劇情講述在一座看似祥和的島嶼上,主角約納斯和幾位朋友過著和樂的生活。然而在父母因為一場意外過世後情況突然改變,約納斯開始跟學校裡新來的神祕女老師越走越近,發覺這座島上不為人知的黑暗祕密。

闇黑之島影評:風光明媚才容易掩蓋醜陋真相

就我們一般觀看恐怖驚悚片的經驗而言,越像是天堂的地方就越危險,看似平凡無害的人也可能不懷好意,就像是詭老戰慄餘波厄運假期等近期上映的作品,悠閒的渡假聖地往往都會隱藏著黑暗的秘密,每當放鬆警戒就是我們遭遇危險的時候,而這次 Netflix 在德國渡假小島「Amrum」拍攝的《闇黑之島》也是如此。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闇黑之島 Netflix 劇照

 

闇黑之島的故事背景

在電影《闇黑之島》的開場,觀眾可以看到一位正在海灘上觀察海鳥的婦女遭受一隻惡犬攻擊,即便努力逃跑仍無法倖免於難,而岸上則有一位神秘的年輕女子見證了這一切;隨後另一輛汽車因為對向車輛無故逆向而情急之下撞到路邊樹木,車上那對夫妻皆在車禍當下喪命。在短時間內接連發生兩起死亡意外,《闇黑之島》這座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它們之間是否有著關聯性?

 

在一下子失去祖母和父母之後,《闇黑之島》成為孤兒的主角約納斯沉浸在悲傷與痛苦之中,幸好他身邊還有幾位朋友陪伴著他度過難關,而其中最親密的就是彼此互相曖昧的青梅竹馬妮娜。只不過《闇黑之島》原本看似逐漸穩定的情況,卻因為他們學校來了一位年輕貌滿的德文老師,開始發生讓人意想不到的轉變。

 

闇黑之島 Netflix 劇照

 

闇黑之島的禁忌師生戀

原本在班上教德文的老師前往鄰近的馬略卡島旅遊,結果卻在懸崖邊散步時意外被落石給砸傷,請了長假,由從柏林遠道而來的楊老師接替了他的職位。只不過換了老師倒還沒什麼,《闇黑之島》真正令人擔心的是,這位年輕貌美的女老師在藉由教學名義跟主角約納斯越走越近的同時,似乎還藏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

 

雖然觀眾能在《闇黑之島》片中看見主角約納斯和妮娜兩人的曖昧情愫,但同時又可以從她跟楊老師這對師生之間互動,感受到他們逐漸變得火熱的關係。除了拜託主角到她還沒整理好的新家幫忙組裝衣櫃之外,才剛認識就希望主角直接稱呼她海倫娜,這種進展速度和男主角腳踏兩條船的狀態都顯示《闇黑之島》這部電影的非比尋常。

 

闇黑之島 Netflix 劇照

 

闇黑之島評價好看嗎?

有趣的是,《闇黑之島》電影前半段可以說是兩位女性爭奪主角的戰爭。妮娜作為約納斯的青梅竹馬,在發覺他不對勁之後便開始對楊老師懷抱敵意,決定調查她隱藏的秘密;而另一方面,儘管海倫娜來得比較晚,但在握有職權優勢的情況下,不僅在學校給予照顧,也時常利用約納斯對於寫作的興趣和天賦,製造了許多課後獨處的時間。

 

青少年果然就是青少年,漂亮的女老師稍微主動一下,約納斯馬上就禁不起誘惑跟海倫娜發生了關係。《闇黑之島》有著不少激情裸露的橋段,飾演海倫娜的演員愛麗絲德懷爾 (Alice Dwyer) 完美詮釋了能夠主導一切的輕熟女氣質,從學校、老師家,到男主角約納斯的床上,這些致命的挑逗都讓這位年輕的男孩難以招架,使得這段三角戀的天平逐漸產生傾斜。

 

闇黑之島 Netflix 劇照

 

闇黑之島的懸疑氛圍

然而原本以為《闇黑之島》是一部會把焦點放在女老師情慾誘惑的作品,但電影中段卻出現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發展。在意外發現男主角作為退休校長的爺爺看見海倫娜的驚訝表情後,妮娜來到圖書館翻閱學校的年鑑資料,終於在 1985 年的教職員名單中發現一位跟海倫娜長相神似的女子,並試著打探她的真實身分。

 

只不過妮娜在距離真相只差一步之遙,鼓起勇氣向海倫娜詢問前任老師渡假遇害真相的同時,卻也在圖書館被她掐脖殺害,躲避眾人的目光帶到無人的海灘棄屍,而這便賦予《闇黑之島》整部電影強烈的懸疑感。能夠未了隱藏自己的身分殺害無辜學生,究竟女老師的目的是什麼?而另一方面,這段複雜的感情關係究竟會朝著怎樣的方向進展?

 

闇黑之島 Netflix 劇照

 

闇黑之島劇情的主題

到頭來,與其把《闇黑之島》視為一部德國青少年電影,從約納斯與妮娜這對青梅竹馬的視角,把海倫娜當作是一位反派,她反而更像是在《闇黑之島》這部懸疑驚悚片中不顧一切想到達成目標的女主角。從放狗咬人、製造車禍意外、用落石砸傷德文老師、在人來人往的圖書館殺害學生,到下毒癱瘓男主角爺爺,並試著在他面前殺害孫子約納斯,這都是一段精心策畫且懷抱著恨意所展開的復仇行動。

 

就如同海倫娜初次見到學生時,曾表示自己能來到島上是段美好的機遇,《闇黑之島》直到最後才揭曉海倫娜其實是主角爺爺的私生女,而她曾在島上學校當老師的母親瑪莉雅羅絲是他外遇情婦的事實。當年帶著女兒的瑪莉在被情夫狠心拋棄的隔天便被人發現陳屍在海灘上,因此在時隔多年後,長大成人的海倫娜才終於回來,藉由殺害自己生父的家人們來向他報仇。

 

闇黑之島 Netflix 劇照

 

闇黑之島結局的秘密真相

或許《闇黑之島》最後以海倫娜的復仇因為主角約納斯奮力反抗而失敗作結,讓電影沒有遠本預期地那麼大快人心,但即便如此,讓這對曾經拋棄自己懷孕生子的情婦,還有在自己女友失蹤還能跟女老師上好幾次床的渣男祖孫,在失去所有心愛的家人後獨自背負著罪惡在這個世界苟活,某種程度上也是對他們最嚴厲的懲罰。

 

因此《闇黑之島》結局以準備離開的約納斯在往返小島的遊艇上,發現了一張被海倫娜給塗黑的地圖收尾。或許爺爺犯下的罪孽不需要由孫子來代為償還,但也因為約納斯意亂情迷、害得青梅竹馬妮娜被殺害的渣男行徑,在他心中留下了一個無法抹滅的汙點,可以說是收得強而有力。

 

闇黑之島 Netflix 劇照

 

闇黑之島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闇黑之島》不僅在分屬德國和丹麥的觀光勝地「北弗裡西亞群島」 (North Frisian Islands) 拍攝的情況下,印證了文章前段風光明媚的觀光區總會隱藏黑暗秘密的理論,作為一部多層次的驚悚電影,全片在禁忌情慾和犯罪懸疑之間來回擺盪,搭配演員愛麗絲德懷爾具有野性美的魅力和角色詮釋,也一步步透過她的復仇計畫揭開最中島上的駭人秘密,還算是一部「能看」的電影。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Netflix電影推薦:2021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恐怖電影推薦: 2021年上映的恐怖驚悚電影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闇黑之島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4/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罪之聲》影評

 

闇黑之島 電影資訊

在這看似祥和的島嶼上,一位孤兒和學校裡神祕的新老師越走越近,恐將遭到這座島的黑暗祕密吞噬。

電影片名

闇黑之島 (Schwarze Insel、Black Island)

香港中國片名

Schwarze Insel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8/19

片長

104 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闇黑之島線上看

闇黑之島 Netflix

闇黑之島IMDb

闇黑之島 IMDb 5.2/10

闇黑之島導演

米格爾亞力山卓 (Miguel Alexandre)

闇黑之島演員

菲利浦弗洛依桑特 (Philip Froissant)、愛麗絲德懷爾 (Alice Dwyer)、漢斯奇許勒 (Hanns Zischler)、梅賽德斯繆勒 (Mercedes Müller)、薩米舒瑞澤 (Sammy Scheuritzel)、莉莎沃特沃斯 (Lieselotte Voß)、凱瑟琳娜舒茲 (Katharina Schütz)、裘蒂萊絲莉阿爾伯恩 (Jodie Leslie Ahlborn)、馬可維托夫 (Marco Wittorf)、伊爾克博伊拉茲 (Ilknur Boyraz)

闇黑之島劇情簡介

在這看似祥和的島嶼上,一位孤兒和學校裡神祕的新老師越走越近,恐將遭到這座島的黑暗祕密吞噬。

闇黑之島預告片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