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收屍人》無聲造成價值觀扭曲的結局

收屍人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收屍人》是2020上映的韓國犯罪喜劇電影,又名無聲,由洪意晶執導,演員劉亞仁、文勝雅、劉宰明主演,劇情講述泰仁和昌福平時跟黑道犯罪組織的合作,負責處理他們拋棄的屍體。某日,兩人收到組織室長永錫的委託,將被組織帶回來的人質交給他們保管,然而到了現場才發現她竟然是一位11歲的女童楚熙,在永錫遭到同伴背叛身亡的情況下,泰仁只能先將楚熙帶回家照顧,從收屍人變成一名綁架犯。

 

收屍人影評:人們對社會事件的漠視

2020 年舉行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由奉俊昊執導的韓國電影寄生上流打破了非英語電影的紀錄,拿下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國際影片等四項大獎,其中在商業與藝術之間取得的絕佳平衡,成為這部讓觀眾在開心大笑之後馬上跌落谷底的悲喜劇,能夠獲得全場影人一致肯定的原因,而這次《收屍人》雖然整體表現不像寄生上流那樣完美無缺,但同樣也有著利用黑色幽默來包裝底層社會的悲哀現實,藉此引發觀眾共鳴的異曲同工之妙。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收屍人 電影劇照

 

收屍人評價好看嗎?

作為一部犯罪類型電影,《收屍人》就好像是捍衛任務中基奴李維打通電話就有專人為他收拾殘局那樣,以「收屍人」這個不只是遊走在法律邊緣,而是明顯違法、不斷挑戰人們道德底線的奇妙職業作為主題,把故事聚焦在泰仁與昌福這兩位跟犯罪組織合作、早已對殺人與屍體見怪不怪,但內心卻又保持著一定程度良善的角色身上,讓觀眾看見這個社會中善與惡之間界線逐漸變得模糊的真實情況。

 

《收屍人》故事發生在一個遠離現代都市的韓國鄉下小鎮,兩位主角表面上是開著貨車在市場賣雞蛋的小販,但在這個正當行業的背後,其實也暗中為當地黑幫提供刑求場地,並在事後幫忙毀屍滅跡的服務。然而就如同人在面對金錢與生命危險時總會露出最真實的樣子,在黑幫室長的威脅利誘之下,原本過著平凡日子、以為自己可以永遠老老實實做著骯髒勾當討生活的主角們,也因為一起突如其來的委託任務而身陷他們從沒想像過的艱難處境。

 

收屍人 電影劇照

 

收屍人荒謬的故事情節

《收屍人》電影前段是相對輕鬆有趣的,從泰仁與昌福熟練地為犯罪集團備妥刑求所需的物品、清理地下血跡到最後掩埋屍體,不僅讓觀眾看見「收屍人」這個職業的工作日常,整個刑求過程充滿對當事人來說痛苦萬分,但從旁人角度卻有股荒唐和準備看好戲的氛圍,也使得《收屍人》能在正式進入關於「誘拐孩童」的主線劇情之前,就以這些具有吸引力的橋段,引發觀眾對於後續故事發展的興趣。

 

正是如此,就像泰仁與昌福表面上看著黑幫份子的臉色,對他們低聲下氣、唯命是從,但內心在某種程度上也覬覦他們的金錢地位,以及那位上次看到還高高在上的室長,沒隔幾天卻被下屬用繩子吊起來毆打,《收屍人》這些讓人無法事先預測的意外性,也使得這部充滿黑色幽默的犯罪懸疑喜劇,在原本作為肉票寄放在泰仁和昌福兩人身邊的女童楚熙,因為綁匪室長突然死亡而闖進他們的生活之後,碰撞出其他有如溫馨故事的豐富色彩。

 

收屍人 電影劇照

 

收屍人演員角色的情感

看著《收屍人》片中兩人接受黑幫委託之後的劇情發展,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剛上映且題材非常相似的韓國電影無價之保,雖然前者是「綁匪」跟用來交換贖金的「肉票」,後者則是「高利貸業者」跟拿來抵債的「擔保」,但兩部作品同樣都是兩個做著不法勾當的善良男人跟一位無辜女童意外相遇,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之後,從原本不對等的階級關係到互相認識理解、發展出一段特別的情感,巧妙利用角色前後的反差讓電影變得更加多元豐富。

 

不可否認,作為一部電影多少需要讓故事產生起伏的戲劇效果,只不過比起無價之保那種全然溫馨感人的故事走向,《收屍人》電影中後段消除美化情節的濾鏡,選擇以相對寫實的風格呈現片中架空故事舞台,不僅讓觀眾直接看見如果這段「誘拐孩童」故事在現實世界上演,最後應該會有怎樣的發展演變,更藉由《收屍人》三位主要角色跟周邊配角彼此之間的互動事件,探討這段非典型關係背後所帶出的社會議題。

 

收屍人 電影劇照

 

收屍人的現實悲哀

或許我們曾在許多戲劇作品裡看過跟《收屍人》類似的故事情節,總會天真地認為這些原本不相關的人物,能夠因為發展出有如家人般情感而為一家人,但現實情況真的是如此嗎?就如同東京教父三個流浪漢終究要將他們拚了命拯救的孩子送走、小偷家族的孩子們也在社會體制介入後回到原生家庭生活,而《收屍人》片中幾位角色的連結,也在他們作為綁架犯與肉票的根本關係之下,因為人性的貪婪與無法改變的社會現實而逐漸瓦解。

 

從電影前段泰仁和昌福兩人像是兄弟或父子那樣親近的關係,到最後各自走向不同的悲慘結局,《收屍人》也讓我聯想到 2018 年的台灣電影《大佛普拉斯》,除了原本輕鬆的故事調性都在後段急轉直下之外,就像《大佛普拉斯》兩個單身男子為了排解寂寞偷看老闆的行車紀錄器,《收屍人》也利用明明本性不壞,卻在選擇以身犯險後自食惡果的角色最終遭遇,描述身處社會底層的小人物試著改變命運,但因為用錯方法而變得萬劫不復的現實悲歌。

 

收屍人 電影劇照

 

收屍人劇情的主題

或許有些人看完電影之後,會對《收屍人》劇情發展與導演想藉由這部作品講述的主題感到一頭霧水,但我認為從片中許多荒謬事件就能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無論是泰仁與昌福兩人作為收屍人的職業、即便室長死亡也沒有把楚熙這位無辜女童直接送回家的念頭,或者楚熙她對屍體的麻木不仁,甚至最後還跟泰仁把女警給活埋,在《收屍人》位於韓國鄉村的背景之下,都血淋淋地揭開隱藏在電影溫情背後的黑暗面。

 

就我個人而言,完全能在《收屍人》感受到外部生活環境能對一個人造成多大的影響,即便天生有著善良的內心,但缺乏後天的學習教育也會讓我們逐漸失去判別是非對錯的能力,從小就昌福一起工作的泰仁是如此,跟著兩人到刑場的女童楚熙也是如此,無論是身處遠離現代社會的鄉村、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或者長期缺乏父母的關心照顧,都成為造就他們現在扭曲價值觀的主要原因。

 

收屍人 電影劇照

 

收屍人電影的結局

我喜歡《收屍人》整部電影裡跟劇情設計相得益彰的演員表現,其中不僅劉亞仁在全片無台詞的情況下,完美表現出泰仁兼具善良、天真、迷惘、掙扎、孤獨與絕望的複雜心理,童星文勝雅也以天真可愛與成熟懂事共同存在的樣貌,完整詮釋楚熙這位有點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一方面跟泰仁兄妹倆享受著遠離原生家庭的快樂,另一方面又想回歸正常生活的 11 歲女童,雖然最後她從一起綁架案中安然逃脫,但經過這段時間的遭遇和經歷,她也失去在這個年紀應該有的純真了。

 

或許表面上泰仁把楚熙留在身邊、攻擊女警等行為都讓人無法認同,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發不出聲音的他是否也因為無法向別人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而被迫做出許多讓事情變得更加糟糕的行為?電影韓文片名《소리도 없이》直譯為「無聲無息地」,或許就像近期引發話題的台灣電影無聲,同樣藉由無法說話的泰仁來代表底層社會缺乏話語權,並帶出隱藏在社會邊緣角落的相關議題需要被大眾給看見的主題。

 

收屍人 電影劇照

 

收屍人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收屍人》無疑是一部優秀的作品,看著片中黑道的刑求場地、負責收拾殘局的收屍人、警長的戀童癖、兒童綁架與人口買賣,以及人們漫不在乎的態度,到頭來,楚熙到底是真心喜歡泰仁兄妹倆,或者只是為了自己生命安全演戲配合都不再重要,因為《收屍人》這部電影打從一開始就是全然的錯誤,而導演洪意晶正是透過這些讓人難以相信,但卻也有可能在真實世界上演的荒謬景象,諷刺現今人們對於這些社會事件的漠視。

 

上禮拜韓國宣布 2021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將由李秉憲主演的南山的部長們代表參賽,但我反倒更喜歡沒有被提名評審討論到的《收屍人》。雖然整體並不像今年寄生上流那樣完美無缺,在節奏掌握上也還有進步空間,但某種程度上,不僅兩部作品有著類似的風格調性,我也同時在這部片裡看見是枝裕和小偷家族和李滄東燃燒烈愛兩部 2018 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影子,洪意晶作為一位新導演能有這樣的成果值得肯定。

 

收屍人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收屍人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4/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蝴蝶夢》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收屍人電影資訊

為犯罪組織毀屍滅跡的兩個男人,竟意外成為誘拐犯?劉亞仁、劉宰明主演,他們的工作是協助毀屍滅跡,但受犯罪組織室長的委託,必須暫時照顧被誘拐的11歲女孩,沒想到隔日室長卻死亡了?!

電影片名

收屍人 (소리도 없이、Voice of Silence)

香港中國片名

无声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喜劇

上映日期

10/30

電影片長

99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收屍人IMDb評價

收屍人IMDb 7.8/10

導演

洪意晶 (홍의정)

收屍人演員

劉亞仁(유아인、Yoo Ah-In) 、 劉宰明(유재명、You Chea-Myung)、文勝雅 (문승아)

收屍人劇情簡介

泰仁(劉亞仁 飾)與昌福(劉宰明 飾)平常接受犯罪組織的委託,勤奮、專業地協助收拾屍體,以這樣的工作維生。某日,兩人收到經常合作的犯罪組織室長永錫的委託,將被誘拐的11歲女孩楚熙託付給他們。然而隔天,泰仁與昌福打算將女孩帶回給永錫時,竟發現他已身亡,兩人捲入出乎意料的事件中

收屍人上映戲院

收屍人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美麗新大直皇家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百老匯數位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桃竹苗
美麗新台茂影城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華威台中影城
凱擘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新光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美奇萊影城
MLD Cinema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