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聖荷西謀殺案》不如原本預期的失敗美國夢

聖荷西謀殺案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聖荷西謀殺案》是2020上映的香港犯罪懸疑電影,由潘源良執導,演員鄭秀文、蔡卓妍、佟大為主演,改編自莊梅岩的同名舞台劇,劇情講述為了逃避一場失敗的戀情,阿欣前往美國探望多年不見的好友阿玲。她跟丈夫阿鄧移居聖荷西多年,過著寧靜無憂的理想生活,但阿玲因工作在身,讓老公帶著阿欣四處遊玩,而在短短五天的探訪中,三人心中各自不可告人的故事,也讓阿欣意外發現了這對夫婦優雅生活背後隱藏的秘密。

 

聖荷西謀殺案影評:妳的糖卻是我的藥

當我們離開自己出生成長的家鄉,前往外地讀書工作,面對人生地不熟的全新生活環境,那種身處異鄉的孤寂與不適應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是否會危害到人們的身心健康?而《聖荷西謀殺案》作為一部香港懸疑電影,把故事舞台放在美國加州的聖荷西,這個以風和日麗、氣候宜人與高消費水平聞名的城市,透過隱藏在溫暖陽光背後的人心猜忌,讓原本單純的好友探訪揭開一起殺人命案的黑暗真相。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聖荷西謀殺案 電影劇照

 

聖荷西謀殺案評價好看嗎?

無論是因為不滿足自己生活現況,希望獲得其他更好的機會,或者是想要逃避過往失敗,尋找一個能夠重新發展的地方,這幾十年來,許多人都紛紛懷抱著「美國夢」出國追尋那些美好的願景。但就像在 1993 年由李安執導的《喜宴》裡,除了有旅美台灣人跟父母在婚姻上產生的價值觀衝突之外,片中那位因為經濟壓力而選擇跟主角假結婚的上海女孩威威,同樣也點出了到美國生活可能遭遇的困難與挑戰。

 

正是如此,這次《聖荷西謀殺案》將故事聚焦在幾位從香港、中國來到美國生活的海外移民與觀光客身上,藉由導演潘源良的非線性敘事把時間線前後錯置,不僅讓觀眾無法辨別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幾位人物彼此之間混亂且各懷鬼胎的關係,也幫助《聖荷西謀殺案》整部電影能以鄭秀文飾演的女主角阿玲作為核心,從懸疑故事中對於婚姻與夫妻情感在異鄉碰上的問題進行深入的探討。

 

聖荷西謀殺案 電影劇照

 

聖荷西謀殺案的演員角色

比起綠意盎然且有著溫暖陽光的聖荷西,電影前段那個大雪紛飛夜晚與陰暗潮濕的房間,跟阿玲和阿鄧兩人現在居住環境形成相當強烈的對比,不禁讓我開始懷疑阿玲會落得如此處境,是因為她跟阿鄧的婚姻在這場「聖荷西謀殺案」之後破滅,被迫來到北方過著悲慘的生活?又或者完全相反,是阿玲好不容易掙脫痛苦來到聖荷西展開全新的人生?電影《聖荷西謀殺案》都以每次場景的切換堆疊全片懸疑感,開始揭開兩人美滿生活背後隱藏的秘密。

 

正是如此,我們在試著抽絲剝繭理解《聖荷西謀殺案》阿玲和阿鄧這對夫妻之間關係的過程中,導演潘源良也藉由阿鄧在投資決策上跟阿玲產生的意見分歧,以及阿玲多年好友阿欣造訪,但她因為白天要上班而拜託阿鄧帶著她遊覽有著溫暖陽光的聖荷西,許多大大小小的摩擦除了讓她們婚姻關係陷入危機,兩人彼此多年來累積的內心矛盾,更讓《聖荷西謀殺案》故事逐步走向最終無法挽回的局面。

 

聖荷西謀殺案 電影劇照

 

聖荷西謀殺案劇情的核心主題

作為一部改編自舞台劇的電影,我喜歡《聖荷西謀殺案》藉由移民這項元素,讓片中每位角色不同性格背景的巧妙配合下,導致原本可以用溝通來化解的衝突瞬間失控的設計。其中無論是阿欣在香港作為第三者的戀情,或者阿玲因為一場失敗的婚姻,找來情人阿鄧取代自己的老公,這種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與不安全感,也使得阿欣的到來讓《聖荷西謀殺案》一切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從阿玲和阿鄧的婚姻因為夫妻之間的價值觀差異,以及在美國生活碰上的困難而陷入危機,到阿欣為了照顧玲姐留在美國卻被她誤以為要勾引老公阿鄧,原本三人親近的關係就這樣瞬間崩毀。或許是身處異鄉長期累積的心理壓力,讓所有不滿情緒被無限放大,《聖荷西謀殺案》阿玲和阿鄧兩人光是因為伴侶爭執與經濟因素,就從人人稱羨夫妻走到最後這樣的結局,我想才是比起謀殺案本身,《聖荷西謀殺案》整部電影最讓人感到害怕的地方。

 

聖荷西謀殺案 電影劇照

 

聖荷西謀殺案結局的省思

每個人都希望來到新的地方可以獲得更多機會,能夠拋棄傷心的過去重新開始,但卻從來都沒有想過同樣的情況是否會重新上演,或者變得比以前更糟。《聖荷西謀殺案》讓我們看見環境對人造成多大的影響,或許我們愛著一個人,總是會希望他能永遠是我們心目中的那個模樣,但事實上就像那句:「白兔糖是妳的糖,卻是我的藥。」不僅同件事情對不同的人來說也都有著不同的意義,每個人也都會因為外部環境或自身成長而產生改變,到頭來,最重要的還是彼此之間的溝通與協調阿。

 

聖荷西謀殺案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聖荷西謀殺案》雖然有許多地方處理得不盡理想,但片中不僅有著中國土豪投資人的劣根性,劇本鎖定在從東方移民到美國生活的角色身上,不禁讓我想到前陣子由楊維榕執導、在Netflix線上看的美國劇情電影《虎尾》,兩部類型不同的作品卻同樣都以一場不如預期的失敗美國夢貫穿全片,在《聖荷西謀殺案》鄭秀文與蔡卓妍兩位入圍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演員精準詮釋角色的表演之下,呈現出原本期待可能跟實際狀態有著巨大落差的情況,我想就足以顯示這議題的重要性。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聖荷西謀殺案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懸疑電影影評閱讀

《蝴蝶夢》影評

《去年冬天,與你分別》影評

《翻供》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詭憶》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看不見的目擊者》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聖荷西謀殺案電影資訊

改編自香港劇作家莊梅岩的同名舞台劇,由蔡卓妍、鄭秀文和佟大為領銜主演。三個有著各自秘密的異鄉人,重演一場兇案的軌跡,走向毀滅的結局。

電影片名

聖荷西謀殺案 (Fatal Visit)

香港中國片名

圣何塞谋杀案

電影類型

懸疑、驚悚

上映日期

10/30

電影片長

88 分

發行公司

華映

聖荷西謀殺案IMDb評價

聖荷西謀殺案IMDb 5.6/10

導演

潘良源

聖荷西謀殺案演員

鄭秀文(Sammi Cheng) 、 蔡卓妍(Charlene Choi) 、 佟大為

聖荷西謀殺案劇情簡介

故事由女子阿欣為了逃避自己一場失敗的戀情,前往美國探望多年不見的好朋友玲展開。玲與丈夫鄧移居聖荷西多年,過著彷彿寧靜無憂的理想生活。玲因工作在身,讓老公帶著阿欣四處遊玩,而在短短5天的探訪中,阿欣意外發現了這對夫婦在優雅的生活背後,隱藏了真相。3個人心中各自有著不可告人的故事,更重演著多年前一場兇案的軌跡,讓他們衝向你死我亡的結局。異鄉人的美國夢,孤寂與懷疑累積成沉重的代價。

聖荷西謀殺案預告片

聖荷西謀殺案上映戲院

聖荷西謀殺案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