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紙花》從悲傷尋找步向未來的希望

紙花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紙花》是2020上映的韓國溫馨劇情電影,由高勳執導,演員安聖基、金彗星、柳真主演,故事講述禮儀師松吉長期照顧癱瘓兒子智赫,龐大經濟壓力迫使他加入以營利為主的大公司,讓希望能好好送亡者最後一程的他感到無力。因緣際會之下,求職無門的單親媽媽恩淑當起了智赫的看護,樂觀開朗的母女倆逐漸為一心求死的智赫和心事重重的松吉帶來一線曙光。

 

紙花影評:看待死亡的態度

2008 年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輕柔優雅地呈現日本入殮儀式的進行過程,並在隔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肯定,2010 年台灣《父後七日》則以詼諧搞笑且充滿黑色幽默的方式展現出喪葬文化的另外一面,在金馬獎上獲得最佳劇情長片等多個獎項的入圍,而如今《紙花》把焦點轉到韓國傳統的喪葬習俗,從我們應該如何看待死亡這項難解課題切入之餘,也以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給觀眾帶來深刻的感動。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韓國電影推薦:2020有哪些韓國電影上映?

紙花 電影劇照

 

紙花電影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人們總是對死亡與喪禮充滿忌諱,也對時常接觸死者的禮儀師等人們抱持著負面看法,然而這樣的排斥偏見卻也直接導致我們對這些職業的不了解,忽略了他們在複雜繁瑣的傳統習俗流程背後的專業講究,因此這次《紙花》以用來表示哀悼與紀念的紙花作為象徵,並找來韓國「國民影帝」安聖基飾演片中禮儀師,不僅展現出他們有所堅持的嚴謹態度,也讓觀眾看見這個職業在人們因為痛失親人感到悲傷無助的時候,默默獨自在家屬背後支撐著他們的偉大。

 

或許是認為電影只以「禮儀師」聚焦在死亡這個議題過於沉重單調,《紙花》也在片中加入主角松吉家中癱瘓的兒子智赫、住在隔壁的單親媽媽恩淑,還有公益麵店老闆和員工的三條故事線,讓松吉為了負擔智赫沉重的照護費,被迫跟大企業簽約、把自己創立多年的禮儀公司交給他們營運作為開端,在智赫才剛把看護嚇跑、失業恩淑母女倆就搬來隔壁的情況下,兩家之間也隨著恩淑開始照顧智赫而產生有如家人的微妙關係。

 

紙花 電影劇照

 

紙花電影的演員角色

正是如此,《紙花》一方面以麵店老闆因心臟病猝逝,其他曾受過他幫助的遊民們希望能為他舉辦喪禮,卻因為缺乏金費且受到歧視而被阻擋,引發松吉作為負有責任感的禮儀師,但如今身處大公司無法出手相助的內心矛盾,另一方面也把許多故事篇幅放在家中的智赫與照顧他的鄰居恩淑身上,透過智赫從一開始的排斥與恩淑的開朗正向,到後來兩人互相認識、包容理解,整段過程所碰撞出來的火花都讓《紙花》整部電影變得生動不少。

 

就如同不管我們有沒有錢,在生命最後的死亡面前都是平等的,《紙花》主角松吉面對無力老闆舉行喪禮的遊民員工們,為了不愧對他對這份工作的堅持與自身道德價值觀,最終決定以自身力量對抗以利為重的公司,不僅在影帝安聖基的詮釋下,充滿展現出他從原本掙扎矛盾到堅決的心境轉變過程,也使得《紙花》能藉由松吉因為過往韓戰留下的陰影而善待死者的這項核心,把電影主題更向外延伸至其他角色身上。

 

紙花 電影劇照

 

紙花電影劇情的核心主題

既然我們這麼嚴謹認真地處理死者後事,那對自己珍視的家人是否也應該如此?《紙花》巧妙藉由松吉這位禮儀師看待死亡的方式,跟他面對兒子智赫的態度進行對比,無論是過去給他加諸目標與方向的限制,使他在發生意外後失去求生意志、一心求死,或者現在不希望恩淑帶他外出,《紙花》在描寫松吉作為禮儀師的偉大之餘,也真實呈現他作為一位父親的不完美,帶出更多能進一步探討的角度。

 

就如同雖然恩淑的樂觀讓兒子智赫找到活著的希望,但她卻也是一位曾在家暴環境下殺死施暴丈夫,因為被診斷出精神疾病而失去女兒監護權的母親,到頭來,一件事情是否就只有我們表面所見的那樣絕對?而同樣的,不管是遊民與松吉之於市府和公司,或者恩淑之於她的病症,儘管我們面對這個殘酷社會與體制是如此無力,但我們是否也應該嘗試著去挺身對抗?

 

紙花 電影劇照

 

紙花電影結局的意涵

我們能在《紙花》中看見恩淑女兒尊重生命,在貓咪死亡時表現出來的悲傷與哀愁,而從這位女童看待死亡的態度拉回電影聚焦在禮儀師與喪葬習俗的根本核心,同樣也能發現不管是日本《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台灣《父後七日》或韓國《紙花》,即便有著國與國的宗教文化差異,但三部作品不變的還是藉由禮儀師讓死者能體面入棺的過程,來講述活著的人們透過彼此之間的情感來修補心靈的缺陷與遺憾,這些人文關懷都讓人看得相當感動。

 

紙花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紙花》在表面看似嚴肅的題材背後加入溫馨喜劇的成分,透過人物彼此之間的關係與情感連結,讓整段故事不只有禮儀師與生死,更多的是關於角色內心在經歷這些事件之後所產生的轉變,或許就像活著的才是那個會繼續向未來前進的人,我們應該如何去看待死亡?並進一步找到面對自己人生的希望?我想這應該就是我們這一生都必須不斷去學習的課題。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紙花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溫馨電影影評閱讀

《下一站,托斯卡尼》影評

《她們》影評

《在你身邊》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美好拾光公司》影評

《緣來想見妳》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紙花電影資訊

為了龐大的經濟壓力而不得不加入大型禮儀公司的禮儀師松吉,面對溫暖收容弱勢的麵店老闆不幸病逝,他有勇氣力抗冰冷的制度,替麵店老闆辦一場體面的告別式?

電影片名

紙花 (종이꽃、Paper Flower)

香港中國片名

纸花

電影類型

溫馨、劇情

上映日期

11/6

電影片長

103 分

發行公司

天馬行空

IMDb評價

紙花IMDb N/A

導演

高勳 (고훈)

紙花演員

安聖基 (안성기)、柳真 (유진)、金彗星 (김혜성)、張在熙 (장재희)

紙花劇情簡介

年老的禮儀師松吉(安聖基 飾)長期照顧著癱瘓的兒子智赫(金彗星 飾),龐大的經濟壓力迫使他加入大型的禮儀公司,大公司利字當頭,讓一心想好好送亡者最後一程的松吉經常與公司起嫌隙。單親媽媽恩淑(柳真 飾)因為臉上的傷疤求職無門,因緣際會之下,當起了智赫的看護,樂觀開朗的母女倆為生無可戀、一心求死的智赫,和總是心事重重的松吉帶來一線曙光,然而,溫馨的日子卻在不速之客的到來後破滅,恩淑藏在笑臉背後的悲傷過往也浮出檯面。

紙花預告片

紙花上映戲院

雙北|台北長春國賓影城、台北真善美劇院、台北西門in89豪華數位影城、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桃園|桃園統領威秀影城、中壢星橋國際影城
新竹|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台中|台中老虎城威秀影城、台中豐原in89豪華數位影城
台南|台南南紡威秀影城、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MLD影城
屏東|中影屏東影城
澎湖|澎湖昇恆昌in89豪華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