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幸運女神》跟真愛之人永遠在一起的方法

幸運女神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幸運女神》是2020上映的義大利愛情喜劇電影,由佛森歐茲派特執導,演員史帝芬努阿科西、艾多阿爾多里奧、潔絲敏婷卡主演,劇情講述儘管兩人曾有過濃烈的愛情,但同居十五年的亞瑟和亞歷山德羅的情感已經逐漸淡去,眼看這對人人稱羨的伴侶即將分手,好友安娜瑪莉亞突然將她一對兒女託付給兩人照顧,作為人父的重責大任雖然為他們帶來空前壓力,但也重新讓感情出現了一線生機。

 

幸運女神影評:伴侶可能遭遇的挑戰

經過長時間相處,兩人的感情就一定會變得更加穩定嗎?我們曾在香港電影金都看見交往同居七年的男女在結婚前夕分手,也看過日本電影小小夜曲裡男女主角在愛情長跑十年之後,面臨是否要跟對方步入婚姻殿堂的抉擇考驗,而這次《幸運女神》以義大利羅馬一對交往十五年的同性伴侶作為主角,透過他們開始出現的頻繁爭吵,細膩地刻畫伴侶在長年相處之下可能產生的難解矛盾。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幸運女神 電影劇照

 

幸運女神評價好看嗎?

佛森歐茲派特可以說是現今義大利最知名的導演,從 1997 年執導首部長片《男慾天堂》以來,作品不僅都兼具口碑票房的成功,更屢屢獲得各大影展與獎項的肯定。這次在義大利以超過 3 億台幣票房成為 2020 年最賣座電影的新作《幸運女神》,則根據導演佛森歐茲派特的真實經驗發想。身為男同志的他曾聽說如果哥哥生病,孩子就要交給他照顧的事情,雖然當下覺得並不困難,但很快就因為發覺自己必須盡父親的責任而陷入恐慌,而這也成為他創作《幸運女神》的靈感來源。

 

因此電影《幸運女神》把故事聚焦在已經交往十五年,逐漸厭倦對方、陷入感情危機的同志伴侶亞瑟和亞歷山德羅身上,由於女性好友安娜瑪莉亞因為頭痛住院檢查而暫時將孩子託付給兩人照顧,讓多年來習慣相處模式的他們,突然就要跟從未見過面的孩子組成兩位父親與一對兒女的四人家庭,為《幸運女神》片中亞瑟和亞歷山德羅這對伴侶的未來道路增添更多的變數。

 

幸運女神 電影劇照

 

幸運女神的喜劇與爭吵

我喜歡《幸運女神》以溫馨喜劇形式呈現他們在同一個屋簷底下生活彼此之間的相處過程,無論是孩子在家干擾亞瑟工作、陪著亞歷山德羅到客戶家裡修水管,或者四個人一起算數學背歷史,跟幾位熱情的鄰居們度過開心的夜晚,在他們這一連串有趣的日常互動之後,不僅賦予《幸運女神》整部作品輕鬆有趣的故事氛圍,也讓觀眾能快速輕易地接受這對平時我們較少見的家庭組合,感受他們彼此之間的情感連結。

 

有趣的是在這些愛與溫暖之餘,我們同時能在《幸運女神》中看見更多有如家庭通俗劇的伴侶之間爭吵橋段,從兩人相處模式、外遇劈腿到照顧孩子的方式,導演刻意在片中安排一場大人在廁所、小孩在餐桌吵架的戲,不僅以兩方同樣狀態呈現情侶之間的爭執有時就跟孩子一樣不理智,那種厭煩地低聲碎念與生起氣來的辱罵貶低,也相當真實地反映所有伴侶在經過長時間相處、多年來對彼此的不滿逐漸累積之後,只因為一件日常小事就能吵得不可開交的模樣。

 

幸運女神 電影劇照

 

幸運女神劇情的核心主題

正是如此,在《幸運女神》故事基本上圍繞於亞瑟和亞歷山德羅兩個男人瀕臨分手邊緣的關係、對好友需要做腦部手術的擔憂,還有作為人父所要承受重責大任的情況下,這對伴侶也在隨著電影劇情的進展,經過每一次爭吵、每一次疏忽,並在孩子母親病情惡化之後,逐漸對感情、伴侶、家庭的價值意義,以及自己應該在這段關係中扮演什麼角色產生不同於以往的體悟。

 

就像一對伴侶在愛情長跑多年或結婚生子之後,彼此之間談得已經不再只有戀愛,而是家庭經濟、生活習慣、孩童養育、雙方父母,以及未來發展等許多過往熱戀期從來沒有想過的複雜現實因素,《幸運女神》也讓片中兩位同志伴侶因為必須照顧孩子,認知到他們這段關係代表的不只是他們愛不愛對方,現階段最重要的也不是用爭吵得出兩人究竟誰對誰錯,而是在承擔更多責任之後,必須以更多理性來維持這段關係的穩定。

 

幸運女神 電影劇照

 

幸運女神結局的意涵

從原本的輕快幽默到落寞感傷,《幸運女神》故事後段在亞瑟和亞歷山德羅送兩位孩子回到安娜瑪莉亞出生的西西里島之後,讓他們因為感到後悔不放心而回頭跟冷血婆婆上演一場孩童爭奪戰,這樣的劇情編排除了使電影能利用前後不同的風格調性來跟片頭相互呼應之外,也進一步加深兩位主角內心應該對這個家庭負起自己身為父親與伴侶責任的決心。

 

或許就如同每件事情本來就不會只有一種答案,《幸運女神》在看似找不到未來的最後也沒有把話完全說死,而是讓四個深愛著彼此的父子們想起幸運女神那句:「只要用力盯著你愛的人看,然後閉起雙眼,直到那個人的影像深深烙印在你腦海,這樣你們就能永遠在一起了。」以他們將會永遠存在對方心中的結局收尾,儘管我們不知道那張遺囑能不能被找到、有沒有實質效力,也不知道亞瑟和亞歷山德羅之後會不會繼續在一起,但這種嘗試在不完美中尋找完美的終點,我想就足夠了吧。

 

幸運女神 電影劇照

 

幸運女神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很高興看到《幸運女神》這部以一對同志伴侶作為主角的電影不只是一部「同志電影」,其中不僅透過他們交往多年的情感矛盾與兩位突如其來的孩子,讓故事反映出所有人都可能碰到的感情問題,其中更藉由西西里島貴族對外地平民的歧視偏見,帶出同志在社會上可能遭受的不平等對待,可以說是藏得相當自然高明,如果你對社會階級的差異感到不滿,那怎麼會以自身觀點去限制別人的自由呢?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電影影評整理
2020電影:
2020上半年十大電影推薦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10月上映的好電影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幸運女神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溫馨電影影評閱讀

《下一站,托斯卡尼》影評

《她們》影評

《在你身邊》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美好拾光公司》影評

《緣來想見妳》影評

《我的粉紅人生》影評

《真實》影評

《女聲我最美》影評

《戀夏時光》影評

 

幸運女神電影資訊

該如何讓你愛的人,永遠跟你在一起?一對同居15年的男同志,因為收容姊妹淘的一對子女,意外肩負起「為人父」的重責大任,竟讓他們深陷危機的愛情,重新燃起一線生機。

電影片名

幸運女神 (La dea fortuna、The Goddess of Fortune)

香港中國片名

幸运女神

電影類型

愛情、溫馨、劇情、喜劇

上映日期

10/30

電影片長

114 分

發行公司

海鵬

IMDb評價

幸運女神IMDb 6.0/10

導演

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

幸運女神演員

艾多阿爾多里奧(Edoardo Leo) 、 史帝芬努阿科西(Stefano Accorsi) 、 潔思敏婷卡(Jasmine Trinca)

幸運女神劇情簡介

該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劇情描述已同居15年的一對男同志,因為好心收容姊妹淘的一對子女,意外肩負起「為人父」的重責大任,竟讓他們深陷危機的愛情,重新燃起一線生機。

幸運女神預告片

幸運女神上映戲院

北市│真善美戲院、台北國賓長春廣場、誠品電影院、喜樂時代南港店
新北│喜樂時代永和店、國賓影城@淡水禮萊廣場
桃園│統領威秀、桃園新光影城
中壢│威尼斯影城、SBC星橋國際影城
台中│台中新光影城、忠孝國賓影城
台南│真善美戲院
高雄│MLD Cinema、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