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小小夜曲》由無數邂逅和選擇交織而成的人生

小小夜曲 海報

影評評價小小夜曲》是一部2019上映的日本家庭愛情電影,由今泉力哉執導,三浦春馬、多部未華子主演,劇情講述在仙台車站前的天橋,為公司做問卷調查27歲的上班族佐藤受到街頭藝人的歌聲吸引,同時身邊一位女子也停下腳步,佐藤鼓起勇氣詢問是否能幫忙填寫問卷,並注意到她手上寫著「洗髮精」三個字,從此這三個字就像魔咒烙印在他腦海中,總是期待著再次跟女子相遇,就連在超市見到洗髮精也會想起她的身影。

小小夜曲影評:在平凡生活中尋找幸福美滿

一直以來,日本電影最擅長的就是描繪現代人們最真實的生活樣貌,無論是上班族的工作通勤、都會男女之間的愛情,或者家人彼此的日常互動,都藉由創作者個人經驗和社會觀察,透過鏡頭裡角色的人生旅程與跟他人的互動關係,讓電影更能引起觀眾共鳴,讓每個人都能自然地將自身代入其中,而《小小夜曲》這帶有生活感的細膩風格正是這類作品的優秀典範。

 

小小夜曲 劇照

 

生活化的愛情電影

《小小夜曲》改編自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同名作品,以推理小說聞名的伊坂這次把題材轉為日式小說也很常見的愛情類型,利用短篇集的方式呈現故事中多位角色的各種「相遇」,而電影版交給擅長描繪都會男女愛情樣貌的導演今泉力哉來執導,便能預期在結合兩人角色呈現與情節掌握的優點,《小小夜曲》將能以濃厚的日式風格帶給我們在平凡中也顯得深刻的感動。

 

生活在這繁忙的城市,我們是否都期待某天能來個命中註定的相遇,進而找到能陪伴自己終身的對象?《小小夜曲》在某種程度上是一部奇特的作品,它並不像我們習慣的日本純愛電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與妳的第100次愛戀》那樣有著相當明確的主角和主題,反而就像是短篇小說形式把故事分為多個小節,通過裡頭發生的每件小事層層包裝,最終傳達出電影最主要的核心。

 

小小夜曲 劇照

 

環環相扣的角色和故事

實在難以想像《小小夜曲》如此複雜的故事能在導演今泉力哉的安排下變得清楚明確,其中極為高明的劇本讓片中包括主角佐藤、洗髮精老婆紗季,佐藤的大學同學織田夫婦、女兒美緒跟她的同班男同學久留,佐藤的上司藤間和在跟老婆離婚後離開他的女兒、同時也是美緒的同學亞美子,還有拳擊手小野、老婆美奈子、姊姊香橙與聽障的男粉絲,看似無關的十幾位角色其實彼此之間環環相扣,在有形與無形中互相改變、互相影響。

 

《小小夜曲》故事橫跨十年的時間尺度,圍繞在兩場重量級拳王之爭的拳擊比賽上,並以天橋上街頭藝人所唱的《小小之夜》貫穿全片,透過在天橋上遇見「洗髮精」女孩的男主角佐藤,從他的所見所聞與身邊許多人物的經歷講述現代人的愛情和婚姻人生觀,細膩的描寫他們各自碰到的問題與心境變化,並在過程中留下大量人物對話與行為的呼應線索,呈現我們都嚮往的目標,或者曾經糾結掙扎過的問題。

 

小小夜曲角色關係圖

小小夜曲 角色關係圖

 

愛情與婚姻人生觀

愛情長跑十年就應該要步入婚姻殿堂嗎?跟一個人結婚,是因為跟她在一起久而習慣她的存在?又或者唯獨只認定這個人,想跟她在一起,選擇她來陪伴終身?《小小夜曲》不僅呈現了所謂「婚姻」與「愛情」的真正模樣,也透過片中佐藤的故事讓人思考,如果我們在開始一段關係一陣子後,回過頭來想起兩人最初相遇的時刻,是否也能發自內心慶幸「還好那時跟我相遇的是妳」,而不僅僅只是「自己當時遇見一個女孩,而現在要跟她結婚」的想法?

 

佐藤在十年前總是嚮往著總有一天跟心儀的女孩上演一次戲劇童話般的相遇,雖然在就大學結婚生子的好友織田認為這不過是他的幻想,但在天橋上跟「洗髮精」女孩紗季的相遇,也讓他對夢想中的邂逅重新燃起希望。愛情與人生就是如此奇妙,我們永遠不知道下個瞬間會發生什麼事情,也正因如此,人生才會讓人充滿期待,我們才應該認真看待每一次相遇,無論當下是讓人難忘或簡單平淡,到頭來,最重要的終究還是「彼此」不是嗎?

 

小小夜曲 劇照

 

在平凡中的不平凡

《小小夜曲》細膩描繪著人與人之間的緣分,看著人物之間奇妙的化學效應,呈現每一段「小小」關係背後「大大」的情感與意義。我想不管是愛情或婚姻,在最初幻想與後來現實之間的差距,在相戀與同居早期的激情逐漸消淡之後,生活上的磨合相處才是兩人最大的考驗。雖然我們最終無法達成自己原本心目中的理想生活,但在日積月累的過程中了解對方的習慣,補足對方的缺點,發覺彼此在對方生命佔有的份量與地位,互相依賴、陪伴,累積許多美好的瞬間與回憶才是人生最平凡的幸福吧。

 

拳擊手小野踏上了拳王的頂點,雖然沒能長久維持,但他在職業生涯低點的掙扎與堅持都真真切切鼓勵著仙台這些努力生活的人們。男女愛情只是《小小夜曲》的其中一部分,更多的是聽障男孩從小野身上獲得鼓勵、前輩藤間受到激發,還有高中生美緒跟男同學久留從他人身上找到一個英雄形象,讓自己有成長的動力,能為他人挺身而出的勇氣。電影從一首簡單的歌曲出發,串聯起每一段生活的點點滴滴,讓許多邂逅和選擇交織成我們的人生,有這些溫暖和美好,讓我們在這寂靜長夜裡不會感到孤單。

 

小小夜曲 劇照

 

小小夜曲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小小夜曲》十年之間經歷了角色的成長,還有世代的演變與傳承,不禁讓我回想起過去生命許多片刻,不管是開心或難過都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我們的人生就如同打一場拳擊,賽前享受著先前勝利的榮耀,但賽後可能就被打倒在地;在賽場中看似已經向對手揮出致勝一擊,但也可能因為時間等因素而落敗。或許現實中許多問題都沒有個確切的標準答案,也無法預測什麼事會成為我們人生的轉機,因此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把握屬於自己的機會,在許多平凡與不平凡的過程中持續成長改變,活一個不讓自己後悔的人生,這似乎才是面對將來那些未知與不確定的最好辦法。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小小夜曲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9/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2/10

 

愛情電影推薦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影評

《陽光普照》影評

《陪你很久很久》影評

《寂寞裁縫師》影評

《小小戀歌》影評

《花椒之味》影評

《福爾圖娜之瞳》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親愛的初戀》影評

 

小小夜曲電影簡介

片名:小小夜曲 (Little Nights, Little Love) (アイネクライネ ナハトムジーク)
香港中國片名: 一首小夜曲
類型:愛情、家庭、劇情
上映日期:11/22
片長:120 分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IMDb評價:6.5
導演:今泉力哉
演員:三浦春馬 (Haruma Miura)、多部未華子 (Mikako Tabe)、矢本悠馬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