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活了100天的鱷魚》在創傷中尋找迎向未來的力量

活了100天的鱷魚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活了100天的鱷魚》是一部2021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由上田慎一郎、福田美由紀執導,演員神木隆之介、中村倫也、木村昴、新木優子配音,劇情講述在櫻花盛開的3月,幾位朋友約好要一起賞櫻,卻遲遲不見鱷魚的身影。擔心他的老鼠傳送了櫻花的照片,卻只顯示在鱷魚螢幕破裂的手機畫面中。在100天前鱷魚跟朋友過著再平凡不過的生活,但在賞花日的100天後,這群好友卻也漸漸失去了聯繫。

活了100天的鱷魚影評

人活在世界上雖然有著自主意識,能夠自行決定今天穿什麼衣服、晚餐吃什麼、假日要不要出門,以及自己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然而有時突如其來的意外和難以掌握的現實情況,卻也會讓我們預定好的計畫脫離原先的掌控。因此在這個人人都有自己理想目標,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的現實社會中,我們該如何去面對這些無常?便是《活了100天的鱷魚》整部作品的主題。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活了100天的鱷魚 電影劇照

 

活了100天的鱷魚評價好看嗎?

改編自日本漫畫家菊池祐紀分成 100 天連載的四格漫畫,《活了100天的鱷魚》當時原著在 Twitter 發表後沒多久,不僅就因為平易近人的畫風和故事角色獲得大眾歡迎,原名取為《100天後會死的鱷魚》,也以提前預告結局,讓人對後續發展感到好奇的題材內容引發網友的話題討論。因此這次改編電影版,《活了100天的鱷魚》也以動畫的形式對這部作品做出一次新的詮釋。

 

到底這隻 100 天之後就會死亡的鱷魚,在這段期間內發生怎樣的故事?遇見了什麼樣的人?跟他們建立起怎樣的關係?而他們對鱷魚抱持著怎樣的看法?他的死亡又會對他們帶來怎樣的影響?雖然原作結束連載後因為大規模「消費死亡」的商業行為,引發讓網友紛紛表示要抵制的炎上爭議,但《活了100天的鱷魚》主題卻依然相當深刻明確。

 

活了100天的鱷魚 電影劇照

 

活了100天的鱷魚給觀眾的共鳴

《活了100天的鱷魚》這部電影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雖然主角是隻鱷魚,但編導利用許多小篇章呈現出他的日常生活,從跟朋友打籃球、吃拉麵、打電動、扭扭蛋、上山看日出,到跟家鄉父母通話、向前輩告白、過新年與聖誕節、一群人在家裡聚會,還有勇敢追逐電競的夢想,《活了100天的鱷魚》都讓觀眾能完全將自己帶出其中,並被這段故事給深深感動。

 

一屍到底導演上田慎一郎非常善於刻劃小人物的心境,我們能在《活了100天的鱷魚》這 100 天裡清楚感受到鱷魚與他身旁的幾位朋友為了生活而付出的努力,其中雖然跟我們一樣有不如意的時候,但比起悲傷難過,更多的是因為生活中許多看似平凡的小事而感到幸福滿足,也正是如此,《活了100天的鱷魚》這段從四個漫畫發展出來的故事才會這麼讓人有共鳴。

 

活了100天的鱷魚 電影劇照

 

活了100天的鱷魚劇情的主題

儘管從《活了100天的鱷魚》片名和片頭,觀眾早就能知道鱷魚會在大家相約賞櫻的那天,為了拯救誤闖馬路的一隻小雞而發生車禍,但隨著日子慢慢倒數,看著他才剛跟心儀的前輩在一起,日子逐漸步向正軌,生命就這樣跟著掉落的櫻花瓣消逝,《活了100天的鱷魚》後段這個轉折卻也讓人感到相當難過遺憾。

 

因此在觀眾已經認識鱷魚這位角色,並對他投入感情的情況下,《活了100天的鱷魚》在他因故過世後轉換了敘事的角度,透過帶著觀眾看見這群好友往後的日常生活,真正進入整段故事的主軸。而這時我們才終於知道,原來他們才是這部電影隱藏了大半篇幅的真正主角,並且代表著那些喜歡這隻鱷魚的觀眾。

 

活了100天的鱷魚 電影劇照

 

活了100天的鱷魚結局的意涵

看著在鱷魚離世之後,這些好朋友們不僅對這件事避而不談,雖然在同一個城市生活,但彼此之間也從此斷了聯繫,到頭來《活了100天的鱷魚》要講述的主題,其實是關於我們如何去面對失去和傷痛。這段故事從冬天到春天,在從春天到夏天,或許生活發生了重大變故,但時間還是不斷在前進,日子還要得繼續過下去,而我們是否能在挫折與悲傷中,重新找到找到向未來前進的方法?

 

或許《活了100天的鱷魚》後段登場的那隻青蛙不會看別人眼色、死纏爛打相當讓人厭煩反感,但就如同他的背景其實也跟大家懷念的鱷魚有些神似,從另一個角度想,這些負面的觀感是否也源自於我們不願意去接納?拒絕給予他能夠展現心意的機會?人際交往是如此,日常生活的處事態度同樣也是如此。

 

活了100天的鱷魚 電影劇照

 

活了100天的鱷魚影評結論

所以不管是面對在受傷之後揮之不去的痛苦陰影,或者生命中許多讓人感到擔憂或膽卻的挑戰,我們能否像《活了100天的鱷魚》老鼠最終決定向群組發送訊息,並邀請青蛙參與他們的聚會那樣,勇敢跨出能夠破冰突圍的第一步?

 

漫畫家菊池祐紀根據自己年輕時好友因為交通事故身亡的真實經歷進行創作,除了其中對於日常生活的深刻描寫之外,《活了100天的鱷魚》整部電影透過生命的無常,傳達出希望所有觀眾都能夠「把握當下」,並且試著想辦法去克服生命中許多艱難挑戰的內部意涵,不僅呼應到現今疫情下的社會氛圍,也帶有相當程度的普世性,我想這就是《活了100天的鱷魚》這部表面看似平凡樸素的作品最終能夠獲得成功的原因。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動畫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動畫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活了100天的鱷魚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2/10

 

動畫電影推薦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天兵阿榮》影評

《海獸之子》影評

《奧術》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魔法滿屋》影評

《紫羅蘭永恆花園電影版》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維沃的精彩生活》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活了100天的鱷魚 資訊簡介

《一屍到底》上田慎一郎執導,逼哭千萬人的「鱷魚」帶領好友們躍上大銀幕!描述櫻花盛開的3月,朋友們約好一起賞櫻,卻不見鱷魚身影;賞花日的100天後,鱷魚的好友們無法面對與鱷魚之間的回憶,漸漸失去聯繫。

電影片名

活了100天的鱷魚 (The Crocodile that Lived for 100 Days、100日間生きたワニ)

香港中國片名

活了100天的鱷魚

類型

動畫、劇情

上映日期

12/3

片長

63 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活了100天的鱷魚IMDb

活了100天的鱷魚IMDb N/A

導演

上田慎一郎 、 福田美由紀

配音

神木隆之介(Ryunosuke Kamiki) 、 中村倫也(Nakamura Tomoya) 、 新木優子(Yuko Araki) 、 山田裕貴(Yuki Yamada) 、 杉田智和

活了100天的鱷魚劇情簡介

在櫻花盛開的3月,大家約好要一起賞櫻,卻遲遲看不見鱷魚的身影。擔心鱷魚的老鼠將櫻花的照片傳給夥伴們,卻顯示在鱷魚掉在路上且螢幕破裂的手機畫面中。到賞花日為止的100天內,鱷魚過著再平凡不過的生活。賞花日的100天後,櫻花樹上長出綠苗,鱷魚的好友們無法面對與鱷魚之間的回憶,彼此漸漸失去了聯繫……。

活了100天的鱷魚 預告片

活了100天的鱷魚 上映戲院

活了100天的鱷魚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哈拉影城
新民生戲院
喜滿客絕色影城
MUVIE CINEMAS
台北天母新光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青埔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巨城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中港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西門新光影城
台南FOCUS威秀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