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配對遊戲》戀愛缺席的羅曼史,結局耐人尋味

配對遊戲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配對遊戲》是一部2021上映的韓國愛情喜劇電影,又名戀愛缺席的羅曼史,由鄭佳永執導,演員全鐘瑞、孫錫求主演,劇情講述女主角子英在經歷戲劇性的分手後,決定不再建立認真的交往關係,開始在交友軟體上物色對象,就這樣配對到在雜誌社工作,被指派撰寫愛情專欄的宇里,兩人被寂寞和工作所驅使,展開一段看似隨意卻也相當親密的浪漫關係。

配對遊戲影評:進與退的第三種可能

2018 年出道便以在燃燒烈愛的亮眼表現獲得許多關注的全鍾瑞,可以說是近年韓國最具潛力的新生代女演員,不僅第二部作品聲命線索就獲得百想藝術大賞的最佳女主角,也加入 2022 年Netflix韓版《紙房子》的演員陣容,未來發展備受期待。而這次《配對遊戲》首次以跟過往不同的形象嘗試愛情電影,也讓影迷好奇她會有怎樣的表現。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配對遊戲 電影劇照

 

配對遊戲故事的背景

一直以來在韓國傳統的父權社會下,女性都是相對弱勢的族群,雖然近年來隨著社會進步、人們價值觀改變,讓許多新時代女性都能開始追逐自己理想的生活,但也依然會在過程中遭遇許多不可避免的挫折。因此《配對遊戲》以全鐘瑞飾演的子英這位孤單女子作為主角,也透過她在這個社會面臨的困境,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對現代女性的獨立自主作出完整的呈現。

 

由於經歷了一段讓人遍體鱗傷的愛情,《配對遊戲》女主角子英決定不再對男人放真感情,便在酒後跟幾位閨密打賭自己能在一個禮拜內找到一個讓她們稱羨的男朋友。然而在所有吸引她注意的小鮮肉不是媽寶就是信奉邪教的情況下,只好打開她先前分手後一氣之下安裝的手機交友軟體,雖然裡頭一堆只是來約炮的渣男,但正當她準備放棄的時候,卻也在上面遇見了一位與眾不同的男人。

 

配對遊戲 電影劇照

 

配對遊戲評價好看嗎?

《配對遊戲》男主角宇里是個雜誌社的編輯,大學主修文學的他立志成為一位小說家,但是事與願違被總編分配到撰寫雜誌的性愛專欄,在被公司前輩當備胎又缺乏靈感的情況下,受朋友推薦下載了交友軟體,儘管男生在上面是趨於劣勢,但宇里卻也在茫茫人海中被子英選中,隱藏著自己是想要獲得文章靈感的交友動機,成功跟她在新年第一天約出來見面。

 

或許在交友軟體上的男女幾乎都是以肉體關係為目的,但《配對遊戲》整部電影就跟宇里所撰寫的性愛專欄裡「走進旅館的下一句就是離開旅館」一樣,雖然全鍾瑞令人著迷,但比起臉紅心跳的性愛場面,更多的是在全片輕快的敘事節奏下,以許多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的幽默感,描述兩位主角在見面後逐漸變得親近,建立起一段情感關係的的相處互動過程。

 

配對遊戲 電影劇照

 

配對遊戲的愛情發展

其中從第一次有些尷尬卻令人大開眼界的相遇、在居酒屋喝酒訴苦,互相了解熟悉,到共同前往前男友的婚禮搗亂,《配對遊戲》這對來自不同背景,有著不同目的的孤獨男女就這樣發展出一段關係,不僅原本只是為了找靈感的宇里逐漸被性格大方直接的子英給吸引,子英也因為宇里對她的真心而逐漸習慣他的存在,願意再次相信愛情。

 

然而作為一段都會女子的非典型愛情故事,《配對遊戲》表面上以每個人對於「性愛」的需求出發,但也在女性相對細膩敏感的心思之下,透過全鍾瑞飾演的子英這位受過情傷的 29 歲女子,對「該如何獲得安全感」這個不像是約出來打一炮那樣,無法輕易滿足且複雜多變的難解課題作出相當深入的探討。

 

配對遊戲 電影劇照

 

配對遊戲的世代描寫

就如同《配對遊戲》女主角子英表示自己不想再為愛情這種高難度的情緒勞動付出,近年來韓國年輕人受到外部環境壓力的影響,逐漸演變成選擇拋棄戀愛、結婚、生子、人際和房產的「五拋世代」。只不過說是這麼說,內心寂寞和對於被人關愛的渴望卻也因此缺乏能夠排解和宣洩的出口。

 

看著子英一方面害怕在激情過後的分離與失落而不願相信愛情,但另一方面又享受著兩個人一起的美好時光,或許人就這樣一種矛盾的生物。她說自己是能把性跟愛分離的女生,但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配對遊戲》故事後段以子英看見宇里的手機訊息帶來一次劇情轉折,其實也是藉此讓兩位幾乎要因為無法對自己坦承而「重蹈覆轍」主角暫時分開,給予她們一次重新思考自己想要事物的機會。

 

配對遊戲 電影劇照

 

配對遊戲劇情的主題

表面上看似容易,但要把所有現實層面的事情都拋棄,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其實也需要克服心理層面的許多難題和挑戰。因此《配對遊戲》整部電影的核心主題,就在於透過這段愛情故事引發觀眾對於自己人生的探索與思考。試著跨過心裡那道檻,在做出取捨之後,出發去尋找自己嚮往的的未來。

 

或許每個人的生命都充滿未知和波折,但就如同上禮拜上映的日本電影《偶然與想像》那樣,《配對遊戲》兩位主角因為某些原因而相遇,進而發展出一段在炮友與愛人之間來回擺盪的獨特情感,也顯示人生中每一次意外、每一段緣份都會把我們向下一個階段推進。因此在主角或配角身分會隨著當下情況而不斷產生改變的情況下,我們似乎也不用那麼糾結了。

 

配對遊戲 電影劇照

 

配對遊戲結局的意涵

我很喜歡《配對遊戲》最後沒有給出個答案的結局,雖然最終男女主角的愛情沒有個「結果」可能會讓想看愛情電影的觀眾感到失望,但看著子英面對宇里追求兩人並肩離開的背影,《配對遊戲》似乎也以現代女性的獨立自主告訴我們,即便身處這樣看似缺乏希望的社會,還是有我們能掌握最終選擇權的時候。而或許這也是我們這個「全拋世代」最該去把握的幸福美好。

 

配對遊戲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配對遊戲》雖然以男女主角因為交友軟體而相遇作為題,但這部電影並不是那種兩人從炮友變成情人的老套愛情喜劇,導演鄭佳永透過感到孤獨寂寞的女主角最終在肉體與戀人關係之間取得的平衡點,以全新視角為當代年輕男女帶來了另一種生活的可能,相信都能夠引發觀眾內心共鳴,對自己人生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而這很大程度都仰賴於全鍾瑞對深陷迷惘的都會女性做出的完美詮釋。她無疑當今韓國最具迷人魅力的新生代女演員,不僅直率地討人喜愛,從微醺時的迷茫、遭遇挫折的焦躁,到述說自己理想時那閃閃發亮的眼神,都讓觀眾非常自然地將自己帶入其中,《配對遊戲》能成功全鍾瑞功不可沒。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配對遊戲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愛情電影推薦

《花束般的戀愛》影評

《美好未來》影評

《紐約高地》影評

《酸酸甜甜愛上你》影評

《永遠的我們》影評

《如果雨之後》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今天決定我愛你》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不瘋不狂不愛你》影評

 

配對遊戲電影資訊

《燃燒烈愛》全鍾瑞×《D.P:逃兵追緝令》孫錫求扮現代男女享受速食愛情!因寂寞和工作驅使,他們在交友軟體上配對成功,展開一段隨意而親密的浪漫關係……

電影片名

配對遊戲 (연애 빠진 로맨스、Nothing Serious)

香港中國片名

恋爱缺席的罗曼史

電影類型

愛情、喜劇、劇情

上映日期

12/3

片長

95分鐘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配對遊戲IMDb

配對遊戲IMDb N/A

導演

鄭佳永 (정가영)

配對遊戲演員

《燃燒烈愛》全鍾瑞 (전종서)、《D.P:逃兵追緝令》孫錫求 (손석구)、 孔敏貞 (공민정)、 金瑟琪 (김슬기)、 裴侑藍 、 《逃出摩加迪休》金才禾 、 林成宰

配對遊戲劇情簡介

在戲劇性的分手後,子英決定不再建立認真的交往關係。在雜誌社工作的宇里,某日突然被指派負責寫愛情專欄文章。因寂寞和工作驅使,兩人開始在交友軟體上物色對象,配對成功的他們,展開一段隨意而親密的浪漫關係。

配對遊戲預告片

配對遊戲 台灣上映戲院

配對遊戲 上映戲院

北北基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欣欣秀泰影城
今日秀泰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南港店
樂聲影城
哈拉影城
喜滿客絕色影城
台北天母新光影城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樹林秀泰影城
土城秀泰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永和店
中和環球威秀影城
基隆秀泰影城

桃竹苗
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青埔新光影城
喜樂時代影城桃園A19店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中彰投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站前秀泰影城
台中中港新光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麗寶秀泰影城

雲嘉南
嘉義秀泰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西門新光影城

高屏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高雄台鋁秀泰影城
中影屏東影城

宜花東
花蓮秀泰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台東秀泰影城

離島
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