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永遠的我們》如「超新星」般閃耀的生命

永遠的我們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永遠的我們》是一部2021上映的英國愛情電影,又名超新星,由哈里麥昆執導,演員柯林佛斯、史丹利圖奇主演,劇情講述山姆和塔斯克是對相戀 20 年的同性伴侶,塔斯克在兩年前被診斷出早發性失智症,這讓兩人的生活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於是他們決定開車拜訪各地親朋好友,來一趟放鬆心靈的回憶之旅,但隨著旅程推進,他們對未來的想像也逐漸崩塌。

永遠的我們影評:感情裡的適時放手

根據我們過去的認知,多半都會很習慣地認為愛情電影主要是在描述兩位主角是如何遇見彼此,進而相愛的過程,但就像是生命一樣,每段感情只要有開始就會有結束。《永遠的我們》正是透過柯林佛斯與史丹利圖奇所飾演的一對伴侶,因為其中一人罹患早發性失智症而讓他們對未來產生不確定,被迫提早去面對離別與死亡,來探討愛情的意義與真諦。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永遠的我們 電影劇照

 

永遠的我們評價好看嗎?

打著揪心程度媲美《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招牌,《永遠的我們》把故事聚焦在山姆和塔斯克這對伴侶開車著展開一段旅行的過程,從一開始兩人在車上打情罵俏的有趣互動,碰到許多許久未見的親朋好友,到逐漸讓觀眾看見失智症對患者塔斯克與他的伴侶帶來的影響,其中兩人看似簡單平淡,卻又相當深刻動人的情感,都讓這段陪伴病患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旅程的故事,為愛情電影帶來新的面貌。

 

山姆和塔斯克一個是小有名氣的鋼琴家,一個是暢銷作家,兩人過著幸福的日子,直到塔斯克被診斷出失智症,不僅原本清晰的記憶逐漸變得模糊不清,日常生活也開始需要別人的關照,而這都改變了他們原本的生活。因此他們該如何適應?如何溝通找到其他相處互動的方式?都讓《永遠的我們》變成一部講述生命價值,以及伴侶之間是否能以禁得起挑戰的電影。

 

永遠的我們 電影劇照

 

永遠的我們劇情的主題

看著《永遠的我們》片中兩人在旅途過程中一路上從他們初次認識的地方、山姆長大的老家,到他們居住的鄉間別墅,無論是一起吃飯、散步、看星星,或者每天晚上互相依偎著睡在露營車、小單人床與大雙人床上,我能夠從中感受到他們彼此之間的深厚情感。然而也正是如此,即便相戀 20 年的他們是如此緊密,但失智症對一個人造成的傷害,也對這段關係產生不可忽視的影響。

 

史丹利圖奇所飾演的塔斯克不希望自己逐漸忘記愛人山姆的長相與他們相處的時光,也不希望別人看見他生病的樣子,讓失控的自己造成伴侶的負擔,因此他暗中為山姆安排一場鋼琴演奏會,並計畫著在那時提早結束自己註定會變得衰弱的生命。然而山姆卻因為無法接受失去跟他相處許久的伴侶,堅持希望要陪伴走過最後這段時光,互相依賴的兩人卻為了各自堅持而拉扯,正是《永遠的我們》整部電影最大的衝突。

 

永遠的我們 電影劇照

 

永遠的我們結局的意涵

《永遠的我們》電影最迷人的地方,除了兩人不時在眼神與舉手投足間對彼此流露的愛意之外,就是他們在旅途聊天過程中他們對彼此的熟悉,以及不經意提起過去曾經歷的美好時光,然而失智症也將這些珍貴的記憶給逐漸奪走。所以雖然有些讓人難以接受,但不管是塔斯克想要在還是自己的狀態下死去,並以現在這還未失控的樣子被記住,或者山姆想跟塔斯克共同面對失智症狀,兩人看待死亡的方式差異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電影英文片名取作直譯為「超新星」的《Supernova》,這是種某些恆星在演化末期產生劇烈爆炸的狀態,通常會放射出能夠照亮整個星系幾周、幾個月,甚至幾年的耀眼光芒,導演藉此來代表《永遠的我們》塔斯克在罹患失智症後,希望將自己最完美的樣子保存下來的心境。就好像他躺在草地上看著天上星星所說:「一個生命的結束,會造就另一個生命的誕生。」就算即將分離,但兩人共度的美好記憶也會永遠留在彼此的心中。

 

永遠的我們 電影劇照

 

永遠的我們影評結論

或許《永遠的我們》並沒有什麼複雜的劇情,但演員柯林佛斯、史丹利圖奇兩人極為自然的演出,不僅讓角色面對疾病相互扶持的情感令人動容,哈里麥昆透過塔斯克的最終選擇來突顯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也讓《永遠的我們》跳脫了以往同性愛情電影的框架,都給觀眾深刻感受到伴侶之間最真實的情感。然而即使整部電影內斂深情,但人與人總有告別的一天,就像說不出的告別最後晚安曲那樣,在一段感情裡適時的放手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課題。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韓國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永遠的我們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8/10

愛情電影推薦影評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

《水漾的女人》影評

《愛.殺》影評

《跟你老婆去旅行》影評

《揭大歡喜》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影評

《蝴蝶夢》影評

《當男人戀愛時》影評

 

永遠的我們資訊簡介

柯林佛斯、史丹利圖奇跨越多年友情,攜手同台深情演出。當明天還是未知數,面對愛侶你會選擇離開還是繼續陪伴?相戀20年的山姆與塔斯克,在其中一人被診斷出早發性失智症,他們決定開車來一趟放鬆心靈的回憶旅行。

電影片名

永遠的我們 (Supernova)

香港中國片名

超新星

電影類型

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

5/7

電影片長

94 分

發行公司

CatchPlay

永遠的我們IMDb

永遠的我們IMDb 6.7/10

導演

哈里麥昆(Harry Macqueen)

演員

柯林佛斯(Colin Firth) 、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

永遠的我們劇情簡介

山姆和塔斯克兩人相戀 20 年,他們決定開車拜訪各地親朋好友,來一趟放鬆心靈的回憶旅行。塔斯克在兩年前被診斷出早發性失智症,這讓兩人的生活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隨著旅程推進,他們對未來的想像逐漸崩塌,秘密被揭露。最終,他們必須正面迎向一個重大的提問:在塔斯克的病痛面前,他們對彼此的愛究竟有何意義義?

永遠的我們預告片

永遠的我們上映戲院

永遠的我們 上映戲院

【台北地區】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MUVIE CINEMAS
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美麗華大直影城
華威天母影城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欣欣秀泰影城
in89豪華影城
哈拉影城
光點華山電影館
真善美劇院
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板橋秀泰影城
美麗新新莊宏匯影城
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美麗新淡海影城

【其他縣市地區】
桃園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美麗新台茂影城
桃園站前in89統領影城
桃園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
桃園新光影城
桃園中壢威尼斯影城
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苗栗頭份尚順威秀影城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中文心秀泰影城
台中新光影城
台中豐原in89豪華影城
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真善美劇院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高雄鹽埕in89駁二電影院
高雄MLD影城
宜蘭新月豪華影城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影城
金門金獅影城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