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小曉》真誠善良地對待他人,金馬獎史上最年輕影后

小曉 電影海報

 

台灣電影《小曉》由靳家驊執導,陳意涵、林品彤、劉俊謙主演,劇情講述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小曉在學校被孤立,連媽媽薇芳也視她為麻煩,只有長期在國外工作的爸爸能夠親近,此時班導保羅闖入她們的生活,雖然為家庭注入新的活水,但母親不可告人的祕密,也讓這本來就搖搖欲墜的家庭面臨崩解邊緣。

小曉是一部怎樣的電影?

大家能在《小曉》見證了一位天才演員的誕生,這不是一部劇情電影,而是一部演員電影。你沒辦法光從簡介感受到這部作品的魅力,表面看似單純好懂的劇情,但背後每句台詞、每個表情動作其實都有戲,帶著我們探索幾位主角之間複雜的情感。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2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1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小曉 電影劇照

 

12歲林品彤的優異表現

現年才 12 歲的林品彤不愧是史上最年輕的金馬影后入圍者,從美國女孩到這次《小曉》,開場沒多久就展現出她超強的實力,把一位過動女孩的行為和困境給詮釋到位。

在學校被同學嘲笑、回家被母親責罵、父親又長年待在國外,此時老師和新來的轉學生向她釋出善意,讓小曉獲得一點舒適的空間,但沒想到背後卻隱藏不為人知的秘密。

女兒不是正常的女兒、媽媽不是正常的媽媽,連老師都不是正常的老師,明明關係是如此親密,但彼此之間卻因為社會的既定印象而相愛相殺,讓《小曉》整個家變得劍拔弩張,究竟該如何才能找到出口?

 

小曉 電影劇照

 

陳意涵入圍金馬最佳女配角獎

而「北影影后」陳意涵這次在《小曉》首度飾演母親角色就展現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面貌,雖然是不用擔心錢的中產階級,但獨自撫養女兒的挫折無力,看著她跟老師開心玩樂的嫉妒心,種種不被諒解、無處宣洩的複雜心情,都讓整部電影得以成立,金馬最佳女配角看好得獎。

 

小曉 電影劇照

 

小曉劇情講述的主題

金鐘新銳導演靳家驊以細膩的筆觸,深入主角自我封閉的內心世界女性心理,在幻愛劉俊謙與兩位優秀女演員的詮釋搭配下,透過母親、女兒與老師三人之間的情愛糾葛,帶來《小曉》這部真摯溫柔、描述女性心理的電影。

有時候,一個瀕臨破碎的家庭,並不是有人在刻意搗亂,反而是她們都想要變得更好,卻因為各種原因而互相阻撓。到頭來,雖然《小曉》讓我們理解要解決這些問題其實就只要溝通和互相理解就好,但麻煩的是,這正好就是最困難的地方。

 

小曉 電影劇照

 

小曉預告 線上看

 

溫馨電影推薦:溫馨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小曉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小曉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4/10

 

小曉 電影劇照

 

劇情電影推薦

《哈勇家》影評

《她們》影評

《樂動心旋律》影評

《奇蹟:給總統的一封信》影評

《東京貴族女子》影評

《深夜裡的美味祕方》影評

《晨曦將至》影評

《真實》影評

《孤味》影評

《女孩們的夏日浮光》影評

《嬰兒轉運站》影評

 

小曉 電影劇照

 

小曉 電影簡介

2023金馬獎7項大獎提名,本片監製為葉如芬王小茵,金鐘獎新銳導演靳家驊執導,陳意涵、劉俊謙、林品彤主演,描述母親、女兒與女兒老師三人之間的情愛與糾葛。

片名

小曉 (Trouble Girl)

香港中國片名

小曉

類型

劇情

上映日期

12/8

片長

103分鐘

發行公司

Catchplay

IMDb

小曉IMDb N/A

導演

靳家驊

演員

陳意涵、劉俊謙、林品彤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