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95屆奧斯卡得獎名單預測分析,《媽的》將大獲全勝

奧斯卡2023

 

奧斯卡金像獎 (Academy Awards) 是美國影藝學院為表彰年度傑出電影所頒發的獎項,而 2023 第 95 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於 1/24 公布,由《媽的多重宇宙》以 11 項居冠,《伊尼舍林的女妖》、《西線無戰事》以 9 項次之,而本屆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 3/13 早上於好萊塢的杜比劇院舉行,屆時將公布今年 2023 得獎者。因此本篇文章將在頒獎典禮前簡單分析本屆的入圍電影、預測最終得獎名單,並整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線上收看管道。

奧斯卡頒獎典禮-線上看管道

2023第 95 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 3 月 13 日早上在杜比劇院舉行,台灣部分將由台視主頻道轉播,由資深影評人塗翔文、現場口譯人員簡德浩擔任現場講評與同步口譯。以下為轉播與觀看資訊:

星光大道|3月13日上午 6:30
頒獎典禮|3月13日上午 8:00

頒獎典禮 (中字重播)|3月13日下午 11:00
星光大道 (中字重播)|3月14日上午 02:00

美國轉播單位:ABC 官方Youtube頻道 連結

台視轉播官網:奧斯卡台視

線上看連結:轉播連結

 

奧斯卡頒獎典禮 台視

以下為2023年奧斯卡得獎名單預測藍色為預測得獎紅色為實際得獎者綠色預測正確):

 

最佳影片

《西線無戰事》
《阿凡達2:水之道》
《伊尼舍林的女妖》
《貓王艾維斯》
《媽的多重宇宙》
《法貝爾曼》
《TÁR塔爾》
《捍衛戰士2:獨行俠》
《瘋狂富作用》
《沒有聲音的女人們》

平常有在關心奧斯卡的觀眾應該就會知道,最佳影片選的是大家都普遍喜歡的最大公約數,所以題材較具批判性的瘋狂富作用沒有聲音的女人們TÁR塔爾,以及捍衛戰士2:獨行俠阿凡達2:水之道貓王艾維斯等大型商業片的獲獎機率較低,基本上提早出局。

而剩下的競爭者就只有《西線無戰事》、《法貝爾曼》、《媽的多重宇宙》和《伊尼舍林的女妖》。西線無戰事在今年烏俄戰爭的反戰氛圍下非常符合時事;法貝爾曼為史匹柏向電影致敬的半自傳電影,能夠引發所有從業人員的內心共鳴,而伊尼舍林的女妖將過往愛爾蘭內戰的以黑色劇情喜劇呈現,極度新鮮有趣,為非常標準的得獎類型。

只不過今年媽的多重宇宙的聲勢實在太過浩大,從去年底各大影評人協會金球獎到今年的從業人員工會獎,基本上是橫掃整個獎季,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得獎者已經大勢已定。

 

媽的多重宇宙 海報

 

最佳導演

《伊尼舍林的女妖》馬丁麥多納
《媽的多重宇宙》關家永、丹尼爾舒奈特
《法貝爾曼》史蒂芬史匹柏
《TÁR塔爾》陶德菲爾德
《瘋狂富作用》魯本奧斯特倫

承襲著最佳影片的預測,雖然《瘋狂富作用》魯本奧斯倫獲得坎城金棕櫚獎;《TÁR塔爾》陶德菲爾德已經獲得3次奧斯卡提名、《伊尼舍林的女妖》馬丁麥多納也非常優秀,每每推出新作皆能引起話題,但他們仍然不是今年的主要競爭者。

《法貝爾曼》史蒂芬史匹柏把自己的成長經歷與對電影的啟蒙搬上大銀幕,絕對能獲得許多會員投票,但他生涯已經拿過兩次奧斯卡最佳導演,這次跟他過往得獎的作品相比不算突出,所以得獎機會偏低。本屆奧斯卡最佳導演極高機率會有《媽的多重宇宙》關家永Daniel Scheinert 這對搭檔拿下。

 

最佳男主角

《貓王艾維斯》奧斯汀巴特勒
《伊尼舍林的女妖》柯林法洛
《我的鯨魚老爸》布蘭登費雪
《日麗》保羅梅茲卡爾
《倫敦生之慾》比爾奈伊

本屆奧斯卡的最佳男主角還算是精彩,比爾奈伊柯林法洛保羅梅茲卡爾等五位提名演員皆以驚人的演技為角色做出完美的詮釋,在前幾年,這應該會是個競爭激烈的獎項,但 2023 年出現了《我的鯨魚老爸》布蘭登費雪這號人物。

曾在 1999 年憑《神鬼傳奇》成為廣受人知的票房巨星,但從 2010 年開始,他卻因為遭到遭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前主席性騷擾而淡出演藝圈,直到現在才以《我的鯨魚老爸》正式復出,詮釋一位因為肥胖而生命垂危,但仍然心繫女兒的父親,雖然《貓王艾維斯》奧斯汀巴特勒也有許多人推崇,獲獎機率也非常高,但今年沒讓布蘭登費雪拿下影帝實在說不過去。

 

我的鯨魚老爸 海報

 

最佳女主角

《TÁR塔爾》凱特布蘭琪
《金髮夢露》安娜德哈瑪斯
《致蕾絲莉》安德麗亞·瑞斯波羅格
《法貝爾曼》蜜雪兒威廉絲
《媽的多重宇宙》楊紫瓊

最佳女主角基本上是《TÁR塔爾》凱特布蘭琪與《媽的多重宇宙》楊紫瓊兩人的對決。

其中楊紫瓊拿下演員工會獎,有著《媽的多重宇宙》在整個獎季的聲勢加上本屆沒有非裔演員入圍,可以拿到所有的黑人票,所以得獎機會高一些些;但凱特布蘭琪在《TÁR塔爾》片中飾演德國管弦樂團的首位女性指揮家,拿下金球獎、英國奧斯卡與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同樣也不容小覷。應該是本屆奧斯卡最難預測的一個獎。

 

最佳男配角

《伊尼舍林的女妖》布蘭頓葛利森
《橋之彼端》布萊恩泰瑞亨
《法貝爾曼》裘德赫希
《伊尼舍林的女妖》貝瑞柯根
《媽的多重宇宙》關繼威

雖然《伊尼舍林的女妖》布蘭頓葛利森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但從各大影評人協會、金球獎到演員工會獎,毫無懸念、不需要討論,《媽的多重宇宙》關繼威 100% 得獎。

 

最佳女配角

《黑豹2:瓦干達萬歲》安琪拉貝瑟
《我的鯨魚老爸》周洪
《伊尼舍林的女妖》凱莉肯頓
《媽的多重宇宙》潔美李寇蒂斯
《媽的多重宇宙》許瑋倫

最佳女配角應該是本屆競爭最激烈的獎項,《黑豹2:瓦干達萬歲》安琪拉貝瑟、《媽的多重宇宙》潔美李寇蒂斯、《伊尼舍林的女妖》凱莉肯頓,人人有機會,各個沒把握。

《黑豹2:瓦干達萬歲》安琪拉貝瑟在獎季一路領跑,但在凱莉肯頓獲得英國奧斯卡,潔美李寇蒂斯在演員工會拿下女配角後,整個戰況也開始變得白熱化。但作為今年唯一一位非裔女演員,個人覺得應該會是《黑豹2:瓦干達萬歲》安琪拉貝瑟得獎。

 

黑豹2瓦干達萬歲 海報

 

最佳原創劇本

《伊尼舍林的女妖》Martin McDonahg
《媽的多重宇宙》關家永 & Daniel Scheinert
《法貝爾曼》Tony Kushner & Steven Spielberg
《TÁR塔爾》Todd Field
《瘋狂富作用》Ruben Östlund

而延續最佳影片的爭奪,今年原創劇本依然是《伊尼舍林的女妖》與《媽的多重宇宙》兩部電影的競爭,前者以兩位死黨的絕交來反映 1921 年愛爾蘭內戰令人無奈的狀況,極為巧妙;而後者則以充滿無限可能的多重宇宙,讓一位中年媽媽挽救她瀕臨崩潰的家庭,想像力滿分,大膽創新又溫暖動人,個人看好得獎。

 

最佳改編劇本

《西線無戰事》Edward Berger, Lesley Paterson, Ian Stokell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Rian Johnson
《倫敦生之慾》石黑一雄
《捍衛戰士2:獨行俠》Peter Craig, Justin Marks
《沒有聲音的女人們》Sarah Polley

今年最佳改編劇本是《沒有聲音的女人們》與《西線無戰事》的戰爭。前者根據 2010 年玻利維亞的真實故事改編,講述一群女性試著逃離男性虐待的過程,令人震撼又富含深刻意義;後者改編自 1929 年的同名小說,描述一戰末期,年輕的德國士兵被戰場上的殘酷景象所震撼,原本渴望成為英雄的夢想破滅的故事。

就劇本改編程度而言,由於《西線無戰事》曾被翻拍過兩次、發展性受到不少限制,而《沒有聲音的女人們》比起娛樂性選擇聚焦在觀點與背後意涵的呈現,將整起事件做出進一步的昇華,綜觀下來勝率較高。

 

沒有聲音的女人們 海報

 

最佳國際電影

《西線無戰事》|德國
《1985年阿根廷》|阿根廷
《親密》|比利時
《如果驢知道》|波蘭
《夏日悄悄話》|愛爾蘭

雖然在一連串的篩選之下,入圍最佳國際電影的作品皆是一時之選,但代表德國的《西線無戰事》成功殺進最佳影片的入圍名單,在整個獎季的能見度極高,加上烏俄戰爭的時事背景,光看影藝學會會員的投票方式,最佳國際電影基本上已經是囊中之物。

 

西線無戰事 Netflix海報

 

最佳動畫長片

《吉勒摩· 戴托羅之皮諾丘》
《迷你網紅實貝秀》
《鞋貓劍客2》
《海獸獵人》
《青春養成記》

儘管以往最佳動畫長片時常都是迪士尼或皮克斯電影獲獎,但今年卻將其顛覆。Netflix《吉勒摩· 戴托羅之皮諾丘》由曾獲得最佳導演的吉勒摩戴托羅執導,以精心製作的定格動畫重新詮釋皮諾丘這個經典的童話故事,風格嶄新獨特,完整發揮出導演作品最無可取代的魅力色彩,拿獎毫無懸念。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電影推薦2022

 

最佳動畫短片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The Flying Sailor》
《冰之商人》
《My Year of Dicks》
《鴕鳥先知》

動畫短片部分,《男孩、鼴鼠、狐狸與馬》根據同名小說改編,描述一位男孩在荒野中迷路,遇見鼴鼠、狐狸和馬之後所展開的冒險旅程。簡潔的畫風完整呈現出冬季的冰原景色,並透過男孩這些動物的相遇,發展出來的情誼,探討人性的善良與同理心等主題,結局更不落俗套,若能拿獎將會是對動畫製作的一大肯定。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海報

 

最佳紀錄長片

《在牠們的凝視之間》
《所有的美麗與血淚》
《火山摯戀》
《破碎之家》
《納瓦尼事件簿》

一直以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的得獎作品,多半都能夠反映當時的國際情勢或社會氛圍。在牠們的凝視之間以黑鳶在都市的存亡危機,反映印度穆斯林的宗教對立;所有的美麗與血淚紀錄國際藝術家南戈丁在創作與抗爭的血淚史;火山摯戀描述兩位火山科學家的動人愛情故事,既唯美又轟轟烈烈。

《破碎之家》紀錄烏克蘭的孤兒院在戰爭之下的危險境地;而納瓦尼事件簿則紀錄俄羅斯反腐敗人士納瓦尼在 2020 年飛往莫斯科的航班中被毒害的駭人事件,充滿批判性,劍指俄羅斯政府的極權作為。綜觀這五部作品,《納瓦尼事件簿》無疑是得獎機率最高的作品。

 

納瓦尼事件簿 海報

 

最佳紀錄短片

《小象守護者》
《Haulout》
《How Do You Measure a Year?》
《瑪莎.米邱效應》
《Stranger at the Gate》

不同於紀錄長片,奧斯卡的最佳紀錄短片獎更強調公關與能見度,《小象守護者》由 Netflix 發行,描述一對夫婦在印度的穆杜馬萊國家公園照顧一頭脆弱的受傷小象,彼此之間建立牢不可破的情誼聯繫,並透過當地的生態美景,探討著我們人類跟自然相處的方式,讓人看得舒適療癒,高機率得獎。

 

小象守護者 Netflix劇照

 

最佳實境短片

《An Irish Goodbye》
《Ivalu》
《Le Pupille》
《Night Ride》
《The Red Suitcase》

實境短片我研究得不多,但個人看好獲得英國奧斯卡的《An Irish Goodbye》,這是一部以北愛爾蘭的鄉村農場為背景的黑色喜劇,描述一對兄弟在母親過世後,共同實現她遺願清單,從原本疏離矛盾中和解的故事。

 

An Irish Goodbye 海報

 

最佳攝影

《西線無戰事》James Friend
《中有,部分真實的偽記事》Darius Khondji
《貓王艾維斯》Mandy Walker
《光影帝國》Roger Deakins
《TÁR塔爾》Florian Hoffmeister

最佳攝影獎一直都是戰爭片的主場,《西線無戰事》James Friend 先前已經拿下英國奧斯卡的最佳攝影獎,其他四部電影雖然有光影帝國Roger Deakins 這位奧斯卡的攝影獎得常客,基本上沒有一部能與其抗衡。

 

最佳剪輯

《伊尼舍林的女妖》Mikkel E. G. Nielsen
《貓王艾維斯》Jonathan Redmond, Matt Villa
《媽的多重宇宙》Paul Rogers
《TÁR塔爾》Monika Willi
《捍衛戰士2:獨行俠》Eddie Hamilton

最佳剪輯是《捍衛戰士2》與《媽的多重宇宙》兩部電影的戰爭。《捍衛戰士2》作為一部戰爭片,藉由剪輯完整呈現緊張刺激的空戰場面,而《媽的多重宇宙》在電影中後段穿梭在無數多重宇宙的畫面極為驚人,考量到戰爭片已經不算特別稀奇,沒意外的話應該會由《媽的多重宇宙》拿下。

 

最佳服裝設計

《巴比倫》Mary Zophres
《黑豹2:瓦干達萬歲》Ruth E. Carter
《貓王艾維斯》Catherine Martin
《媽的多重宇宙》Shirley Kurata
《哈里斯夫人去巴黎》Jenny Beavan

最佳服裝設計應該是《貓王艾維斯》與《黑豹2》之間的戰爭,一部完整還原貓王的舞台服裝,另一部以科幻風格將非洲與中美洲的傳統服飾做出嶄新的呈現,但考量《黑豹》當年已經拿過一座奧斯卡,這次應該會由《貓王艾維斯》拿下。

 

貓王艾維斯 電影海報

 

最佳妝髮設計

《西線無戰事》Heike Merker
《蝙蝠俠》Naomi Donne, Mike Marino, Zoe Tahir
《黑豹2:瓦干達萬歲》Joel Harlow
《貓王艾維斯》Jason Baird, Mark Coulier, Louise Coulston, Shane Thomas
《我的鯨魚老爸》Anne Marie Bradley, Judy Chin, Adrien Morot

最佳妝髮設計延續前面服裝設計的概念,讓奧斯汀巴特勒搖身一變成為貓王的《貓王艾維斯》同樣是最強力的競爭者,但《我的鯨魚老爸》同樣不惶多讓。雖然布蘭登費雪已經為戲增胖,但在劇組的特殊化妝技術之下,那肥胖的身軀令人震撼,個人看好得獎。

 

最佳美術設計

《西線無戰事》Christian M. Goldbreck, Ernestine Hipper
《阿凡達2:水之道》Dylan Cole, Ben Procter, Vanessa Cole
《巴比倫》Florencia Martin, Anthony Carlino
《貓王艾維斯》Catherine Martin, Karen Murphy, Bev Dunn
《法貝爾曼》Rick Carter, Karen O’Hara

由《樂來越愛你》達米恩查澤雷執導,《巴比倫》應該是本屆最被低估的電影,明明完整呈現出 1930 年代好萊塢的繁華樣貌,但這部史詩級的作品卻沒能獲得大家關注,淪為票房毒藥,連最佳影片都沒能入圍,所以希望《巴比倫》能夠在最佳美術設計發揮他所剩不多的靈壓,打敗《貓王艾維斯》成功得獎。

 

巴比倫 電影海報

 

最佳音效

《西線無戰事》
《阿凡達2:水之道》
《蝙蝠俠》
《貓王艾維斯》
《捍衛戰士2:獨行俠》

就跟最佳攝影一樣,若沒有特別突出的電影,最佳音效獎一直都是戰爭或動作片的天下,雖然《西線無戰事》非常優秀,砲火聲震撼力十足,但今年遇上《捍衛戰士2:獨行俠》這部百年難得一見的電影,應該完全不是對手,讓《捍衛戰士2》不至於空手而歸。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電影海報

 

最佳原創配樂

《西線無戰事》Volker Bertelmann
《巴比倫》Justin Hurwitz
《伊尼舍林的女妖》Carter Burwell
《媽的多重宇宙》Son Lux
《法貝爾曼》John Williams

最佳原創配樂是《西線無戰事》與《巴比倫》之間的戰爭。《巴比倫》自然不必說,達米恩查澤雷在配樂上不容我們質疑,而《西線無戰事》也非常強,完美營造出殘酷戰場上與原本想像巨大落差的悲壯感。由於個人是《巴比倫》腦粉,依然看好這部電影能夠入圍兩項全拿。

 

最佳原創歌曲

《Tell It like a Woman》”Applause”
《捍衛戰士:獨行俠》”Hold My Hand”
《黑豹2:瓦干達萬歲》”Lift Me Up”
《RRR雙雄起義》”Naatu Naatu”
《媽的多重宇宙》”This Is A Life”

最佳原創歌曲有一個黑馬,印度史詩動作片《雙雄起義》講述在1920年代兩位英雄勇敢反抗英國殖民者的故事,不只劇情壯闊帶感、技術層面獲得許多觀眾的肯定,歌曲也是深植人心,要在這五部電影中脫穎而出應該不是問題。

 

RRR雙雄起義 海報

 

最佳視覺特效

《西線無戰事》
《阿凡達2:水之道》
《蝙蝠俠》
《黑豹2:瓦干達萬歲》
《捍衛戰士2:獨行俠》

最佳視覺特效應該是本屆奧斯卡最無懸念的獎項之一,《阿凡達2:水之道》由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花費 10 年打造,不只有潘朵拉星球的獨特樣貌,這集把背景拉到海洋世界,對於整個場景的塑造、各種生物的身體肌肉線條與色彩花紋,還有海底折射的光線、水體流動的波紋,這些細節幾乎找不到任何破綻,如夢似幻卻又栩栩如生,已經到達了沒有其他電影能夠觸及的境界。

 

阿凡達2水之道 電影推薦2022

 

入圍電影之影評整理

《阿凡達2:水之道》
《貓王艾維斯》
《媽的多重宇宙》
《鋒迴路轉2:抽絲剝繭》
《捍衛戰士2:獨行俠》
《黑豹2:瓦干達萬歲》
《吉勒摩戴托羅之皮諾丘》
《伊尼舍林的女妖》
《鞋貓劍客2》
《法貝爾曼》
《我的鯨魚老爸》
《巴比倫》
《TÁR塔爾》
《西線無戰事》
《金髮夢露》
《海獸獵人》
《瘋狂富作用》
《蝙蝠俠》
《青春養成記》

(持續新增中)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