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們的相愛時光》都是值得珍藏的紀念品

我們的相愛時光 海報

 

影評評價《我們的相愛時光》(紀念品)是一部2020上映的英國傳記愛情電影,由瓊安娜霍格執導,蒂妲絲雲頓、沃娜史雲頓拜恩、湯姆伯克主演,劇情講述1980年代的倫敦,一位野心勃勃的電影系女大生茱莉在拍攝自己畢業作品的過程中跟一位有著毒癮的神秘男子安東尼相戀,然而當她愈陷愈深,逐漸分不清自己的價值,這段愛情也逐漸影響到她的生活與夢想。

 

我們的相愛時光影評:用電影證明自身存在

作為 2019 年初就於日舞影展獲得許多好評關注,並拿下世界劇情片單元評審團大獎的電影,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我們的相愛時光》在下半年獎季幾乎完全失去蹤影,只剩下歐巴馬年度片單、英國電影學院「視與聽」年度電影和幾個獨立電影的獎項?我想除了獨立製片的宣傳資源較為缺乏之外,從題材本身與整體故事調性來看或許就能明白。

 

我們的相愛時光 劇照

 

導演的半自傳電影

《我們的相愛時光》雖然有著相當高的藝術性與故事的可看性,但我們要能真正享受這部根據導演瓊安娜霍格親身經歷所改編的半自傳電影,前提條件就是必須先清楚它是極為私人、不想講述任何大道理、沒有大多批判與反思,反而只專注於角色深陷在錯誤的愛情中,利用全片緩慢的步調完整傳達角色心路歷程的一部作品。

 

人們該怎麼看待自身過去悲傷的記憶,是把它永遠藏在心底不願提起,或者將其視為成就現在自己的一段過程?《我們的相愛時光》將故事聚焦於導演大學時期影響她非常深遠的心痛經歷之上,透過她拍攝學生作品、把劇本跟自身當下心境互相呼應的創作過程,以相當沉穩的敘事方式,細膩描繪導演年少追尋夢想的同時,因為突如其來的愛情面臨矛盾與掙扎的心理狀態。

 

我們的相愛時光 劇照

 

我們的相愛時光好看嗎?

所以雖然《我們的相愛時光》靠著全片內斂的情感呈現獲得許多影迷的肯定,但由於本身題材與劇情具有一定程度的門檻,也使它成為一部吃重觀眾的觀影習慣與喜好、不容易被普遍大眾接受,若是不幸沒能對到頻率就會讓人看得一頭霧水、難以產生共鳴的電影,看著爛蕃茄影評與大眾分數的懸殊差距,《我們的相愛時光》最終會得到如此兩極的評價也不是沒有原因。

 

然而即便如此,雖然《我們的相愛時光》整部電影的節奏緩慢,聚焦在女主角遇見男子之後的日常生活,全片盡是些沒有什麼重點的行為與對話,讓許多觀眾抓不到重點或感到不耐煩,不過我們若能跳脫觀看一部劇情片的期待,以導演個人角度來切入,便能透過片中她對自身的懷疑與內心那些矛盾、混亂,盲目地被愛情沖昏頭的過往經歷,從別人的故事中獲得許多無比真實的深刻感受。

 

我們的相愛時光 劇照

 

紀念我們的相愛時光

因此就我個人而言,完全能夠明白《我們的相愛時光》許多讓人摸不著頭緒、缺乏前後鋪陳,完全沒頭沒尾片段的代表意義,這其中不僅呈現導演現今對自身當時破碎記憶的回想,也讓觀眾得以從旁觀者的視角,在色調偏冷、色彩對比低畫面的突顯之下,從電影內斂含蓄的故事中看見角色內心的孤獨與迷惘。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們的相愛時光》只是中產階級二代的無病呻吟,不過當導演多次利用角色內心獨白述說著人物當下的心境,提醒觀眾這是屬於她自己的故事,並毫不掩飾地直接把它攤在觀眾眼前時,這種女性的私密情感不管我們能不能感同身受,《我們的相愛時光》無疑都是一位創作者最真誠的告白,一部導演證明自身存在,獻給過去深陷愛情自己的紀念品。

 

我們的相愛時光 劇照

 

我們的相愛時光的核心主題

如同茱莉執導的電影裡主角因為母親死亡而不再對母親的離開感到害怕,最終她也因為安東尼用藥過度而結束了這段感情,讓自己能夠朝著人生的下個階段前進,我想在導演瓊安娜霍格闡述自己過往經歷的同時,也透過《我們的相愛時光》告訴我們必須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的道理,儘管與他人的關係固然重要,但如果我們都無法照顧體貼自己,為了愛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怎麼能從愛情中獲得安全感,一段關係又怎麼能走得穩固?

 

我們的相愛時光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們的相愛時光》藉由導演對自身愛情的回憶,不僅帶出無論過去經歷了什麼悲傷都是我們人生旅程一部分的核心主題,電影打著蒂妲絲雲頓、沃娜史雲頓拜恩母女檔合作的招牌,確實透過女兒的演技表現呈現出女性在愛情裡迷失自我的盲目。並且在哈洛德百貨公司、80 年代北愛爾蘭的動盪背景之下,以一部電影從記錄下自己還處於迷惘的年少時光,嘗試延伸到英國這四十年來社會議題與階級的討論,值得我們靜下心來細細品味。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也可以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

來搜尋你想看的其他影評文章哦

爽度:6/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愛情劇情電影):

《一個巨星的誕生》影評

《水底情深》影評

《婚姻故事》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沒有煙硝的愛情》影評

《愛.欺》影評

《愛,留在海灘那一天》影評

《夕霧花園》影評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我們的相愛時光電影簡介

片名:我們的相愛時光 (The Souvenir)
香港中國片名: 纪念品
類型:愛情、劇情、傳記
上映日期:2/7
片長:100 分
發行公司:亮點國際影業
IMDb評價:6.5/10
導演:瓊安娜霍格 (Joanna Hogg)
演員:蒂妲絲雲頓 (Tilda Swinton)、湯姆伯克 (Tom Burke)、沃娜史雲頓拜恩 (Honor Swinton Byrne)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