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最後的情書》用書信傳達對人的思念

最後的情書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最後的情書》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愛情劇情電影,又名最後一封信,由岩井俊二執導,演員松隆子、福山雅治、廣瀨鈴、神木隆之介主演,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講述裕里代替剛過世的姊姊未咲參加同學會,卻被眾人誤以為是曾為學生代表的未咲,並跟她的初戀乙坂重逢,無法向他表明姊姊死訊的裕里,跟乙坂以書信彷彿穿越時空般,重新回顧起跟姊姊三人之間在學生時期各自深藏在內心的初戀情誼。

 

最後的情書影評:閃耀著光芒的燦爛青春

1995 年,由岩井俊二所執導的《情書》透過片中兩位男女姓名同為藤井樹而誤寄的信件,開啟兩段塵封已久卻依然刻骨銘心的愛情,帶出人們對於自己過往歲月的回憶與依戀,讓它成為上個世紀日本純愛電影的經典代表作,而如今 25 年之後的《最後的情書》,岩井俊二則是將《情書》那種把愛戀與溫暖定格的青春記憶,轉化為對往日的懷念,還有不管怎樣都無法重回那美好時刻的遺憾來重新詮釋,雖然比較沉重但也多了點走出傷痛與釋懷的溫暖。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暑假上映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最後的情書 電影劇照

 

最後的情書評價好看嗎?

《最後的情書》故事開始於一場跟已故之人道別的喪禮,妹妹裕里從外甥女鮎美手上拿到一封即將舉辦高中同學會的通知信,陰錯陽差讓她以姊姊未咲的身分遇見自己學生時代的初戀乙坂,在兩人交換聯絡方式後的簡訊被丈夫誤會,導致裕里手機掉進浴缸損壞的情況下,對乙坂有特別情感的裕里用姊姊未咲的名義跟他展開一段奇妙的書信往來,讓《最後的情書》以三人彼此之間的複雜關係引發觀眾強烈的好奇。

 

因此在《最後的情書》有著事隔三十年前的學生戀情,且其中關鍵人物未咲已經過世的懸念之下,導演岩井俊二選擇以兩人的信件內容呈現她們在學生時期的往日時光,不僅讓觀眾更加了解角色的性格與背景故事,更藉此透過他們對於自己青春歲月的回顧,帶出內心深處直到現在還依然存在的深厚情感,還有對已故姊姊與初戀情人無法放下的思念。

 

最後的情書 電影劇照

 

最後的情書是2020的情書

我們可以將《最後的情書》視為《情書》的姊妹作,從電影開場、今昔交錯的雙線敘事,到角色透過書信來回顧已逝姊姊等相似的地方,或者岩井俊二在《情書》和《最後的情書》兩部作品以書信作為貫穿整個故事的核心要素,延續關於過往青春與追憶死者的主題,展現出手寫文字與信件的溫度,即便在這個資訊傳遞快速、人人拿起手機便能及時傳送訊息,甚至是撥打視訊電話的時代都無法取代且依然具有特別意義的迷人之處。

 

岩井俊二在 2018 年執導了首部華語長片《你好,之華》,雖然當時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等三個獎項的入圍肯定,但由於故事本身「過於日本」、在中國社會顯得格格不入而評價一般,因此導演便馬上把這個故事搬回日本宮城縣,在兩年後推出我們現在看到的《最後的情書》,不僅以大量空拍鏡頭呈現地方樣貌,在今昔交錯的敘事方式之下,自然景觀與鄉間小路畫面搭配片中書信文字也讓《最後的情書》整部電影富有濃厚的詩意。

 

最後的情書 電影劇照

 

最後的情書劇情的核心主題

《情書》開場是個大雪紛飛的冬季,整部片也流露出一股寒冷的氣息,然而《最後的情書》卻把故事設定在溫暖的夏天,因此本片並不像有著相同劇本的《你好,之華》那樣陰暗寫實,除了暑假隨處都可見的蟲鳴鳥叫、生物研究社的河川調查之外,大部分場景不是飄著綿綿的細雨,就是充滿著溫暖的陽光,更不用說全片最為關鍵的畢業典禮,全都跟《最後的情書》整部電影氛圍與最終的主旨互相輝映。

 

《最後的情書》是一部需要去親身感受才會有所共鳴的電影,就如裕里說假扮姊姊寫信就好像延續了她的生命,片中角色用書信傳達無法當面說出口的話語,透過文字找回對一個人的記憶,完全將這種能突破時間和空間,乘載著自身無限的情感的溝通方式昇華到跟原本不同的層次。雖然《最後的情書》同時也是一封「遺書」,除了有初戀的酸甜苦辣之外,更多的是對於已逝過往的惆悵、遺憾與無可奈何,但導演岩井俊二卻也非常高明地利用兩位女孩把這樣的故事往光明方向導去。

 

最後的情書 電影劇照

 

最後的情書關於青春的回憶

未咲、裕里的女兒鮎美與颯香每次出場就讓《最後的情書》整部片充滿活力,妹妹颯香純真可愛、姊姊鮎美則是在青少年的外貌背後藏著成熟穩重的心靈。在收到乙坂寄給母親的信件後,決定模仿她的口吻來回信,試著從中了解兩人過去的青春往事,然而在全片悲劇故事的基底之下,也讓她們提前接觸這個世界真實殘酷的一面,並從上一代錯過彼此的遺憾來獲得進一步成長的機會。

 

我非常喜歡《最後的情書》乙坂在見過未咲前夫之後,決定回到故鄉尋找她跟未咲、裕里姊妹倆的回憶,結果卻意外在廢棄的高中外碰見兩位女孩的橋段。作為代表著未來與希望的下一代,她們穿著碎花洋裝漫步在煦煦陽光之下,就像是三十年前的還是高中生的母親一樣,享受著當下的幸福與美好,或許就是《最後的情書》最無可取代的浪漫。

 

最後的情書 電影劇照

 

最後的情書的現在與過去

因此,當乙坂面對眼前有如自己記憶中姊妹倆化身的女孩,跟著她們回到初戀未咲的老家,跪坐在靈堂前翻著自己送給她的小說《未咲》與她過世前最寶貝的信件,看著這個男人深情款款地向兩位年輕女孩述說著自己跟未咲的過往與這些年來仍掛念著她的情感,所有愛意、虧欠、遺憾與釋然全部夾雜在一起的複雜心情,我們怎能不被《最後的情書》給深深打動?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有不願回首的陰影,也都曾讓自己身陷在回憶的泥沼之中,但《最後的情書》正是以乙坂和兩位孩子的互動,讓他通過回顧過去、面對傷痛所重新獲得的力量,來告訴我們不應該因為錯過而自責地停下腳步、失去主動向未來前進的勇氣。雖然這已經是老生常談,不過如同未咲就算自己飽受病痛折磨、多次輕生,仍然選擇當初乙坂為自己修改、充滿正面能量的演講稿作為留給女兒鮎美的「Last Letter」,我想這就是這個世上永遠不變的道理。

 

最後的情書 電影劇照

 

最後的情書結局的省思

《最後的情書》結局把過去和現在、座無虛席的禮堂和台下只有乙坂這位專屬聽眾的畫面互相交織在一起,聽著未咲和鮎美母女倆讀著:「不管是誰都會有獨一無二的人生,或許有人能實現夢想,有人會活得很艱難,但一定都會回想起這個讓我們相信自己有無限可能、閃耀著光芒的地方。」並回到片頭那個孩子戲水的瀑布,但不像開場只從後面拍攝鮎美的背影,最後導演以綜觀全景的空拍鏡頭與鮎美的臉部特寫作結,我想能從那望著瀑布的迷惘眼神回過頭來,就是《最後的情書》故事最好的收尾。

 

就如同《最後的情書》那頗有是枝裕和作品之感,兩位穿著浴衣的女孩在廢棄游泳池裡玩著仙女棒,談論著暑假就快結束、自己不想上學的橋段,岩井俊二所定義的「初戀」似乎都是像煙火般稍縱即逝的絢爛,他也不忌諱用死亡與離別來突顯這段記憶中的美好,正是如此,在我們長大面對現實的殘酷,回想起自己還懵懂無知的年紀,才能從那種彷彿隨時都在燃燒著的青春歲月,獲得重拾希望、挺身面對困難的勇氣。

 

最後的情書 電影劇照

 

最後的情書演員表現和彩蛋

除了出演電影依然在畫漫畫的庵野秀明、讓人驚喜的《情書》彩蛋豐川悅司和中山美穗之外,我也很喜歡《最後的情書》選角與演員表現。松隆子、福山雅治兩位影帝、影后級的演員自然不必多說,將那種帶有渴望、遺憾與惆悵的心情詮釋得相當到位,而分別飾演兩位女孩與高中時期母親的廣瀨鈴森七菜兩人四色,除了有著青少年為了許多周遭事物煩惱的真實樣貌,更試著從上一代經歷無法挽回的缺憾裡學習面對和成長,讓《最後的情書》在有著淡淡悲傷的日系文藝風格中,依然存在治癒人心、使人對未來懷抱希望的力量。

 

最後的情書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最後的情書》證明這樣的故事還是只適合發生在日本,導演岩井俊二透過一封封穿梭於過去和現在的書信乘載著兩代人對已故之人的記憶與思念,不僅整體情緒掌握得宜,部分橋段用喜劇形式來沖淡對於離別和死亡的劇烈傷痛,暖色系畫面所塑造出來的氛圍和演員情感表現也在無形中給觀眾帶來溫暖舒適的體驗。就如同生命總是充滿著意外與不確定,片中這種因為書信所衍生的美麗誤會,反映的不也是我們的人生嗎?

 

《最後的情書》ラストレタ主題曲-《カエルノウタ》森七菜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院線新片推薦:2020年8月暑假上映電影
2020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最後的情書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6/10

 

延伸影評閱讀(愛情電影

《初戀》影評

《第六感生死戀》影評

《怪胎》影評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影評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影評

《殺不了的他與死不了的她》影評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影評

《說再見前的30分鐘》影評

《燃燒女子的畫像》影評

 

最後的情書電影資訊

岩井俊二再現經典「岩」式浪漫!松隆子、福山雅治浪漫攜手主演。妹妹裕里代替去世的姊姊未咲出席同學會,想將姊姊死訊告知,卻沒想到反被誤認成姊姊,更與初戀情人重逢,開始了書信的往返。

電影片名

最後的情書 (ラストレター、Last Letter)

香港中國片名

最后一封信 

電影類型

愛情、劇情

最後的情書上映日期

8/21

電影片長

120 分

發行公司

台北双喜電影

最後的情書IMDb評價

最後的情書IMDb 6.8/10

導演

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演員

松隆子 (Takako Matsu)、廣瀨鈴 (Suzu Hirose)、福山雅治(Fukuyama Masaharu)、森七菜 (Nana Mori)、神木隆之介 (Ryunosuke Kamiki)、庵野秀明 (Hideaki Anno)、中山美穗 (Miho Nakayama)、豐川悅司 (Toyokawa Etsushi)

最後的情書劇情簡介

裕里的姊姊未咲撒手人寰。裕里在告別式上,從外甥女口中得知,有一封寄給未咲的同學會通知。裕里前往姊姊的同學會,想告知姊姊過世的消息,卻被眾人誤認為是曾為校花的姊姊,並且與她的初戀對象鏡史郎重逢。一場誤會開啟了裕里與鏡史郎之間奇妙的書信往來。書信悄然串起他們的心,讓未咲死亡的真相、過去及現在,以及各自深藏在內心的初戀情懷,即將穿越時空有新了的發展。

最後的情書預告片

最後的情書上映戲院

最後的情書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