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雪布尼查大屠殺的真實歷史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阿依達的救援行動》是一部2021上映的歷史劇情電影,又名艾達怎麼了,由潔絲米拉茲巴尼奇執導,演員雅絲娜杜里契奇主演,故事講述1995年,宣布獨立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遭到塞族共和國出兵攻打,數以千計的「雪布尼查」難民想盡辦法逃離小鎮。而主角阿依達是聯合國的翻譯員,一方面要告訴同胞將被聯合國遺棄的殘酷事實,還必須想盡辦法將自己丈夫和兩位兒子納入救援名單。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影評:母親的焦慮與無力

說起今年奧斯卡獎季還真有趣,從同時提名最佳國際影片與紀錄片的一場大火之後、殺進最佳紀錄片 15 強的女畫家與偷畫賊,到這次最佳國際影片的入圍作品《阿依達的救援行動》,有紀錄片拍得像劇情片那樣有著讓人出乎意料的發展,也有改編自真實事件的劇情片中的故事呈現得有如紀錄片般真實,而這種意外性就是電影最迷人的地方。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電影劇照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的歷史

常被人簡稱為「波赫」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是個位於歐洲南部巴爾幹半島上的國家,雖然目前國際社會皆承認他的獨立主權,但過去卻也有著一段血腥的歷史。因為地區多元複雜的人口組成,在 1990 年代南斯拉夫聯邦解體的過程中,國內希望讓「波赫」從聯邦獨立出來的克羅埃西亞人和波士尼亞克人,跟反對的塞爾維亞人展開長達 3 年半的「波士尼亞戰爭」,造成 20 萬人死亡,超過 200 萬人淪為難民。

 

由於波士尼亞公民的投票結果為贊成獨立,因此當塞爾維亞展開進攻時,聯合國有派兵援助波士尼亞,並宣布「雪布尼查」為受保護的安全區域,但塞爾維亞並沒有理會,仍以波士尼亞穆斯林軍隊曾殺死塞族平民作為理由對「雪布尼查」展開攻擊。而這段無辜平民展開逃亡,向聯合國尋求庇護的過程,就是《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這部電影的背景。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電影劇照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評價好看嗎?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主角阿依達是一位聯合國的英文翻譯,雖然曾於學校教書的她,現在戰爭期間則受到聯合國的保護,往來於多方陣營之間,但在脫下制服之後,她仍舊是一位擁有家庭的波士尼亞女性。而《阿依達的救援行動》最讓人震撼的地方,就是導演透過這位阿依達有著多重身分的女性視角,帶領觀眾深入這個讓人不敢置信的殘酷世界,看見其中人們面對強大政權的恐慌與無力,會入圍奧斯卡威尼斯影展主競賽不是沒有原因。

 

面對塞爾維亞軍對「安全區域」雪布尼查展開進攻而逃離的大批難民,由於營區內的人力與空間有限,聯合國只能暫時將大部分的人檔在鐵欄杆之外。因此《阿依達的救援行動》把故事聚焦在主角阿依達在試著了解當下狀況,執行聯合國指派給她翻譯任務的同時,也希望她身處於難民堆裡的家人能被聯合國納入保護之上,也為這場「救援行動」增添更強烈的急迫緊張感。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電影劇照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的真實故事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電影取材自聯合國駐雪布尼查的翻譯哈桑努哈諾維奇 (Hasan Nuhanović) 的真實故事,父母親和兄弟皆在戰爭中被殺害的他,曾在 2007 年和 2019 年出版兩本關於「波士尼亞戰爭」的書籍《Under the UN flag》、《The Last Refuge》,而《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導演選擇把這位角色改成是一位中年女性,也藉由阿依達她作為母親那種心急如焚的擔憂和焦慮,使得電影更能讓人感同身受。

 

我們能在《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片中看見許多阿依達來回奔波的橋段,從想盡辦法把她被人擋在外面的家人給帶進營區,到塞爾維亞將軍以虛偽的善良假面,希望把所有難民帶到別處安置時,她四處請求聯合國的軍官、士兵、醫生和職員,千方百計地試著把她家人留在營區哩,感受到這份母愛的偉大。然而在《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片名與片中給出許多他們能夠安全逃脫的期望背後,最終結果卻是徒勞無功。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電影劇照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劇情的主題

從《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電影的開場,聯合國就將「雪布尼查」劃分進受保護的安全區,口口聲聲說協助難民,將會以空中轟炸來威脅敵軍,但最後是否有達成他們的承諾?電影原文片名《Quo Vadis, Aida》直譯為「阿依達妳要去哪裡?」,但面對如此絕境,她又能去哪裡呢?或許這些隸屬於聯合國的荷蘭士兵都發自內心想為人權盡一份心力,但面對上級長官下達聽從塞爾維亞將軍指揮的命令,也依然只能眼睜睜看難民一車車被載走。到頭來,他們又是為什麼來到這裡?而如果孩子逃到森林裡是不是有更高的機會倖免於難?

 

阿依達說她喜歡孩子,戰爭結束後要回去當老師,但讓人難過的是,《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電影最後她能教出台上一群可愛的學生,卻無法避免自己孩子在戰爭中慘遭屠殺的命運,也不禁讓我懷疑如果聯合國沒有任何實質權力和作為,那他們又有什麼存在的意義?儘管在雪布尼查大屠殺發生後,維持區域和平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便對塞爾維亞展開轟炸,迫使他們投降,為「波士尼亞戰爭」劃下句點,不過那些已經逝去的人命卻永遠也無法挽回。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電影劇照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的導演

曾在 2006 年以《旅行之歌》獲得柏林影展金熊獎的導演潔絲米拉茲巴尼奇,說她拍攝《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電影的動機在於經歷過類似事件後,使她開始思考如果當初有更多人能深入了解這起事件,而不是讓決定權被某些政客給左右,提前採取行動的話,那最終結果會不會有所不同?是否就能讓這些雪布尼查的難民免於被屠殺的命運?

 

看著阿依達家人被屠殺時在一旁踢球的孩子,以及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冬天,阿依達回到她曾跟家人居住的老家,看見在裡頭生活的一家人,《阿依達的救援行動》似乎都藉此展現出在那個時空背景下惡行的稀鬆平常,還有人們在戰後對於這起屠殺事件的漠視,輕易就將悲劇拋諸腦後的現象。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電影劇照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結局的意涵

這不僅讓《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這部電影有著強烈的批判意味,也引發觀眾對於我們應該如何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並且撫平歷史傷痛、化解族群之間對立矛盾的反思。或許就像是阿依達想找回家人的骸骨那樣,我想時隔多年,導演在紀念這些受害者的同時,也是希望能透過《阿依達的救援行動》讓許多年輕人了解他們所不知道,或者領導者不讓他們知道的這段歷史,讓這些人能夠獲得重視,實現在過去不存在的正義。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與其說《阿依達的救援行動》是一部描述「大屠殺事件」的電影,倒不如說是在對:「為什麼會走到這個局面?」做出一個讓人難以回答的提問。實在難以想像在納粹大屠殺的 50 年後,類似事件竟還會在另一個地方重新上演。我不會用自己喜不喜歡和好不好看來形容這部作品,但能夠說《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絕對值得一看。如今加害者、受害者與他們的下一代仍然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該如何看待這段歷史?找到化解仇恨,讓國家朝著未來前進的方法?或許就是他們必須思考的問題。

 

歷史電影推薦:歷史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戰爭歷史電影推薦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間諜之妻》影評

《1917》影評

《返校影集》影評

《藍調天后》影評

《他們不再老去》影評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影評

《罪人的控訴》影評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資訊簡介

2021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提名。揭露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最嚴重的種族滅絕事件,猶如南歐的《辛德勒的名單》,在電影中充滿了危急感與緊張氛圍。

電影片名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Quo Vadis, Aida?)

香港中國片名

艾達,怎麼了?

電影類型

歷史、戰爭、劇情

上映日期

5/7

電影片長

103 分

發行公司

傳影互動ifilm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IMDb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IMDb 7.8/10

導演

潔絲米拉茲芭妮奇(Jasmila Žbanić)

演員

雅絲娜杜里契奇(Jasna Đuričić) 、 約翰海登貝格(Johan Heldenbergh) 、 波利斯拉爾(Boris Ler)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劇情簡介

在1995年7月11日,宣布獨立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遭到塞族共和國出兵攻打,數以千計「雪布尼查」的居民正想盡辦法逃離小鎮,並進入聯合國管制的難民安置區。阿依達是聯合國指派的管制區翻譯員,她除了需要協調聯合國與塞族共和國的翻譯工作,還要安撫從雪布尼查逃出來惴惴不安的鎮民們。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預告片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上映戲院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