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小飛俠與溫蒂》真人版的新改編,略有缺陷但還算滿意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海報

 

小飛俠與溫蒂》是一部2023上映的美國奇幻冒險電影,由大衛羅利執導,演員為亞歷山大莫洛尼、艾薇安德森、裘德洛、亞拉沙希迪,劇情講述害怕離家的女孩溫蒂遇見彼得潘,跟著小仙子與這位長不大的男孩前往傳說中的夢幻島,並在那遇到邪惡的海盜虎克船長,展開一段刺激且可能改變她一生的冒險,並發覺背後隱藏的不為人知秘密。

迪士尼最新動畫真人版電影

這些年來,迪士尼展開將旗下經典動畫真人化的計畫,從黑魔女、《仙履奇緣》開始,陸續推出多部真人版電影,而這次《小飛俠與溫蒂》同樣也不例外,根據經典童話《彼得潘》與 1953 年動畫《小飛俠》改編,找來視覺風格獨特,總是能夠突破想像的大衛羅利擔任導演,是否能為這部作品帶來更多新意?相信最終表現都值得影迷期待。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劇照

 

小飛俠與溫蒂的主角背景

雖然是「小飛俠」彼得潘是大家都知道或聽過的角色,但不像獅子王美女與野獸木偶奇遇記那些耳熟能詳的作品,人們對他的故事還是相對陌生,但這既是阻力也是助力,《小飛俠與溫蒂》在先天條件不足的情況下,反而取得讓導演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能夠憑藉他獨特的創意巧思,賦予這部經典作品全新色彩的的優勢。

 

《小飛俠與溫蒂》由艾薇安德森飾演的女主角「溫蒂」是個住在英國倫敦的少女,雖然生長在經濟無虞的家庭,但正值叛逆的青春期,缺乏自我認同與對未來的想像,都讓她感到十分迷惘。儘管父母要她隨著時間成長,但溫蒂不想長大也害怕長大,希望能夠永遠當個孩子,待在家庭這個避風港,而這樣的想法,也讓溫蒂引起了「小飛俠」彼得潘的注意。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劇照

 

前往夢幻島的新奇冒險

在即將搬家的深夜,小仙子與彼得潘來到溫蒂的房間,雖然作為故事書裡的人物,他們的出現讓溫蒂感到驚訝,但出自於逃避的心理,《小飛俠與溫蒂》主角溫蒂和兩個弟弟也跟著他們出發,前往童話中「夢幻島」(Neverland) 這個沒有學校、父母與一切規範,全宇宙唯一能讓溫蒂做自己的地方,展開一段新奇有趣的冒險。

 

只不過夢幻島附近海域有一群海盜,《小飛俠與溫蒂》由裘德洛飾演的「虎克船長」帶領同夥在骷髏島佔地為王,他是小飛俠的死敵,對許多事情都很敏感,無法忍受別人在他面前提起彼得潘、他失去的手和鐘錶,尤其又痛恨小孩,只要抓到他們就會把人推上處刑台,丟到海裡餵鱷魚,這使得溫蒂等人一到達夢幻島就遭受海盜的襲擊。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劇照

 

小飛俠與溫蒂的故事發展

因此《小飛俠與溫蒂》把故事聚焦於小飛俠與溫蒂跟反派虎克船長對抗的過程,雖然在一群走失孩子的幫助下,溫蒂成功拯救兩位被抓走的弟弟,但看著彼得潘在戰鬥中差強人意的表現,也讓她開始對這位「小飛俠」感到懷疑,他真的是那個值得我們嚮往的完美英雄嗎?又或者只是個小屁孩?究竟隱藏的什麼樣的秘密?

 

而《小飛俠與溫蒂》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編導在故事中段揭開彼得潘與虎克船長這兩位死對頭的關係,以及兩人愛恨情仇的背後真相。據彼得潘所說,虎克原本叫做詹姆斯,是彼得潘的最好朋友,但他長大後變得冷酷現實,才讓兩人展開這場持續多年的鬥爭,但看著虎克聽見溫蒂唱的搖籃曲後那悲傷的神情,背後似乎也有其他的隱情。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劇照

 

小飛俠與溫蒂評價好看嗎?

《小飛俠與溫蒂》導演大衛羅利絕對是個鬼才,綜觀他先前執導的電影,無論是重拍 1977 年歌舞片的《尋龍傳說》、真人真事改編的老人與槍,或者是將亞瑟王的敘事詩給影像化的綠騎士,他都能將這些經典故事給重新解構,提取出他所需要的元素,並創作出一段既帶有原著精神,又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個人化佳作。

 

因此雖然《小飛俠與溫蒂》在敘事節奏上有著缺乏鋪陳、讓觀眾比較難入戲的缺陷,這可能是受到迪士尼電影片長限制的影響,但導演大衛羅利刪除了溫蒂跟彼得潘之間的情愫,專注原作所要探討的主題之上,不僅對角色心境做出更加完整的描述,從原本夢幻島的新鮮冒險,轉變為成長伴隨而來的失落和迷惘,也符合當今動畫電影的創作方向,帶給我們更多的省思。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劇照

 

小飛俠與溫蒂劇情的主題

「為什麼虎克船長這麼壞?因為他長大了。」電影《小飛俠與溫蒂》光用這句話就完全展現出「夢幻島」上孩子對於成長的恐懼。相信每個人都想過著安穩的生活,希望能夠永遠當個孩子,享受著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但現實世界是否能夠如此?就如同溫蒂即將前往寄宿學校,必須做好面對未來人生的準備,難道身在夢幻島就能逃避這一切嗎?

 

彼得潘拒絕變為成年人,並且希望其他孩子也跟他一樣,但除了他之外每個人都會長大,而這種刻意拋棄自我的逃避,是否就是造就虎克船長這位反派的原因?因此《小飛俠與溫蒂》最終彼得潘認清自己犯下的錯誤,向虎克道歉,讓兩人在和解後獲得了成長,並幫助溫蒂克服心中的焦慮和擔憂,回到現實世界,擁抱她曾經無法諒解的家人。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劇照

 

小飛俠與溫蒂結局的意涵

到頭來,《小飛俠與溫蒂》都透過這段故事告訴我們,或許從純真的孩童到必須負起責任的成人,整個過程的轉變和衝突可能讓人難以適應,但面對現實殘酷的社會,我們也只能試著在成長過程中尋找自己的方向,並將其視為另一場冒險。雖然可能會身陷難以解決的挫折,但只要記得童年的那首搖籃曲,就永遠能從中獲得溫暖的歸屬與依靠。

 

小飛俠與溫蒂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小飛俠與溫蒂》是一部值得一看的迪士尼真人版電影,雖然在上映前就因為小仙子的膚色鬧出爭議,但以裘德洛飾演的虎克船長為什麼討厭彼得潘為核心,顛覆彼得潘受孩子崇拜和景仰的形象,確實以另一種形式彰顯原著的主題,在這個看似殘酷的世界中,給予觀眾一個溫柔的擁抱,即使被迫成長、飽受現實摧殘,那些寶貴的童年記憶也依然能被保留在心中,陪伴我們一同前進。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劇照

 

小飛俠與溫蒂 線上看

《小飛俠與溫蒂》根據1953年經典動畫改編,講述溫蒂達林這想逃避寄宿學校的年輕女孩,在遇見彼得潘這位拒絕長大的男孩後,在小仙子叮叮的陪伴下,隨彼得來到魔法世界夢幻島的故事。將於 4/28 上架 Disney+ 線上看。

線上看連結:小飛俠與溫蒂Disney+

 

小飛俠與溫蒂 YouTube預告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小飛俠與溫蒂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6/10

 

小飛俠與溫蒂 Disney+劇照

 

動畫電影推薦

《蠟筆小新:幽靈忍者珍風傳》影評

《灌籃高手》影評

《酷愛電影的龐波小姐》影評

《龍與雀斑公主》影評

《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影評

《漁港的肉子》影評

《電影版Deemo櫻色旋律》影評

《電影哆啦A夢:大雄的月球探測記》影評

《海岬的迷途之家》影評

《言語如汽水般湧現》影評

《鏡之孤城》影評

 

小飛俠與溫蒂 電影簡介

《小飛俠與溫蒂》根據巴里的童話故事《彼得潘》和迪士尼的《小飛俠》改編。溫蒂和彼得潘在夢幻島遇到一位邪惡的海盜船長虎克船長,並展開一場刺激危險,將永遠改變她一生的冒險。

劇名

小飛俠與溫蒂 (Peter Pan & Wendy)

香港中國片名

彼得潘與溫蒂

類型

動畫、奇幻、冒險

上映日期

4/28

片長

93分鐘

發行公司

Disney+、迪士尼

IMDb

小飛俠與溫蒂IMDb 4.4/10

導演

大衛羅利(David Lowery)

演員陣容

亞歷山大莫洛尼(Alexander Molony) 、 艾薇安德森(Ever Anderson) 、 喬舒亞皮克林(Joshua Pickering) 、 裘德洛(Jude Law) 、 艾倫圖克(Alan Tudyk) 、 莫莉派克(Molly Parker)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