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時尚惡女:庫伊拉》迷人的迪士尼反派,結局彩蛋出乎意料

時尚惡女庫伊拉 海報

 

影評評價《時尚惡女:庫伊拉》是一部2021上映的迪士尼真人電影,又名黑白魔女庫伊拉,由克雷格葛里斯佩執導,演員艾瑪史東、艾瑪湯普遜、馬克史壯主演,劇情講述在 1970 年代倫敦,一位年輕女子艾絲黛拉希望憑著她的才氣在時尚界闖出名號,在被人稱時尚天后的男爵夫人相中後,艾絲黛拉來到她的工作室上班,兩人從相知相惜變成反目成仇,也讓艾絲黛拉逐漸展露出她的黑暗面,成為人見人怕的惡女庫依拉。

時尚惡女庫伊拉影評:反派都有段悲傷故事

除了阿拉丁美女與野獸等真人版電影之外,迪士尼這些年來也積極開發將動畫反派真人化,從另一個角度來講述她們故事的電影計畫。因此隨著 2014 年《黑魔女:沉睡魔咒》與續集黑魔女2相繼獲得成功,如今《時尚惡女:庫伊拉》找來了形象多變的女星艾瑪史東主演,也讓人好奇這部電影將會如何詮釋「庫伊拉」這位想拿 101 隻大麥町狗來做貂皮大衣的反派角色。

 

迪士尼電影推薦:迪士尼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上半年Netflix電影推薦

時尚惡女庫伊拉 劇照

 

庫伊拉故事的起源

打著將《101忠狗》的反派「庫伊拉」崛起故事搬上大銀幕的招牌,《時尚惡女:庫伊拉》從她孩童時期開始講起,本名為「艾絲黛拉」的她在就讀小學時就跟其他孩子有許多的差異,除了分為黑白兩邊的頭髮之外,就像她引用了海倫瑞蒂生為女人的歌詞:「我是女人,聽我的怒吼。」一樣,從不屈服於他人,每當生氣就會出現另一個暴力「人格」,也讓她的求學時期過得不太順利。

 

因為被學校給退學,母親帶著艾絲黛拉來到一座建在懸崖上的古堡「赫爾曼大廳」尋求朋友的協助。而大廳裡前來赴宴的上流社會的賓客,讓這裡成為艾絲黛拉對於時尚服飾的啟蒙,但因為擅自行動,讓唯一能理解自己的母親墜落懸崖,也使她成為一位孤兒,並在心中留下了難以抹滅的愧疚陰影,《時尚惡女:庫伊拉》都以艾絲黛拉的童年經歷,為整段故事做出相當完整的背景鋪陳。

 

時尚惡女庫伊拉 劇照

 

庫伊拉的時尚之路

憑藉著「搖滾變色龍」大衛鮑伊所引領的「華麗搖滾」風潮,70 年代的倫敦以象徵創新、自由和解放的新世代革命成為全球時尚與流行文化的中心。而《時尚惡女:庫伊拉》在這個時代背景下,10 年來跟著兩位竊賊共同生活的艾絲黛拉也在四處偷竊的生活中長大成人,進入時尚百貨工作。儘管只是個不起眼的清潔工,但她也展現出十足的野心,持續設計服飾朝著她的時尚夢想前進。

 

就這樣在某次的機緣巧合下,艾絲黛拉遇見了全倫敦首屈一指的時尚設計師伯爵夫人,受邀進入她的工作室為她設計服飾,雖然這表示艾絲黛拉從小累積的實力終於受到知名人士肯定,踏出了實現夢想的第一步,但表面上獲得夢寐以求的機會,《時尚惡女:庫伊拉》卻在艾絲黛拉展開有如《穿著Prada的惡魔》的時尚界魔鬼訓練之後,喚醒她內心隱藏的傷痕與黑暗面,讓她往後人生永遠改變。

 

時尚惡女庫伊拉 劇照

 

時尚惡女庫伊拉評價好看嗎?

不像是《黑魔女:沉睡魔咒》顛覆了我們過往的印象,讓原本《灰姑娘》的反派「梅菲瑟」成為被邪惡皇后誣陷的主角,我很喜歡這次《時尚惡女:庫伊拉》迪士尼沒有刻意「洗白」這位反派,反而在曾以《老娘叫譚雅》獲得許多好評的導演克雷格葛里斯佩執導之下,以相當類似的傳記電影形式,完整描述「庫伊拉」反派角色崛起的過程。

 

電影中段透過那條傳家項鍊和伯爵夫人的自白,揭示了艾絲黛拉的恩師伯爵夫人同時也是她殺母仇人的事實,讓艾絲黛拉決定展開奪回原本屬於她的項鍊,並且毀了伯爵夫人、奪走她一切的復仇計劃,除了讓故事有飛躍性的進展,作為一部原創的角色起源電影,《時尚惡女:庫伊拉》也藉此讓觀眾深入她的內心世界,看見她有血有肉的多面向。

 

時尚惡女庫伊拉 劇照

 

時尚惡女庫伊拉劇情的主題

就如同環太平洋那句:「為了對抗怪物,我們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怪物。」主角艾絲黛拉因為失去母親的創傷,從一位有時脾氣暴躁卻希望能實現時尚夢想的可愛女孩,成為「庫伊拉」這位讓所有孩子聞之色變的知名反派,《時尚惡女:庫伊拉》完全展現了每個反派都有段悲傷故事的不敗編劇法則,透過有如獅子王的故事讓觀眾對庫伊拉產生同情心理,顛覆人們過去對於這位角色一面倒的負面印象。

 

從使喚兩位丑角型的跟班、多次在公開場合搞破壞挑釁伯爵夫人、設計那套出有著金屬質感的蛾蛹禮服、絕望之際獨自站在攝政街噴水池前的獨白,到最終的絕地大反攻,《時尚惡女:庫伊拉》都在以 70 年代華麗搖滾的時尚風格,以及讓人沉浸在其中的配樂。給觀眾帶來五彩繽紛的感官饗宴的同時,讓我們愛上庫伊拉這位亦正亦邪的角色,支持她最終能夠復仇成功。

 

時尚惡女庫伊拉 劇照

 

時尚惡女庫伊拉結局的意涵

我喜歡《時尚惡女:庫伊拉》在庫伊拉得知自己身世背景後,從她兩位母親身上獲得的兩個人格,有如先天與後天的對抗那樣做出選擇的橋段。不僅以無法預測的劇情發展,讓《時尚惡女:庫伊拉》整部電影增添更多精彩的可看度,最終就像是她分成黑白兩邊的頭髮,在兩位母親之間取得平衡發掘一個全新的自己,這種角色在突破困境後獲得的心境成長,雖然不能確定是正面還是負面,但就像是小丑那樣,相信結局都能讓觀眾看得滿意。

 

《時尚惡女:庫伊拉》以另一個觀點講述庫伊拉這位反派的起源,我們能在片中看見她無可取代的創意才華、希望實現夢想的野心,以及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的瘋狂。因此電影的片尾彩蛋揭曉那位律師和記者其實是《101忠狗》的主角鋼琴家羅傑和安妮,而他們所養的彭哥佩蒂塔其實都是庫伊拉所送的,都在為她後續計畫做出鋪陳之餘,也賦予這段故事其他的解讀角度。就如同《101忠狗》最後皆大歡喜的結局,難道庫伊拉看似邪惡的計劃,在某種程度上其實也是在報恩嗎?

 

時尚惡女庫伊拉 劇照

 

時尚惡女庫伊拉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從 2011 年迪士尼宣布將著手製作「庫伊拉狄薇」真人版電影的計畫以來,《時尚惡女:庫伊拉》中間經過多位編導之手,最終交到導演克雷格葛里斯佩的手上,從《老娘叫譚雅》深受母親虐待折磨的溜冰選手,到這次為了向殺死養母的生母報仇而成為怪物的服裝設計師,《時尚惡女:庫伊拉》能把一位連狗狗都要殺、在世人眼中黑到不行的反派角色拍得如此讓人著迷陶醉,也證明導演之前的成功絕非偶然。

 

或許就因為庫伊拉的亦正亦邪,《時尚惡女:庫伊拉》這部電影才得以在有如《孤雛淚》的故事基底下,將原本身處社會底層的角色突破身分限制和追求自我價值的反叛心理,跟當代的時尚潮流藝術相互結合。即便人物性格有著重大缺陷,但在演員艾瑪史東曾於樂來越愛你真寵展現的百變魅力之下,也依然賦予角色兼具強大與脆弱的多種面向,作為一部女反派的傳記故事,《時尚惡女:庫伊拉》應該是所有迪士尼真人版電影最成功的一部。

 

時尚惡女庫伊拉 預告片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影評整理
院線電影推薦:2021年5月上映的電影推薦清單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時尚惡女庫伊拉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迪士尼電影推薦

《小飛象》影評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影評

《摯友維尼》影評

《花木蘭》影評

《愛‧滿人間》影評

《玩具總動員4》影評

《1/2的魔法》影評

《冰雪奇緣2》影評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影評

《尋龍使者:拉雅》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時尚惡女庫伊拉電影資訊

迪士尼宣布製作真人版電影,故事將描述《101忠狗》經典反派──庫伊拉,一位極進所能想取得大麥町犬身上皮毛的服裝設計師,此角色將由《樂來越愛你》艾瑪史東主演,帶來關於經典時尚大反派「庫伊拉」崛起的故事。

電影片名

時尚惡女:庫伊拉 (Cruella)

香港中國片名

黑白魔女库伊拉

電影類型

傳記、劇情、犯罪

台灣上映日期

未定

電影片長

134 分

發行公司

迪士尼

時尚惡女庫伊拉IMDb

時尚惡女庫伊拉IMDb 7.4/10

導演

克雷格格里斯佩(Craig Gillespie)

時尚惡女庫伊拉演員

艾瑪史東(Emma Stone) 、 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 、 馬克史壯(Mark Strong) 、 艾蜜莉比查姆(Emily Beecham) 、 安部春香(Haruka Abe)

時尚惡女庫伊拉劇情簡介

在1970年代倫敦正值龐克搖滾的革命時期,一位名叫艾絲黛拉的年輕惡女,想憑著她的才智在時尚界闖出自己的名號,她結識了兩位與她臭味相投的竊賊,以各種伎倆讓他們得以在倫敦風生水起;直到有天,艾絲黛拉的時尚才氣被時尚界天后-馮赫爾曼男爵夫人相中,兩人從相知相惜演變到反目成仇,更讓艾絲黛拉的黑暗面逐漸展露,成為了人見人怕的時尚惡女-庫依拉。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