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暗夜天堂》樂園之夜裡的微弱光芒

暗夜天堂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暗夜天堂》是一部2021在Netflix線上看的韓國黑幫犯罪電影,又名樂園之夜,由朴勳政執導,嚴泰九、全汝彬、車勝元、李基榮主演,劇情講述在一場血腥的屠殺慘劇後,惹上麻煩的幫派份子泰久被老大安排前往濟州島避風頭,在那裡他遇見了受到心魔糾纏的女子在妍,兩人逐漸受到對方吸引,然而當殺戮的風雨重新襲來,泰久也被迫去為當時未解的恩怨情仇做出了斷。

 

暗夜天堂影評:黑幫故事裡的迷人情感

2021 上半年角頭外傳:浪流連當男人戀愛時兩部描述幫派故事的國片接連取得亮眼的成績,不僅推出不到兩週就票房破憶,在觀眾之間也有著優良的好評口碑,背後原因除了選擇在春節與清明連假檔期上映之外,更顯示作品成功抓住大眾對於商業電影的喜好取向,讓角色經歷的悲苦愛情給觀眾帶來深刻的感動,巧合的是,這次在 Netflix 播出的韓國電影《暗夜天堂》同樣也是如此。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電影影評整理
韓國電影推薦:
2021上映的韓國電影必看清單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Netflix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暗夜天堂 電影劇照

 

暗夜天堂評價好看嗎?

一直以來,犯罪與黑幫的題材類型都是韓國電影創作者最擅長的強項,光是近期的《犯罪都市》、極惡對決魔鬼對決,這些作品不光是將韓國的地下黑色世界展現得淋漓盡致,對於人性也有著深刻且有趣的探討。而這次《暗夜天堂》作為經典黑幫片《暗黑新世界》導演朴勳政執導的最新作品,也透過一段浪子無法如願獲得穩定生活的故事,再次對復仇的永無止盡做出特別的詮釋。

 

雖然以凶狠的幫派份子作為電影主角,但《暗夜天堂》片頭就先描述主角泰久跟癌末姊姊和姪女知恩之間的好關係,以及他發自內心關心她們的溫暖內在,這個「先讓英雄救貓咪」的編劇手法,除了巧秒地讓觀眾對泰久這位角色產生好感之外,在他家人因為捲入幫派鬥爭而無辜喪命後,也為《暗夜天堂》電影後續他向敵對黑幫老大展開報復的大膽行為立下了一個最好的動機。

 

暗夜天堂 電影劇照

 

暗夜天堂的氛圍塑造

我喜歡《暗夜天堂》整部電影的氛圍塑造,在經過汗蒸幕的那場屠殺後,泰久逃到位於南方的濟州島。雖然這裡有著風光明媚的海岸景色,但獨自前來濟州島躲避風頭,加上珍愛的家人離世使他突然變得一無所有,也讓全片在冷色調的畫面下充滿著強烈的孤獨悲傷感。然而《暗夜天堂》這種彷彿整個世界都變得毫無生機的絕望,卻在有著自殺傾向的神秘女子在妍出現之後逐漸產生改變。

 

就如同片名裡的「暗夜」和「天堂」兩個有著反差的意象,《暗夜天堂》把故事舞台設定在韓國人的度假勝地濟州島,主角泰久在這裡碰上因為父母無故遭到殺害而性格陰沉的在妍,不僅讓他間接導致至親喪命的罪惡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釋放,兩位經歷不同事件但內心卻同樣飽受傷痛煎熬的男女主角相遇,也讓《暗夜天堂》原本缺乏希望的黑夜裡透進了一點微弱的光芒。

 

暗夜天堂 電影劇照

 

暗夜天堂劇情的優點

然而身處在幫派鬥爭的世界,角色要如何才能找到自己最終的歸屬?在導演朴勳政強調寫實且多半充滿濃厚悲情色彩的作品風格下,《暗夜天堂》唯一的解答似乎就只有死亡。原本泰久來到「濟州島」這個讓他得以逃避仇家、重獲生命意義的天堂,卻因為人性懦弱與背叛再度被黑夜給覆蓋,面臨多方人馬追殺的處境,對比前段泰久與在妍兩人發展出互相安慰和依賴的關係,也讓人對《暗夜天堂》裡頭無法實現的美好願望感到揪心遺憾。

 

因此,儘管《暗夜天堂》是一部充滿角色內心糾結的黑色電影,但導演透過片中許多像是泰久和在妍兩人面向大海,逃離外部環境的吵雜紛擾,思念自己已故家人,並且互相傾聽、理解彼此內心傷痛的橋段,這種兩人相濡以沫所營造出來的感性抒情和浪漫情愫,才是《暗夜天堂》這部作品最終能成功牽動觀眾情緒,讓人留下深厚餘韻的關鍵。

 

暗夜天堂 電影劇照

 

暗夜天堂結局的意涵

相信看完《暗夜天堂》的觀眾都會對裡頭幫派份子相殺的場面有著深刻的印象,但不同於許多優秀的動作片利用拳拳到肉的打鬥製造高度娛樂性,《暗夜天堂》片中動作場面除了帶來爽度之外,無論是泰久聽聞家人死亡的真相,或者在妍在身邊的人都遭到殺害後前往復仇,更多的是藉由每一拳、每一刀、每一槍清楚傳達出角色當下內心憤怒和痛苦的情緒。

 

我能夠在《暗夜天堂》這部有著悲劇性結局的作品裡,明確感受到其中關於人們對復仇的追求,以及雖然知道最終結果只是徒勞,但我們依然會將自己投身在其中的核心主題。導演透過「水拌生魚片」連結起兩位角色彼此相知相惜的關係,並讓他們回想起童年時的回憶相當高明,在賦予《暗夜天堂》整部電影豐富飽滿的情感之餘,也透過這些在現實世界中無從宣洩的痛苦悲傷,還是讓人走上無法回頭,但某種程度上卻也得以尋獲最終歸屬的道路。

 

暗夜天堂 電影劇照

 

暗夜天堂的演員角色

演員部分,除了飾演黑幫老大「馬理事」的車勝元正常發揮,男主角嚴泰九也以那低沉的菸酒嗓對角色做出完整詮釋,成功賦予一句:「你還好嗎?」特別的意義之外,今年才以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為台灣觀眾熟知的演員全汝彬,這次在《暗夜天堂》更再次展現出她作為單眼皮美女所具有的獨特魅力,不僅舉手投足間散發出來的陰鬱氣質讓人著迷,最終結局在海邊舉起槍時,那在復仇後從生命的牢籠中掙脫、重獲自由的滿足神情,也讓人有種如釋負重之感,從中獲得對抗殘酷現實的勇氣。

 

暗夜天堂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暗夜天堂》在 Netflix 上播映確實相當值得一看,雖然不可否認全片有著故事過於單純,132 分鐘的片長也導致節奏相對緩慢的問題,但導演朴勳政卻靠著氛圍塑造,加上嚴泰九、全汝彬、車勝元幾位演員的優秀表現,讓《暗夜天堂》成為一部能讓人沉浸其中,在打打殺殺的黑幫故事中透過人物彼此之間的情感,得知即便在黑夜裡也依然會存在著微弱光芒的迷人作品,能入選2020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單元不是沒有原因。

 

愛情電影推薦:愛情電影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暗夜天堂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9/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8.2/10

 

犯罪電影推薦影評

《無名弒》影評

《聲命線索》影評

《緝魂》影評

《雙面追緝》影評

《迷途之心》影評

《詭妹》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致命窺弒》影評

 

暗夜天堂電影資訊

黑色電影《暗夜天堂》由韓國導演朴勳政(Park Hoon-jung)執導,講述一場血腥慘劇後,惹上麻煩的幫派份子躲到濟州島,在逃避追殺的過程中,和受心魔纏身的女子搭上線。

電影片名

暗夜天堂 (낙원의 밤、Night in Paradise)

香港中國片名

天堂長夜、樂園之夜

電影類型

犯罪、動作、愛情

上映日期

4/9

電影片長

132 分

發行公司

Netflix

暗夜天堂IMDb評價

暗夜天堂IMDb 6.6/10

暗夜天堂線上看

暗夜天堂線上看

導演

朴勳政 (박훈정)

暗夜天堂演員

嚴泰九(엄태구)、全汝彬(전여빈)、車勝元(차승원)、李基榮(박호산)

暗夜天堂劇情簡介

在一場血腥的屠殺慘劇後,惹上麻煩的幫派份子泰久被老大安排前往濟州島避風頭,在那裡他遇見了受到心魔糾纏的女子在妍,兩人逐漸受到對方吸引,然而當殺戮的風雨重新襲來,泰久也被迫去為當時未解的恩怨情仇做出了斷。

暗夜天堂預告片

暗夜天堂上映戲院

暗夜天堂線上看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