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無名弒》讓人聞風喪膽的中年小人物

無名弒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無名弒》是一部2021上映的美國動作驚悚電影,由伊利亞奈舒勒執導,演員鮑勃奧登科克、康妮尼爾森、RZA主演,劇情講述某天夜裡兩名小偷闖入主角哈奇家中行竊,哈奇因為沒有做出反擊而讓兒子對他感到失望、妻子漸行漸遠。這使得哈奇內心隱忍已久的怒火被點燃,促使他再度走上一條暴力血腥的道路,浮現出隱藏許久的祕密和各種致命的殺人能力。

 

無名弒影評:中年爸爸版的《捍衛任務》

2014 年由基奴李維主演的捍衛任務,裡頭拳拳到肉的暴力美學,以及在酒吧裡用鉛筆殺死三個人的主角「約翰維克」給人相當深刻的印象,成為近年許多同類型作品都難以超越的動作電影代表作,而這次由「捍衛任務系列」編劇德瑞克柯斯達撰寫劇本的《無名弒》,找來在影集《絕命毒師》飾演律師索爾的男星鮑勃奧登科克,也再度藉由男人的「忍無可忍」塑造出另一位「殺神」來引發觀眾的好奇與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無名弒 電影劇照

 

無名弒評價好看嗎?

打著有時不起眼的人才最危險的招牌,電影《無名弒》以譯為「無名氏、無名小卒」的《Nobody》作為英文片名,光是男主角哈奇在片頭的反差形象就讓人印象深刻。每天生活一成不變、總是忘記倒垃圾的大叔,這樣一個人為什麼會滿身是傷地被銬在警局偵訊?到底他惹出這麼大的事端,這麼做的動機是什麼?《無名弒》都以這段專屬於中年男性的故事,給了觀眾對於上述問題能感到滿意的答覆。

 

就像是《捍衛任務》那些廣受好評的原因,《無名弒》作為《捍衛任務》系列主創的最新作品,在編導非常了解前作能夠成功的關鍵要素的情況下,不僅在片中重現了那些讓人血脈噴張的動作場面,這次宛如捍衛任務的中年危機版《無名弒》,也讓主角哈奇這位表面上看起來比起「約翰維克」還要頹廢平凡許多的中年男子,充滿新意地把故事進一步延伸到更加貼近觀眾的面向。

 

無名弒 電影劇照

 

無名弒能有如此爽度的原因

「一位退休殺手因為狗狗被殺而重操舊業,對激怒他的犯罪組織展開報復。」這是《捍衛任務》能一瞬間就讓人對電影產生興趣的故事前提,而有趣的是,雖然有著相當類似的劇情走向,但《無名弒》讓這個殺手在退休後成為一位被人忽略和瞧不起的父親,也藉由家人與周遭親友對他在一場搶劫案裡明明有機會反抗,但最終卻放走搶匪的不諒解,逐步喚醒他內心沉寂多年的殺戮靈魂。

 

在 2015 年以充滿許多第一人稱視角的動作片《超狂亨利》為人熟知的導演伊利亞奈舒勒,這次執導的新片《無名弒》再次展現出他對動作電影的掌握能力,或許不像前作有著強烈的類型風格,也少有捍衛任務那種精準到位的打鬥場面,但《無名弒》卻在主角為了拯救家人,必須挺身對抗心狠手辣的俄羅斯黑幫之下,搭配許多帶有黑色幽默的喜劇元素,讓整部電影成為一場中年殺手找回往日身手的精采表演秀。

 

無名弒 電影劇照

 

無名弒電影劇情的巧思

因此《無名弒》能夠成功的原因,除了製作團隊對於動作場面的精準編排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有賴於編導能讓觀眾對馬上就對鮑勃奧登科克飾演的哈奇這位主角感興趣的角色塑造,從片頭用像是導演蓋瑞奇那樣富有節奏感的剪輯手法呈現他每天一成不變、跟家人變得疏離的無趣生活,到他發現女兒心愛的髮圈被搶匪帶走後被迫復出,《無名弒》都通過警察、俄羅斯黑幫等人對他真實身分的一無所知,給觀眾帶來一次相當特別的體驗。

 

我喜歡《無名弒》在重現動作場面之餘,也同時交代角色當下狀態與心境的敘事方式。無論是公車上那場儘管顯得有些吃力,但讓他找回往日身手,並上演一場「先讓殺手救貓咪」的一打五開始、面對黑幫追殺,先把一家人安頓好後奮力抵禦外敵,或者最後主動前往俄羅斯黑幫基金的存放地大開殺戒後,來到以重金買下的工廠上演一場有如《小鬼當家》的攻防戰,這種主角從原本壓抑的生活,到最後大殺四方、樂在其中的心境變化,都非常清楚帶出《無名弒》這部電影所希望講述的主題。

 

無名弒 電影劇照

 

無名弒的結局彩蛋

或許《無名弒》電影前段藉由主角哈奇表面上懦弱的表現,其實是為了不惹麻煩,不讓家人受到傷害,來呈現出一個男人在結婚生子後必須放棄的事物,但就如同他在遍體麟傷回家對老婆說:「還記得從前的我們嗎?」《無名弒》整部電影和結局彩蛋其實也以哈奇這條透過挑戰俄羅斯黑幫來找回男子氣概,向家人證明自己的殺戮之路,用相當特別的方式告訴觀眾,如果一位父親只是奉公守法、扮演好家裡經濟支柱的角色的話,是不足以維持家庭的和諧和穩定的。

 

《無名弒》對角色彼此關係的描寫非常有意思,除了哈奇跟老婆、兒女之間的情感之外,藉由收音機來通話的黑人兄弟,以及由《回到未來》博士飾演那位曾是 FBI 探員並對目前養老院生活感到厭倦的老父親,《無名弒》看似簡單的故事,卻也因為片中風格化且獨具巧思的動作場面,還有這些配角在互相碰撞後產生的火花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值得我們給予相當程度的肯定。

 

無名弒 電影劇照

 

無名弒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無名弒》無疑是繼捍衛任務之後少見的動作電影佳作,以許多中年男性都會面臨的困境作為題材發想,但編導卻沒有讓電影變成像《同學麥娜絲》這種寫實呈現生活痛苦的悲情故事,反而在類型構思上發揮創意,將社會問題跟充滿娛樂性的血腥暴力互相結合,讓我們沒能在《捍衛任務》中看到的情節,用另一個還擁有家庭的中年殺手角色延伸出另一個全新的篇章。

 

看著主角哈奇即便隱退多年,刺青店老闆依然對這位「芭芭雅嘎」聞風喪膽的樣子,不禁讓我想起第一次在《捍衛任務》看到「殺神」約翰維克感受到的震撼,雖然《無名弒》沒有《捍衛任務》那樣廣大的殺手世界觀,編導目前也沒有製作續集的打算,但這次能夠拍出跟《捍衛任務》同色卻不同味的作品,也讓我對《無名弒》後續故事發展與導演伊利亞奈舒勒未來的作品充滿期待。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無名弒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8.0/10

 

動作電影推薦影評

《角頭外傳:浪流連》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拆彈專家2》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狩獵的時間》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野蠻遊戲3:全面晉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絕地戰警3FOR LIFE》影評

 

無名弒電影資訊

一個路見不平的人竟成為毒梟老大的復仇目標,有時候一個毫不起眼的人才是最危險的人。受到忽略的父親及丈夫,總是對人生中受到的侮辱忍氣吞聲,從來不會反擊。但千萬別小看他!別小看無名小卒!

電影片名

無名弒 (Nobody)

香港中國片名

小人物

電影類型

動作、犯罪、驚悚

上映日期

4/1

電影片長

92 分

發行公司

環球影業

無名弒IMDb評價

無名弒IMDb 7.7/10

無名弒導演

伊利亞奈舒勒(Ilya Naishuller)

無名弒演員

鮑勃奧登科克(Bob Odenkirk) 、 康妮尼爾森(Connie Nielsen) 、 RZA(RZA)

無名弒劇情簡介

哈奇·曼賽是一名「被忽視、沒人會多看他兩眼的郊區父親」。某夜,兩名小偷闖入家中行竊時,曼賽沒有做出反擊,這讓他的兒子對他感到失望,妻子也與自己漸行漸遠。曼賽逐漸地激起埋藏在心中壓抑的怒火,以暴力制裁那些在街區為非作歹的惡徒。但曼賽的過去也同時找上了自己,他和他的家人遭到了兇狠的俄羅斯毒梟的襲擊,對方誓言要向曼賽為過去的恩怨展開報復。

無名弒預告片

無名弒上映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