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角頭外傳:浪流連》浪子因為愛情而回頭

角頭外傳浪流連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角頭外傳:浪流連》是一部2021上映的台灣黑幫愛情電影,由姜瑞智執導,演員鄭人碩、謝欣穎、高捷、龍劭華、柯叔元主演,劇情講述北館五虎將之一的阿慶在大哥仁哥的女兒滿月宴上偶遇攝影師小淇,原本水火不容的他們再一次次的爭吵中發現其實自己最在乎對方。然而就在兩人陷入熱戀時,湳沆的接班人在背地裡陷害北館販毒,不僅讓北館變得混亂,阿慶和小淇這段得來不易的關係也陷入危機。

角頭外傳浪流連影評:遍尋不著歸屬的宿命

自從 2015 年台灣黑幫電影《角頭》獲得許多好評和肯定,並於 2018 年推出由顏正國執導的續集《角頭2:王者再起》站穩腳步,兼具商業和口碑的成功之後,「角頭」這個台灣本土的系列 IP 也逐漸成形,不僅陸續宣布正在籌備《角頭3》和 Netflix 製作的《角頭影集》計畫,2021 年《角頭外傳:浪流連》也遵從上集的賣座公式選擇在春節賀歲檔期上映,再度給觀眾帶來一段充滿濃厚台式江湖味,並能通過電影了解地下黑色世界的特別體驗。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台灣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台灣電影上映?

角頭外傳浪流連 電影劇照

 

角頭外傳浪流連評價好看嗎?

前作《角頭2:王者再起》講述「北館」角頭老大仁哥跟少年時的死黨 David 在江湖上紛爭與衝突,從亦敵亦友到正式開戰,掀起一陣腥風血雨的故事,而這次《角頭外傳:浪流連》把故事設定在 6 年前,並以仁哥底下的「北館五虎將」之首「阿慶」作為主角,雖然裡頭同樣有黑幫的打打殺殺,但也以相對細膩內斂的愛情故事,為這個本該相當陽剛硬派的電影做出新的詮釋。

 

因此《角頭外傳:浪流連》整部電影特別的地方,就是在謝欣穎所飾演的攝影師小淇這位角色,編導不僅藉由她作為一位圈外一般人的身分,帶著觀眾從即便不隸屬其中,卻又跟他們有著許多牽連的不同角度進到黑幫角頭這個本來跟我們有著一大段距離的世界,也以每個人都渴望愛人或被愛的心情,讓生存、利益、嫉妒與愛情等這些人們的原始慾望貫徹整段故事,在多種元素的碰撞結合下賦予《角頭外傳:浪流連》不同的面貌。

 

角頭外傳浪流連 電影劇照

 

角頭外傳浪流連劇情的主題

其中從湳沆的接班人「世界」為了奪取都市更新能夠賺取的利益,找人陷害一直來都以厭惡毒品聞名的北館在暗自販毒,到北館老大仁哥、主角阿慶兩人為了維護自身名譽,以不同方法想要抓到世界陷害他們的證據,《角頭外傳:浪流連》不管是開場的以許多慢動作畫面呈現的多人群架,或者片中許多角頭的桌上談判與背地裡的明爭暗鬥,電影都延續了前面兩部作品的幫派鬥爭與動作風格,作為一部台灣商業電影,在過年這個大家總是希望追求娛樂的檔期上映確實相當合適。

 

正是如此,我才會喜歡《角頭外傳:浪流連》的整體劇情架構,或許阿慶認識小淇這位可愛的女孩子,看似獲得他從未擁有過的人生,不過在被原本合夥幫派背叛之後,電影把故事聚焦在他儘管深愛著小淇,但身處於無時無刻都可能遭到敵人尋仇暗算,而陷入必須要離開小淇才能保全她未來安全的艱難處境之上。就因為阿慶這樣的兩難掙扎,觀眾也能通過兩人發展出來的情感來看見角頭們的生活,理解他們必須面臨的困境與不得已,展現出「角頭」這個系列 IP 所具有的獨特風格。

 

角頭外傳浪流連 電影劇照

 

角頭外傳浪流連演員的表現

然而可惜的是,雖然在《角頭外傳:浪流連》主要演員部分,無論是飾演小淇的謝欣穎延續她在怪胎裡的表現,展現出跟幫派角頭格格不入也依然極為可愛且討人喜愛的魅力,或者主角鄭人碩以他原本在前作和前陣子親愛的殺手的銀幕形象作為基礎,進一步為人物帶出角頭打打殺殺外的鐵漢柔情,但《角頭外傳:浪流連》在有著以男女愛情來呈現黑幫故事這樣的概念之下,最終這部電影卻沒在兩人的情感上有完整,甚至說足以讓人感動的呈現。

 

或許作為《角頭》副導、《角頭2:王者再起》執行導演的姜瑞智首部長片,我能夠從《角頭外傳:浪流連》片中利用為了生存呼吸而無法停止游動的鯊魚來製造兩位主角處於不同世界的矛盾,感受到他試著把作品裡的象徵元素做出符合「角頭文化」的用心。不過「小淇和阿慶相遇後是如何相愛」這段整部電影最根本且最重要的過程,《角頭外傳:浪流連》卻塑造得太過廉價隨便。

 

角頭外傳浪流連 電影劇照

 

角頭外傳浪流連的缺點

雖然《角頭外傳:浪流連》這樣一部商業電影為了讓所有觀眾都能夠感受到,必須盡可能能呈現得簡單直白,但到頭來,小淇和阿慶這段相隔如此遙遠愛情也不會因為幫忙拍個照、送個粥就能夠輕易萌芽。或許阿慶跟表面的反差行為讓從小就沒有跟父母一起生活的小淇感覺到被別人照顧和關懷的溫暖,但這些設定情節,甚至還特地安排一場滿滿都是解釋性對話的餐館戲,幾乎過於刻意且有著相當深的斧鑿痕跡,讓人無法為之信服。

 

因此儘管《角頭外傳:浪流連》有著整個系列讓人看見角頭的生活方式,以及有機會能理解他們心境的優點,但因為加入了更多類型元素也使電影的缺陷變得更多且更為明顯,除了兩人的情感戲之外,不管是全片緩慢拖宕的節奏,還是反派「世界」不具威脅性和幾乎都只讓小弟出手的薄弱存在感,更不用說他跟議員妻子之間讓故事變得失焦、只有用毫無意義與相當失敗來形容的感情關係,相比之下從原本化工系高材生因為吸毒而變成瘋子壞壞的古斌表現得還比較亮眼,這都讓《角頭外傳:浪流連》僅限於點到為止的危機影響到整部作品根據茄子蛋那首《浪流連》作為發想,關於江湖游子內心徬徨與掙扎的主題,非常可惜。

 

角頭外傳浪流連 電影劇照

 

角頭外傳浪流連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這次《角頭外傳:浪流連》試著以男女愛情而非傳統的兄弟義氣來讓我們看見幫派分子另一面的人性,不可否認這樣的選擇搭配著鄭人碩、謝欣穎兩位主要演員表現,讓整部電影能夠通過導演的巧思展現出角頭的身不由己與永遠找不到歸屬的宿命,能入圍2021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獎,相當值得肯定。

 

不過若要進一步嚴格檢視,作為一部需要許多情感鋪陳才能夠成功的作品,就算兩位演員都在這段不被祝福的愛情裡分別為角色內心矛盾做出亮眼的詮釋,但裡頭一位新導演在敘事與節奏掌握等許多不夠細膩且能夠改善的缺陷也在《角頭外傳:浪流連》全片長達 120 分鐘的片長裡隨之浮現。好壞參半,即使有想法有野心,但成品在經過微調整後絕對能夠變得更好,就是我對《角頭外傳:浪流連》這部電影的評價。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1-3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角頭外傳浪流連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2/10

 

動作電影影評閱讀

《鋼鐵雨2:深潛行動》影評

《藍波5:最後一滴血》影評

《拆彈專家2》影評

《超危險駕駛》影評

《狩獵的時間》影評

《逃出立法院》影評

《野蠻遊戲3:全面晉級》影評

《誓血五人組》影評

《絕地戰警3FOR LIFE》影評

 

角頭外傳浪流連電影資訊

《角頭》系列外傳作品,以女性、愛情的角度切入,讓觀眾以不同的視角,卻更加看清這個混沌的角頭世界。描述阿慶偶遇攝影師小淇,進而衍生出一段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愛情故事。

電影片名

角頭外傳:浪流連 (The last stray)

香港中國片名

角頭外傳:浪流連

電影類型

動作、愛情、犯罪、驚悚

上映日期

2/5

電影片長

120 分

發行公司

威視股份有限公司

角頭外傳浪流連IMDb評價

角頭外傳浪流連IMDb N/A

角頭外傳浪流連導演

姜瑞智

角頭外傳浪流連演員

鄭人碩(Cheng Jen-Shuo) 、 謝欣穎 、 柯叔元 、 曾莞婷 、 陳竹昇(Bamboo Chen) 、 古斌 、 黃尚禾(Shang-Ho Huang) 、 唐振剛 、 張再興 、 吳震亞 、 王宣 、 高捷(Jack Kao) 、 龍劭華

角頭外傳浪流連劇情簡介

身為角頭的阿慶遇到了小淇,原本水火不容的兩人,再一次次的爭吵中發現其實自己最在乎對方。阿慶與小淇相愛、相知、相惜、互相扶持,阿慶為小淇解決困難、小淇在阿慶事業遇到瓶頸時給予鼓勵。但就在此時湳沆的世界在背地裡陷害北館販毒,不僅讓北館深陷危機,仁哥與五虎們相繼誤解阿慶,小淇也因為阿慶受重傷。阿慶分身乏術,痛定思痛決定奮力一搏。

角頭外傳浪流連預告片

角頭外傳浪流連上映戲院

角頭外傳浪流連 上映戲院

北部
京站威秀
信義威秀
MUVIE CINEMAS
國賓大戲院
樂聲
in 89豪華
新光
喜滿客絕色
今日秀泰
美麗華大直
華威天母
國賓微風
欣欣秀泰
總督
國賓長春
百老匯
東南亞秀泰
哈拉
梅花
新民生
喜樂時代
板橋大遠百威秀
板橋秀泰
永和喜樂時代
新莊美麗新宏匯
新莊國賓
林口威秀
林口國賓
樹林秀泰
土城威秀
美麗新淡海
淡水國賓
三重天台
新莊鴻金寶
統領威秀
美麗新台茂
中壢星橋
中壢威尼斯
國賓八德廣豐
桃園星光
桃園 in 89統領
新竹大遠百威秀
新竹巨城威秀
新竹國際
基隆秀泰
宜蘭新月豪華
宜蘭友愛
羅東新月

中部
苗栗頭城順尚威秀
台中老虎城威秀
台中大遠百威秀
台中凱擘
台中新光
台中日新
台中親親
台中華威
台中站前秀泰
台中文心秀泰
台中麗寶秀泰
台中忠孝國賓
台中豐原in 89豪華
台中豐源國際
台中清水時代
彰化台灣影城
彰化員林
雲林北港秀泰
雲林鬥六中華
雲林虎尾白宮
南投南投影城
埔里山明影城

南部
嘉義秀泰
嘉義嘉年華
台南大遠百威秀
台南南紡威秀
台南Focus 威秀
台南新光
台南國賓
台南南台
台南真善美
台南仁德秀泰
台南麻豆
高雄大遠百威秀
高雄環球
高雄喜滿客夢時代
高雄奧斯卡
國賓義大
高雄台鋁
高雄in 89 駁二
高雄國賓草衙道
高雄in 89 大立
高雄岡山 統一
屏東中影
屏東國賓

東部
花蓮新天堂樂園威秀
花蓮秀泰
台東秀泰

離島地區
澎湖in 89豪華
金門金獅
金門國賓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