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初戀》在窮途末路找到愛情與勇氣

初戀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初戀》是一部2020上映的日本犯罪動作愛情電影,由導演三池崇史執導,演員窪田正孝、小西櫻子、染谷將太、大森南朋主演,劇情講述年輕的拳擊手李歐在一場比賽意外落敗之後,被醫生診斷出罹患不治之症,原本一片光明的未來在一夕間被摧毀。沒想到意志消沉的他走在歌舞伎町街頭卻碰上一名正被追捕的神秘女孩莫妮卡,兩人的相遇讓他們陷入毒品走私計畫,經歷這輩子最瘋狂浪漫的一晚。

 

初戀影評:我們都為了什麼而努力奮戰?

當我們身處於無法突破的絕境時,會乖乖坐下來接受命運等待死亡的到來,又或者會在最後關頭選擇燃燒生命,無論能否改變現狀也要嘗試做出拼勁全力的放手一搏?《初戀》海報上窪田正孝、小西櫻子所飾演的兩位主角並肩直視前方,頭上大大寫著「初恋」兩個字,或許觀眾看著這種以粉紅色與白色作為基底的海報設計,內心會很自然產生電影是浪漫純愛類型且充滿著夢幻氛圍的想像,但事實上《初戀》卻完全不是如此。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上映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初戀 電影劇照

 

初戀電影評價好看嗎?

《初戀》片頭便奠定了整部電影的風格調性,在拳擊場上揮灑汗水、享受著跟對手拳拳到肉碰撞快感的李歐,配上另一邊那顆從暗巷滾至街道,眨著眼彷彿不敢相信自己已經被人用武士刀從身體上砍下來的頭顱,似乎也就暗示著《初戀》這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世界,不久之後將會因為一起意外而產生衝突的後續故事走向。

 

我們跟著鏡頭從後台選手休息室來到外面被警方封鎖的命案現場,再從剛出獄的黑道老大車上、巷內的中國餐館,最後停在關著一位毒癮少女的小套房,此時伴隨著半裸躺在凌亂地板上的她,《初戀》片名才緩慢地出現在畫面中,這長達 10 多分鐘的開場,不僅清楚交代完每個人物的身分地位與在片中可能會扮演的角色,更讓我們馬上就從原本觀看一部愛情的電影做好準備,進入《初戀》片中這個處在陰暗邊緣角落,讓人不自覺便沉醉在其中的迷人地下社會。

 

初戀 電影劇照

 

初戀導演的拿手好戲

熟悉導演三池崇史應該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位過去曾被稱為暴力大師的一位導演,儘管近期《火星異種》、《JoJo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 第一章》、《拉普拉斯的魔女》等幾部電影評價都不甚理想,導致盛名逐漸被罵名給取代,但這次《初戀》他拋下不熟悉的漫畫改編與懸疑作品,重回以往擅長的類型電影懷抱,把暴力、恐怖、喜劇等各類元素結合日本極道黑幫的迷人色彩,創作出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非典型男女愛情故事,能夠入圍2019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單元一點都不會感到意外。

 

長了腦瘤的孤兒拳擊手和積欠大筆債務而被迫賣身的毒癮女孩,兩個迷失在社會之中的孤獨靈魂在一個平凡夜晚意外相遇,讓他們將彼此捲入中國與日本黑道之間血腥混亂的多方威脅。《初戀》既寫實黑暗卻又荒謬逗趣,殘忍暴力的同時也單純浪漫,導演成功利用兩人有如誤闖森林小白兔的這段魔幻旅程,搭配片中幾位性格鮮明且極具魅力的角色,讓整體曲折離奇、難以預測後續走向的故事,除了帶給觀眾一個娛樂暢快的感官體驗之外,也突顯出位於黑暗世界裡的那一點明亮光芒。

 

初戀 電影劇照

 

初戀演員詮釋出的角色

由染谷將太所飾演的加賴可以說是《初戀》全片最亮眼的配角,在組織裡面對老大時膽小怕事,在外面對無法抗拒的金錢利益時卻又大膽瘋狂。充滿野心的他找來會私自將沒收毒品拿去販售的黑警合作,精心策畫了一場偽裝成黑吃黑的毒品竊盜案,然而沒想到《初戀》從遇見李歐這個局外人攪局開始,不僅原本要做為代罪羔羊的莫妮卡不見蹤影,加賴在執行計畫過程中連二連三發生的各種意外,被迫殺掉多位知情人士來嘗試修正,更把他一步步推向無法回頭的萬丈深淵。

 

正是如此,《初戀》這段從原本竊盜案演變成一場鬧劇的毒品爭奪戰,過程中眾多意外事件所引發各個角色之間的恩怨情仇,也讓《初戀》電影前段介紹過的這些分處不同勢力角色逐漸聚集在一起,不論是無端被捲入其中的男女主角、盜取毒品的雙人組、因為男友亞斯被殺而陷入瘋狂的茱莉,還有日本、中國黑幫與試圖逮捕罪犯的警方,都相繼來到五金賣場迎向最終的大高潮。

 

初戀 電影劇照

 

初戀電影劇情的核心主題

或許在各路人馬經過互相殘殺而相繼倒下之後,《初戀》最終以內野聖陽所飾演的日本黑幫老大,在向兩位主角展現出黑幫的仁義風範後,獨自面對大批警車追逐、駕著車駛向日出朝陽這看似充滿著老派極道精神的方式來收尾,不過我們也別忘了《初戀》可是三池崇史這位現年 59 歲導演的第 104 部電影作品。即便全片依舊充滿著跟昆汀塔倫提諾類似的黑色幽默與暴力血腥,但在這次他求新求變的設計下,也不可否認跟他過往這些邪典風格的作品相比,《初戀》確實就如其片名所說,是一部讓人看完會想談戀愛的浪漫純愛電影。

 

「如果只為了自己而戰,你不可能會永遠贏下去,有的時候也應該為了別人而戰。」出生後就沒有父母,一味追求勝利卻不知道它代表意義的李歐,碰上莫妮卡這個會因毒癮發作而看到幻象的女孩,理解到自己也有著能夠幫助別人度過難關,帶給他人溫暖與安全感的力量,或許這就是導演三池崇史在《初戀》這部犯罪驚悚電影裡展現出來的溫柔,不管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或者中國與日本黑幫的仁義,都提醒著我們即便身處於生命的窮途末路,仍舊有許多能展現人性光輝的事物值得我們去努力奮鬥。

 

初戀 電影劇照

 

初戀電影結局告訴我們什麼?

到頭來,《初戀》在讓角色經歷了一個他們原本應該都無法想像的黑暗魔幻之夜後,導演三池崇史所講述的依然是個關於「生命」的故事。就因為曾經如此接近死亡、體會過失去自身未來方向的痛苦與迷惘,如今還依舊像熊熊烈火燃燒著的生命才更顯珍貴,或許莫妮卡對李歐說:「我想好好活下去。」這句看似平凡無奇,但卻清楚真實地傳達出角色堅定意志的話語,就是我們如何才能在現今這個混亂世界裡生存的最佳解答。

 

初戀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我喜歡《初戀》整部電影透過故事架構、場景安排、卡通化的角色,還有動作場面、攝影、剪輯等所塑造出來的獨特氛圍,有時血腥暴力到讓人不禁倒吸一口氣,有時卻又幽默荒謬到讓人大笑出聲,整部電影的節奏與層次感十足,難怪能獲得影評與觀眾的一致好評。或許《初戀》不僅是講述兩位主要角色分別找到初戀與道別初戀的故事,同時也是讓導演三池崇史重回自己最愛「初戀」的一部電影,這兩個字真的很浪漫啊。

 

初戀電影台灣演員顏正國與段鈞豪

 

初戀電影裡的台灣演員

BTW,觀眾還能在片中的中國黑幫裡看到《角頭2:王者再起》導演顏正國與剛以下半場教練角色入圍金馬獎男配角的段鈞豪兩位台灣演員,真是讓人又驚又喜阿!

Netflix電影推薦: 2020 Netflix線上原創電影
院線上映新片推薦:2020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照常上映?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加入Telegram收到最新文章通知◎

tele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tele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左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初戀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9/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6/10

延伸影評閱讀(犯罪驚悚電影)

《驚天營救》影評

《狩獵的時間》影評

《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相》影評

《失蹤的女孩:長島連續殺人事件》影評

《悲慘世界》影評

《紳士追殺令》影評

《南方車站的聚會》影評

《鋒迴路轉》影評

《娑婆訶》影評

 

初戀資訊簡介

三池崇史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新作,首次打造導原創愛情故事。天才拳擊手在歌舞伎町邂逅了正被追殺的女孩莫妮卡,隨即展開他這輩子最瘋狂的一晚。

電影片名

初戀 (First Love)

香港中國片名

初恋

電影類型

愛情、犯罪、驚悚、喜劇

上映日期

5/8

電影片長

115 分

發行公司

車庫娛樂

IMDb評價

初戀 IMDb 6.9/10

導演

三池崇史 (Takashi Miike)

演員

窪田正孝 (Masataka Kubota)、小西櫻子、大森南朋、染谷將太 (Shota Sometani)、顏正國 、段鈞豪、瀧藤賢一 (Kenichi Takito)、貝基、內野聖陽

劇情簡介

天才拳擊手葛城李歐(窪田正孝 飾)在輸給不該輸的對手後,被醫生告知來日不多的他,人生開始陷入混亂。走在歌舞伎町街頭的李歐,偶然邂逅一名正被追殺的女孩莫妮卡,隨即展開他這輩子最瘋狂的一晚

預告片

https://youtu.be/LxoYli8ISeM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