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黑亞當》爽度十足的DC英雄片,巨石強森的強大魅力

黑亞當 海報

 

黑亞當》是一部2022上映的DC超級英雄電影,由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演員為巨石強森、皮爾斯布洛斯南、奧迪斯霍吉、莎拉夏希,劇情講述在被遠古眾神賦予神力,卻遭囚禁將近5000年後,「黑亞當」從他的墓地中獲得解放,面對當今世界的混亂與內心積忍許久的憤怒,他準備以獨特方式在現代社會實踐他心目中的
正義。

令人期待的超級英雄

不知為何近期的超級英雄片總讓人興致缺缺,即便漫威有持續推出新作品,但或許是人們逐漸疲乏,又或者新作都無法讓人滿意,這一年來超英電影在台灣的熱度都比以往要降低不少,因此這次巨石強森主演的《黑亞當》也扮演著重要角色,究竟他會有怎樣的表現?能否以他的明星魅力重新喚起大眾對英雄片與 DC 宇宙的重視?相信都讓影迷粉絲感到期待。

 

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黑亞當 劇照

 

黑亞當的古老傳說

《黑亞當》故事開始於西元前 2600 年,早在巴比倫、印度等古文明之前,西亞北非一帶就存在著一個名叫「坎達克」的國家,文明且高度發展。然而在國力鼎盛的時候出現了一位暴君,懷抱著向外擴張統治的野心,試著以黑魔法製作能控制六大惡魔之力的「王冠」,並奴役全國男性開採鍛造用的「永恆石」,導致整個國家發展停滯,人民苦不堪言。

 

這時一位嚮往自由的男孩因為無法對不公不義坐視不管,決定挺身而出對抗強權,並在「坎達克」國內引發了一陣反抗的浪潮。雖然暴君馬上派人前去鎮壓,但在「巫師議會」的幫助下,男孩獲得了「沙贊」的古老神力,跟擁有惡魔之力的暴君展開激戰,最終男孩獲得勝利、拯救了國家,並跟著那個帶有邪惡力量的王冠消失無蹤。

 

黑亞當 劇照

 

黑亞當的故事背景

時間回到 5000 年後的現代,儘管那位男孩的事蹟已經成為坎達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傳說,但《黑亞當》如今的「坎達克」被擁有強大軍事力量的「國際幫」給肆虐統治,不僅人們的自由受到許多限制,昔日的黑暗力量似乎也有捲土重來的趨勢,對此,由莎拉夏希飾演的考古教授決定展開行動,尋找失落的王冠,免於它落入壞人手中,導致毀滅性的結果。

 

然而當教授一行人終於找到深藏在遺跡裡的王冠時,她們卻突然遭到國際幫的成員挾持,在一陣慌亂之中,她憑藉著地板上雕刻的古代文字,喚醒了那位傳說中的英雄,並請他保護自己的安全。但跟人們印象不同的是,這個男人脾氣暴躁、殘忍暴力,殺人毫不手軟,究竟他當時為何會陷入沉睡?《黑亞當》眼前的這個人真的是傳說中的那位英雄嗎?

 

黑亞當 劇照

 

黑亞當的登場英雄

因此在巨石強森飾演的「黑亞當」不斷以他無人能及的力量四處屠殺壞蛋的情況下,自殺突擊隊的亞曼達華勒便找上了「美國正義協會」的領袖「鷹俠」,請他組建一支隊伍,前往坎達克阻止不受控,若是放任不管可能會傷及無辜,甚至是威脅到世界和平的黑亞當。

 

而《黑亞當》這部電影的故事也在鷹俠接到任務後展開,同行的還有他的老搭檔「命運博士」,以及「旋風」與「原子粉碎者」兩位新加入的年輕英雄。他們都有著各自的超能力,所以在遭遇蠻橫霸道的黑亞當的時候,兩方之間無法取得共識的不同立場,也讓他們隨即展開一場激烈的對決碰撞。

 

黑亞當 劇照

 

黑亞當評價好看嗎?

只不過在「黑亞當」有如超人般的能力與身體素質之下,即使《黑亞當》片中英雄陣營這邊有著像是漫威的獵鷹、奇異博士、暴風女、蟻人等能力類似的英雄所組成的豪華陣容,也依然陷入了一場艱辛的苦戰,紛紛使出自己的拿手本領,邊打還邊勸說,希望黑亞當能夠乖乖投降,避免造成更進一步的傷亡。

 

正是如此,《黑亞當》無疑是一部專屬於戲院的商業大片,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選擇許多有著濃濃「查克史奈德味」的慢動作畫面來呈現「黑亞當」等英雄施展能力的時刻,不僅在全片快速緊湊的敘事節奏中,給予觀眾能夠仔細欣賞他們「表演」的喘息空間,也在那些繽紛華麗的打鬥場面之餘,穿插了各種能讓影廳氣氛變得熱絡歡樂的有趣笑料,相信都給觀眾帶來一段開心滿足的體驗。

 

黑亞當 劇照

 

黑亞當劇情的主題

只不過就算是一部稱職爆米花電影,也不代表《黑亞當》沒有花時間講故事。導演不僅特地還特地以克林伊斯威特的《荒野大鏢客》來強化黑亞當的反英雄形象,在電影後半段,隨著那位負責保管王冠的男孩遭到壞蛋綁架,沒能保護他的黑亞當也在男孩母親的追問下,揭曉了自己不為人知、跟坎達克流傳數千年的神話傳說有所落差的真實背景身世。

 

就如同比起實踐正義,黑亞當更像是前來向壞蛋復仇,《黑亞當》片中沉睡之地不是他跟惡魔大戰後的墓地,而是賜予他能力的巫師們因為他無法控制自身力量而將其封印的監獄。那位被人民立雕像崇拜的英雄其實是他的兒子,在像「沙贊」那樣從兒子身上獲得力量後,因為無法阻止兒子遭人暗殺,所以才燃起熊熊怒火,變成現在這樣的存在。

 

黑亞當 劇照

 

黑亞當結局的意涵

因此《黑亞當》作為一部非典型的「反英雄」電影,結合中東複雜的政治局勢,整部片談論是一種跟我們平時熟悉的超級英雄不同的正義實踐方式。就算有不怎麼光彩的過去,但這會影響他現在能否成為英雄嗎?而黑亞當是否能藉由內心難以消除的怒火,以他自己的方式來追求正義,實現兒子賦予他的使命?也成為《黑亞當》圍繞的主題。

 

超級英雄負責對抗大反派,而那些被欺壓的民眾又由誰來拯救?就如同扣除主角黑亞當,皮爾斯布洛斯南所飾演的「命運博士」才是《黑亞當》最耀眼的 MVP,整部電影以「命運」作為核心,雖然有時候前程看起來毫無希望,但作為一位背負著責任的人,我們似乎也不能改變自己所堅持的理想目標,無論是正或反,這應該就是「英雄」的核心價值。

 

黑亞當 劇照

 

黑亞當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黑亞當》雖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甚至作為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也不算特別優秀,但叢林奇航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時隔一年再次跟巨石強森合作,不僅以許多華麗的特效與動作場面,這種純粹的爽快向觀眾介紹黑亞當這味亦正亦邪的反英雄,把原本可能有點瑕疵無腦的劇情內容交給巨石強森演,在他這次比起以往相對嚴肅、時常都皺著眉頭的角色詮釋之下,就算角色塑造不夠到位,憑藉著他本身的明星魅力,應該也足以讓人滿意吧。

片尾彩蛋分析:《黑亞當》片尾彩蛋解析:超人驚喜現身,兩人將在續集決戰?

 

黑亞當預告片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7.4/10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奇異博士2》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律師女浩克》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黑亞當 電影簡介

巨石強森主演,首次將這位DC超級英雄的故事搬上大銀幕。黑亞當在被賦予遠古眾神之力,以及被囚禁近5000年後,終於從他的地墓獲得解放,並準備在現代世界中展現他獨特的正義形式。

劇名

黑亞當 (Black Adam)

香港中國片名

黑亞當

類型

超級英雄、動作

上映日期

10/19

片長

125分鐘

發行公司

華納兄弟

IMDb

黑亞當IMDb 7.7/10

導演

豪梅寇勒特瑟拉(Jaume Collet-Serra)

演員

 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 、 莎拉夏希(Sarah Shahi) 、 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 、 歐帝斯哈吉(Aldis Hodge) 、 馬文坎薩利(Marwan Kenzari)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