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蜘蛛夫人》出乎意料地創新好看,結局溫馨沒片尾彩蛋

蜘蛛夫人 電影海報

 

蜘蛛夫人》是一部2024上映的美國超級英雄電影,由SJ克拉克森執導,演員為達珂塔強生、席德妮史威尼、伊莎貝拉莫娜、塔哈拉辛、賽麗絲歐康納,劇情講述住在曼哈頓的救護員凱西某天突然獲得預知未來的能力,看見了身邊人的遇害身亡的景象,並跟另外三位年輕女孩遭到一名神秘男子追殺,為了查出背後緣由,她必須重新探索自己的背景過去,才能獲得更強大的能力,保護周遭人們的性命。

不一樣的超級英雄電影

這兩年來,過去相當熱絡的超級英雄電影市場大幅衰退,不管是漫威的蟻人與黃蜂女3驚奇隊長2,或者是DC的閃電俠水行俠2,這些本該大賣的英雄片都相繼滑鐵盧,因為大家逐漸對這類作品失去興趣而以慘賠的票房坐收,因此面對這樣前所未有的寒冬,各大片廠該如何扭轉頹勢?這次《蜘蛛夫人》便以一位能力特殊的女英雄做出不同的嘗試,讓觀眾感受有別於以往英雄電影的獨特魅力。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英雄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3年必看電影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4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索尼蜘蛛人宇宙的最新作品

在 2017 年跟漫威合作的蜘蛛人:返校日獲得票房與口碑的成功之後,擁有蜘蛛人齊下角色版權的「索尼影業」便決定開始發展屬於他們的英雄系列,從猛毒猛毒2:血蜘蛛魔比斯,雖然評價總是趨於兩極,但這些索尼影業蜘蛛人宇宙電影依然能憑藉著充滿話題性的人物角色,獲得超乎預期的票房成績與廣泛的討論,而最新作品《蜘蛛夫人》同樣也不例外。

 

自從首支預告釋出以來,《蜘蛛夫人》這部電影就處於一個有點尷尬的位置,雖然找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達珂塔強生愛愛愛上你席德妮史威尼伊莎貝拉莫娜等魅力女星擔綱主演,但整體氛圍卻沒有想像中那麼吸引人,反而顯得有些廉價老派。因此最終呈現出來的結果會有什麼表現?會講述一段怎樣的故事?都成為影迷們在戲院觀賞前最好奇的一件事。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蜘蛛夫人的演員主角

《蜘蛛夫人》由達珂塔強生飾演的主角「凱西」是個救護員,雖然平時以救人為業,但她性格孤僻、討厭社交,總是獨自一人,家裡只有一隻貓,沒有親人和同居伴侶,除了亞當史考特飾演的搭檔「班」之外幾乎不跟其他人交流來往,過著我行我素、自由無拘的獨居生活。

 

然而某天凱西在救援任務中發生意外,連人帶車墜入海裡,雖然溺水失去心跳數分鐘後成功被班給救回來,身體檢查也沒有任何異狀,但這次事件卻改變她原本平凡的人生,眼前不斷出現無法解釋,但又一一應驗的異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蜘蛛夫人》編導SJ克拉克森也沒打算賣關子,開場就以一段往事告訴觀眾背後隱藏的秘密。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蜘蛛夫人的能力來源

1973 年秘魯的亞馬遜叢林,一位女子挺著大肚子來到這裡尋找一種相當罕見,從沒有人看過活體的神秘蜘蛛,據說牠的毒液中存在著能強化細胞結構的物質「肽」,這位女子希望將其提煉出來治病,造福全世界的人群,但跟她同行的男子「以西結」卻不這麼想,與其幫助別人,他更希望將其佔有,獨自獲得超乎常人的能力。

 

因此在女子好不容易找到蜘蛛之後,以西結便馬上開槍叛變,拋下重傷倒地的女子,帶著蜘蛛逃離此地。但此時,在亞馬遜叢林深處生活的「蜘蛛族人」出現,用他們的蜘蛛毒液來治療女子傷勢,雖然並沒能拯救媽媽的性命,但卻保住了她肚子裡的孩子,而她就是《蜘蛛夫人》的女主角凱西。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蜘蛛夫人的故事背景

因此《蜘蛛夫人》把故事背景設定在 2003 年,從小便在寄養家庭長大的凱西現年 30 歲,在從鬼門關走一遭後,體內的蜘蛛能力覺醒,雖然沒有超人類的身體素質,沒辦法像蜘蛛人那樣噴蜘蛛絲,也不能在牆壁天花板上爬來爬去,但就如同X戰警以心靈感知聞名的「X教授」,那些令她困惑的幻覺異象,其實是她預知未來的超能力。

 

而《蜘蛛夫人》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題材與敘事方式的選擇,藉由女主角凱西還未能熟練掌控,只能夠在無意間,或是身邊人遭遇危險時才看得見未來的能力,就好像是超級英雄版的《絕命終結站》那樣,讓她在見證自己或其他人死亡的未來後,把握能力施展出來的機會,在時空之間來回穿梭,想辦法改寫未來、阻止悲劇發生。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蜘蛛夫人劇情的發展

只不過如果照著這樣演的話,《蜘蛛夫人》就只是一般的超級英雄電影而已。雖然找來達珂塔強生扮演「蜘蛛夫人」,但編導SJ克拉克森並沒有把全部的戲份都放在她的身上,而是在片中加入其他三位青少女,跟著主角共同展開冒險,對抗 30 年前通過亞馬遜蜘蛛獲得超能力,如今以這幾位女孩子為目標的的超級反派「以西結」。

 

相信有看過預告片的觀眾,應該都對《蜘蛛夫人》這部電影有基本的認識,畢竟「簡介」看起來早已把前因後果都交代清楚。這三位女孩最終會成為「蜘蛛女」,幫助在列車上拯救她們的「蜘蛛夫人」打倒那位強大的反派,但沒想到即便預告就已經透露得夠詳細了,最終劇情發展卻依然超乎想像,並在躲避追殺的途中,帶出全片所要講述的主題。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蜘蛛夫人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蜘蛛夫人》劇情與角色背景的設計,不僅讓四位獨自一人生活、無依無靠的女性共同合作,試著在反派的追殺之下突破命運的限制,走出屬於她們自己的人生,也讓作為主角的「蜘蛛夫人」凱西在過程中學習成長,從以一位救人為業,但卻不願意跟人相處互動的救護員,成為能夠發揮自己擁有能力,除了拯救別人的性命之外,也帶領他們走向正軌的超級英雄。

 

而《蜘蛛夫人》主角凱西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轉變,也是因為消除她跟母親之間的心結。從出生以來便是孤兒,凱西不理解母親為什麼在懷孕後期前往亞馬遜雨林,導致遭人殺害丟掉性命,但原本無法諒解她的凱西,卻在能力覺醒後得知真相,原來她是為了拯救罹患先天重症肌無力的女兒,才會冒險想要尋找能夠強化細胞能力的蜘蛛。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蜘蛛夫人結局的意涵

因此《蜘蛛夫人》編導SJ克拉克森以母親對孩子的愛進行創作,不光是藉由凱西與母親的和解,成就一位超級女英雄的誕生,也讓「蜘蛛夫人」走出有別於小屁孩「蜘蛛人」的另一條路,不再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而是當你背負重大責任,就會獲得強大的力量,進一步深化凱西對於那三位需要別人照顧的青少女,在片中作為她們保護者,並帶領她們前進的重要性。

 

或許《蜘蛛夫人》上映後獲得相對兩極的評價,但就我個人而言其實還滿喜歡的,就算在製作上明顯不夠成熟,敘事細節也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除了以破碎的記憶片段來呈現她預知未來的手法很有趣之外,編導沒有遵循傳統英雄電影的公式套路,勇於利用「蜘蛛夫人」的預知能力做出嘗試和挑戰,最終帶來一部相當溫柔有愛的電影,作為她的首部長片,光是這點就值得我們給予肯定。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蜘蛛夫人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蜘蛛夫人》雖然看似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但本質上卻更接近砍殺驚悚片,原以為會是主角想辦法幫三個女孩獲得能力,阻止反派的邪惡陰謀,沒想到卻轉換了劇情的發展方向,以《絕命終結站》的形式,上演一段對抗「死神」的逃亡成長故事,並突顯出截然不同的主題核心,帶來溫馨感人的結局,絕對沒有網路上說的那麼差勁,遠勝過猛毒魔比斯,值得一看。

最後片尾沒有彩蛋,但片尾曲滿好聽的,大家還是可以坐到最後。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蜘蛛夫人片尾主題曲

《蜘蛛夫人》片尾曲是The Cranberries的《Dreams》。

 

蜘蛛夫人 線上看

 

動畫電影推薦:動畫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

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蜘蛛夫人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9/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 8.0/10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奇異博士2》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律師女浩克》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閃電俠》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蜘蛛夫人 電影劇照

 

蜘蛛夫人 電影簡介

在《蜘蛛夫人》這部超級英雄片中,達珂塔強生飾演凱西韋伯,一位住在曼哈頓具有預知能力的急救員,為了面對她過去不為人知的秘密,她與另外三位年輕女孩共同合作,希望能發展出更強大的能力,但是致命的危機就即將來到。

片名

蜘蛛夫人 (Madame Web)

香港中國片名

蜘蛛夫人:超感覺醒

類型

超級英雄、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

2/14

片長

116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IMDb

蜘蛛夫人IMDb 3.8/10

導演

SJ克拉克森 (S. J. Clarkson)

演員陣容

達珂塔強生 (Dakota Johnson)、席德妮史威尼 (Sydney Sweeney)、賽麗絲歐康納 (Isabela Merced)、伊莎貝拉莫娜 (Celeste O’Connor)、塔哈拉辛 (Tahar Rahim)、馬克伊皮斯 (Mike Epps)、艾瑪羅伯茲 (Emma Roberts)、亞當史考特 (Adam Scott)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