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魔比斯》成功的角色起源,失敗的劇情與結局發展

魔比斯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魔比斯》是一部2022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由丹尼爾艾斯皮諾沙執導,演員為傑瑞德雷托、安卓亞霍娜、傑瑞德哈里斯,劇情講述致力於血液研究的魔比斯博士,為了治療有著相同疾病的患者,不惜以自己的身體作為賭注,起初看起來相當成功,魔比斯不僅恢復健康,身體也獲得源源不絕的力量,但隨著時間拉長,他卻必須對抗體內的黑暗力量,以及對於鮮血的強烈渴望。

魔比斯影評:索尼蜘蛛人宇宙的鋪陳

原訂在2020上映的《魔比斯》跟猛毒一樣,屬於跟蜘蛛人相關的索尼漫威宇宙中的一環,由曾於自殺突擊隊銀翼殺手2049細物警探等作品中對反派有亮眼詮釋表現的傑瑞德雷托,扮演「魔比斯」這位亦正亦邪的反英雄角色,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延遲了將近兩年才與觀眾見面,但相信大家依然對這部電影充滿期待。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超級英雄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魔比斯 電影劇照

 

魔比斯的演員主角

《魔比斯》故事由傑瑞德雷托飾演的主角「麥可·魔比斯」從出生以來就因為基因缺陷,患有遺傳性的罕見疾病。除了天生身材瘦弱、需要拐杖輔助才得以行走之外,還必須要每天換血 3 次才得以存活,可以說是人生被強制銬上一個沈重且難以掙脫的枷鎖,未來一片黑暗。

 

麥可還小的時候,負責治療他的醫院來了一位跟他有著相同病症的男孩路西恩,麥克為他取了一個綽號叫「麥洛」。由於病床就在隔壁、時常一起治療,讓兩人成為同病相憐,約定以後要共同克服病痛的好朋友。某天麥洛的維生儀器發生故障,麥可在他昏厥之際以一條原子筆的彈簧救了他一命,聰穎的資質天賦被院長發掘,《魔比斯》故事也就這樣展開。

 

魔比斯 電影劇照

 

魔比斯故事的背景

《魔比斯》電影劇情開始於背景介紹的 25 年後,前往紐約讀書的「麥可」在 19 歲就取得博士學位,而家境富裕的「麥洛」則成為他的贊助商,協助創立了「地平線公司」。麥可多年來致力於血液相關的研究,發明能就兼容所有人的人造血液,拯救了無數在戰場、醫院等緊急狀況下失血過多的生命。只不過這樣的成就卻不足以讓麥可滿意。

 

在拒絕為了表彰他傑出貢獻的諾貝爾獎榮耀後,《魔比斯》認為自己研究還不夠完美周全的麥可前往位於中美洲哥斯大黎加的偏遠山洞,以自己的鮮血誘捕了大量的兇殘嗜血的「吸血蝙蝠」,希望能藉由同為哺乳類蝙蝠唾液內的抗凝血成分,來研發出得以治療自己身上不治之症的解藥。魔比斯預告片請點:魔比斯終極預告

 

魔比斯 電影劇照

 

魔比斯的能力

經過高達 200 多次的測試實驗之後,《魔比斯》主角麥可終於找到一種組合,將蝙蝠的抗凝血因子融入人類的基因之中,並決定以自己當第一個實驗品來進行人體試驗。然而儘管醫學理論的研究和電腦模擬出來的數據都看似萬無一失,但在麥可的研究夥伴將藥劑注射進他脊椎骨之後,身體卻發生意想不到的變化。

 

跟蝙蝠的 DNA 結合確實治癒了麥可身上的病症,但他擷取的那段基因,似乎有點太蝙蝠了。《魔比斯》這場實驗意外讓麥可成為一位貨真價實的蝙蝠俠,身體變得強壯,還擁有利用回聲來定位的超能力,只不過雖然表面上《魔比斯》就跟蜘蛛人等許多超級英雄一樣獲得超乎常人的身體素質,但問題是,麥可的能力來源「蝙蝠」卻是一種以「血液」維生的動物。

 

魔比斯 電影劇照

 

吸血鬼魔比斯的亦正亦邪

在成為蝙蝠人之後,《魔比斯》主角麥可馬上就因為內心深處的嗜血慾望而失去控制,殺光了他雇來看守實驗室的傭兵。因此在實驗本身就是違法,並且現場還留有多具被吸乾屍體的情況下,也使得《魔比斯》主角麥可遭到警方通緝,陷入艱難的處境。

 

因為即使病症痊癒,並獲得了超能力,但《魔比斯》變成「吸血鬼」的麥可不僅對自己的殺戮行為感到後悔,平時也相當抗拒吸取血液,只靠著自己研發的人工血來暫時充飢。然而他的多年好友麥洛就不是如此,由於多年受到病痛折磨、從小就沒有自由,不顧麥可認為這個能力是種「詛咒」的警告,自行偷走了他的研究成果,成為《魔比斯》的反派。

 

魔比斯 電影劇照

 

魔比斯的重大缺陷

我喜歡《魔比斯》電影前段對於「魔比斯」英雄起源的描述。不僅像是《蜘蛛人:驚奇再起》的「蜥蜴人」這種天才博士費盡心思治療身體疾病,結果卻也引發劇烈副作用的設計頗有意思,麥可在獄中得知好友麥洛已經用藥的那段也還不賴,但直到這對死黨開始出現意見衝突,甚至是打起來之後,《魔比斯》整部電影就開始變得混亂無趣,讓人越看越覺得煩躁。

 

其中除了故事老派到不行,《魔比斯》這對死黨之間宛如一攤死水,缺乏「美國隊長和酷寒戰士」那股化學效應之外,廉價的角色面部特效、雜亂的動作場面、破碎的畫面剪輯,以及絲毫無法牽動觀眾情緒的音效設計等技術層面問題,都讓《魔比斯》本該逐步走向高潮的後半段急轉直下,即使想假裝自己是黑暗騎士,也無法阻止電影最終難以勾起人們對「魔比斯」這位反英雄興趣的災難。

 

魔比斯 電影劇照

 

魔比斯劇情乏味

是啦,「魔比斯」的回聲定位、移動中所產生的暗影波紋,以及最終召喚壓倒性數量的蝙蝠來攻擊對手是很帥沒錯啦,但除此之外,《魔比斯》還有什麼是能夠讓觀眾在看完電影後的一個禮拜還能回想的東西嗎?很明顯的,根據先前釋出但最終卻沒有出現在正片中的預告內容來看,《魔比斯》在延檔的兩年期間經過大量的劇本改寫與片段刪減,最終才成為現在這個模樣。

 

你看過猛毒嗎?你看過《無敵浩克》嗎?令人訝異且費解的是,在超級英雄電影的發展趨於飽和成熟,人人都不斷在以創意求新求變的 2022 年,為什麼索尼還能夠在負評如潮的猛毒2:血蜘蛛之後,又推出《魔比斯》這樣一部換湯不換藥、全片充斥著上述作品早已用爛的樣板套路,只讓有著相同能力卻立場相左的正反派互打就草草結束的電影?我想背後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他們想把重心放在後面的主菜。

 

魔比斯 電影劇照

 

魔比斯結局的發展

看著《魔比斯》最終麥可忍痛將好友這位「免洗反派」殺死之後,助理女友瑪蒂娜也因為喝到他一滴血,並且被咬而死而復生,變成跟麥可類似的存在的結局,再加上後續讓蜘蛛人:返校日的反派「禿鷹」出場的片尾彩蛋,幾乎可以確定《魔比斯》的最終定調,只是一部長達 108 分鐘,用來鋪陳未來宇宙發展的預告片。

 

但這就讓人更加擔心了。先不說從 2018 年的猛毒到現在過了將近 4 年,索尼影業的蜘蛛人宇宙只推出 3 部電影。在前作都沒能獲得太多好評,《魔比斯》內容又是如此索然無味的情況下,硬要將這些電影連結成一個「宇宙」,就好像是連一間房間都裝潢不好就想要蓋大樓一樣。看來猛毒靠著噱頭創下跟品質絲毫不成正比的票房表現,似乎讓索尼高層對自己產生錯誤的自信了呢。

片尾彩蛋解析請點:《魔比斯》2段片尾彩蛋解析,禿鷹與邪惡六人組即將登場?

 

魔比斯 電影劇照

 

魔比斯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魔比斯》唯一值得稱讚的地方,就是主角魔比斯背景起源的塑造。在演員傑瑞德雷托跟「魔比斯」這位反英雄極度相符的氣質之下,電影清楚向觀眾介紹他如何獲得能力,以及受到內心難以控制的嗜血慾望影響,最終成為這樣一位亦正亦邪角色的原因,只不過劇本的老舊與索尼高層對於旗下 IP 的錯誤發展方向,也導致《魔比斯》處於一個非常尷尬、讓人不知道該如何看待這部電影的位置,相當可惜。

 

魔比斯線上看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2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魔比斯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6/10

氣氛營造:7/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6/10

整體總評:6.8/10

 

超級英雄電影推薦

《永恆族》影評

《查克史奈德之正義聯盟》影評

《驚奇隊長》影評

《黑寡婦》影評

《小丑》影評

《沙贊!》影評

《神力女超人1984》影評

《超人特攻隊2》影評

《尚氣與十環傳奇》影評

《蟻人與黃蜂女》影評

 

魔比斯 電影資訊

正義英雄與邪惡反派只有一線之隔!改編自漫威漫畫,蜘蛛人宇宙最暗黑爭議的全新神秘反派-魔比斯首度登場,傑瑞德雷托主演!生物化學家麥可,與時間賽跑找尋他的解藥,但他卻不經意間感染成為吸血鬼魔比斯。

電影片名

魔比斯 (Morbius)

香港中國片名

暗夜博士:莫比亚斯

電影類型

超級英雄、動作、驚悚

上映日期

4/1

電影片長

108 分鐘

發行公司

索尼影業

魔比斯IMDb

魔比斯IMDb 5.2/10

導演

丹尼爾伊斯皮諾薩(Daniel Espinosa)

魔比斯演員

傑瑞德雷托(Jared Leto) 、 安卓亞霍娜(Adria Arjona) 、 傑瑞德哈里斯(Jared Harris) 、 馬特史密斯(Matt Smith) 、 泰瑞斯吉布森(Tyrese Gibson)

魔比斯劇情簡介

一位患有罕見血液疾病的生物化學博士魔比斯(傑瑞德雷托 飾),為了治療自己和擁有相同絕症的人,不惜以自己的身體作為實驗的賭注。起初看起來很成功,魔比斯的速度與力量大幅進化,同時還擁有回聲定位能力,但沒想到有股黑暗的力量也從身體裡被釋放出來,魔比斯究竟是會擊退體內的邪惡,還是會臣服於這股神秘的全新力量呢?

魔比斯台灣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明明特效佳,帶著一些驚悚,沒有冷場,劇情鋪陳流暢,續集感覺會有看頭,個人感覺有機會成為 加菲版蜘蛛人繼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