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鬼聲泣》毫無冷場的商業佳作,泰國恐怖真實故事改編

鬼聲泣 電影海報

 

鬼聲泣》是一部2024上映的泰國恐怖驚悚電影,由塔偉華温泰執導,演員為納得克釘宮、拉塔娃蒂婉通、丹妮絲潔莉爾查卡本,劇情講述1972年,大哥Yak從軍營回到故鄉的小村莊,幫家人分擔繁重的農務,但某天小妹Yam在放學途中遇見樣貌詭異的黑衣女子,乖巧的她突然性情大變,情況快速惡化,家裡還會在半夜傳來「聽呀」的怪聲,讓Yak決定查出背後真相,想辦法拯救自己的家人。

泰國首部IMAX恐怖鬼片

說到泰國電影,除了《初戀那些小事》、限時好友那些純愛電影之外,相信應該都會先想到他們最出名的鬼片,不管是充滿反差感的恐怖喜劇,或者是強調氛圍與血腥畫面的驚悚片,總能給觀眾帶來各種不同的豐富體驗,而這次《鬼聲泣》當然也不例外,作為泰國首部用IMAX規格拍攝和製作的恐怖電影,都藉由片中多種不同元素的結合,創造出令人驚豔的獨特視聽效果,絕對值得一看!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2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3年10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聲泣 電影劇照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

2021年,曾執導《哭聲》韓國導演羅泓軫與《淒厲人妻》泰國「搞鬼教父」班莊比辛達拿剛合作,推出薩滿這部震驚全球的作品,以偽紀錄片的形式,帶著觀眾了解泰國萬物皆有靈的信仰觀念,並完整見證了一位年輕女性被魔鬼附身,就連薩滿都無力拯救的過程,展現出恐怖片最無可取代的魅力,給觀眾帶來難以磨滅的深層恐懼,而《鬼聲泣》同樣也屬於這類型的作品。

 

根據曾轟動泰國論壇的北碧府家族靈異事件改編,《鬼聲泣》故事發生在1972年那個資訊和科技都不發達的時代,電影開場就讓我們看見驚世駭俗的場面。一位少女因為不明原因而變得行為怪異、整天喊肚子痛,雖然父母嘗試了各種手段想幫她治療,但依然無能為力,只能看著眼前的女兒肚子異常脹大,最終全身出血而亡。只不過即便發生如此悲劇,這一系列事件沒有就這樣結束

 

鬼聲泣 電影劇照

 

鬼聲泣的故事背景

《鬼聲泣》故事圍繞著一個農村家庭,總共包含父母、三兄弟和三姊妹8位成員,原本一家人都過著平靜的生活,但在離家當兵的大哥從外地返家之後,家庭的氛圍也開始改變。不僅相對嚴肅且一板一眼的爸爸,跟愛開玩笑的大哥Yak時常產生衝突,跟片頭那位遇害少女讀同間學校的姊妹三人,放學途中也遭遇到預想不到的突發意外。

 

一直以來,泰國的宗教信仰就有相當強烈的神祕色彩,而延續薩滿讓人摸不清楚的詭譎調性,《鬼聲泣》的驚悚氛圍從電影開始以來就沒有少過。雖然常看鬼片的觀眾應該都能猜到會發生什麼事,但編導依然沒讓人失望,從大樹下破廟、廟會的摩天輪,到在家裡見到的諸多怪異景象,二妹被鬼怪入侵、身心狀態逐漸惡化的過程,都成為主角一家人揮之不去的可怕夢魘。

 

鬼聲泣 電影劇照

 

鬼聲泣的劇情發展

面對這樣讓人無法理解的狀況,《鬼聲泣》責任感強的大哥Yak、大姊Yad都試著想要阻止鬼怪侵蝕妹妹的身體,一人拿出槍在屋外守夜,一人則在房間裡保護她的安全,但對方卻沒有這麼好應付,不管是用武器的物理方式、看醫生吃藥的化學攻擊,或者是找來法師進行魔法驅魔,他們仍舊找不到能讓妹妹好轉的有效辦法,只是不斷被對方嘲笑操弄。

 

而《鬼聲泣》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此,從不斷出現面目猙獰的女鬼、在山裡作法的瘋婆子、夜裡會讓人昏厥的「聽呀」怪聲,到最後發現鬼怪的本體,展開一場正邪大戰,希望能在為時已晚之前保住妹妹性命,不僅有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危機,找來有著「泰國彭于晏」的納得克釘宮飾演大哥,也讓他發揮出自身魅力,讓整段故事更加完整全面。

 

鬼聲泣 電影劇照

 

鬼聲泣評價好看嗎?

既然《鬼聲泣》是一部以IMAX規格打造的鬼片,那也就更需要注住電影的爽度與驚悚度。因此根據泰國某家族遭遇身穿黑裙的神秘女子「Tee-Yod」的真實故事改編,雖然並沒有像薩滿的偽紀錄片那樣走真實路線,但《鬼聲泣》導演選擇以另一種「更商業」的風格呈現,都讓平常習慣好萊塢和韓國恐怖片的觀眾,從片中獲得其他不同的感受。

 

從三姊妹接連看見歐巴桑女鬼開始,《鬼聲泣》不光是有許多突發驚嚇、血腥噁爛的畫面,出乎意料的情節發展、主角之間的情感互動與對手戲,還於各種喜劇笑料和對於整體氛圍的塑造掌握,看完你不會覺得這是一部單純的恐怖鬼片,而是在泰國的電影工業技術之下傾心製作出來,有著相當高娛樂性的全方位電影。

 

鬼聲泣 電影劇照

 

鬼聲泣結局的反轉

正是如此,我很喜歡《鬼聲泣》最後的片尾結局,當我們看著帥氣的男主角面前強大的惡靈,鼓起勇氣與其對抗,終於成功拯救全家人,還有醫院裡溫馨的姊妹情,以為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以光明正向的收尾作結之後,卻又來一個駭人衝擊的反轉,究竟在這場悲劇事件之後,未來是否會以《鬼聲泣》為基礎,發展出由這對兄妹擔任主角的泰國鬼片系列?相信都讓人充滿期待。

 

鬼聲泣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鬼聲泣》以一位少女夜裡聽見疑似「聽呀」的怪聲便離奇身亡為題材,帶出主角家族對抗神秘惡靈的故事,既有血腥恐怖、懸疑驚悚,還有溫馨喜劇元素,在全片視聽效果的搭配下,全程沒有冷場,都展現出泰國恐怖片的獨特氣質,雖然正式上映後可能比較難能看到IMAX版了,但也不影響這部電影有具有的娛樂性,推薦假日想要舒壓的觀眾進場支持觀看。

 

鬼聲泣 電影劇照

 

鬼聲泣 線上看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聲泣 電影劇照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聲泣 評價分數

娛樂爽度:7/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 7.8/10

 

鬼聲泣 電影劇照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

《敲敲門》影評

《闇黑電話》影評

《驚聲尖叫6》影評

《65恐怖行星》影評

《人肉搜索2》影評

《窒友梅根》影評

《吸血鬼特助:雷菲爾》影評

《薩滿》影評

《南巫》影評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影評

《微笑》影評

 

鬼聲泣 電影劇照

 

鬼聲泣 電影簡介

《陰巢》塔偉華温泰執導,《騙騙愛上你》納得克庫吉米亞、《愛情遊戲詭計》潔莉爾查卡本、《不解之緣》拉塔娃蒂婉通主演,全球首部IMAX泰國鬼片,超大銀幕沉浸式體驗,恐懼直奔眼球。

片名

鬼聲泣 (Death Whisperer)

香港中國片名

鬼滴語

類型

恐怖、驚悚、喜劇

上映日期

1/19

片長

120分鐘

發行公司

威視電影

IMDb

鬼聲泣IMDb 6.7/10

導演

塔偉華温泰

演員陣容

納得克釘宮、拉塔娃蒂婉通、丹妮絲潔莉爾查卡本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