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尼羅河謀殺案》為愛情不擇手段,結局真凶令人驚訝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尼羅河謀殺案》是一部2022上映的懸疑推理電影,又名尼羅河上的慘案,由肯尼斯布萊納執導,演員蓋兒加朵、艾米漢默、湯姆巴特曼、艾瑪麥基主演,劇情講述世界頂尖的偵探白羅受一對新婚夫婦邀請,登上尼羅河的「卡納克號」遊輪,但船上卻又帶再度發生凶殺命案。繼承億萬財產的富家女是否錯嫁渣男惹殺機?白羅必須從每人皆有動機和嫌疑的賓客中找出真兇,撫平她們痛失親友的傷痛。

尼羅河謀殺案影評:人人都有動機和嫌疑

2017 年由肯尼斯布萊納自導自演的東方快車謀殺案,憑藉著發生在列車上的懸疑兇殺案,以及最終透過神探「白羅」的推理,揭曉最終震撼人心的結局真相,獲得了許多觀眾的好評肯定。而時隔 5 年再度改編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推出續集《尼羅河謀殺案》,最終在蓋兒加朵艾米漢默等豪華卡司之下,能否以撲朔迷離的案情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相信都讓觀眾感到好奇與期待。線上看連結:尼羅河謀殺案Disney+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2年2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的偵探白羅

《尼羅河謀殺案》故事開場於 1914 年的比利時,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年輕的白羅跟同袍在壕溝中抵禦著德軍的進攻,某天隊長突然接獲上級長官要求部隊配合毒氣展開進攻的命令,雖然跨越無人之地幾乎是場自殺任務,但百羅透過敏銳的觀察力預判風向,最終也帶領了同伴獲得勝利。

 

只不過就算能憑藉著才智擊潰敵軍,《尼羅河謀殺案》主角白羅卻沒能拯救這些日子以來都非常關照自己的上尉,他誤觸敵方事先設置的陷阱喪命,白羅的右臉也被炸傷,但即便如此,未婚妻凱薩琳依然對白羅不離不棄,建議他留個鬍子,掩蓋掉那駭人的傷疤。因此《尼羅河謀殺案》刻意在片頭提及了白羅的昔日愛人,似乎也以此奠定了整部電影的主題。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的故事背景

1937 年倫敦,《尼羅河謀殺案》主角白羅來到了一間熱鬧的俱樂部,舞台上歌手薩洛美正在演唱著讓眾人陶醉的爵士樂。雖然他依然一如既往地以敏銳的眼神觀察著周遭人群,但多年後的白羅已經不是前面的那個年輕小伙子,變得相當古怪龜毛,連桌上放著的甜點盤都不能是奇數,這是他的堅持。

 

然而此時,俱樂部來了一位大人物,由蓋兒加朵飾演「琳奈」繼承了父母的遺產,是當今世界最富有的女人之一,原本在舞池跟未婚夫「西蒙」跳舞的「賈姬」見到閨密琳奈,連忙把自己野心蓬勃卻出身平凡的愛人介紹給她,希望琳奈能給西蒙一個在她莊園工作的職位。雖然琳奈馬上就雇用了西蒙,但兩人似乎也在舞池中擦出愛火,讓一旁的賈姬看得不是滋味。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的背後殺機

6 個月後,《尼羅河謀殺案》主角白羅前往埃及度假,欣賞金字塔的雄偉風光,在那裡巧遇了在金字塔上放風箏的好友布克,並受他邀請參加一場奢華的婚禮。只不過白羅沒想到的是,這場婚禮的新郎新娘竟然是他先前在俱樂部遠遠觀察的那對男女-琳奈和西蒙。

 

因此表面上看似和樂融融,但其實《尼羅河謀殺案》這場婚禮的每個賓客都各懷鬼胎,有的人覬覦著琳奈的金錢,有人想要追求琳奈卻被來路不明的西蒙攔截,更不用說那個被好閨密搶走老公的賈姬,像是個冤魂一樣緊跟著她們不放。彼此之間在檯面下暗潮洶湧的衝突矛盾,也讓這個本該開心慶祝的日子暗藏著危險的殺機。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的遊輪場景

為此,琳奈和西蒙這對佳偶找上《尼羅河謀殺案》的主角偵探白羅,除了委託他幫忙擺脫精神狀況明顯不穩定的閨蜜賈姬,確保兩人的生命財產安全之外,也邀請白羅跟著賓客們參與她們的「蜜月之旅」,搭乘豪華遊艇共遊尼羅河,欣賞沿途優美的河岸風光。

 

因此《尼羅河謀殺案》在這些圍繞於琳奈身邊,背地裡都各自有著關聯的賓客們就這樣聚集到同個地方的情況下,白羅所在的這艘遊輪「卡納克號」就像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東方快車」一樣,《尼羅河謀殺案》加入這個有如「暴風雪山莊」的封閉空間,也聚齊了人物、動機、舞台、偵探,這四樣構成一場推理案件的基本要素。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的案件推理

有趣的是,《尼羅河謀殺案》花了整整一個小時做劇情的鋪陳,交代了故事背景,以及琳奈和西蒙這對夫婦深陷於生命可能遭受賈姬威脅的陰影,才正式展開這起在尼羅河上發生的案件。那天晚上琳奈早早吃了安眠藥上床睡覺,而自行買票登船的賈姬因為受到西蒙的言語刺激,失手朝著他的腿開了一槍,雖然兩人最終都沒有大礙,但這場蜜月旅行的女主角「琳奈」卻在當晚被人給殺害。

 

由於兇手就在這艘船上, 《尼羅河謀殺案》偵探白羅也一肩扛起找出真凶的任務,開始逐一對每個具有嫌疑的賓客們展開提問,並根據留在船上的線索、他事前的調查,以及精準的判斷、觀察和推理能力,揭開她們不為人知的秘密與背景,藉此重建《尼羅河謀殺案》的發展經過、精心策畫的犯案手法,還有犯人的真實身分。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的人性

因此在賈姬與西蒙皆因為那場槍擊案而有完美不在場證明的情況下,《尼羅河謀殺案》從曾被琳奈父親奪走家產的護士、作為遺產繼承者與護士愛人的教母、以職務之便侵占琳奈財產的表哥、追求過琳奈的醫生,到兒時曾因種族而被琳奈歧視的歌手,究竟這些都有著殺人動機的賓客們,誰才是這起案件的幕後黑手?

 

我喜歡《尼羅河謀殺案》片中白羅作為一位驕傲自負且生性多疑的偵探,在鑽研每個小細節、對其提出質疑的同時,內心也被每起事件和每個角色死亡所觸動的劇情描寫。就如同片頭白羅沒能拯救隊長和失去未婚妻的傷痛,他審問別人時看似冷血無情,大部分的人也都認為偵探辦案時應該全然地理性,但白羅終究不是個冰冷的機器,也跟其他人一樣深陷在痛苦之中。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結局的意涵

因此雖然《尼羅河謀殺案》最終揭曉了案件的真相,是琳奈的丈夫西蒙和賈姬這兩個原本大家認為最不可能的人,精心策畫了這場「謀財害命」的殺人案,先是賈姬以空包彈假裝射傷西蒙,讓他得以利用大家去找醫生的時間殺害琳奈,而後又在西蒙的指示之下,交由沒有犯案嫌疑的賈姬逐一殺害知情人士,為他的犯罪事實作掩護,製造完美的不在場證明,但即便如此,這卻不是《尼羅河謀殺案》最吸引人的魅力。

 

一直以來,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小說都不是只有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殺人案件,背後犯案動機和探討的主題才是整部作品最迷人的地方。就如同《尼羅河謀殺案》兩個表面看似互相仇視的人,實際上卻無比相愛。我們能為愛情付出多少犧牲?能否不顧一切地用盡所有手段,只為了跟伴侶共度餘生?愛情固然美好,也可能給人帶來危險,但或許人就是一種這麼矛盾的生物,明知道會將自己推入火坑,卻又總是忍不住不斷向前去追隨。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的蓋兒加朵

只不過即使《尼羅河謀殺案》有著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優秀文本、華麗的卡司與精心設計的場景,但古典氣息只要過了頭,就會從原本的迷人變得死氣沈沈。很明顯的《尼羅河謀殺案》在更加進步的技術層面下,並沒有做出能讓 2022 年影迷感到滿意的改編,不僅整體氛圍呆板又平淡,演員們的古怪口音加上缺乏靈魂的角色塑造,也讓電影沒能發揮出這部作品的真正魅力。

 

而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女主角蓋兒加朵,雖然觀眾能從她的姿態感受到她已經為未來即將出演的《埃及豔后》做足準備,但這次在《尼羅河謀殺案》缺乏情感的台詞和不足以支撐角色的演技實力,完全把「琳奈」當作是一個有著亮眼外表的死者來演,沒有展現出這個角色應有的故事性和性格背景,也導致整起謀殺案缺少了那最關鍵的深層色彩,只能說相當可惜。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的缺點

雖然我們光看《尼羅河謀殺案》這一部電影,可能有辦法在戲院順順地看完,除了節奏稍顯緩慢之外,不會發現太多重大的缺陷,也能夠享受在謀殺案所塑造出來的謎團之中,但如果把《尼羅河謀殺案》跟 2019 年鋒迴路轉放在一起相互比較的話,兩者之間馬上就會出現巨大的差距,其中最明顯的就是一部電影能否抓緊觀眾目光,讓人對每位角色和每場對手戲感到好奇的「生命力」。

 

或許我們最新注意到的會是《尼羅河謀殺案》全片差強人意的角色和演員表演,很大程度削弱故事的懸疑氛圍和能夠給觀眾帶來的娛樂性,但不得不說演員的發揮,很大程度仰賴著劇本和導演的執導實力。綜觀東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謀殺案》兩部作品,裡頭都有太多用「解釋性對話」來交代每位角色的背景與其跟死者之間關係的橋段,這都讓故事變得冗雜,並連帶使得觀眾對電影失去耐性。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尼羅河謀殺案》絕對是一部好壞參半的作品,儘管遠赴埃及實地取景,試圖帶著觀眾透過濃厚的異國風情與壯麗絕美的景色,在揭開尼羅河與周邊金字塔神秘面紗的同時,賦予電影讓人捉摸不定的懸疑感,並強化整部作品對於愛情與人性的探討,但除了華麗場景和一字排開的卡司之外,貧弱的故事內容卻讓上述的努力大打折扣。

 

或許未來在改編阿嘉莎克莉絲蒂那些充滿充滿古典氣息的小說的時候,比起《尼羅河謀殺案》把許多心力都放在講述一段故事,我想更應該思考現在拍攝這部作品的意義,以及該如何讓電影富有新意。能不能在觀影過程中引發觀眾對於後續發展的好奇永遠是最重要的,在如今線上串流的時代,少了戲院這個拘束器,觀眾只要不爽一個按鍵就能把整部電影給關掉了阿!

不信自己看:尼羅河謀殺案線上看連結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劇照

 

尼羅河謀殺案片尾彩蛋

因此《尼羅河謀殺案》最後在進字幕之前的彩蛋,白羅刮了鬍子雖然有種他放下對於亡妻悲傷的意味,但就我個人而言,看著這位失去他最標誌性特色的白羅,也不禁讓人懷疑這是否為肯尼斯布萊納即將退下白羅身分的暗示?好啦,你今年都以貝爾法斯特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了,白羅這系列拍兩集應該差不多了啦。

 

動作電影推薦:動作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電影推薦:2021年有哪些Netflix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7/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7/10

題材鮮度:8/10

整體總評:7.6/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詭祭》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尼羅河謀殺案 電影資訊

東方快車謀殺案後肯尼斯布萊納改編另一部英國推理小說作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傑作。描述肯尼斯布萊納所飾演的偵探白羅,在搭乘尼羅河上的輪船巧遇一場謀殺案。

電影片名

尼羅河謀殺案 (Death on the Nile)

香港中國片名

尼罗河上的惨案

電影類型

懸疑、推理、驚悚

上映日期

2/11

電影片長

127 分

發行公司

迪士尼、二十世紀影業

尼羅河謀殺案IMDb

尼羅河謀殺案IMDb 6.6/10

導演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尼羅河謀殺案演員

蓋兒加朵(Gal Gadot) 、 艾米漢默(Armie Hammer) 、 蘇菲歐克妮多(Sophie Okonedo) 、 安妮特班寧(Annette Bening) 、 珍妮佛珊德絲(Jennifer Saunders) 、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尼羅河謀殺案劇情簡介

世界頂尖偵探白羅(肯尼斯布萊納 飾演)登上世界最長之河尼羅河的「卡納克號」遊輪,他受到神祕邀請並結識一對蜜月中的郎才女貌新婚夫妻,竟也再度遇上離奇凶殺命案,令他的獲邀頓時事有蹊蹺暗藏玄機。繼承億萬財產的富家女是否錯嫁渣男惹殺機?在上流社會的衣香鬢影和杯觥交錯之中,白羅必須從人人有動機、個個有嫌疑的眾多賓客裡找出真兇。

尼羅河謀殺案預告片

尼羅河謀殺案 台灣上映戲院

全台首輪戲院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