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失控班!》人們不顧警告的後果

失控班 海報

 

《失控班!》是一部法國懸疑劇情電影,由賽巴斯汀·馬尼耶執導,羅倫·拉菲帝、盧安娜·巴拉米、維克多·邦納爾主演,劇情講述當某個國中導師在全班面前從窗戶跳樓自殺後,好友皮耶前來替補他的空缺,擔任資優班的代課老師,他很快察覺這些學生的異於常人之處,極為聰明但也異常的冷漠疏離,在幾次的交流後,皮耶不禁開始懷疑好友的自殺可能跟他們有關。

失控班有雷影評

入選威尼斯影展先鋒實驗單元、美國、西班牙等奇幻影展的《失控班!》,打片頭就以一個強而有力的開場為電影揭開序幕,在一個平凡的午後,在班上監考的老師塗完打開窗戶就這樣跳了下去,令人驚恐的畫面對比學生的反應,從此片中便瀰漫著一股詭異壓迫的氛圍,即便在這個象徵青春活力的校園中,學生跟老師語帶保留的對話,或者是教師們之間的微妙關係,這種不尋常感也始終沒有消散。

 

失控班 劇照

 

失控的班級

《失控班!》以老師的墜樓事件為開端,原本看似會朝著懸疑驚悚方向前進的故事,卻因為導演賽巴斯汀·馬尼耶充滿想像力的腦袋,或者不甘電影如此平凡的野心,讓這個冷冽基底的寫實劇本,帶有對現代社會與人們普遍思想的強烈批判意味。從其他地區轉校來的皮耶,就好像隻身踏入一個遍尋不著出口的迷宮,他不清楚學校的運作模式,不了解這些資優生的行為動機,排山倒海襲來的困惑與壓力,讓他逐漸逼近崩潰的邊緣。

 

作為教育工作者,本該是學生榜樣或學習對象的老師皮耶,卻因為學生的冷漠反應開始做出一些踰越自身身分與職責的舉動,是出自好奇?又或者只是想找辦法對付這些資優生的傲慢?看著學生們的自殘行為跟那些帶有人類罪惡的光碟畫面,加上半夜打來的無聲電話,種種難以理解的詭異事件都一點一滴地侵蝕這位有著規律生活老師的健康心靈。

 

失控班 劇照

 

失控班的警示

《失控班!》可以說是一則警世寓言,它透過一位代課老師的視角,講述人們對於負面情緒的極端表現,無論是資優生們尋求自我毀滅的心情、對外在事物漫不在乎的態度,或者是身邊其他因為他們異常舉動而受到影響的人們,電影都利用他們資優生身分來完全淡化這些行為,學校只在乎成績的教育體制,一昧超越教學進度的作法,是否也使他們的心靈成長受到某種程度上的限制或阻礙?

 

我非常喜歡導演賽巴斯汀·馬尼耶在《失控班!》的整體氣氛塑造,不光是偶爾出現的超現實幻覺畫面,或是片中恰到好處的節奏掌握,不需要太多對白,僅靠著角色行為與表情就給我們製造大量好奇與懷疑心理,但同時也打從心裡擔心他們究竟要做出什麼驚人之舉。電影就像一顆不斷倒數,卻看不見秒數的炸彈,無處不充滿讓人摸不著頭緒,就算突然冒出個邪教組織也不會讓人感到困惑的詭譎壓抑感,完美吊起觀眾的胃口,並透過角色看似一步步走向毀滅的態勢,從中帶出導演自己想講述的主題。

 

失控班 劇照

 

失控班劇情的主題

就我個人而言,與其說《失控班!》想表達的是當一個人太過聰明,看透所有環境污染或恐怖攻擊等世界醜陋面之後,無法對其視而不見而對整個世界感到絕望,失去自己活下去的動力與意義。我反倒認為導演是想以老師的角色,講述當我們面對不斷襲來的壓力,無法紓解排除時的可怕,老師因為學生與無聲電話開始變得疑神疑鬼,最後在班級上失控,某種程度上不就跟幾位聰明學生因為接受資訊角度而把負面觀點無限放大,完全無視其他美好的一面,從此走向無法回頭的道路一樣嗎?

 

但即便如此,《失控班!》最後以末日降臨的可怕景象收尾,正是要對我們選擇忽視現狀的行為提出警告,然這不僅僅只是教育或環保議題,如同學校中資優生與普通學生階級的衝突與矛盾,甚至是老師們對他們行為視而不見的態度,這個像是小型社會的學校所發生的事件,也是反映人與人之間缺乏溝通下可能造成的危機。

 

失控班 劇照

 

失控班影評總結

整體而言,《失控班!》在故事與氛圍的掌握確實非常成功,表面上是尋找一位老師自殺的真相,但實則以幾位資優生的神秘行為,還有身為代課老師皮耶的視角出發,透過這些「年輕下一代」對世界的看法,非常明確告訴觀眾面對各種問題,選擇無視、極端接受或反對都不是好現象,要如何找到兩者的平衡,並尋求合適的解決辦法,我想才我們最應該去重視方向。

 

《失控班!》官方預告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失控班評價分數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電影推薦

《蒙上你的眼》《狗奴人生》《人肉搜索》《我要復仇》《犬之島》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