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解析】《鬼護士》停電的醫院才讓正義得以實踐

鬼護士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鬼護士》是一部2021上映的英國恐怖驚悚電影,又名電源、斷電驚魂,由柯琳娜費絲執導,演員蘿絲威廉斯、努拉麥高恩主演,劇情講述在1970年代的倫敦,年輕護士瓦爾被迫在醫院裡值夜班,當時礦工罷工導致整個城市會在晚上停電,突然病房緊急服務鈴響起,令人恐懼的事物悄悄潛伏黑暗中,除了揭開醫院隱藏的秘密,也喚醒瓦爾內心過去在孤兒院長大的煩惱和恐懼。

鬼護士影評:體制內的權力壓迫

就我個人而言,一直都認為恐怖驚悚片最迷人魅力,除了最基本的驚嚇橋段之外,還有導演創作出這個故事的動機。從喬登皮爾的代表作逃出絕命鎮我們,到近年來隱形人家靈厲陰宅3,我們幾乎都可以發現恐怖片也逐漸成為一種能夠講述社會議題的電影類型,而這次《鬼護士》同樣也是如此,看似簡單的劇情卻藏有許多值得我們發覺的巧思。

 

恐怖電影推薦:恐怖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2020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5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鬼護士 電影劇照

 

鬼護士劇情的停電歷史

因為 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英國經濟飽受高通貨膨脹率的困擾,為了解決這項問題,政府限制了公部門的薪水,並向私營機構建議了一個勞工加薪的上限,這使全國產業受到劇烈的影響,並讓礦工工會(NUM)發起了罷工。因此面對不如以往的發電量,政府實施了嚴格的用電政策,雖然醫院、超市等基本服務單位不在此限制之內,但實際上的情況並沒有這麼絕對。

 

電影《鬼護士》就是在這時代背景下發生的故事。女主角瓦爾工作的東倫敦皇家醫院是個即將廢棄的老舊醫院,由於每到晚上就會停電,除了重症和產前病房之外,大多數的病患和護理人員都被轉移到另一家醫院安置。當到職的瓦爾原本以為能夠輕鬆順利地完成工作,但在這個醫院裡,不僅白天就開始出現許多異相,在夜晚更必須面對比起黑暗還更讓人感到害怕的深層恐懼。

 

鬼護士 電影劇照

 

鬼護士評價好看嗎?

我喜歡《鬼護士》的整體故事與情節發展的鋪陳。女主角瓦爾原先希望能到小兒科服務,但護理長將她安排至缺少人手的婦產科病房,不料,在將一位廁所遇見的走失女童送回小兒科樓層的過程中,瓦爾遇見了一位年輕的男醫生富蘭克林 ,兩人相談甚歡,讓富蘭克林決定向護理長要求將瓦爾改調單位,這舉動讓強調「體制紀律」的護士長覺得自己不受尊重,便以值夜班來懲罰瓦爾。

 

因此《鬼護士》整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無疑是讓怕黑的女主角值夜班之外,還剛好遭遇停電的劇情設計。原本晚上醫院就夠陰森可怕了,伸手不見五指又缺乏照明,更加劇我們心中對於黑暗未知事物的恐懼。從衣角沒事就被拉一下、看見不屬於自己親身經歷的景象,到身體開始不受控制,無故做出傷害自己和他人的行為,並出現像是癲癇的抽蓄痙攣,《鬼護士》都藉此非常稱職地達成嚇唬觀眾的任務。

 

鬼護士 電影劇照

 

鬼護士結局的意涵

但有趣的是,《鬼護士》作為一部恐怖片卻不只有如此,英文片名《The Power》不只有表面上「電源」的意思,更是揭開了在醫院這個體制結構下,手握「權力」的男性壓迫弱勢女性的惡行惡狀。因此經過瓦爾對醫院的歷史與黑暗面展開調查,才發現到頭來,那個讓人害怕的鬼怪,其實只是一位受到玷污的靈魂,為了拯救另一位小女孩,不讓她步上自己的後塵,才找上過去也曾有過類似經歷且飽受創傷困擾的瓦爾。

 

《鬼護士》電影後段很巧妙地透過真相的揭曉,把原本讓人會感到害怕的「停電」轉變為公平正義的實踐。就像煤礦工會為了勞工權益而用會讓城市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照明的罷工,來跟政府這個體制展開對抗一樣,雖然最終女主角瓦爾聽從護理長的指示,背離看似通往光明的出口,轉身走向了黑暗,但三位女性卻得以牽著彼此的手獲得了不被體制束縛的自由,《鬼護士》這顛覆我們以往認知的呈現相當高明。

 

鬼護士 電影劇照

 

鬼護士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不能說是一部毫無缺點的作品,但類似的故事題材,《鬼護士》絕對比起去年底上映的國片杏林醫院要好上太多了。不僅有著優秀的音效和配樂,演員蘿絲威廉斯除了漂亮臉蛋之外,更加亮眼的演技與動作表現,都讓整部電影成功透過停電的黑暗營造出能讓人沉浸其中的氛圍。更不用說結局謎底揭曉後的性別議題呈現,《鬼護士》無論是體制內的權力壓迫,或者是驚悚片所展現出來的心理恐懼,都給觀眾帶來足以讓人感到滿意的觀影體驗。

 

鬼護士預告片

 

驚悚電影推薦:驚悚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0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院線新片推薦:2021年4月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鬼護士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8/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7/10

整體總評:7.8/10

恐怖驚悚電影推薦影評

《戰爭中的鬼故事》影評

《鬼修女》影評

《怨咒》影評

《南巫》影評

《隱形人》影評

《猛鬼樂園》影評

《倒數計死》影評

《牠2:第二章》影評

《靈異405號房》影評

《暗黑聖女》影評

 

鬼護士資訊簡介

停電的醫院,幽暗的長廊,埋藏未知的恐懼,不是每個人都能活著離開…有死過人的地方,千萬別關燈!描述整個城市陷入停電狀態,一名年輕的護士被迫在殘破的醫院裡值夜班,突然病房緊急服務鈴響起…

電影片名

鬼護士 (The Power)

香港中國片名

斷電驚魂、電源

電影類型

恐怖、驚悚

上映日期

5/7

電影片長

92 分

發行公司

海樂

鬼護士IMDb

鬼護士IMDb 5.6/10

導演

柯琳娜費絲 (Corinna Faith)

鬼護士演員

蘿絲威廉斯(Rose Williams) 、 羅伯古德曼(Robert Goodman)

鬼護士劇情簡介

由於電力失衡,整個城市陷入停電狀態,一片漆黑。一名年輕的護士被迫在殘破的醫院裡值夜班,突然病房緊急服務鈴響起,但其實整間醫院的病人早已撤離到其他地方…令人恐懼的事物悄悄潛伏黑暗中,正準備吞噬她…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