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影評《少年法庭》如何追求公平正義?結局法官給出答案

少年法庭 Netflix韓劇海報

 

影評評價《少年法庭》是一部Netflix線上看的懸疑法庭韓劇,由洪鍾燦執導, 金憓秀、金武烈主演,劇情講述法官恩錫相當厭惡少年犯,在審理案件的過程中總是冷酷地給予嚴厲的裁決,但隨著身邊發生多起事件,恩錫逐漸了解這些孩子面對的社會問題,而自己必須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追尋實現正義的解答。

少年法庭影評:今年最有意義的韓劇

近年來不管是台灣或韓國,人們看著那些造成許多家庭破碎的社會案件,對於法官的質疑批評,要求司法改革的聲浪也越來越大,但在表面的判決結果背後,有什麼我們從一般人視角沒有注意到的問題?這次Netflix韓劇《少年法庭》把焦點鎖定在專門給未成年犯人作出判決的「少年法庭」之上,也透過幾位法官彼此之間的辯證,對相關議題做出深入的探討。分集劇情介紹:Netflix韓劇《少年法庭》劇情看點+演員角色介紹,案件省思意涵

 

劇情電影推薦:劇情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上半年必看清單TOP20
Netflix韓劇推薦:2022年Netflix韓劇上映片單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的故事背景

韓國的《少年法》規定,未滿 14 歲的少年犯不會受到刑法制裁而坐牢,只會在「少年法庭」根據情節輕重處以一號至十號的「保護處分」並到少年院進行最輕 6 個月、最重 2 年的「管束」。所以許多未成年犯會利用他們未滿 14 歲的年紀來規避掉罪刑,而在教化對他們效果有限的情況下,給出判決的法官也自然成為憤怒群眾批評和質疑的箭靶。

 

「少年刑事合議部」是只存在於韓劇《少年法庭》中的虛構部門,專門負責「少年保護事件」,以及會由一名部長法官和兩名陪審法官一同審理的「少年刑事案件」,而劇中由分秒幣爭金憓秀飾演的女主角恩錫是這裡的「右陪審法官」,她平時作風強硬且極度痛恨少年犯,在她主持的審判,總會給予他們最嚴厲的「十號處分」。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評價好看嗎?

或許法律無法實踐正義確實是個需要被重視和解決的問題,但 Netflix 韓劇《少年法庭》卻也透過劇中法官平時審理的案件提供了觀眾另一個角度。在我們都把目光放在這些讓人極端案例的時候,其他情節沒有那麼嚴重,但同樣適用於《少年法》的那些少年犯,是否也有著我們能夠理解和關心的地方?

 

在現在這個人與人關係逐漸疏離,發生事情才會變得嗜血的社會中,未成年人處於被大人們要求獨立,但又還無法自主的尷尬年紀,又有誰能夠給予協助?《少年法庭》在全劇由金憓秀、金武烈兩人所飾演的左、右法官的搭配下,也藉由她們對每起案件的不同看法和處理方式,帶著觀眾一同思考,並尋找這些社會議題的解決辦法。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的多起案件

因此從最一開始的國小孩童命案、少女家暴案、蔚藍照護中心的隱情、菁英學校的集體作弊事件、少年無照駕駛案,到最終的少女集體性侵案,《少年法庭》不僅在過程中建立起主角恩錫與泰柱的性格背景,也清楚呈現出在《少年法》等法律的約束下,少年法庭上的許多案件都必須要法官明察秋毫才得以實踐正義的複雜情況。

 

恩錫與泰柱一個對少年犯冷酷無情,一個則是抱著友善的態度希望能給予協助,而《少年法庭》這部韓劇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從多方角度切入單一案件,揭開每個角色不為人知的成長背景,利用他們過往經歷對現在帶來的影響,詳細剖析犯人的動機和這些事件會發生的原因,展現少年法官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並給我們帶來更多思考空間和和不同的體悟。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點出的重點

雖然作為一位只需要針對手邊證據做出判決的法官,但《少年法庭》兩位主角卻懷抱著對於不公不義的執著與熱血,親自深入調查每起案件,試著找出背後被隱藏的真相。因此不管是看見因為貧困而荒廢學業、單親家庭疏於照顧,或者是身在中上階級的家庭,承受著父母給予的巨大壓力,都可能讓這些孩子做出違法行為。

 

《少年法庭》點出了一個重要的觀點,少年犯大多不是單純的壞,而是環境使然,他們做錯事其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引起注意,想傳達自己的痛苦,希望別人不要忽視自己。而造成這一切的根源都出自於他們缺少一個「完整健全」的家庭,沒有人能夠關心他們的生活。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的存在意義

就如同孩子犯下的惡行,這個社會也必須承擔部分的責任,韓國《少年法》當初被訂定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反社會少年的周邊生活環境,矯正其品性,幫助他們能夠健全地成長,所以不像其他一般法官只需要給出刑罰,少年法官的職責還包括對這些犯法少年的持續管理和監督。

 

隨著《少年法庭》劇情的發展,觀眾不僅能夠得知泰柱曾經因為殺害父親而被判「十號處分」,並在當時法官的幫助下奮發考上法官的過往,也能夠看見恩錫她除了厭惡少年犯,希望給予他們最嚴厲制裁的冷酷之外,也真心為他們的未來著想,希望自己的判決能夠幫助他們有向正軌的一面,而這都在演員的詮釋之下,讓角色變得更為多面立體。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的複雜人性

正是如此,我喜歡《少年法庭》透過全劇後段「無照駕駛」與「集體性侵」兩起案件,觸及她們內心深處,動搖了兩人一直以來信念的劇情設計。看著主角因為自己兒子小燦和曾經負責的少年被捲入其中而產生了私人情感,也進而讓觀眾感受到他們內心所具有的情感,即使是法官,也跟我們一樣是人,會有自己的觀點和立場,也被不合理的事務打抱不平。

 

而在這情況下,《少年法庭》主角又該如何如何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找到平衡?以公正的態度去追求公平正義?或許《少年法庭》也透過致命目擊李星民飾演的部長法官給出答案。人都會犯錯,但重要的是後續的發展,該如何去彌補修正。作為一位主持公道的法官,如果以不專業的態度隨意看待這些審判,又該如何對受害者負責?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帶來的省思

或許現在許多社會案件發生時,很多人都會認為法律已經失去效用,並批評輕判的法官是恐龍,但回到《少年法庭》整部作品講述少年法庭的真正目的是要導正、訓斥、教化,讓犯人能夠真心悔改的主題,法官肩負著這樣的重任,即使判決在旁人眼中看似不完美,但他們在努力完成職責時,也因為許多不為人知的考量而承受著許多壓力。

 

人是一種相當多元複雜的生物,同時具備好與壞的不同面向。光是《少年法庭》劇中的少年犯,有的是不小心犯錯,有的是因為同儕或家庭而一時走偏,有的就是單純的人性本惡。因此在法律必須講求公平精準、鮮少有模糊空間的情況下,將這些人套用在同一個標準來評判是否合適?我想這種以自主判斷來做出裁決的「自由心證」,就是顯示少年法官存在價值的時候。分集劇情介紹:Netflix韓劇《少年法庭》劇情看點+演員角色介紹,案件省思意涵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希望導正的觀念

觀賞《少年法庭》的過程中,你可能會說現在問題就是法官不懂民間疾苦,無法體會受害者的傷痛,才會做出這麼輕的判決,但無腦地加重刑責真的對整體社會發展有幫助嗎?不是說應該放過犯人,但即使這次法官為了給受害者一個交代而重判,就能夠保證類似事件不會在未來繼續發生嗎?我們真正要花費心力的重點,還是在於「預防」和「矯正」。

 

到頭來,有問題的真的就只有輕判的法官,還有限制最高刑責的《少年法》等法律嗎?其實社會體制內部根深蒂固的「毛病」,不管是老舊的價值觀、對於特定族群的歧視和刻板印象,或者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才是造成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而要改變這些情況必須循序漸進,絕對不可能在一夕之間就看出成效。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的真實事件

就如同 2020 年 3 月韓國那起最終引發超過一百萬人向青瓦台聯署必須嚴懲犯人的無照駕駛案,在《少年法庭》第 8 集中被真實改編出來。韓劇《少年法庭》既是法官的故事、是受害者的故事,也是關於這個社會的故事。編導在裡頭呈現出這麼多包含著不同面向的少年犯罪事件,就是希望能藉此深入這些複雜敏感的議題,引發觀眾更進一步的思考。

 

主角恩錫說:「教養一個孩子需要一整個村子的力量,如果整個村子都漫不在乎的話,便會毀掉孩子的一生。」看著《少年法庭》劇中「蔚藍之家」所經歷的這起事件,原本應該是這個社會要共同承擔的責任,卻變成只能仰賴民間個人的犧牲奉獻來達成,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批評司法充滿漏洞,無法幫受到委屈的人們伸張正義呢?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韓劇的結局

因此在經歷這一連串的事件風波之後,韓劇《少年法庭》結局也以主角恩錫的去向,告訴觀眾該如何面對現今這個大環境的最終答案。或許現實殘酷的這個社會中,充滿著許多讓人感到痛苦難過的不公不義,但即便是這樣,我們能做的也只有放下悲傷、謹慎反省,不斷尋找能讓整體變得更好的辦法。

 

表面上看似嚴厲冷血,但《少年法庭》主角恩錫她痛恨少年犯的根本原因,不完全是覺得他們都是廢物敗類、是這個阻礙社會發展的害蟲,而是唯有將其視為需要去處理的問題,即使不相信他們會改正,但還是試著以「真正有效」的方式去解決,才得以讓人民安居樂業地生活,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進步健全。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劇情的主題

我們永遠都要記住,沒有犯錯的受害者才最需要被照顧的,無論是已經受害,或者是還未受害,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必須以他們作為出發點,盡可能讓大環境朝著能更加公平正義,避免讓無辜之人經歷痛苦和創傷的方向去持續努力。

 

因此雖然法庭上仍舊要講求人權,但對少年犯適度的寬容並不是因為他們值得被這樣對待,而是在犯人理解問題嚴重性之後,考量到可能有個人苦衷,給予他們在脫離少年「保護機制」之前,最後一次能夠回心轉意,像是金武烈飾演的泰柱那樣,在未來對社會做出正面幫助或貢獻的機會,或許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預防」與「矯正教化」。

 

少年法庭 韓劇劇照

 

少年法庭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少年法庭》絕對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韓劇,延續去年 NetflixD.P:逃兵追緝令對於社會議題的深入探討,這次以最為複雜難解的「少年法庭」作為舞台,在劇中許多犯罪事件與社會黑暗面的題材元素之下,讓恩錫這位嫉惡如仇,為了實踐正義能夠偏執到違背中立客觀原則的少年法官,強制引起觀眾對於相關議題的重視。

 

儘管這個社會對於司法有著許多意見上的分歧,但在每個人都希望治安能夠變好,好人能夠不再受害的情況下,人們是否能夠跟恩錫一樣,在深感憤怒的同時也依然保持著理性的思考?不是被仇恨沖昏頭,總是想要用死刑來解決,而是坐下來好好尋找一個既能伸張正義,也能夠避免悲劇重演的辦法?我想這都是《少年法庭》整部韓劇想要講述的主題。

分集劇情介紹:Netflix韓劇《少年法庭》劇情看點+演員角色介紹,案件省思意涵

 

少年法庭 預告片

 

懸疑電影推薦:懸疑片影評整理
年度電影推薦:
2021下半年必看清單TOP20
韓國電影推薦:2022年韓國有哪些好電影上映?

 

◎加入Line群組聊電影◎
LINE如履的電影筆記LINE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facebook icon

如履的電影筆記facebook icon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Instagram icon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Instagram icon

如果要看更多影評文章請到我的首頁
手機用戶可點選「畫面右上角搜尋文章

圖示」搜尋影評文章

少年法庭 電影評分

娛樂爽度:8/10

故事劇情:9/10

氣氛營造:8/10

演技表現:8/10

題材鮮度:9/10

整體總評:8.4/10

 

懸疑電影推薦

《追憶人》影評

《布魯克林孤兒》影評

《緝魂》影評

《詭祭》影評

《厄運假期》影評

《戰慄餘波》影評

《細物警探》影評

《接線追緝》影評

《詭老》影評

《魅殺》影評

《該死的阿修羅》影評

 

少年法庭 韓劇簡介

嚴厲的少年法庭法官負責審理複雜的案件。努力在厭惡少年犯的心情,以及追求公義刑罰的堅定信念間求取平衡。

片名

少年法庭 (소년 심판、Juvenile Justice)

香港中國片名

少年法庭

類型

劇情、法庭、懸疑

上映日期

2/25

片長

10集,每集約60分鐘

發行公司

Netflix

少年法庭IMDb

少年法庭IMDb 8.7/10

導演 

洪鍾燦《LIFE》《名不虛傳》

少年法庭 演員

金憓秀(김혜수)《Signal》 《Hyena》
金武烈(김무열)《Grid》 《壞傢伙們:惡的都市》
李星民(이성민)《金錢遊戲》 《未生》
李姃垠(이정은)《Law School》《結過一次了》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