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影》極致水墨風格下的權謀對決

【影評】《影》極致水墨風格下的權謀對決

劇情簡介

》是一部中國古裝劇情電影,由張藝謀執導,鄧超、孫儷、鄭愷主演,劇情講述一位名叫「境州」的孤兒,從小就被沛國將軍秘密收養,長大之後成為沛國都督「子虞」的替身,代替他前往各式危險場合。一日,都督因為不滿主公「沛良」長期以土地來換取虛假的和平,擅自前往被炎國強奪的故土境州,向鎮守當地的楊氏父子宣戰,因此被沛良從都督貶為平身,不過沒人知道,這背後一場攸關國家存亡的權謀鬥爭也緩緩地開始。

有雷影評

說實在的,我並不太了解導演張藝謀,他先前作品我也看得不多,但光就這次新片《影》之後,個人對於能在金馬獎拿下那麼好成績,甚至還抱走導演獎是有些意外,其中並不是因為電影不夠優秀,而是看完一直有種少了點什麼的感覺。回想幾部金馬入圍長片,都有著在能全片結束後,繼續讓觀眾反覆咀嚼、從中有所體會的後勁,相較之下,《影》在這方面則較為薄弱。

 

【影評】《影》極致水墨風格下的權謀對決

 

陰與陽,黑與白

當然這也可能是對東方文化的背景知識不足所致,就我而言,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電影裡美術設計,導演張藝謀用歷史武俠結合中國水墨畫風格,把電影變成一幅極為精緻的藝術品,黑與白的高色彩對比,配上太極圖中陰陽的對立共生,充分凸顯了片中對於「影子」的概念,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之間的轉換,無人能完全知曉的真相,就如同原本涇渭分明的黑白兩色,經過兩方互相渲染,成為多種不同層次、難以摸透的灰色地帶。導演在電影前段只利用視覺就完全抓住全體觀眾的目光,實在令人非常驚豔。

 

除此之外,《影》改編自朱蘇進的小說《三國·荊州》,把我們熟悉的故事以架空歷史方式來重新呈現,原先蜀、吳兩國在借與還來回許久的荊州,在片中則換成由炎國和沛國互相爭奪的「境州」,其中周瑜、孫權、小喬、魯肅、關羽幾人的愛恨情仇,都在改了名、換了身分後,成為《影》這部獨樹一格電影中的幾位具有辨識度的角色,不僅讓觀眾快速在腦海中找到對應,也使得導演能夠在舊有「奪還荊州」的故事裡無拘無束地自由發揮,並致敬黑澤明的《影武者》,巧妙融合了「替身」元素,講著人們在權謀與私慾之間的糾葛。

 

【影評】《影》極致水墨風格下的權謀對決

 

真身與影子

不過有著有趣的創新思維與強勁的技術層面,也更加凸顯了電影劇情的黯淡,甚至讓我在電影後段開始有些不奈。或許就像是主題「影子」一樣,《影》把幾個線索藏在真正故事底下,讓觀眾慢慢探究摸索,但最終結果好像把古裝武俠變成了懸疑類型。

 

電影片頭從都督夫人小艾望著門外開始,之後展開一連串的明爭暗鬥,最終收尾出現同樣畫面時我們才知道,原來導演玩的是個「頭尾呼應」,這也使我開始猜測小艾為何會突然如此驚恐的跑向大門?此時門外只有兩人,一位是殺死子虞與沛良的境州,另一位是沛國大將田戰,而他作為現在唯一知曉影子真實身分的人,提著劍走出的境州會與他展開一場大戰?又或者田戰會就此臣服於境州,導演最後在這留了白。

 

【影評】《影》極致水墨風格下的權謀對決

 

大門的背後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既然有關影子的消息子虞唯獨只透漏給田戰,那在主公沛良只有試探性確認身分的情況下,不太可能有辦法直接確定子虞所處位置,進而大膽派兵去刺殺。因此最有可能的解釋在於田戰其實是沛良的間諜,兩人當著所有朝臣演了那場戲,正是藉由「影子」玩一次沒有風險的「借刀殺人」,透過已經被貶為平民的子虞,來奪回失去已久的「境州」。要是境州成功殺死楊蒼,那就派人殺死子虞便功德圓滿,但要是境州攻打「境州」行動失敗,沛良也能當作這全是平民子虞的個人計畫,如此一來,不影響兩國和平與自己的王位寶座,絕不吃虧。

 

不管他們手中擁有多少棋子,終究離不開黑白的色彩,走不出自己畫的那張太極圖。子虞費盡心思想奪取王位,結果敗在「主公的影子」田戰身上;而沛良機關算盡想利用子虞的計謀,但最終也敗給子虞和他的「影子」境州,他沒想到子虞竟能憑著他衰敗的肉體殺光自己派出的刺客,更沒有想到一個平民出身的魁儡境州,在最重要時刻竟有膽子反叛主公。

 

【影評】《影》極致水墨風格下的權謀對決

 

兵不厭詐

《影》在片中就不斷強調人獨立的自由意志,一句「沒有真身,也有影子」代表著一個人從來就不該是另一個人的代罪羔羊,最終境州殺死所有阻擋他去路的人,成為目前位階最高的倖存者。所以問題又回來了,在電影最後小艾到底在門前看到了什麼?

 

我想境州被田戰砍倒在地應該不是個正確答案,還記得在電影開場前有一段話:「那一刻小艾面臨最艱難的選擇。」這個選擇也就是在片尾小艾究竟要不要打開那扇門,因此她作為一位都督夫人,在這個「兩位丈夫」都死亡、打開門自己也必死無疑的情況下,這個選擇好像沒有什麼「艱難」。所以就我來看,唯一會讓小艾有如此反應的結果只剩一個,也就是門外的境州已經成功贏得所有文武百官的敬重,並成為新任的國王,此時,小艾要開門揭發境州只是個影子、且殺死自己丈夫和主公的事實?又或者在門後看著這一切發生,並自然順利地登上王后寶座?這大概才是小艾最艱難的選擇。

 

【影評】《影》極致水墨風格下的權謀對決

結論

整體而言,《影》極為優秀的美術視覺風格無庸置疑,幾個如鐵傘陀螺與境州對決的動作場面也讓人驚嘆不已,不過儘管鄧超一人分飾兩角的表演十分精采,還是無法掩蓋全片劇情薄弱的致命缺點,《全面啟動》不是因為那顆陀螺才變成神片,《影》當然也不會因為小艾的驚恐神情就成為觀眾心中的經典。或許其中真的有許多細節是我沒有領悟,不過電影的成敗依舊還是由觀眾決定,在經過有些莫名的《長城》,到這部「可能」曲高和寡的《影》,導演張藝謀要如何重新找到藝術與商業之間平衡,我想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延伸影評閱讀(歷史)

《郵報:密戰》

《屍落之城》

《真寵》

《羅賓漢崛起》

《北風》

《分秒幣爭》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